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就優質服務 “比”出人社新風

發佈時間:2021-12-07 11:41:00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楊勤

——人社系統練兵比武活動綜述

 

“這不僅僅是人社業務的大比武,更是對服務能力的大檢測。”

“平日裏學習積累,工作中總結沉澱,同事間交流切磋,一步步走來,我們很充實!”

“比賽題目更加靈活,既考察政策知識,也側重用政策幫群眾解決現實問題。”

2021年9月,人社部組織開展2021年度全國人社窗口單位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晉級賽。談起參賽感受,選手們心潮澎湃。

練兵比武強技能,人社服務樹新風。自2019年以來,人社部已連續3年在全系統組織開展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活動。各地人社部門持續掀起“大學習、大練兵、大比武”的熱潮,在“比學趕幫超”的良性迴圈中,推動窗口建設、帶動隊伍發展、提升服務效能,讓群眾辦事更便捷、體驗更幸福。

  

練兵突出“全” 人人參與強基礎

 

    

“作為人社行風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練兵比武活動貫穿全年,可以説是系統上下協同發力、鍛造隊伍能力素質的一場‘馬拉松’。”人社部行風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此,人社部開發線上學習平臺,開展“日日學 周周練 月月比”活動,引導、鼓勵各級人社幹部自主學習,推動練兵常態化開展。各地人社部門通過統一組織、積極引導、宣傳動員等多種方式,發動系統窗口單位工作人員參加崗位練兵。

“從領導班子到村裏的社保協管員,從即將退休的老同志到人社新兵,從窗口一線工作人員到行政管理人員,我們努力做到全員練兵,不落一人。”浙江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提升練兵參與度,不少地市積極創新,製作《練兵比武學習資料》等“口袋”手冊,創建線上答題小程式,開設“業務大課堂”,促進練兵成果內化於心。

人人知,個個練。人社系統的“全民健身”實現了部、省、市、縣、鄉鎮(街道)、社區(村)全覆蓋,前後臺人員全覆蓋。截至目前,全國線上學習平臺已註冊66.7萬餘人,其中縣級以下人員佔到73%以上,崗位練兵的觸角延伸到最基層。

崗位練兵,練什麼是關鍵。人社業務涉及領域廣、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為實現練兵內容全囊括,人社部組織25個部屬單位編制了包含3200余道試題的學習題庫,包括黨建理論知識、就業創業、勞動關係、社會保險、人才人事、綜合服務標準規範等六大板塊。同時,以最新政策為依據,對試題動態補充和更新。

“在學深悟透人社部題庫的基礎上,我們組織省廳各條線處長和業務骨幹集中命題、徵題、審題,專門研究命制近3000道省級題庫,供全系統上下學習。”江蘇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答題系統上線後,全省4萬餘人參加了答題,每人平均答題1400道,有效提升了系統幹部隊伍業務素質。

練兵突出“全”,還聚焦于能力全考核。人社部行風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練兵緊貼崗位實際,不僅考查對應知應會知識點的掌握水準,更考查對政策理解運用、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素質,以練促用,加快培養更多業務紮實、功夫深厚的行家裏手、“全科大夫”。

  

比武注重“實” 層層選拔出能手

 

常態練兵強本領,競賽比武出能手。在持續練兵的基礎上,人社系統自下而上組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比武活動,市級賽、省內賽、全國賽,層層選拔,線上賽、線下比相結合,為窗口單位工作人員搭建起技能比拼、業務交流、風采展示的廣闊舞臺。

“比出高下、決出勝負不是比武的最終目的,為的是推動全系統幹部職工掌握政策、熟悉業務、增強本領,實現練有所得、比有所獲、賽有所用。”人社部行風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比武注重“實”,既要展實景,又要拼實力,更要求實效。

在比武規則和試題的設計上,注重從群眾關切的高頻事項入手,還原群眾辦事場景。同時,圍繞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部黨組工作要求,將脫貧攻堅、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根治欠薪、養老保險資格認證、調研暗訪等工作納入考試內容。

