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中國網直播訊)2019年5月2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市科委”)、北京市統計局(以下簡稱“市統計局”)聯合召開“首都科技創新發展指數2019”(以下簡稱“首科指數2019”)新聞發佈會。“首科指數2019”由市科委、市統計局、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以下簡稱“首科院”)等單位共同研究編制完成。市科委、市統計局、首科院等有關領導出席新聞發佈會介紹情況。

發佈會上,市科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楊仁全介紹了“首科指數”研究背景、方法創新和主要進展。從2012年起,市科委、市統計局、首科院依託專家團隊,開展了“首科指數”研究工作,是全國首個針對城市的科技創新評價指標體系,至今已連續發佈6期,形成了一定的社會影響力,有力支撐了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首科指數研究目的是“看過去、察當前、謀未來”,全方位分析首都創新驅動發展的新趨勢、新特點,從中分析問題,總結規律,謀劃和指導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北京科技周展廳現場的智慧駕駛艙

楊仁全指出,從“十二五”伊始開展的“首科指數”系列研究是北京市的前瞻部署,特別是結合新時代、新使命,陸續開展了“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評價”“首都知識創造力評價”等系列研究,持續構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監測評價系統。楊仁全強調,市科委還將深化與市統計局等部門的協同機制,依託首科院等智庫機構,持續深入開展研究,提供鮮活的數據全景圖,更好地服務和支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首科院院長關成華詳細解讀了“首科指數2019”最新研究成果。關成華指出,在市科委、市統計局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首科院連續7年開展“首科指數”研究,近年來更是圍繞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功能定位、支撐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的戰略目標,通過“大數據、新數據、解數據”的方式,勾畫首都科技創新發展的“全景圖”,被譽為首都科技創新的“晴雨錶”和“風向標”,成為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決策參考。

關成華以“牢記使命、砥礪前行 為決勝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貢獻‘北京力量’ ”為主題對“首科指數2019”進行了詳細解讀:

一、首科指數總指數跑出“加速度”。

2014年以來,北京全面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各項創新指標突飛猛進,一系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原創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從數據上看,2014-2017年,首科指數增長態勢明顯(如下圖),總指數得分從2014年的100.95分增長到2017年達到122.74分,年均增長7.26分,明顯高於2010-2013年的年均增長分4.50。自2014年以來,首都科技創新發展勢頭強勁,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明顯提速,科技創新支撐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力度不斷增強,北京正闊步邁入以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從分項指數看,2014年以來,4個一級指標均保持強勁增長態勢,創新資源、創新環境、創新服務和創新績效指數得分分別增長5.15%、15.46%、22.75%和29.65%。這表明,在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新階段,隨著創新資源的穩步提升、創新環境的持續優化和創新服務水準的大幅提升,有力推動著創新績效實現了強勁增長。


二、創新動力加速釋放,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始終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以全球化視野謀劃和推動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塑造更多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努力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北京樣板”。2014年以來,發展新動能加快培育,引領支撐高品質發展。綠色發展水準不斷提升,美好生活持續發力。創新生態持續優化,創新創業活力迸發。輻射引領能力不斷攀升,競爭力和話語權持續增強。“三城一區”全面提速, “四梁八柱” 支撐作用彰顯。


三、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為決勝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貢獻“北京力量”


北京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原始創新和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支撐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新成效。基礎研究投入大幅提升,創新投入達國際一流水準。創新産出規模全球領先,北京科技彰顯中國實力。標誌性重大原創成果不斷涌現,支撐我國更多領域加速“領跑”。一批“大國重器”加快推進,提升我國科技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人才發展機制不斷優化,創新人才高地加快形成。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加速發力,開放創新助推協同發展。科技體制改革不斷深化,打造良好創新生態。


楊仁全強調,今年距離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北京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只有兩年的時間,時間緊迫、任務艱巨。唯有勇往直前,勇於擔當,才能建設好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展廳現場的演示螢幕

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做到“兩個狠抓”和“四個著力”:一是狠抓原始創新突破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二是狠抓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生態營造;三是著力建設“三城一區”主平臺,四是著力優化人才發展機制,五是著力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六是著力擴大開放創新,努力形成制度優勢、領域優勢、人才優勢,爭當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建設排頭兵,以優異成績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獻禮。

北京科技周展廳現場的體驗互動區吸引了許多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