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硬隊伍立過硬行風——聚焦行風建設三年行動系列報道之二

發佈時間:2021-12-14 16:15:54  |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  責任編輯:

 

走出南京市浦口區社保中心大門時,石麗愁容不再。“聽工友説,以前辦工傷賠償要跑好幾個部門問,來來回回可折騰呢,沒想到現在跑一趟就問明白了!”

快辦、高效、便捷、暖心,人社行業新風正沁潤著群眾辦事的一枝一節。樹立新風,隊伍建設是基礎。行風之變的背後,是一輪輪幹部隊伍提能力轉作風的淬煉。

“因為老闆跑了,她的工傷賠償還涉及勞動保障監察維權。我只負責社保五險經辦,以前遇到這個問題我答不上來,只能將他們指向對應的業務部門,常被誤認為在推諉。”接待石麗的窗口經辦人員姜婕説,如今自己“問不倒”的從容,正是源於練兵比武活動的“能力重塑”。

窗口是行業的臉面,也是服務群眾的最前線。2019年,以“練兵比武強技能、人社服務樹新風”為主題的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活動在全國人社系統窗口單位開啟。創建題庫、開發系統、個人自學、輪崗實踐……各地人社部門聞令而動,在窗口單位掀起比學趕超、爭當服務標兵的熱潮。

以比促練、以練促用。三年時間,練兵比武活動成為窗口工作人員自我提升、快速成長的重要渠道。崗位練兵常態化,66.7萬餘名幹部職工參加“日日學、周周練、月月比”線上練兵,實現“窗口人員必學、新進人員必學、新出政策必學”。技能比武多樣化,建立起省內賽、全國晉級賽、全國決賽階梯型比武機制,涌現了一批人社“知識通”和“崗位練兵明星”。

上班前先讀政策文件,午休時練習系統操作,晚上刷題庫,到人社部線上學習平臺“日日學、周周練、月月比”答題,已成為姜婕的生活習慣。在今年全國人社窗口單位業務技能統一線上比試中,她勇獲全國“崗位練兵明星”稱號。

“練兵比武活動不僅僅是一場場考試,更是全面、深入、系統學習人社領域各大板塊業務的機會,增強了我們為民服務的底氣。”窗口工作人員從“單科通”變為“全科通”,服務窗口從“業務分設”變為“綜合服務”,群眾辦事也從“一個事項跑多次”變為“多個事項跑一次跑零次”,臉上綻放出越來越多滿意的笑容。

人人是窗口、處處是行風。“窗口競技”帶動“全民健身”,一波蕩起千層浪,一時間,全系統“學政策、鑽業務、強技能、優服務”的氛圍蔚然成風。

7月23日下午,蘭州市下起了大雨,但沒能阻擋人社部機關青年幹部小李到窗口暗訪的腳步。

提前反覆學習、厘出暗訪事項,仔細查看窗口建設、大廳秩序、工作人員服務品質,模擬真實問題,體驗辦事感受……今年4月,“青年幹部調研暗訪”行動在人社部部屬各單位啟動。419名機關青年幹部結合出差、探親休假等機會,以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的形式,對503個基層人社服務窗口進行了調研暗訪。

“坐屋裏打電話和坐一起面對面,心和心的距離不一樣。”小李去了甘肅、河南、山西等地的多個基層窗口暗訪,體會深刻,道出了暗訪幹部的普遍心聲,“既有利於促進自身政策業務水準,推動政策制定沾上煙火氣和泥土香,更有利於把工作真正做到百姓的心裏去,把初心踐行到為民辦實事的日常中,推動基層各項工作落實、落細、落地。”

經辦落實是最後一公里,政策制定是最先一公里,只有全鏈條暢通無阻,群眾辦事才能舒心便捷。就在青年幹部紛紛走出機關大院的同時,作為政策制定者、流程設計者的關鍵群體——廳局長、局處長,也從辦公室走到窗口一線。

“檔案存放地點、社會保險關係所在地、戶口所在地……這些情況,就在我們社保中心的數據庫裏,為什麼還要參保人員自己填寫?”當北京市勞服中心主任崔永剛來到西城區大柵欄街道政務服務中心,以群眾身份實地體驗“申請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辦事流程時,自己也被難住了。“企業和個人一共要填寫並確認43個項目!至少要3天才能完成!”

發現問題後,崔永剛立即組織負責此項工作的社會化管理處認真分析研究,協調局資訊中心、社保中心,新建“退休人員基礎資訊採集填報系統”,通過共用數據庫,將填報項目從43項精簡到3項——身份證號碼、家庭聯繫人、聯繫電話。

事非經過不知難。線上動手操作,線下窗口親自經辦、親身體驗、陪同辦理……去年以來,全國各地人社系統興起的“廳局長走流程”“局處長走流程”活動,不僅走紅網路,更走進群眾心裏,成為人社系統建強隊伍、轉變作風、優化服務、為群眾辦實事的一項品牌。

“通過親身體驗辦事流程,打破領導幹部坐機關、關屋內搜尋和解決問題,真正體驗群眾辦事的難處,切實轉變服務作風。”安徽省人社廳廳長徐建説。北京、上海、江蘇、山東、安徽等省市“廳局長”“局處長”走流程走出數百條便民措施,贏得群眾紛紛點讚。

以過硬的隊伍立過硬的行風。經歷一次次提能力、轉作風的洗禮,廣大人社幹部把“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鐫刻心中、落在行動。(黃歡)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010-88828318 郵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