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訊 11月25日,在央視中文國際頻道“一帶一路”新畫卷的主題報道中,肯亞標軌鐵路再次讓世界的目光聚焦到非洲這片土地上。肯亞標軌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早期項目,由“蒙內鐵路”和“內馬鐵路”兩部分組成。截止到2021年9月30日,肯亞標軌鐵路安全運營1584天,累計發送旅客618.5萬人次,累計發送集裝箱145.24萬標準集裝箱。

中非合作由來已久,中國與非洲都擁有悠久的文明傳統,並且中國文化在非洲也廣受歡迎,使得雙方彼此間形成了一種天然的親近感。“一帶一路”倡議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是具有廣闊開放性和包容性。中非民心相通,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的實施創造了良好的環境,也有助於中非合作的行穩致遠。

肯亞標軌鐵路是一項對肯亞政府和整個地區都舉足輕重的投資,作為東非交通大動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名副其實的“非洲之星”。促進當地就業,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同時,推動“一帶一路”走向非洲腹地。“蒙內鐵路”旅客列已成為肯亞民眾的出行首選,平均上座率達92%,節假日高峰時期更是一票難求,這條鐵路的運力將在未來得到更多的展現,將為地區經濟發展,起到強勁的助推作用。

鐵路建設作為互聯互通中的優先合作領域,肯亞標軌鐵路項目是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管理、中國裝備建造,在通車伊始由中國公司運營維護的國際幹線鐵路。為早日實現運營維護屬地化這一目標,深化中非經濟合作,滿足當地政府以及企業鐵路人才的需求,在人才培養上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目前在肯亞標軌鐵路從事運營工作的當地員工比例已經達到了80%,項目為今後當地鐵路網的發展、建設及運營,儲備了一批高端人才。

肯亞標軌鐵路建設是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大型基礎工程,把“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落到實處的同時,也為造福當地百姓,也讓中非鐵路未來的合作發展,充滿了信心與期望。(文/劉俊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