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8時至19時,受颱風“摩羯”減弱低壓影響,滄州地區出現明顯降雨天氣,滄州市區平均降雨量34.7毫米,各縣(市)平均降雨量69.0毫米,全市共有32個鄉鎮降雨量達中雨,23個鄉鎮降雨量達大雨,36個鄉鎮降雨量達暴雨,45個鄉鎮達大暴雨。預計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滄州市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國網滄州供電公司緊密圍繞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安全第一、常備不懈、預防為主、全力搶險”的防汛工作方針,細化目標任務,明確工作重點,層層壓實責任,認真落實各項措施。

狂風暴雨中,滄州市區學院開閉所開關過流故障,國網滄州供電公司員工立即出發冒雨查線,歷經一小時終於發現並消除了故障,恢復了供電。


據悉,國網滄州供電公司早在8月7日便發出預警通知,要求各單位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嚴格落實各項措施,全力確保電網安全運作和電力可靠供應。

國網滄州供電公司全面開展輸變配電設備特巡工作,完成210座變電站、185座開關站防汛檢查,巡查3500余基桿塔。該公司增加應急值班人員,與氣象臺保持密切聯繫,做好人員、物資、車輛準備工作,完善應急梯隊配置,安排7座220千伏變電站、5座110千伏變電站、28座35千伏變電站恢復有人值班。該公司組織市縣公司95支共計1650余人的搶修隊伍,實行市縣公司搶修人員互補聯動機制,同時通知各基層單位做好搶修支援準備。該公司做足汛期各項準備,各電壓等級電網保持全方式運作,網架薄弱區域做好方式調整預案,降雨期間地區監控及各縣市調控值班員增加巡視頻次,調整電網運作方式,及時處置電網異常資訊。該公司還組織人員對變電室外設備、輸電桿塔根基、配網環網櫃等防雨情況進行全面檢查,對施工現場已開挖的基坑進行回填或設置文字提示牌。同時,該公司針對獻縣、河間等地處於泄洪通道中的站所設備、桿塔基礎逐級查看,注意研判河水汛情,備足排水泵、沙袋、鐵鍬等防汛物資,備齊搶修備品備件和照明器材,關注降雨區域ADSS光纜承載業務和設備的運作狀況,確保通道暢通。

同時,國網滄州供電公司建立有效宣傳渠道,與氣象臺保持密切聯繫,每隔一小時發佈天氣預報及特高壓密集通道氣象專報,隨時掌握天氣情況,就降雨可能帶來的故障、報修電話等資訊對用戶進行告知。截至目前,國網滄州供電公司共出動搶修車輛176次、搶修作業人員887人,全力投入到配網設備的搶修工作中,保障廣大用戶可靠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