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部委辦新聞發佈會>

文化部召開學習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專題新聞發佈會

發佈時間: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吳愛鳳
 

圖片實錄更多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刷新
 

相關稿件

直播預告

直播推薦

網上直播介紹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010-88828318 88828409郵箱:zz@china.org.cn

分享到:

活動標題

  • 文化部召開學習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專題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文化部定於2017年1月12日(週四)上午10:00,在文化部309會議室,召開學習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專題新聞發佈會,此次新聞發佈會重點介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出臺的背景和主要內容,通報文化部學習貫徹落實法律的有關部署,並圍繞近期輿論關注的公共文化服務方面的熱點,回應社會關切問題。由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朱兵、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長張永新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文化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主持人于群: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謝大家能夠參加文化部新聞發佈會!大家知道,2016年12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這是我國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法治建設的一件具有重要意義的事情。《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出臺,進一步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法律制度,對於貫徹中央的重大戰略部署等具有重大的意義。這部法律將於2017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文化部將切實加大學習宣傳力度。為深入解讀《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相關情況,回應廣大媒體和社會公眾關切,我們召開此次專題新聞發佈會,向大家通報文化部貫徹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一些考慮。

    2017-01-12 10:03:39

  • 主持人:

    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發佈會並親自回答各位媒體媒體朋友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領導還有: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朱兵主任,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長張永新司長。我是文化部新聞發言人于群。接下來,有請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同志介紹文化部貫徹落實這部法律的考慮。

    2017-01-12 10:08:27

  • 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期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在文化領域的重要實踐,是我國文化領域一部基礎性法律,對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具有重要意義。文化部將切實加大學習宣傳力度,努力做好法律的貫徹落實工作。

    2017-01-12 10:09:08

  • 雒樹剛:

    第一,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主要精神。《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進一步規範和界定了各級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務中的權力和責任,明確了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參與的建設原則,貫穿了強烈的改革精神,既體現了堅定的文化自信,也為各級政府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據。

    2017-01-12 10:09:55

  • 雒樹剛:

    第二,深入開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學習宣傳工作。文化部將貫徹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列入2017年工作要點,並在全國文化廳局長會議上進行了部署。目前已經制定了《學習宣傳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工作方案》。根據工作方案,我們將通過舉辦專題培訓班、開展法律宣講等多種形式,組織全國文化系統的同志進行全面深入的學習、研讀和宣傳;還將在近期召開學習貫徹工作視頻會議,對貫徹落實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同時,作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牽頭部門,文化部將研究起草協調組貫徹落實工作方案,明確各成員單位的主要任務。

    2017-01-12 10:10:17

  • 雒樹剛:

    第三,以學習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為契機,繼續推進各項重點改革任務。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鼓勵和支援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切實提升數字文化服務能力和水準。進一步深化改革,推進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建設,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等相關改革任務落實,加強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建設。

    2017-01-12 10:10:32

  • 雒樹剛:

    第四,加快研究出臺相銜接、相配套的公共文化法規和政策。文化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相銜接、相配套的法規、規章的制定工作。積極推動公共圖書館法儘快出臺。繼續加強對地方文化立法的指導,儘快形成中央與地方相銜接的法律法規體系。同時,將法律中確立的各項公共文化服務制度落到實處。對已經在工作中實施的有關制度,文化部將繼續堅持,並不斷完善。對於還沒有形成成熟的工作模式和經驗的,文化部將積極開展研究和試點,爭取儘早出臺相關政策文件和實施細則。以上就是我們對貫徹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主要考慮。謝謝大家!

    2017-01-12 10:10:47

  • 主持人:

    感謝樹剛部長。相信大家聽了雒部長的概要介紹,有了一個基本的了解。下面進入媒體提問環節,按照慣例,請各位記者提問前通報所在的媒體單位。謝謝大家!

    2017-01-12 10:14:40

  • 新華社記者:

    我是新華社記者。請問雒部長,文化部是《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主要落實部門,您作為文化部部長,覺得《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有哪些主要特點?

