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風建設 永遠在路上——全國人社系統行風建設綜述

發佈時間:2021-12-15 13:46:19  |  來源:  |  責任編輯:

行風,是過去3年全國人社事業改革發展的一個關鍵詞。

當行風建設成為系統上下的共同行動,當“人社工作為人民”化為人社幹部的普遍實踐……

3年行風攻堅,形成了系統風,重塑了服務態,大大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強推進


管行業必須管行風。

201873日,人社部召開系統行風建設電視電話會議,向全系統發出了全面加強行風建設的動員令。

加強系統行風建設,有著深刻的現實背景和明確的指向性。

彼時,在為民服務方面,吃拿卡要等問題減少了,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其新表現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不適應、不會為、不作為等問題時有發生。

——辦事排隊長、時間長的問題亟待解決。一些地方辦理事項程式複雜,個別事項設置了十幾個環節。全程跑下來短則幾個月,長則大半年,個別情況甚至幾年都辦不下來。

——跑腿多、證明多的頑疾尚未攻克。一些地方由於辦理事項不集中,數據資訊不共用,辦事指南不清晰,一次性告知責任不履行,導致企業和群眾在不同部門、不同窗口間來回跑。各種奇葩證明、迴圈證明、重復證明等問題時有發生,煩擾群眾。

——管理上、紀律上、服務上缺位、不到位等現象仍然存在。有的基層窗口管理不嚴,上班上崗紀律鬆弛。服務不週到、不主動,便民設施不配套、不方便,群眾體驗感差。

儘管種種問題不是普遍性的,但嚴重影響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行風建設電視電話會議上,人社部部長張紀南強調,加強行風建設,是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人社工作的一個戰略支點,是推動各項工作的重要載體,是破解人社領域一系列重大問題的一把金鑰匙。擲地有聲的話語,道出了行風建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會議提出,以思想為引領,以資訊化為支撐,抓住清權、減權、曬權、制權四個環節,治痛點、疏堵點,規範標準流程,提高能力素質,考核督查倒逼。

由此,行風建設3年攻堅行動,在系統上下拉開序幕。“正行風、樹新風,打造群眾滿意的人社服務”,不僅僅是向全系統發出的動員令,更成為全體人社人的執著追求和生動實踐。

人社部成立加強行風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印發3年工作任務表,明確35項工作任務。各地對標部裏工作機制,均成立加強行風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相應工作機構,負責行風建設具體工作。各地還制定行動計劃,細化任務目標,疏通堵點、破解難點、打造亮點。

加強行風建設,需要人人關心、人人參與。行風建設存在哪些薄弱環節和不足?當地加強行風建設有什麼創新舉措、經驗做法?對改進行風有什麼意見建議?一場“行風建設人人談”徵文活動,在全國人社系統掀起了行風建設大學習、大討論、談體會、提建議的熱潮。

每年年初,人社部都印發工作要點或方案,對行風建設工作提出要求,明確當年任務、措施、指標。

系統上下,唱響了“人社工作為人民”的主旋律。


優服務


如今,無論是招用員工企業,還是申領待遇的退休人員,抑或是申社會保障卡的群眾到人社部門都有一個共同感受:快!

這是“人社服務快辦行動”帶來的改變。

之前,跑腿次數多、辦結時限長、辦事程式繁,一直困擾群眾。如何破題?

人社部調研發現,主要癥結在於,在群眾眼中,明明辦的是“一件事”,卻需要跑很多次,到多個大廳、多個窗口排隊,提交多份材料。

為此,20204月,人社部啟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明確提出“打包辦”“提速辦”“簡便辦”。

企業招用員工、高校畢業生就業等10個“一件事”,只需到一個服務大廳、一個服務窗口或平臺、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辦理。很多高頻服務事項,辦結時限在法定或規定基礎上提速50%。至於證明材料,則“能減盡減”。

