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南安市司法局高度重視行政應訴工作,大力推進行政機關負責人行政訴訟出庭應訴工作,充分發揮行政應訴在解決行政爭議、建設法治政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一、注重隊伍建設,提升應訴能力


一是開展專題講座。每年安排二場法治講座,將《行政訴訟法》列為領導幹部學法內容,同時,邀請法官對行政應訴中常見的問題進行講解,提升應訴能力。二是組織庭審旁聽。組織開展典型行政案例訴訟過程旁聽活動,多次組織市級部門領導參與訴訟過程,全市100余名行政機關領導參與了行政訴訟庭審現場學習。三是發揮顧問作用。積極指導督促行政執法部門充分發揮法律顧問參謀把關作用,借力法律顧問專業能力,使法律顧問就行政執法中的執法程式合法性、適用法律準確性和出庭應訴等方面對政府機關進行積極指導。


二、注重制度建設,落實主體責任


一是出臺專門文件。出臺《南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轉發福建省行政應訴辦法的通知》,明確應訴責任人範圍、應訴案件類型等,規範應訴流程,建立監督、備案和促進等保障機制,推動工作落到實處。二是實行定期通報。市司法局對行政機關出庭應訴情況進行通報,倒逼後進單位,壓緊壓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責任。三是加強績效考核。2020年9月8日出臺《南安市機關效能建設領導小組關於印發2020年度南安市績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南效〔2020〕8號)中將行政訴訟敗訴率納入績效考核範圍,並將依法行政的考核分值由原來的1分增加至2分,以此督促行政機關依法行政,降低行政訴訟敗訴率。


三、注重行政調解,化解行政爭議


2019年我市成立南安市行政爭議調解中心及鎮級行政爭議調解分中心,通過行政爭議調解中心對行政爭議案件介入調解,將爭議化解的關口主動前移。充分發揮行政調解、訴前爭議協調等措施的過濾、消化作用,力求將更多行政爭議解決在早、解決在小、解決在萌芽狀態,從源頭上控制訴訟案件數量和敗訴風險。2019年以來,共受理行政爭議調解105件,其中成功2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