江蘇連雲港:推行“六辦”服務新模式

發佈時間:2021-12-17 11:26:46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

亮點:

2019年以來,江蘇省連雲港市創新推行“打包辦、一窗辦、提速辦、網上辦、就近辦、舒心辦”“六辦”人社服務新模式,主要任務是“推進線下服務改革、升級線上服務、全面提升群眾服務體驗”,全力打造具有連雲港特色的“連心361”(“3”即以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為方向,“6”即以“六辦”服務為抓手,“1”即以人民為中心)民生人社新生態,為企業群眾提供“不跑路、少跑路、多條路”的多元化服務路徑,切實優化了企業群眾跑腿少、材料簡、時間短、感受好的辦事體驗。


做法:

第一,圍繞“一件事”力推打包辦。

2020年下半年,開始推動一件事打包辦理改革,從企業群眾辦事角度出發,構建場景化辦事模式,將企業群眾眼中的“一件事”涉及的所有事項打成一個包辦理,目標是實現一件事“一套材料一個窗口一次辦理”。結合業務實際情況,將“10個一件事”工作任務逐一分析,厘清每個一件事中的打包事項,每個事項之間屬於串聯還是並聯辦理關係,進而明確牽頭處室和責任處室,壓實工作責任。實施之初,克服了系統支撐不足問題,通過系統賦權培訓、內部流轉、幫辦代辦等方式,設立了專門的一件事辦理窗口,實現一件事在一個窗口的打包辦理。2020年底,率先在全省實現失業、退休審批等10個一件事共82個服務事項的打包辦理,2021年又擴大到16個一件事的打包辦。

第二,圍繞“清減壓”力推提速辦。

近年來,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共減少各類證明材料130多項。在保留的證明事項中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辦理,申請人可以選擇用承諾方式代替證明材料。2019年,在考試報名、社保待遇等17個事項中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2021年,推出第二批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辦理事項清單23個,包括喪葬撫恤、工亡職工供養親屬等事項。截至目前,共在40個事項中實施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辦理,通過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共辦理9 萬餘件,減少材料約27萬件。同時,開展經辦流程再造工程,向一線窗口充分授權,實行“通行權下放,否決權上收”,減少辦事環節。在人力資源服務許可等三項許可事項中推行告知承諾制方式辦理,申請人當場承諾,當場發證。

第三,圍繞“少排隊”力推一窗辦。

2021年8月,連雲港市人社局全面實施綜合櫃員制改革。科學制定人社系統綜櫃改革實施方案,對服務大廳功能進行合理規劃,設置“諮詢引導功能區、受理功能區、自助服務區、出件送件功能區”,實行“統一諮詢引導、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齣件送件”服務模式。改變單一業務窗口設立方式,把辦事窗口整體劃分為綜合窗口和業務專窗兩個類型,普通業務辦理全部劃到綜合窗口,專業性較強或與關聯度較高的業務設立專窗進行辦理。通過改革,連雲港市精簡設立了18個綜合窗口,並專門設立退休審批、工傷保險、勞動維權等17個業務專窗。

第四,圍繞“不見面”力推網上辦。

2021年江蘇省人社一體化資訊平臺在連雲港上線以後,網上辦理從以前各業務系統開發的“多平臺”過渡到使用省廳統一開發的大平臺,為辦事企業群眾提供了江蘇政務服務網、江蘇人社網廳、江蘇人社智慧APP、“我的連雲港”APP、連雲港人社公眾號、12333等多模式的網上業務辦理和查詢渠道。目前,手機端可辦理業務 65項,電腦端可辦理業務281項。目前,網上事項實際辦理率達50%以上。

第五,圍繞“少跑腿”力推就近辦。

加強基層平臺建設,方便企業群眾就近辦理業務。目前,該市30個街道、60個鄉鎮的254個社區和1420個村全部建立了人社服務平臺,基層平臺涵蓋就業創業、社會保險、勞動維權等各方面,基本滿足企業群眾日常服務需求。市區已將用工登記、退工登記、失業保險待遇審核等6個就業事項,以及企業參保登記、人員變動、基數調整等14類社保業務下沉到30個人社基層平臺辦理。大力推廣人社服務電子地圖,將全市所有人社辦理網點納入地圖,方便辦事群眾精準查詢。積極探索和銀行網點合作,打造社銀一體化服務平臺,全市已在243 個銀行網點實現社保卡申領、補換“一站式”服務。

第六,圍繞“優體驗”力推舒心辦。

2019年底,連雲港市人社局全面啟用新服務大廳,寬敞、明亮、溫馨、舒適。大廳設置志願者服務台、自助服務區、母嬰室、建立人社書吧等。同時,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提供關愛服務,設置專座專窗,幫辦代辦服務、愛心取號、專門休息室等。


成效:

連雲港市“六辦”服務新模式推行兩年來,取得了積極的成效。截至目前,失業、退休審批等16個一件事實現打包辦理;通過實施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減少材料約27萬件;43個事項提速75%以上,90%以上高頻服務事項即時辦結;全面實施綜合櫃員制,真正實現“一窗”通辦;網上就業、社保事項實際辦理率達50%左右;6個就業事項和14類社保業務下沉到人社基層平臺辦理,真正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010-88828318 郵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