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直播訊  (記者 王瑞芳)為了更好服務於用人單位招聘用工和勞動者應聘求職,同時為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提供數據參考,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近期組織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收集匯總2020年第四季度人力資源市場供求關係較為緊張的招聘、求職需求職業崗位資訊,形成“2020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向社會公佈。

一是招聘需求人數環比上升明顯,“最缺工”的100個職業供求關係總體趨緊。從“最缺工”100個職業看,招聘需求人數從三季度的131.6萬人增加到141.8萬人(增長7.75%);求職人數與三季度基本持平略有下降(下降0.61%);缺口數從三季度82.4萬人上升到92.9萬人(上升12.74%);總體求人倍率(招聘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的比值)從三季度2.67上升到2.90(上升8.61%)。缺口數和總體求人倍率均居2019年第三季度首次發佈排行以來的歷史最高位。

二是製造業人才需求繼續保持旺盛勢頭。新進排行25個職業中,有15個與製造業直接相關,佔比60.0%,如“冶煉工程技術人員”“鑄造工”“汽車工程技術人員”“金屬熱處理工”等。短缺程度加大的34個職業中,有16個職業與製造業直接相關,佔比47.1%,如“鋼筋工”“機修鉗工”“紡織染色工”等。

三是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社會管理和社會服務事業人才需求加大。 “保衛管理員”“保安員”“社區事務員”等職業排位上升。“家政服務員”位列前十,“保育員”“養老護理員”排位上升,“嬰幼兒發展引導員”“孤殘兒童護理員”首次進入排行,“幼兒教育教師”重新進入排行,“中學教育教師”排位上升。

此外,排行“前十”職業基本保持穩定,本期“焊工”進入前十,“快遞員”退出“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