通堵點、破難點,就要快馬加鞭,乘勢而上。20214月,人社部對深入實施“人社服務快辦行動”進行再部署。

每週一聯繫,每月一調度,每季一通報。人社部採取點面結合、以點帶面方式,對各省份和部聯繫點建立督導機制,採取現場觀摩、開展培訓、召開片會等方式推動工作落實。

截至 2021 11月底,272 個人社部直接聯繫點中,270個已實施“一件事”打包辦,其中 181個聯繫點已實施 10 個“一件事”打包辦;269個聯繫點實現 20 個以上高頻事項提速辦;19 個事項實現跨省通辦。

“當天就完成了工傷備案和認定”“申報高水準創新人才生活津貼只花了3分鐘”……群眾跑腿更少了,辦事更快了,體驗更好了。

“清、減、壓”,是深化人社領域“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的又一重要抓手。

——公佈清單。2018年底,人社部出臺業務全口徑、輻射全系統的事項清單,為群眾辦事提供清晰指引。之後,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都公佈了本省份系統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

——能減則減。分3批次取消125件次證明材料,提出擬保留的證明材料清單。

——能壓則壓。以社保卡制發為突破口,推動壓縮辦理時限,實現批量制發週期壓縮至30個工作日、零星制發週期壓縮至5個工作日、每個區縣至少設立1個快速發卡網點,企業申請實行特殊工時等審批時限減半。

取消大量證明,極大方便了企業和群眾。然而,有些證明是法律法規規定需要提供的,不能取消。面對群眾回來跑的難題,辦事時間是否還能壓縮?

告知承諾制就是一個“大招”。“我告知,你承諾”,有關證明無需提供。

人社部是國務院確定的5個告知承諾制試點部委之一。在試點中,人社部突出“既簡又便”,在人事考試、社保經辦領域18個事項中試點。人社部還將全部專技資格考試報名(共56項)納入告知承諾制範圍。2019年試點以來,近2000萬考生通過告知承諾制辦理考試報名業務,減少材料累積6000萬餘份。    

資訊化帶來了服務模式的變。人社部推進“網際網路+人社”2020行動計劃和資訊化便民創新提升行動,加快推進跨部門、跨層級資訊共用,推進服務場所優化整合。

疫情防控期間,“網上辦”“掌上辦”蔚然成風。辦事不見面,服務不打烊,減少了人員流動和直接接觸,保障了群眾正常生産生活。    

“辦業務就像網購一樣方便”“動動滑鼠或者點點手機,分分鐘辦妥”“我們與窗口人員見面少了,心卻更近了”……群眾紛紛為“網辦”點讚。

抽樣調查顯示,如今,網上可辦率省級不低於90%、市縣不低於50%,市縣級人社審批服務事項辦理“只進一扇門”,70%人社審批服務事項“一窗”分類受理等目標已基本完成。

群眾難點就是改革發力點,群眾痛點就是創新重點。

人社服務點多、線長、面廣。受條件所限,一些服務大廳設置分散。“不知業務去哪辦、不知網點能辦啥”,曾是不少人辦事時遇到的困難。人社部繪製人社政務服務電子地圖,採集20.6萬個經辦網點資訊通過高德地圖等展示。辦事網點有名稱、有圖片、有地址,群眾可精準定位、一鍵導航,一查即準、一找即對。

群眾對個性化、多樣化、智慧化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強烈,期盼辦事網點離自己更近一點,辦事更方便一些。人社部借助銀行、基層平臺等力量全力推進人社服務“就近辦”。就近能辦,多點可辦,服務離群眾越來越近。

 

促整改


2021年,人社系統幹部“走流程”在網上“火出圈”。一些人社幹部體驗做外賣騎手、網約車司機,受到廣泛關注和熱議。

群眾有哪些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地方有什麼好經驗好做法?政策制度方面有什麼突出問題?系統上下通過線上體驗、線下窗口調研、陪同服務對象辦事、召開座談會、暗訪、查閱卷宗等多種方式,深入基層、換位思考、找準癥結,補齊民生短板弱項。

一大批問題和建議被收集上來。希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維護進一步加強希望工程建設領域工資專用賬戶和農名工工資保證金制度等文件儘快出臺……    