“以前只熟悉自己科室的業務工作,通過練兵比武,業務掌握得更多了,尤其是情景化的試題,更有助於靈活運用政策幫群眾解決問題。”2020年度全國“人社知識通”獲得者許婧説。

為了杜絕“盆景賽”“精英賽”,人社部從比武源頭進行優化,參賽選手採取由各地報海選名單、部裏綜合考慮層級、性別等因素抽取的方式産生,避免地方出現“封閉集訓”“死記硬背”等情形。另外,對現場比賽環節改造升級,取消搶答環節,避免選手忽視知識掌握、單純練習搶答器等情形的出現。

2019年全國“人社知識通”、黑龍江省人社廳辦公室副主任趙佳欣對此深有感觸,“這三年的賽制變化非常明顯,學為用、練為戰、重服務、見實效的導向性更加突出。既是比業務技能,更是比服務水準,比行風建設成果。”他表示,2019年的省際邀請賽和全國決賽就樹立了重在實用的鮮明導向,今年的決賽又增加了“看懂算清”“擂臺比拼”“群雄逐鹿”等環節,可謂更接地氣、更具實用性、更見真功夫。

實實在在練,真刀真槍比。福建省人社部門以此為原則,自下而上逐級舉辦比武活動,3年來累計舉辦賽事260多次,並成功舉辦了3次全省賽,大批業務尖子脫穎而出,發揮了骨幹帶頭作用。

27歲的陳落蘭來自福州市羅源縣,作為2021年度全國“人社知識通”獲得者,她激動地説:“從入職時的‘業務小白’成長為全國‘人社知識通’,這一路收穫滿滿!”

  

行風瞄準“優” 為民服務踐初心

 

歷經3年探索實踐,練兵比武活動得到各地的高度重視和窗口工作人員的積極參與,已經成為各級人社部門抓窗口建設、促隊伍發展、加強行風建設的重要抓手。

“練”就優質服務,“比”出人社新風。一批批人社幹部職工在練兵中成長,在比武中提升,以窗口為舞臺,展現為民服務的拳拳初心。

據四川省人社廳人事處副處長杜華明介紹,四川省有5.8萬名窗口單位工作人員投身練兵比武活動中。3年練兵比武,全系統整體業務水準有了較大提升,比賽中涌現出的“人社知識通”“崗位練兵明星”和優秀選手,逐漸成長為業務骨幹、中層管理人員,促進了“傳幫帶”。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幹部職工成為工作崗位上的“多面手”,為群眾提供更完備的服務,進而提升了群眾的體驗感和獲得感。

 

開展練兵比武活動的同時,各地人社部門更加注重其與日常工作的深度融合,將練兵比武的成果轉化為優化服務品質的實際行動。

山東省人社部門大力推進“一窗受理·一次辦好”人社服務綜合櫃員制改革,通過“減材料、壓時限、簡手續”,實現了群眾‘少跑腿’‘舒心辦’。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區打破前後臺業務界限,後臺經辦人員從“幕後”走向“臺前”,從“屏對屏”走向“面對面”,更好地為企業服務。衢州市組建“溫暖人社8090新時代理論宣講團”,回應群眾最憂最急最盼的問題,獲得群眾點讚。

點點星辰,蔚為汪洋。如今,全系統“學政策、鑽業務、強技能、優服務”的氛圍蔚然成風,近百名全國“人社知識通”、252名全國“崗位練兵明星”、數千名省級“人社知識通”“崗位練兵明星”等業務骨幹破繭而飛,帶動更多的人社工作者,成就過硬本領,服務千家萬戶,讓惠民服務走進老百姓心坎裏。

2019年度全國“人社知識通”周敏説,“練兵比武讓自己增強了為民服務的自信和底氣,工作責任更大、工作更有幹勁了!”(楊勤)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010-88828318 郵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