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重溫黨的奮鬥歷程,呈現黨的偉大征程,大興機場與首都博物館、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河北博物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西柏坡紀念館共同合作在航廈內打造“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特展”及“星火照耀”主題景觀。6月18日,正式亮相航廈與廣大旅客見面。

四大篇章 偉大征程共回眸

“這場展覽讓我用短短的十幾分鐘,從1919年走到1949年,讓我從中國共産黨的誕生看到了新中國的成立,透過這一張張老照片,我仿佛回到那段崢嶸歲月,走過那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的路,在大興機場看了一場紅色記憶展,太精彩了!”旅客王先生感慨到。“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特展”位於大興機場航廈四層值機島E島、F島之間,將在大興機場航廈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展覽。本次紅色主題展覽再現中國共産黨不斷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展覽分為“東方破曉”“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奪取勝利”四個單元,以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土地革命、抗日戰爭、新中國成立四個歷史時期為時間線索,顏色為引導,還原重大歷史事件,展示探索真理、反覆實踐、艱苦鬥爭、取得勝利四個歷史階段,穿越中國共産黨百年曆史時空,通過歷史照片及影像,以點帶面,概括、凝煉地展示中國共産黨從建黨到建立新中國的革命歷程。

設計獨特  紅色印記共探尋

步入展廳,金黃色的年份數字自1919年-1949年,將本次展覽的主題呈縱向串聯,沿著黨史的脈絡,通過一幅幅時代照片展示了中國共産黨自誕生以來的奮鬥歷程。前期,大興機場與首都博物館深入交流,對建黨百年主題展覽項目進行規劃合作,展覽形式設計獨具匠心,充分利用四層值機島間規則方正的空間整體屬性,藝術化地提取石庫門到天安門造型,整體佈局呈中軸對稱狀,並全部以紅、金色作為布景主色調,烘托出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的節日氛圍。布展的方式區別於常規展廳,以立式展板為主,結合噴繪紗幔、藝術字、波浪造型,保證展覽的通透感、層次感,以建黨百年曆程為主線,展現出一幅長長的“時代畫卷”。此次展覽圖片作品多選用時間節點鮮明、歷史意義重大的作品,參觀時可在現場感受到蓬勃與昂揚,共同追尋建黨百年路的紅色印記。

景觀“上新” 薪火相傳共向前

在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航廈內景觀再“上新”,緊扣建黨百年主題,在大興機場航廈四層東側C型柱下打造了“星火照耀”紅色主題景觀。景觀由黨徽、紅色柱體、五角星及金色絲線組成。陽光透過大興機場特色景觀C型柱的採光窗口,使得景觀更加熠熠生輝,吸引過往旅客紛紛在此拍照留念,留下在大興機場的“紅色影像”,成為探尋紅色年代的“打卡地”。

此次推出的紅色主題展覽及景觀設置,是大興機場打造人文機場的又一次創新嘗試,為營造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紅色主題氛圍,以歷史展覽和藝術布景的形式,表現了黨史中的重要歷史事件,從學習黨史及展現人文機場的角度,展現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程,反映了社會方方面面變革的畫面,打造了一個記錄時代變遷的紅色經典文化展覽,讓旅客在旅途中學習黨史、錘鍊黨性、感知黨情。(通訊員 大興機場:哈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