通過“走流程”,人社系統對政策、經辦服務中存在的問題、基層的疾苦,有了更深的了解和體會。在掌握情況、發現問題之後,人社系統有針對性地提出了解決措施,切實解決了一批群眾辦事的堵點痛點難點。

“明察暗訪”“青年幹部調研暗訪”……2018年以來,人社部廣泛組織開展暗訪調研,參與主體實現部屬單位全覆蓋,暗訪地點實現省全覆蓋。

“看”也“辦”,既“問”又“訪”。人社幹部通過多種方式到基層窗口體驗辦事流程,檢驗政策落實情況。

個別大廳缺少綜合諮詢臺,一些工作人員對政策掌握不夠熟悉,靈活就業人員參保與戶籍掛鉤,有關證明材料取消沒有實際落地……暗訪調研發現了一些問題,涉及服務場所、人員作風、政策落實等方面。  

此外,人社部還重視國務院大督查、行風投訴舉報專區等渠道收集的問題線索,抓好核查整改;實名通報8起負面典型案例,發揮警示作用;建立社保、勞動監察、人事考試等領域嚴重失信人制度,實施聯合懲戒。

服務好不好,群眾説了算。2020年,人社部部署開展人社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現場服務“一次一評”,網上服務“一事一評”,實現服務事項全覆蓋、評價對象全覆蓋、服務渠道全覆蓋。

有差評,及時改。人社部制定差評核查整改工作流程,確保差評事項件件有核查、實名差評件件有反饋。2021年,人社部還將政務服務好評率不低於95%,納入人社事業發展年度計劃指標。從20213季度調度情況看,全國人社政務服務好評率為99.86%

提能力

202164日,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前夕。人社系統基層幹部于硯華、潘劍龍、柳飛、鮑道榕、金彩虹,走進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圍繞“人社服務為人民”談認識、説經歷、聊感想。

5名黨員都是人社系統立足崗位為民服務的優秀代表。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人社部發揮典型示範作用,培樹了百名全國“人社服務標兵”。

“跑腿局長”倪芳芬,十幾年來穿梭在洋山島上每一個角落,換過5輛自行車,不辭辛苦為群眾辦好一件件“關鍵小事”;

人社快遞哥”易盛榮,是群眾眼中的“郵差”、留守老人心中的“兒子”,累計義務為3萬餘人次跑腿辦事,行程16萬餘公里;

社保公僕蔡蘭,把最美的青春奉獻給社保事業,遇問題找“蘭姐”,是參保群眾對蔡蘭莫大的褒獎……

3年來,一個個響亮的名字傳遍了人社系統,一件件為民服務的先進事跡感動了幹部群眾。

2020年,疫情襲來,是大戰,如大考。

有人變身“鄰家姐姐”,對群眾疑難做到“消息秒回”“全天線上”;

有人從東南沿海來到西南邊陲,一個村一個村跑,“開攤”為企業招聘勞動力;

有人一天接上百個諮詢電話,手機充滿電頂多管半天,只好隨身帶著充電寶……

疫情防控現場,成了全國“人社服務標兵”踐行初心使命的考場、檢驗行風能力的戰場、展示履職擔當的賽場。

除了全國“人社服務標兵”,全國“人社知識通”也成為系統內的明星,他們是從練兵比武中脫穎而出的優秀代表

2019年開始,人社系統每年都舉辦窗口單位業務技能練兵比武,全員練兵,逐級比武。

一手抓崗位練兵,依託線上學習平臺開展“日日學、周周練、月月比”,全系統66.7余萬人參加一手抓多樣比武,以比促練、以練促用,逐步構建起省內賽、全國晉級賽、全國決賽階梯型比武機制,産生了近百名全國“人社知識通”250余名全國崗位練兵能手。服務意識增強了,本領素質提升了,是系統幹部和群眾共同感受。