    2017-01-12 10:14:58

  • 雒樹剛:

    謝謝新華社的記者!《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出臺,可以説進一步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法律制度,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文化立法的重大舉措,也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文化治理能力的重要法律依據,同時,這部法律也是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的一個重要的舉措,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中明確提出文化領域要制定兩部法律,一部是《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一部是《文化産業促進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將會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我認為這部法律主要有這麼幾個方面的特點:一是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法律來推動核心價值觀建設”。《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明確提出,公共文化服務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這可以説是《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一條重要原則。二是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確了各級人民政府是承擔公共文化服務的責任主體,明確以政府為主導,政府是公共文化服務的主體,這是以法律形式的第一次體現。同時這部法律也明確同時要激勵和支援社會力量參與到公共文化服務之中,也就是公共文化服務為大家,公共文化服務大家辦。三是這部法律堅持保障基本,促進均等。《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實施,將進一步強化政府的兜底作用,政府的作用在公共文化服務中就是要保基本,保住人民群眾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也就是兜底作用。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為全體人民提供系統性、制度性、公平性、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四是堅持統籌協調,共建共用。《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明確將建立公共文化服務綜合協調機製作為重要內容,這個機制會進一步協調政府各方面的行政力量,來共同推抽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建設。也將進一步明確政府各個部門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所承擔的責任,也會推動各類公共文化機構加強合作,實現綜合利用、融合發展。謝謝大家!

    2017-01-12 10:15:29

  • 人民日報記者:

    我是人民日報記者。請問一下全國人大的朱主任,《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明確了哪些政府責任?這些政府責任是如何保證落實的?

    2017-01-12 10:25:50

  •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朱兵:

    剛才雒部長説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一條非常重要原則就是政府主導,這個原則寫入了《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總則,在整個制度設計和安排上,從好幾個方面對怎麼建立政府的責任做了相應規定,比如法律首先明確了各級人民政府是承擔公共文化服務的責任主體,規定了政府在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和公共文化服務組織、管理、提供、保障中的職責。如在財政保障方面,明確規定了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根據公共文化服務的事權和支出責任,將公共文化服務經費納入預算,安排公共文化服務所需資金等。在人才保障方面,規定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當按照公共文化設施的功能、任務和服務人口規模,合理設置公共文化服務崗位,配備相應專業人員。

    2017-01-12 10:27:22

  • 朱兵:

    其次,法律還明確規定了政府推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的責任,明確提出國家要扶助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公共文化服務,要針對特殊群體,像老年人、殘疾人、留守婦女兒童,針對這些特殊群體的特點和需求提供公共文化服務。要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均衡協調發展。第三,《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進一步明確了政府的法律責任。規定上級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下級人民政府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監督檢查。地方各級政府和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未履行公共文化服務保障職責的,由其上級機關或監察機關責令限期改正,或依法給予處分。在法律上明確政府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的職責是《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最重要的成果,對督促各級政府依法履職盡責,進一步加大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力度將發揮重要的法律作用。在貫徹實施執行過程中,我覺得首先要加強宣傳引導。通過持久廣泛深入的開展保障法宣傳,使公共文化服務理念深入人心,使各級地方政府能夠明確自己應該擔當的文化責任,依法履職,確保行政權力不錯位、不越位,進一步提升文化治理能力。二是加強督促檢查。大家都知道,全國人大除了立法,還有一個重要工作就是執法監督檢查,在以後的時間裏,由全國人大牽頭,各相關部門參與,加強對地方各級政府履行政府保障職責情況、文化行政部門各項制度建設情況包括公共文化設施管理單位開展服務情況等的監督檢查。對於貫徹落實保障法工作做得好的,要進行宣傳,進行示範引導。對於沒有按照法律要求開展公共文化服務的,要進行通報,責令整改;情節嚴重的,應當依法追究法律責任。謝謝大家!

    2017-01-12 10:27:57

  • 光明日報記者:

    我是光明日報記者。想問雒部長一個問題,《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明確規定,國務院建立公共文化服務綜合協調機制,國務院文化主管部門承擔綜合協調具體職責。據我所知,2014年以來,文化部牽頭成立了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請問協調組成立以來都做了哪些工作?今後還有什麼工作計劃?

