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山:“三集中一分開”探索政務服務新路徑

發佈時間:2021-12-17 08:15:23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

亮點:

廣東省中山市人社局潛心探索人社政務服務新模式,將人社行政審批職能向一個科室集中、行政服務窗口向一個中心集中、行政審批事項向網上辦事大廳集中,推行審批權和監管權分開的“三集中一分開”模式落地落實,為“減審批、減材料、減流程、減跑動”“一門辦、一網辦、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等重點指標以及人社服務快辦行動的推進落實打下堅實基礎。


做法:

第一,“一盤棋”大局觀統攬。一是審批服務標準化建設,通過標準再造,制定統一的辦事指南、辦事流程、申請表格,構建標準化審批服務;二是審批服務高效化建設,在標準化建設基礎上,按照“四辦”改革、人社快辦行動等要求,以“網際網路+”、事權下放、減證辦為手段和抓手,積極推動人社政務服務高效化、便民化建設,五年來人社政務服務效能明顯提升。

第二,資訊化建設賦能。中山市以強化資訊建設為基礎,積極推進政務服務由智慧化向智慧化邁進,除了要求使用國家、省、市系統以外的其他事項逐一開發建設業務系統,以實現“全流程網辦”為目標,結合“電子證照”的應用和制發,大力推進線上服務,五年以來,在資訊化建設助力下審批服務提速成效明顯,平均提速73.8%。

第三,強化風險防範。借助制度上的定崗定責、業務系統分級授權、公開辦事指南、三級環節復核等手段,強化監督制約,防範廉政風險,以痕跡化管理為切入點,把廉政紀律要求融合到工作流程中,實現“紀律流程化、流程痕跡化”,杜絕業務過程的風險點。

第四,加強業務技能培訓。業務培訓內容涵蓋人社業務知識、法律法規、應急處理、禮儀規範、團隊建設等。此外,為了熟悉業務,並有效應對有關政策的變化,中山市安排人員跟崗實操、交叉輪崗、AB崗輪換,從而使工作人員變成業務的“多面手”。

第五,優化提升服務。“亮身份、亮標準、亮承諾”,實行窗口擺設標準化、服務規範標準化、服務儀容儀錶標準化、辦事流程標準化。此外,實行值周、值日制度,安排專人每天對窗口工作進行檢查,包括工作紀律、著裝規範、儀容儀錶以及處理各種突發事件等。


成效:

“一門”。人社政務服務窗口統一集中設置在市行政服務中心,辦理人社業務只需進“一個門”辦理即可,實現了“一門受理、前臺接件、後臺辦理”的整合服務。

“一窗”。通過業務歸整、優化流程、合併事項等一系列舉措,將前臺業務窗口由最初的16個壓減至目前的2個,是50多個進駐市行政服務中心部門中唯一縮減窗口的部門。2020年9月,進一步整合市社保基金管理局窗口,實現市級人社政務服務全部64項業務綜合辦理,由“分窗辦理”逐步實現“一窗通辦”,有效緩解了窗口辦事“冷熱不均”、排隊等候時間長等痛點問題。

“一網”。以實現“全流程網辦”為目標,結合“電子證照”的應用和制發,大力推進線上服務,使用自建系統的人才服務事項已實現100%電子證照用證、100%全流程網辦、100%零次到現場。同時,立足大數據應用,通過“雲服務”“雲審批”“雲監管”實現精準服務、全面服務、主動服務,打造出人社各領域政務服務新業態。群眾辦事提速辦成效明顯,平均提速73.8%,群眾平均現場等待時長下降超過50%

“一次”。通過大力推行網上辦理、優化流程、數據共用校驗、物流配送等方式,審批辦不斷推進事項辦理“最多跑一次”。

“一站”。自2016年9月起,創新服務群眾新模式,在全市50個住宅小區政務服務站開設人社服務19項,實現“就近辦”,包括業務諮詢、代辦、結果領取等。站點週末、晚上不休息,群眾不用請假就能辦成事,群眾多次以感謝信、贈送錦旗等方式表達感謝之情。

“一減”。堅決落實“減證便民”,凡是沒有法律依據的證明已經一律取消;能通過部門數據共用、對碰、調取電子證照庫數據等方式進行校驗的申請材料堅決應減盡減,減少群眾多部門迴圈跑的情形。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010-88828318 郵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