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江南 2020年8月6日江蘇宜興消息)宜興官林,古稱淩霞,是一座歷史積澱和現代文明兼具、産業發展和生態環保並重的江南名鎮。鎮域面積122平方公里,下轄18個行政村(社區),常住人口12萬。有黨組織101個,黨員4889名。近年來,官林鎮以黨建為引領、以改革為引擎,大力推行“黨建+”工作模式,促進了黨建與鄉村振興、政務服務、企業發展的深度融合,打造了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強引擎”。


黨建+鄉村振興,激發村級發展新動能


為有效推動黨建工作引領鄉村振興,官林鎮探索融入式黨建模式,以義莊村為試點,通過黨建融入網格化治理、一站式服務和區域化共建,將黨的組織活力轉化為創新發展的動力。

義莊村通過支部建在網格上,力促黨員責任落實到網格,聯繫群眾走訪到網格,志願服務開展在網格,構建“黨建引領+網格治理”新格局。優化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和便民服務中心格局,將黨建融入發展,率先打造出了集黨建服務、黨風廉政建設、社會服務為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實行一站式服務、窗口式辦公,集約化管理,實現雙贏發展。除此以外,為探索全 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義莊村成立了區域黨建共同體,把村域內的各類黨組織和30人以上的非公企業連接起來,同時邀請政府機關、駐鎮部門協調聯動,構建宣傳教育,服務企業、監督管理、基層治理、強村富民、鄉風文明六大平臺,充分發揮區域黨建工作交流平臺,實現優勢互補,資訊互通,增強黨總支的作用發揮活力創新,加速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和基層治理創新。

 

        黨建+政務服務,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通過黨建+模式的探索,不僅要提升政務服務水準,更要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官林鎮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官林鎮行政審批局不斷在簡化流程、優化服務,方便群眾辦事上下功夫。設立 “紅色代辦”黨員服務隊,選拔業務骨幹幫助企業解決從項目審批到開工生産的全流程問題。組建“我來跑”志願服務隊,開展鎮村聯動的代辦服務。除此以外,相關部門還對企業和群眾“高頻”事項推行“定制套餐”服務,辦事材料精簡20%,環節減少20%,時限壓縮30%。

與此同時,不斷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政務服務向村級延伸。建成村級便民服務中心和全科社工隊伍,推動74個服務事項下沉至村,形成鎮村兩級“一窗通辦”互聯互通,真正實現“多點可辦、少跑快辦”。據統計,自該鎮行政審批局運作以來,日均接待辦事群眾328人,日均辦結事項513件,有效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image.png

黨建+企業發展,打造産業發展“加速器”


官林鎮共有15家護卡膜企業,在護卡膜這個細分行業,該“軍團”擎起了超全球40%的市場份額。但因為護卡膜企業規模普遍偏小、黨員人數較少,15家企業中只有5家建立了黨支部,存在黨員教育管理難、支部活動開展難、堡壘作用發揮難等問題。為此,官林鎮成立“護卡膜行業黨建聯盟”,逐步探索出“共用共促”黨建新模式。小小的黨建聯盟不但讓企業黨員找到了“家”,更促進了企業黨建、産業發展。隨著黨建聯盟的深入推進,目前,聯盟內5家有黨支部的企業老總還設立聯盟“書記會客廳”,群眾可以向他們暢所欲言。聯盟“書記會客廳”建立以來,接待黨員、職工86人次,化解薪資、用工矛盾20余起,幫扶困難職工40余人次,真正架起了黨員、普通員工和企業主之間的連心橋。通過支部書記上黨課、組織紅色之旅、閱青春讀書會、勞資協商會等活動進一步加強企業職工歸屬感,促進企業勞動關係和諧穩定。

除此之外,充分官林鎮黨建工作指導站充分發揮黨建指導員、黨建網格員作用,組織非公企業分片區開展共建活動。通過集中開展“重溫入黨誓詞 發揮先鋒作用”、“發揮三個優勢 抓實安全生産”等主題黨日活動,不斷提升非公企業黨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力促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生産一線黨員等立足崗位爭當先鋒,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