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江南  左若希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江蘇宜興周鐵消息) 中國·宜興第二十一屆太湖風箏節暨2018“東澤杯”國際風箏邀請賽、全國風箏精英賽(宜興站)、江蘇省風箏公開賽在江蘇省太湖風箏基地——周鐵鎮竺山湖濕地公園隆重拉開帷幕。

image.png

周鐵國際風箏節開幕式  左若希  攝

中共宜興市委書記沈建、原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副主任、中國風箏協會主席劉北劍、原江蘇省體育局巡視員、江蘇省體育總會副會長高林、國家體育總局社體中心業務二部副主任、中國風箏協會秘書長、國際風箏聯合會副秘書長張秀麗、江蘇省社會體育管理中心副主任張晃新、無錫市體育局副局長等領導出席了開幕式。

image.png

中共宜興市委書記沈  建致辭   左若希  攝

浩瀚太湖碧波盪漾,扶搖紙鳶淩空鬥艷。國際風箏邀請賽、全國風箏精英賽(宜興站)、江蘇省風箏公開賽輪番開賽,吸引了數千名風箏高手前來參賽,漫天飛舞的紙鳶“箏”奇鬥艷,給全市人民帶來了一場震撼人心、美輪美奐的視覺盛宴。來自國內外的幾百號國際友人以及上萬名四海八方的民眾源源不斷涌向周鐵風箏節。

image.png

開幕式上,鼓樂《鼓震竺西》、評彈《周鐵賦》、童謠《風箏謠》、盤花棍《木蘭歸》以及岳家拳、足球顛球等文體表演悉數登場,向大家展示了“古鎮儒風,湖韻周鐵”的獨特魅力!據悉,為促進風箏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和發展,在組建15支村(社區)風箏隊的基礎上,本屆風箏節再次組建了10支企事業單位風箏隊,並在開幕式上進行了授旗儀式。《太湖鷂笛鷂燈——周鐵風箏七話》一書也在開幕式上進行了首發,全面講述周鐵風箏的歷史淵源、特色與發展歷程。

image.png

周鐵風箏節啟幕儀式    張蘭勳  攝

近年來,周鐵鎮依託歷史文化底蘊與區位資源優勢,全力搶抓新機遇,奮力謀求新發展,統籌推進穩增長、調結構、重生態、興文化、惠民生等各項工作, 全鎮經濟社會保持了平穩向前的良好態勢。先後榮獲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全國文明鎮、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國家機械裝備産業基地、國家生態鎮、國家衛生鎮、全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鎮、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中國風箏之鄉、“中國最美村鎮”生態獎、50強等一批國家級榮譽。在市委、市政府以及鎮黨委的堅強領導下,鎮政府圍繞“打造錫宜一體化發展橋頭堡”目標,以産業發展、項目建設、環境提升、文化繁榮、民生保障為重點,攻堅克難,負重奮進,全鎮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穩步發展。

成功舉辦第三屆周鐵古鎮文化旅遊節,出版發行《銀杏樹下——周鐵民間故事傳説》、《蔣捷〈竹山詞〉簡析》,充分展示了千年古鎮的文化魅力。組織舉辦各類展覽、比賽、文藝演出等20余場,成立首個農民藝術團——益健農民藝術團,讓全鎮人民共用豐富多彩的精品文化盛宴,老百姓能在家門口欣賞到如此大型的精彩風箏表演,實在是過足了眼癮,幸福指數也是高高的!(張蘭勳 左若希)

image.png

樂在其中  張蘭勳

image.png

蘇州評彈助興  江南  攝

image.png

現場活動精彩紛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