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剛從部隊轉業到郴州職業技術學院工作的我,有機會與謝夢珊老師同在一個部門工作,能近距離接觸和了解謝老師,當時謝老師擔任學生處長。2019年時隔8年後我們又同在學校老齡辦工作。這兩段機緣巧合的共事經歷,讓我從她身上看到了責任、堅守和大愛。

 

學生處長崗位十二年的堅守


2005年謝夢珊擔任學校學生工作處處長,這一幹就是十二年。學生管理工作是學校管理工作的“火山口”,學生處長則是“救火隊長”。一個人能在學生處長崗位上連續工作十二年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作為一個女人就更不容易!2012至2016年這五年間學校招收的五年制大專學生佔比達50%,給學生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挑戰。當時受生源影響招收的五年制初中階段畢業的學生年齡小、學習自覺性差,不良習慣多,蹺課、上網、校園滋事和心理問題比較突出。在這種情況下,對學管部門工作是巨大的考驗。作為學生管理部門的主要負責人,面對困難她沒有退縮,為了管理教育好學生,她以一個女人的細膩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一個個難題。

在學生管理方面,謝夢珊處長以抓好學生的心理健康為抓手,強化學生思想心理軟管理,加強了學校心理諮詢室的建設與利用。2011年在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會上我校作了心理諮詢室建設經驗介紹專題發言;2012年學校又成功承辦了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年會;2013年,學院心理諮詢室通過省級驗收,成為湖南省高校第一批合格心理諮詢室;學校先後五次評為“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進集體”。2016年謝夢珊也被湖南省教育廳、省教育工委表彰為“湖南省普通高等學校優秀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這些成績和榮譽裏面飽含了謝夢珊老師全身心的投入和對育人工作的高度責任感。

同時針對部分學生蹺課、上網成癮,夜不歸寢、紛爭打架等問題,強化學生行為的硬管理,在學校大張旗鼓的開展了校風學風大整頓活動,她親自帶領學管人員查堂下寢,抓遲到、查曠課、查就寢、查網吧。由於管理難度大,不少輔導員(班主任)紛紛提出轉崗或辭崗,頂著巨大的壓力,她一手抓學風建設,一手抓輔導員(班主任)隊伍能力建設,建立了學生管理長效機制,教學管理秩序逐步走向正規。學校先後成功創建全省高校平安校園、文明校園。當時她的兒子正值高考衝刺階段,大部分父母都把精力放在陪伴孩子度過高考關鍵時期上,想方設法為孩子高考減壓。而她無法顧及高考的兒子,天天在學校連軸式的忙於處理化解學生管理中的各種矛盾。當係部學生出現問題時,第一個在現場處理問題的就是她,每天清早和晚上學生就寢時,學生公寓都再現她的蹤影。她就是用這種舍我其誰的高度責任,把培養人、教育人當作自己的使命,學生管理工作在艱難中實現了“好德、篤學、重能、厲行”的校訓目標,學生處在她的帶領下連續6年被評為“年度量化考核先進單位”,為學校創建湖南省示範性高職院校打下了堅實基礎。2012年4.11日中國教育部曾以《學生工作細化成點點滴滴的關愛》為題報道學校學生工作。

 

潤物細無聲做學生成長的領路人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謝老師堅持用愛心去凝聚學生思想,感化學生心靈,撫平學生創傷,引導學生成長。愛心有如春風化雨,培育了深厚的師生情誼,留下一段段感人佳話。

她經常下寢室、下班級,了解學生的日常生活和學習情況,和同學們談心,關心每一位同學的成長,有針對性地幫助他們解決存在的問題。

例如,2019年7月,財政經濟學院會計(3)181班李方圓同學因父母殘疾、生活來源全靠爺爺奶奶負擔,産生了棄學打工的想法,而且自卑感比較強,謝老師努力幫助這名學生樹立自信,走出心理上的困境,並聯繫愛心企業資助學費2000元。這名學生在她的鼓勵不僅入了黨,順利完成學業並專升本圓了自己的本科夢。

在得知工商管理系行銷(5)171班譚茜同學,家裏困難,面臨輟學,謝老師親自找到東莞國米科技公司尋求資助,該公司資助了譚茜同學2000元學費。同時,謝老師在媒體上看到一位臨武縣的高中學生因經濟困難打算輟學的資訊,雖然與這位學生素眛平生,卻立即聯繫上了愛心企業,為這位高中生求得了四年大學學費的資助,圓了學生的升學夢。

謝老師自己長期資助桂東縣一名貧困學生小趙從小學到現在上高三的學費。小趙同學説“在很久之前因為家庭的原因,動了讀完初中就去打工的念頭,但是您在我無助徬徨的時候,對未來學業失去信心的時候,陷入擔憂焦慮的時候,給我大雪紛飛的寒冬裏帶來了一盆碳火,是溫暖,是希望。又像一場綿綿的春雨,滋潤了一方乾涸的土地。像一道光照進我的生活裏,驅散我哀傷的眼神。這樣的恩情是我永生難忘!無論以後如何我都會向您學習將愛與溫暖延續下去,做一個像您一樣善良博愛的人,也希望以後能報答您的恩情。”郴州市電視臺記者劉志陽知道她的善舉後,無不感動地説“我讀書時,要是遇上你這樣的老師就好了”。