浙江嘉興,江西瑞金,貴州遵義,四川阿壩,廣西百色,甘肅慶陽……一個個紅色地標,留下了全國“人社服務標兵”練兵比武優秀選手等先進典型的足跡。

砥礪為民初心,獻禮建黨百年。2021年,人社部在全系統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 為民辦實事——‘人社服務標兵’萬里行”宣傳活動。全國“人社服務標兵”、全國“人社知識通”、地方“人社服務標兵”、練兵比武優秀選手53人次,走進10個革命老區。他們面對面宣講先進事跡,在窗口頂崗交流,到一線走流程。    

好政策就要讓群眾看得懂、摸得著。多一些宣傳、講解的實招妙招,增加政策解讀供給,是提高服務能力的重要一環。

人社政策較為複雜,涉及環節多。曾經,政策看不懂、待遇算不清,成為群眾的憂心事。

對此,人社系統推出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傳解讀,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臺推送政策解讀作品。內容從群眾最關心的養老保險待遇政策開始,逐步拓展到人社全業務領域。

“你會算自已能領多少養老金嗎?來看!”“當李煥英來到2021年,怎麼幫助工友解決工傷難題?”網路熱點、編故事文案,有漫畫、動畫,有圖表、視頻,不時引來“小編又調皮了”的互動和稱讚。    

截至目前,人社部已發佈“看得懂算得清”政策宣傳解讀近百期。各地人社部門也推出社保待遇支付進度“隨時查”、APP測算等服務,幫群眾算清算好待遇,推動政策應享盡享。


塑亮點


“辦好一件事”“不見面審批”“秒批”“一門一網一窗”……放眼全國人社系統,“土特産”層出不窮,“一招鮮”遍地開花。

在廣東省深圳市,人才引進實現“秒批”,來深人才享受到“零跑腿、零排隊、不見面、自動批”的便利。

“網上提交完資訊,沒過幾分鐘,唰的一下就收到短信通知,讓我到就近轄區派出所辦理落戶。”深圳市人才報到手續的審批速度,快得讓剛剛落戶的高校畢業生不敢相信。

在浙江省金華市,“無證明人社”建設、“五辦”(“網上辦”“掌上辦”“一證通辦”“就近能辦”“全市通辦”)和“一件事”關聯辦理“最多跑一次”齊頭並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領跑者”綜合試點,為群眾辦事提速。

“我在網上提交了綜合計算工時制審批表,半小時後就收到短信通知,提示申請已通過,可掃描二維碼下載審批決定書。”金華市100多個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和數十個事項“一證通辦”實現率均達100%,讓辦事群眾省時省事。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數十項服務事項由“申辦”變“免辦”,全程“免填表”“免申報”“免跑腿”,形成了民生政策“一齣臺、即落地”和企業群眾“對條件、就享受”的服務新生態。

“過去,我先去銀行繳費、列印繳費單子,再去社區就業窗口申請。現在只要每季度按時繳社保費,補貼就自動撥付到我的銀行賬號。”南寧市的“免辦”服務,被領取靈活就業社保補貼的群眾讚為貼心。

在江蘇省昆山市,能網辦的業務全部網辦,“數據跑”代替了“群眾跑”,曾經人滿為患的服務窗口如今人氣不旺,叫號排得飛快。

“做社保工作的HR,誰沒在窗口排過隊?現在可以網上提交業務申報,原先37天的戰線縮短到1天。員工甚至可以通過手機自主辦理落戶和繳費證明。”昆山市的“不見面審批”改革,讓企業工作人員直呼便利。

北京市的“吹哨報到”“接訴即辦”,上海市的“點單式申請”優化營商環境,山東省的“一鏈辦理”“一次辦好”,黑龍江省的“走進人社門、辦事不求人”,安徽省的“5A”式人社服務,湖北省的“23℃人社服務”標準化制度化,貴州省的“大數據”領跑經辦服務……各個省份都有自己的行風建設品牌,都有各自的服務特點和特色。

3年真抓實幹,行風為之一變。人社部將健全完善行風建設工作長效機制,常態化抓好抓實行風建設。

行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楊峰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010-88828318 郵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