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訊 開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構建優質高效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重要舉措。自啟動縣域醫共體建設以來泉州市惠安縣制定《惠安縣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實施方案》建立健全管理機制,完善內部工作制度,加強醫療品質管理,推動縣級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的有效提升,基本實現“小病不出鎮,大病不出縣”的目標。

2020年9月至今,惠安縣各項醫改重點指標總體運作情況良好。其中,2021年1-4月份,按病種收付費管理的出院人數佔比和臨床路徑管理率分別為55.63%、88.69%,分別較2020年度增長5.19個、6.82個百分點,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佔比達到58.75%,穩定在目標值(56%)以上。

推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 提高綜合醫療服務能力

縣域醫共體建設是新時代衛生健康領域的一項重大改革,是建立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核心內容,是推動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重要舉措,對提升縣域和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推進衛生健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群眾健康需求具有重要意義和關鍵作用。

惠安縣堅持把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作為提升民生保障水準、增進群眾就醫獲得感的重要抓手,自2020年啟動緊密型醫共體建以來,逐步打造鄉鎮15分鐘、縣域半小時優質醫療服務圈,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惠安縣採取多種措施,加強縣級醫院能力建設。加大財政投入,落實政府辦醫責任,建立投入增加長效機制。強化醫院管理,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實行院長目標年薪制;推行績效考核管理,規範醫務人員行為,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制度化提升服務水準的良性機制。2020年度,惠安縣醫院綜合服務能力分別達到縣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基本標準和推薦標準的90.36%、82.59%,超額完成達標任務。

“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進一步增強,縣域內就診率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得到實惠,看病就醫更加便捷。”惠安縣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説:“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工作是新時代提升基層服務能力的有力抓手,是實現縣域內分級診療的最佳載體,目前惠安縣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推進醫療衛生資訊化建設 創新“網際網路+醫療”服務模式

加快推進醫療資訊化建設,是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有效抓手。近年來,惠安縣衛生健康局以縣域遠端會診、消毒供應、醫學影像(超聲診斷)、心電診斷、臨床檢驗和病理檢驗等“六大中心”建設為突破口,構建基層醫院衛生機構分級診療資訊系統,截止目前已經基本實現縣醫院與12家基層醫療機構在實驗室檢驗、電子病歷、遠端影像、遠端心電、雙向轉診方面的互聯互通,使患者就診資訊在縣域內醫療機構的共用。

同時,惠安縣級醫院持續推行“網際網路+醫療”服務模式,如縣醫院改造升級自助就醫系統和微信便捷就醫服務系統,實現醫農保結算、充值、預約掛號、列印報告單、膠片、排隊取藥等自助服務功能。縣中醫院完成預約診療系統建設。縣婦幼保健院完成預約診療和診間掃碼付費系統建設。

“‘網際網路+醫療健康’全面提速,逐步從‘可選項’變成‘必選項’,從‘錦上添花’變成‘雪中送炭’,成為醫療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讓老百姓看病就醫得到更好、更便捷的體驗。”惠安縣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説道。惠安縣衛生系統將繼續秉持“統一規劃、自上而下、服務優先、分步實施”原則,以群眾健康需求為導向,為廣大群眾積極打造全生命週期的衛生健康資訊化服務體系,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和保障。

規範臨床診療行為 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惠安縣臨床路徑開展工作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由於條件所限,當時主要採取手工填表及人工報表的形式,無法真正發揮臨床路徑的作用。2015年,醫院引入臨床路徑資訊化系統,臨床路徑工作的開展逐步走上正軌。2016年,邀請泉州市第一醫院專家到院舉行臨床路徑相關講座培訓,指導各科室規範開展臨床路徑工作,醫院臨床路徑工作駛入了快車道。2017年至今,醫院不斷推進臨床路徑實施工作向縱深發展,臨床路徑實行精細化管理,卓有成效。

三年多來,惠安縣醫院臨床路徑實現了“由點到面”的突破。2017年、2018年、2019年實施臨床路徑管理的人數分別為17953人次、18269人次、23056人次,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實施臨床路徑管理的患者佔出院總人數的比例分別為62.55%、65.35%、76.59%、87.39%,在保障臨床路徑管理品質的同時,佔比逐年穩步提升。截止目前,縣醫院共開展298個病種的臨床路徑,2021年1-4月份,縣醫院規範實施臨床路徑管理的患者人數為6845人次,佔出院人數的比值達到了94.07%。

近年來,泉州市惠安縣在縣級公立醫院大力推行臨床路徑管理,以實施臨床路徑為抓手,規範醫院診療服務行為,在降低醫療成本、提高診療品質的同時,減輕群眾負擔,得到上級部門的肯定。在2020年國家衛健委公佈的《2019年國家醫療品質服務和醫療品質安全報告》中,惠安縣醫院在全國醫療服務和醫療品質數據上報中排名位列全省第一。下一步,惠安縣將建立醫共體人力資源管理框架,建立醫共體內明確的分工協作機制,完善人才、設備、投入等支撐建設,推進醫療資訊化建設,不斷健全醫療服務體系,促進醫療資源下沉基層,更好地守護人民健康,獻禮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黃娜玲 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