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南安市住建局了解到,自6月以來,該局聯合發改局、公安局、民政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物業服務企業侵佔小區業主公共收益專項整治工作,共發現

87個物業服務項目存在322個問題。

此次整治分為自查自糾、抽查核定、集中整治、驗收鞏固等四個階段。盯緊物業服務企業是否侵佔屬於小區業主的共用部分、共用設施設備所産生的公共收益;否將公共收益存入專戶;每季度是否將公共收益收支明細在物業服務區域內醒目位置公開公示這四大問題。

南安市住建局牽頭相關聯合整治部門,在物業服務企自查自糾的基礎上,委託第三方審計機構全覆蓋對全市備案在管物業服務項目進行現場核查物業服務合同、公共收益收支賬目、票據、工作臺賬等相關資料以及公開公示等情況,現場調查業主、業主委員會等形式,發現87個物業務項目存在企業未申報或少申報、未按規定建立臺賬、公益宣傳含有商業廣告、電梯轎廂保護存在商戶名稱和電話、未簽訂廣告協議、公共收益用於公共設施設備維修更新等六大方面共322個問題。

根據審計檢查結論,市住建局約談87個物業服務項目的41家物業服務企業,督促限期整改。

市住建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物業服務企業拒不整改或逾期未整改的,由住建局根據相關規定處以罰款。受處罰的物業服務企業由市場監管局記入“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同時由發改局記入“信用中國”。有關企業和人員存在暴力抗拒檢查或侵佔小區公共收益等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依規查處。

截至目前,已督促物業服務企業完成第三方審計機構現場核查問題的整改工作(其中由鄉鎮(街道)會同居(村)委員會配合督促整改問題24個)。前期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累計督促物業服務企業簽訂“合法經營、規範收費”承諾書109份,督促物業服務企業存入

專項維修資金專戶和業主委員會專戶的公共收益共532.63萬元。

為提高公共收益整治工作成效,提升業主參與率、知曉率、支援率,督促物業服務企業將各物業服務項目的公共收益交存情況在小區醒目位置公告,接受業主監督和使用。

記者獲悉,下階段,市住建局將聯合專項整治部門對開展專項整治情況進行總結,通報整治情況,建立健全住宅小區公共收益長效管理機制,規範住宅小區公共收益收支管理。協調屬地鄉鎮(街道)督促物業服務企業在前期物業服務期間,將扣除物業服務企業經營管理費用後的公共收益存入專項維修資金專戶。結合日常檢查和受理信訪投訴,根據相關規定,加大物業行業監管力度,督促物業服務企業規範服務、誠信經營。(莊樹鴻、陳新加、李健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