她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面對每一位同學,以平等的身份和他們對話,參加他們的活動。在這種平等的交流中,學生們充分體會到老師的尊重與激勵,而她也受到了同學們的信任和愛戴,成了學生的良師益友,建立起一種平等、朋友式的師生關係。這種關係,在學生畢業時不但沒有結束,而是得到了延續。逢年過節,她總會收到不少來自學生的慰問賀卡或鮮花電話,表達誠摯的敬意與祝福。畢業已有十多年的肖亮同學,現在已經是年輕的處級幹部,仍稱她為“知心姐姐”,説“沒有謝老師就沒有自己的今天,一輩子不忘姐姐的恩情”。看到自己傾注的愛心得到的回報,她有一種成就感,從而更加堅定了做好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信心。

講臺上她是一名激情四射,學生喜愛的“開心果”。作為高校普通話老師在教授學生字正腔圓講好普通話的同時,時刻不忘培養學生的高尚情操。她經常放棄個人的休息時間,與學生打成一片,做學生成長的領路人,利用學生課餘時間組織學生朗誦、唱紅歌、開展團隊活動,激發學生的興趣愛好,培養團隊精神,她指導的學生多次在省、市演講比賽中獲一等獎,2014被她被評為學校優質課教師。她聯繫的建築工程學院造價(3)203班,班級不太活躍,班幹部各自為陣。了解到這一情況後,一方面她主動和學生幹部交心談心分享工作體會,交流疑惑和困惑,另一方面為了增加班集體的凝聚力,她利用藝術節這個平臺鼓勵學生參加活動。她經常利用中午和晚上時間組織學生排練開展拓展活動,在她的引導下班級學習氛圍,活動參與度,集體榮譽感迅速得到提升,在2021年學校舉辦的“慶祝建黨100週年大合唱比賽”班級榮獲第一名,排練的詩歌朗誦榮獲三等獎。她就是這樣一個永遠閒不住,始終像打了“雞血”一樣的工作狂。

 

始終保持像火一樣的熱情


2017年因工作需要謝夢珊被學校委任為學校老齡辦主任,這是學校為加強對退休教職工的關愛新成立的部門,她由做青年學生工作轉向做退休老同志服務工作。工作跨度和角色配位對她又提出了更高要求。她帶著學校黨委、行政的信任和離退休老同志的期盼,迅速由一名母親的角色轉變為女兒的角色。

在老齡辦這個部門設立之前,學校老齡工作由組織人事部門一名專職幹事做,積累的問題和矛盾比較多,離退休老同志反映大。謝夢珊同志負責這個新組建部門的工作後,及時轉變角色,調整工作思路,迅速摸清學校離退休人員的底數,召開老同志座談會、走家串戶傾聽老同志的意見建議,並向學校黨委、行政做好反饋,得到學校領導的充分肯定和支援。她帶領老齡辦的同志不到一年時間,建立完善了離退休人員服務保障機制,因地制宜新建老年活動場所,逐步落實退休人員的各項政治、生活待遇,離退休人員的歸屬感、幸福指數得到大幅提升,離退休老同志成了支援學校發展的重要力量。一名建國前參加工作的離休老同志,由於對一些風氣看不慣,之前一直是學校離退休幹部的重點關注對象,謝夢珊主任通過積極溝通交流,這位老同志不光轉變了思想,還在離世前幾天還專門給學校黨委書記覃正亞發了一條手機短信,感謝學校黨委對老同志的高度重視,誇讚謝夢珊同志老齡工作細緻深入,解決了他長期困繞的問題。

在人們的直覺中老齡工作是一個啰嗦瑣碎的工作,但是謝夢珊同志的責任和大愛促使她把一件件平凡的事情做到極致。她以兒女的情懷,把老同志當作自己的父母和親人,隨時把老同志的冷暖挂在心上。老同志生病把關心送到床前,老同志生日不忘第一時間把祝福和問候送達,遇老同志去世協助家屬做好善後的工作,體貼入微的服務讓老同志和親屬們感動不已。

學校81歲高齡的退休教師肖莉蘭是一名失獨老人,長期定居在長沙,生活起居由侄女們照顧。謝夢珊時時掛念著她的身體、生活情況,經常電話問寒問暖,還專程到長沙看望,讓這名老教師時刻感受到組織的溫暖。2020年肖莉蘭老師為了表達對組織的感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關鍵時刻,第一時間拿出自己省吃儉用的積蓄一次性給武漢紅十字協會捐款十萬元,黨支部發出倡議後,又捐款一千元。為了豐富老同志的退休生活,根據老同志的需求,她開展烘焙製作、老年健康講座、老年合唱、才藝作品徵集等一系列活動。每年重陽節精心策劃健康向上的活動,把個人的時間和情感全部傾注到了服務好老同志身上,老同志無不讚賞道“比我的親人還貼心”。學校每年組織老同志問卷調查,滿意率都是100%,郴州老幹部工作資訊網、天天播報、湖南教育網、“學習強國”湖南學習平臺多次報道我院的老齡工作。

謝夢珊就是這樣一位優秀的共産黨員、優秀的人民教師,優秀的學生教育與管理工作者、優秀的老齡關愛工作者。她的工作得到了領導和同志們的充分肯定,先後被評為湖南省普通高等學校“優秀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郴州市優秀共産黨員”,郴州市“優秀教育工作者”“雷鋒家鄉學雷鋒活動優秀指導者”;多次被學校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育人工作者”和“優秀共産黨員”“優秀服務工作者”;個人記二、三等功各一次。這些成績和榮譽足以説明謝夢珊老師是一個用責任詮釋大愛的人;是一個值得大力推薦、值得廣泛宣傳、值得我們學習的人。


(作者:老齡辦黨總支書記李孝軍 選送單位:郴州職業技術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