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訊 為確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發揮不停電作業特長服務復工復産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泉州億興電力工程公司帶電作業中心全面實施“黨旗引領”,著力績效激勵和技能業務提升,強化帶電流程審核協同、帶電搶修響應協同、市縣帶電一體化和複雜施工項目協同等三項機制,落實“提質增效”措施,大幅拓展配網不停電作業範圍、提升作業量,全力打造服務支撐主業核心競爭能力。

 


實施一個引領,凝聚幹事創業強大合力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疫情給社會的生産生活帶來了極大的衝擊。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復工復産及中高考等各類重要用電需求,帶電作業中心堅持“兩手抓,兩不誤”,確保“雙零”目標,黨員突擊隊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全員始終保持“戰時狀態”,堅守崗位、盡職履責、快速響應,全力應對各類應急搶險作業,確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用電。該中心不斷增強黨員的責任意識和使命感,實施“黨旗引領·攻堅突破”項目,將不斷拓展帶電作業範圍和作業量實現翻番作為提升配網供電可靠性和助力電力營商環境、降低現場作業風險、提質增效的重要舉措。年初成立攻堅項目組,確立“完善帶電作業協同機制,大幅提升配網不停電作業範圍及作業量”為內容,細化項目分工和進度計劃,讓廣大幹部職工能對標對表,跟蹤落實工作責任,讓黨旗在帶電作業一線高高飄揚。

做到兩個著力,激發幹事創業激情和活力

著力完善績效激勵機制。依靠績效進一步激發內生動力,按照億興集團與部門的績效目標合約制,進一步梳理部門的績效實施方案及員工的評價體系,通過民主決策,制定《帶電作業中心市場化績效考核實施方案》、《帶電作業中心內部績效分配方案》、《帶電作業中心班組績效考評細則》,充分調動部門員工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著力全面提升一線技能業務水準。過硬的專業技能是實現不停電作業業務提升的前提保障。該中心實施黨員“一帶二”“一帶多”幫帶活動,全面提升一線作業人員技能水準。委派黨員業務骨幹為教練,制定《一線作業人員技能提升培訓方案》,開展不停電作業技能培訓班,重點開展配電線路作業基礎技能、絕緣桿作業法、絕緣蜈蚣梯及絕緣平臺實訓,僅2020年上半年開展各類培訓項目659人次,全面具備國網33項作業項目能力。同時加強與設計、業主、施工等相關單位帶電作業相關知識流程學習交流培訓8場次。

在全面提高帶電作業隊伍綜合水準的同時不斷拓展配網不停電作業範圍,從原來單一的、以絕緣鬥臂車為平臺的作業,拓展為以絕緣鬥臂車、蜈蚣梯、絕緣梯等多種平臺的作業,使得原來受場地限制無法帶電作業的作業點可以順利開展,大幅提升帶電作業量及作業範圍。

強化三項機制,打造服務支撐主業核心競爭力

通過強化帶電流程審核協同、帶電搶修響應協同、市縣帶電一體化和複雜施工項目協同等三項機制,落實“提質增效”措施。強化帶電流程審核協同機制,將審核關口前移,牽頭組織相關單位協商,從項目立項、設計、計劃停電管控、費用結算等環節,實現流程再造,將能否帶電作業和是否便於開展帶電作業等因素納入設計階段的設計原則中,優化設計水準,使得線路結構更適應後期帶電作業的開展,從源頭上拓展帶電作業範圍。同時,積極介入各供電區域月度停電平衡會,精細計劃管理,嚴控計劃停電的審批,主動協調上、下工序,快速響應帶電作業需求,為大幅提高不停電作業數量營造良好環節,全面減少計劃停電,提升配網運作品質;強化帶電搶修響應協同機制,與運維、搶修隊伍建立協同響應機制,應用微信群組、視頻等,快速響應帶電搶修需求,全面提升搶修消缺效率。截止6月底,僅本部累計完成帶電更換斷裂電桿、線夾發熱處理、帶電更換隔離開關等各類應急搶險消缺作業571次,為泉州的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和生産生活提供堅強的電力保障,充分彰顯了黨員突擊隊的責任擔當;強化市縣帶電一體化和複雜施工項目協同機制,助力縣公司帶電作業水準的全面提升。每季度至少定期交流培訓1次,協調分析解決各縣帶電作業存在的問題及複雜作業項目的業務幫扶,建立以帶電作業為主導的協同作業施工機制。目前已完成各縣公司分部帶電班組建,7個市縣聯動聯動幫扶結對常態運作,實現特種作業車輛、裝備及人員相互支撐76次。

2020年上半年,億興工程帶電作業全地區共開展4883次(其中:一類308次,二類4264次,三、四類311次;網改工程2577次,業擴工程1032次,應急搶修消缺作業1275次,僅本部應急搶修消缺571次),較2019年同比增長142%,完成年度目標值61.04%,減少停電時戶數26.77萬,創造社會經濟效益5.03億元,為提升營商環境、落實公司“雙滿意、創一流”目標做好積極貢獻。(黃振川 陳洪川 李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