    2017-01-12 10:29:53

  • 雒樹剛:

    謝謝光明日報記者的提問!正如你所説的,2014年,文化部牽頭成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協調組包括了中宣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財政部、發展改革委等26個成員單位。協調組的成立,應該説為我們統籌黨和政府各個部門的資源共同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搭建了很好的制度平臺。2014年以來,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積極推動公共文化立法,特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26個成員單位,共同協調、起草、研究、徵求意見、反覆修改,全國人大進行審議。可以説這部法律的出臺離不開所有成員單位的共同努力和支援。這是三年來的一項主要工作。二是推動重要政策文件的出臺。包括頂層設計的政策文件,先後起草並推動出臺了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包括國辦印發的《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包括國辦轉發的文化部等四部委《關於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意見》、文化部等七部委印發的《“十三五”時期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綱要》,包括文化部等五部委印發的《關於推進縣級文化館、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指導意見》,我列舉的這些重要的文件都是在我們協調組協調指導下各個部門一起努力推動下印發的,在實踐中産生了重要的指導意義。三是加大資源整合力度,推動協同發展。現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大家反映還有一個突出的問題,就是資源分散,各個部門也都在從事著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任務,但是比較分散,這個協調組一個很重要的職責就是把各方面的資源統籌起來,所以,我們專門就基層的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的建設加大工作力度,包括宣傳文化、包括黨員教育、包括科技普及、包括普法教育、包括體育健身等等,過去分散在基層,現在通過協調機制,把各種資源整合之後統一為一個綜合的文化服務中心,這是我們所從事的第三項工作。四是加強督促檢查。我們協調各個部門,對所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各個領域加強督促、檢查的力度,促進落實到基層。下一步,協調組將繼續重點在以下方面開展工作:一是抓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貫徹落實,協調組將督促各地出臺相應的法律法規。

    2017-01-12 10:41:28

  • 雒樹剛:

    另外,出臺配套的法規,剛才我提到的,像《公共圖書館法》,在我們協調組的協調下,現在起草工作已經基本成熟,準備下一步向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報批。總之,我們協調組的任務就是不使《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只是挂在墻上,而是要化為公共文化服務的實踐。這是我們要抓的一項任務。二是圍繞著標準化、均等化這六個字加快建設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特別是要補短板,所以,我們專門制定了《“十三五”時期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綱要》,特別是國家級貧困縣,將是我們重點要進行文化扶貧的領域,圍繞著標準化、均等化把公共文化建設中的短板補齊。三是要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服務效益,有了公共文化設施,既要建好,還要用好,不能開張的時候熱熱鬧鬧、運營的時候冷冷清清,我們現在也存在著一些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沉睡的現象,所以我們要喚醒這些沉睡狀態的公共文化設施,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效能,使它更好、更充分地發揮為人民群眾文化服務的作用。謝謝大家。

    2017-01-12 10:41:59

  •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是央視財經頻道記者,請問張司長。這次《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對制定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和各地實施標準提出了明確要求。2015年,中辦、國辦已經正式印發了《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2015-2020)》,請問目前標準落實情況怎麼樣?下一步文化部還有什麼工作考慮?

    2017-01-12 10:42:04

  •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長張永新:

    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是這次保障法確立的重要制度之一,剛才雒部長在發佈會上特別強調,《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一個主要特點就是保障基本、促進均等,這個制度的設計是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是一致的,是一脈相承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標準化、均等化,十八屆四中全會也明確要求制定《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當前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主要任務就是要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明確規定國務院制定並調整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省級人民政府制定並調整本行政區域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實施標準,與此相銜接,還規定縣級人民政府制定並組織實施本行政區域的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國家指導標準、地方實施標準和指導目錄這三個方面共同構成了我國既有基本共性又有特色個性、上下銜接的公共文化服務標準。最近幾年,文化部圍繞著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加強了制度設計研究,我們牽頭制訂了《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這個標準于2015年2月與中辦、國辦《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一同下發,為《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相關制度的確立奠定了很好的傳播基礎。這個《指導標準》分為基本服務項目、硬體設施、人員配備三大類十四項、二十二條,以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需求為導向,圍繞看電視、聽廣播、讀書、看報、參加公共文化活動等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根據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和保障能力,明確了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種類、數量和水準,以及應具備的公共文化服務基本條件和各級政府的保障責任。可以説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制度的建立,為我國公共文化服務提供了基本的準則和內容範圍尺度,使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走上了法制化軌道。從目前全世界的情況來看,中央政府以制定並實施服務標準體系來規範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種類、數量和水準,向老百姓作出兜底線的承諾,這是中國所特有的,這也充分體現了我國以法制手段彰顯社會公平正義的價值導向,體現了我國公共文化服務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

    2017-01-12 10:42:48

  •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長張永新:

    2015年,中辦、國辦《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和《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下發之後,各地的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緊密結合各地實際,加快推進實施標準和實施意見的制定工作,截至到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加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都已經出臺了省級實施意見和標準,還有一些城市主要是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城市,現在搞了三批,大多數都根據自己的實際也出臺了本地的實施意見和實施標準。從各地制定的標準內容來看,各地的實施標準在國家指導標準的基礎上,都做了加法,在規定動作基礎上又增加了自主動作,增加了量化指標和特色指標,並普遍高於國家指導標準。另外,據我們了解,很多地方還按照標準科學測算所需經費,將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保障資金納入財政預算,落實了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所需的資金。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中央的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重點加強督察工作,促進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的落地,解決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問題。緊緊圍繞到2020年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目標,同時緊密結合中央剛剛下發的《“十三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加強督察工作,促進標準的貫徹落實。我們計劃要分三批加強督察工作,2015年,我們已經開展了第一階段的督察,第一階段督察已經結束,督察對推動各地加快制定實施標準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我們也起草了督察報告,報給中央。按照計劃,2017年我們將依託協調機制,準備在今年下半年開展第二階段的督察,重點內容是督察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各項重點任務包括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的推進情況,特別是縣級政府是否按照《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要求制訂了公共文化服務目錄,各地政府是否根據指導標準和省級實施標準建立了公共文化經費保障機制,這是我們督察的兩個重點。我們將通過督察及時發現工作推進當中取得的經驗和存在的問題,對好的做法,我們要及時的總結,加以宣傳。對於存在的問題,我們要及時發通報,督促整改。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我們還將進行第三階段督察,重點是根據中辦、國辦《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提出的目標,依據《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對五年來的落實情況進行全面督察。

    2017-01-12 10:56:37

  • 中國日報記者:

    我是中國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提給朱兵主任,《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已經出臺,請問全國人大在推動其他文化立法方面有什麼考慮?

    2017-01-12 10:56:41

  • 朱兵:

    非常高興有記者問這個問題,借這個機會給大家介紹一下情況。在整個法律構架上,十二屆全國人大以後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中心的黨中央特別重視文化建設,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加強文化立法作出了重要部署,在立法規劃裏,《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文化産業促進法》、《電影産業促進法》和《公共圖書館法》,還有《文物保護法》、《著作權法》修訂等等一系列都列入了立法計劃。經過兩年努力,《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去年12月正式出臺,10月份《電影産業促進法》出臺,這兩部法律都在各自領域起到了重大的法制建設作用,特別是《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是公共文化領域裏一個最重要的基礎性的法律,參加常委會會議時候150位常務委員,148票贊成,2票棄權,高票通過,這是很罕見的,説明什麼?説明大家都有強烈共識。接下來的立法考慮,剛才雒部長已經提到了,首先是《公共圖書館法》,已經經過很長時間的起草,在行業裏反覆徵求意見和修訂,草案基本成熟,這個草案也是文化部負責起草工作,我們希望能夠在明年上半年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接下來還有一部最重要的法律,就是《文化産業促進法》,也是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的工作任務,目前文化部已經牽頭起草形成了《文化産業促進法(草案)》徵求意見稿,相關部門和機構做了大量工作,希望今年能夠拿出相對較成熟的草案,《文化産業促進法》相對來説還是比較複雜的,工作抓的非常緊,現在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有一個比較好的草案。希望今年下半年這兩部法律都有比較好的進展。這些法律的出臺,能夠為我們整個文化的建設提供一個完備的法制基礎,十二屆全國人大一個重大亮點就是在文化法制建設上取得了實質性的突破,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要關注一下這方面立法的變化,特別在本屆結束以後,可以對這些問題進行很好的報道。 謝謝大家!

    2017-01-12 10:57:03

  • 中國文化報社記者:

    我是中國文化報社記者。我有個問題請問張永新司長,文化部在《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制定出臺過程中發揮了什麼作用?下一步,文化部在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方面有什麼具體安排?

    2017-01-12 11:03:33

  • 張永新:

