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創建“五型人社”+“陽光服務”模式

發佈時間:2021-12-15 16:16:48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

亮點:

西藏各級人社部門積極創建“政治過硬型人社、學習型人社、高效型人社、智慧型人社、和諧型人社”,著力打造“陽光服務”模式,全區人社系統特別是窗口單位幹部職工在思想政治、專業水準、服務品質、工作效能、作風建設等方面均有較大提升,基層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大幅提高,有力推動了全區人社事業高品質發展。


做法:

創建“五型人社”,全面提升窗口經辦人員服務能力

一是創建政治過硬型人社,標定思想“中軸線”。開展260余場(次)行風建設大討論活動,參與討論的幹部職工達5000余人次。

二是創建學習型人社,練好業務“基本功”。在全系統上下組織開展“行風建設專題培訓”和“業務能力大練兵”活動。組織以政治素質、業務能力、職業道德和作風建設為主要內容的行風建設培訓活動360余次,基層窗口經辦人員接受培訓率達到100%;組織開展“人社大講堂”120余期,舉辦人社系統專項業務培訓班38期;組織開展“業務能手”等評比活動,在全系統掀起了學業務、強素質、比服務的熱潮。

三是創建高效型人社,樹立服務“新標桿”。制定完善《西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系統窗口服務行為規範》,以20項行為規範要求各級窗口服務經辦人員,有效提升了各級人社部門窗口形象和服務品質。

四是創建智慧型人社,打造經辦“加速度”。優化升級“網上服務大廳”,實現線上“一網通辦”,全力推進第三代社保卡的發卡工作,全區累計制發卡318萬張。全面推行綜合櫃員制,實現線下“一窗通辦”。以社會保險系統的改造升級為基礎,進一步梳理19項35類社保經辦事項,排除20個經辦堵點問題,統一規範社保公共服務清單和業務流程,將原有的“一門多窗”更改為“一門一窗”,業務經辦實現了從“分流分支”到“歸整合一”。

五是創建和諧型人社,念緊作風“緊箍咒”。對照人社部關於行風督查的具體要求、對照全區行風方面“十項問題”開展自我剖析、自我檢查和自我批評,廣泛徵求服務對象意見,共檢查出7個方面26項問題,形成了窗口作風問題整改清單、制定了具體整改方案。區、市(地)行風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窗口建設專項組和監督組對照問題清單,先後開展24次集中明察暗訪。全面梳理政策制度,著力提高依法執政能力,累計建立完善各類工作制度102項。

打造“陽光服務”模式,全面提升人社服務品質

一是“一網通辦、一窗受理”,實現服務整合化。大力推進第三代社保卡制發工作,建成自治區級集中的社會保障卡持卡人員基礎資訊庫,簽發全國統一標準的電子社保卡,以社保卡為載體實現人社服務的整合化發展。完成全區人社資訊系統的徹底改造和新建,人社主要業務資訊系統全部遷移至全區政務雲,佔全區政務雲全部啟用資源的65%,153項政務服務事項已全部在自治區政務平臺發佈,清單內事項網上可辦率自治區級達到100%。

二是“邊境延伸、一線延伸”,實現服務無縫化。組織實施“社會保障邊境行”專項行動,為邊境群眾“幫辦代跑”。在全區建立了840個基層業服務和社會保障平臺,配備1235名工作人員,在進一步鞏固和促進邊境穩定和發展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三是“減少程式、減少審批”,實現服務規範化。大力推進“多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全面完善社會保險登記流程,通過資訊共用平臺,直接獲取新註冊企業資訊,為企業提供更加便捷的註冊登記服務。大力推進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發展,全面清理限制競爭的政策規定,簡化審批程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面推進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構建“1+N”政策體系,逐步放開人才智力密集的非公醫院、大型企業等用人單位自主開展高、中、初級職稱評審,大幅減少企業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審批事項。

四是“依規公開、主動公開”,實現服務透明化。主動將人社領域的行政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等,通過自治區政府政務資訊公開平臺、廳門戶網站等及時向社會進行公開,全面推進政策、管理、服務、結果的全程公開和就業、社保、人才等重點領域資訊公開。為更好地應對新冠疫情,全區人社系統將人社領域應對新冠疫情的27條政策措施及時向社會公開,為群眾和企業了解政策、兌現政策提供了便利。


成效

通過打造“五型人社”+“陽光服務”模式,西藏人社系統工作流程更加規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人社服務效能不斷提升。2020年底全區人社部門窗口服務滿意度達到98.1%,較2017年底提高約21個百分點。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010-88828318 郵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