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訊   社會仲介組織在服務基礎設施和重點項目建設等各類經濟活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提升社會仲介組織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仲介組織服務提速提質,強化財政投融資項目管理,南安市成立仲介組織執業管理專項督導組。該督導組由市委抽調審計局經驗豐富的科級幹部任組長,選派審計、財政等部門若干專職工作人員,組建由仲介各行業主管部門業務骨幹、仲介組織專業人士、行業協會領頭人、高校教授等專家組成的專家諮詢委員會,並根據具體項目實際,抽調市紀委監委等機關、部門參加。依託市行政服務中心綜合窗口作為仲介服務窗口,提供資訊查詢、監督評價、平臺維護等服務。


督促各行業主管部門各自牽頭,建立仲介市場準入機制,明確準入條件,並依託仲介超市平臺,組織對“存量”進行全面登記、資格審核,摸清和掌握仲介組織類別、數量、名稱、資質、從業人員等,標準化、規範化建檔,動態化、數字化管理。指導本行業仲介組織建立執業制度和服務承諾、即時辦結、執業公示、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細化執業項目、優化流程、及時發佈本行業相關合同範本,提高執業品質和效率。針對使用財政或國有資金的項目需選擇仲介的,除法律、法規、規章規定需招投標的仲介組織外,項目業主單位(或代建單位)須在仲介超市平臺選擇仲介機構。不同的項目可採用直接選取、競價選取、隨機抽取等方式選取仲介組織;對社會投資項目,鼓勵項目單位在仲介超市自主選取或採用競爭方式選取仲介組織。在服務星級評價制度方面,線上上對仲介組織執業項目增設“一項目一評價”星級評價制度,從執業效率、執業收費、執業態度、執業品質、服務效率等方面進行評價,讓仲介服務從“灰色地帶”走向“陽光運作”。在做好四個“嚴把”的同時,鼓勵服務品質優、資質信譽好的各類“大牌”仲介機構入駐,參與南安建設發展,發揮“鯰魚”效應,激活競爭更充分的仲介市場。


針對收集整理執法檢查發現的,第三方評估發現的,南安市紀委監委、審計、財政發現的,以及上級巡視巡察工作中發現的有關問題,督導組建立詳細的工作內業臺賬,形成重點交辦督導清單,組織力量進行核實,開展“專科門診”,提高督導精準度。督導組將第一時間發現的問題反饋給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督促部門加強聯動執法,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並全過程跟蹤督導整改工作落實和處理情況。對仲介組織失信被查實的,加大懲戒力度,依法對其質詢、約談、通報批評;對嚴重失信及違法違規經營的,列入“黑名單”,堅決予以清退;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對各主管部門、項目業主及其工作人員,故意刁難仲介,違法干預仲介組織規範執業,損害仲介機構利益的,移送相關部門進行依法依規處理,促進財政性投融資項目社會仲介組織依法規範執業。


此外,督導組還定期通報督導情況,針對督導、聯合執法、行業監管、第三方評估等發現的問題進行會商研究,提出工作意見和問責意見。組建仲介組織行業協會,制訂行業自律規範和懲戒規則,加強自我管理、自我監督和自我約束,並定期向相關主管部門通報對仲介服務組織及其從業人員的獎勵、懲戒、處罰等情況,做好仲介服務組織及其從業人員的信用記錄。對失信、失真、失公的仲介組織和嚴重違法的仲介組織以及個人實行市場禁入制度,對不誠信執業和違法違規操作的仲介組織和人員,通過新聞媒體公開曝光,營造規範服務、優質服務、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楊漳鳳 黃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