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發展建設規劃》發佈

 

中國網11月29日訊 日前,中關村示範區領導小組印發《“十四五”時期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發展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十四五”時期中關村示範區發展有了明確“路線圖”和“工期表”,對於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有力支撐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更好發揮對全國的示範引領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規劃》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持續推進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對科技創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中關村示範區要牢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強化使命擔當,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在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實現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列、做出示範,努力成為全球科技創新新思想、新範式、新技術、新經濟、新生態的引領者。

《規劃》謀定了2025年和2035年兩步走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中關村示範區將率先建成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為北京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撐。設定五個方面具體目標:深層次改革創新取得重要突破,基本形成具備前瞻性和包容性的新經濟制度環境;自主創新能力實現顯著提升,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前沿引領技術和顛覆性技術;高精尖産業佔據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産業自主安全水準和産業鏈韌性進一步提升;創新創業生態達到國際一流,形成與國際接軌的制度體系和治理模式;國際創新合作邁上新的臺階,全球創新資源配置能力和企業國際化水準進一步提高。同時從這五個維度設定了15個發展指標。

展望2035年,中關村示範區將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的重要引擎和世界創新版圖重要一極,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提供戰略支撐。

《規劃》系統部署了重點任務,“十四五”期間中關村示範區將重點落實7大任務:

一是堅持自立自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發揮中關村科教資源優勢,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前沿引領技術、顛覆性技術攻關,搶佔未來、前沿領域發展先機。探索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加快構建領軍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實施中關村高精尖産業強鏈工程,完善面向全國的“揭榜挂帥”機制,搭建高精尖産業協同創新平臺,加強顛覆性技術創新項目支援。激發中小微企業創新活力,建立獨角獸企業行業管家制度,支援領軍企業形成戰略科技力量。

二是深化先行先試改革,營造世界一流創新創業生態。 主動適應創新範式和科研組織形式的新變化,營造創新友好型制度環境。充分發揮中關村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作用,圍繞科技自立自強,在成果轉化、智慧財産權管理、人才發展、科技金融、新經濟制度、創新生態治理等方面,開展新一輪更大力度的先行先試改革,持續滾動推出先行先試政策。創建中關村科創金融試驗區,推動建設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北京證券交易所。

三是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打造全球創新創業高地。著眼于推動科技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發展優勢,進一步完善全鏈條成果轉移轉化服務,支援高校、院所、研究型醫院等新建一批專業化技術轉移服務機構,加大對概念驗證、中試轉化的支援力度,圍繞主導産業打造100家左右優質創業孵化服務機構,在新一代資訊技術、醫藥健康、新材料、智慧製造等領域建設50家左右關鍵共性技術平臺。大力支援高水準硬科技創業,加快建設標桿型硬科技孵化器。

四是強化數字經濟引領,建設世界級創新型産業集群。實施中關村數字經濟引領發展行動計劃,加強數字經濟底層技術攻關,加速數字新業態、新模式、新消費發展。加快構建中關村“241”高精尖産業體系,推進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生物技術與健康産業兩大主導産業引領發展,支援先進製造、現代交通、綠色能源與節能環保、新材料等四大重點産業高端發展,持續推動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打造以科技創新為特色的現代服務業,重點發展研發服務、創業孵化服務、科技諮詢服務等專業科技服務和綜合科技服務,大力發展金融科技、文化科技、消費科技、城市科技等新業態新模式,帶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前瞻佈局未來生命健康産業、未來智慧産業、未來材料産業、未來民用空天産業。

五是推動一區多園協同發展,提升園區引領帶動作用。著眼于北京高品質發展新需要,大力提升園區高精尖産業空間承載能力、專業化服務能力和統籌協同發展能力。優化分園産業空間佈局,支援各分園重點發展1-2個主導産業,推進組團發展模式。加強特色産業園建設,規劃建設提升一批特色産業園。實施園區分類管理,開展分園綜合評價,打造一批具有示範帶動作用的高水準園區,探索建立整改、退出機制。提升園區專業服務能力,支援成立園區專業化運營團隊,成立特色産業投資基金,支援分園設立政務服務大廳或服務客廳。

六是全球視野招才引智,集聚世界一流人才。完善與國際接軌的育才、引才和用才機制,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國際人才高地。實施國家級和市級人才計劃,集聚培養高水準的戰略科技人才。實施中關村高聚工程,集聚培育高層次的産業領軍人才。出臺國際創新創業人才引進行動計劃,吸引集聚海外優秀人才。實施“雛鷹計劃”,積極培育高活力的青年創業人才。落實天使投資稅收政策,實施“朱雀計劃”,集聚培育高價值的科技服務人才。強化海創園載體功能,打造一批特色國際人才社區,推動建設國際化醫院、國際學校,提供有黏性的國際人才服務。

七是深度融入全球創新網路,建設高水準開放的中關村。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深度參與國際科技治理,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努力打造雙向迴圈的重要節點和全球創新網路關鍵樞紐。通過建立國際合作園區、打造全球連結平臺、建立國際技術轉移服務樞紐,形成一批國際科技合作戰略支點。著力把中關村論壇打造成為面向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國家級平臺,加快建設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完善常態化辦會機制,持續提升中關村論壇的國際化、權威性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