    謝謝文化報社記者的提問!《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可以説是文化領域非常重要的一部法律,是一部基礎性法律。剛才朱兵主任也強調了,一個是《文化産業促進法》,一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都帶有全局性、基礎性作用。同時,這部法律也是全國人大牽頭的首部文化立法,在文化立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這部法律更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自2014年全國人大啟動這部法律的立法工作以來,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重視下,特別是在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具體組織下,在較短的時間內就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得益於全國人大的重視,文化部黨組的高度重視,相關部門給予了大力配合和支援。作為《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涉及的主要業務部門之一,文化部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文化部黨組對我們配合人大起草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雒樹剛部長、楊志今副部長幾次參加立法調研和立法審議,在立法調研、課題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礎性工作。自立法工作啟動以來,我們全程參與了由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牽頭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草案的起草、修改完善和審議工作。在共同推進立法過程中,我們既與全國人大和相關部門建立了密切的聯繫,同時,也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我們對公共文化服務立法工作的認識。可以説這項立法工作的順利完成得益於全國人大的高度重視,也得益於建立了一個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可以説為今後文化立法工作探索出一條值得借鑒的工作模式,這方面可以認真總結。這部法律通過之後,對於我們政府的文化部門來説,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學習宣傳和貫徹,這是2017年文化部和文化系統的一項重要工作任務,在剛剛結束的全國文化廳局長會議上,雒部長在工作報告當中已經作出了明確的部署和要求,這項工作也納入了2017年文化部的工作要點,剛才雒部長也做了簡要的介紹。

    2017-01-12 11:04:13

  • 張永新:

    下面,我再具體介紹一下近期工作的一些安排,主要是七項:一是配合全國人大召開宣傳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座談會。計劃1月20日在全國人大召開,全國人大和有關部門領導將對宣傳貫徹工作作出總體部署。二是文化部作為綜合協調機制的牽頭部門,我們將會同協調機制其他25個部門分解落實保障法的各項任務,制定協調組落實的具體工作方案。三是召開文化部學習宣傳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視頻會議,計劃2月中下旬召開,雒部長出席會議,並做重要講話。同時,文化部將就文化系統學習宣傳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制定文件,下發通知,明確各地文化部門和公共文化機構的主要工作任務。四是分級分類《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開展培訓工作。計劃這麼幾個層次:3月中下旬舉辦各省(區、市)文化廳(局)長和處長研討班,4月舉辦各省(區、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城市市長和文化局長研討班。同時,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培訓納入基層文化隊伍培訓內容,開設專門班次開展普法工作。五是配合全國人大相關部門做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條文釋義和解讀工作。前期這項工作已經開展,書稿基本成型,做釋義解讀主要目的是方便全國文化系統、公共文化單位、廣大文化工作者準確把握立法的精神和法律的主要內容。相關圖書編纂完成後,將作為基層文化隊伍培訓基本教材。六是開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宣講活動。我們計劃今年4-5月,抽調相關專家組成宣講團,分赴各地就《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進行解讀和宣講,幫助各地準確、全面把握法律主要原則和內容。七是啟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學習貫徹情況督察。我們計劃今年下半年,會同全國人大相關部門和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相關成員單位,對各地黨委政府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情況進行督導檢查。以上就是近期文化部開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的幾項安排。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不是一項短期的工作,應當説是我們文化部特別是公共文化領域的一項長期工作任務,也是推動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一項基本遵循,我們要按照文化部黨組要求,牢牢樹立依法治文、依法興文的理念,持之以恒的抓落實,要以法律落實切實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務水準,推動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再上新臺階。我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能夠持續的關注這項工作,能夠結合貫徹落實的相關工作開展宣傳報道。謝謝大家!

    2017-01-12 11:16:37

  • 參考消息記者:

    參考消息記者,有個問題想請問雒部長。您自己平時在生活中都使用過哪些公共文化設施,作為一個普通使用者您的用戶體驗如何?過去一年,您調研過哪些地區的公共文化設施?總體感受如何?謝謝!

    2017-01-12 11:16:41

  • 雒樹剛:

    謝謝參考消息記者的提問。其實我想我們每一個社會成員都經常甚至每天都在享受著、體驗著公共文化服務,有時候是自覺的,有時候可能就是不自覺的。就我個人來説,我體驗的公共文化服務很多,至少有這麼三個方面我經常參與,一個是我們的博物館、展覽館、美術館、紀念館,只要有了閒暇時間,我就去,比如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首都博物館,去年建黨95週年,我專門去了西城區李大釗故居紀念館參觀。去年是魯迅逝世80週年,也是他的誕辰130週年,所以,我專門到西城區阜成門魯迅故居、魯迅博物館參觀,等等。第二方面,就是圖書館,我經常從國家圖書館借書、借資料來看,國家圖書館免費開放,只要有身份證,就可以辦借閱卡,就可以在那裏借書,如果不到現場去借書,可以登錄國家圖書館數字圖書館,可以到那裏閱覽。第三方面,我幾乎每天看的,我也給記者朋友推薦的,就是我們有一個國家數字文化網,這是我們最大的數字公共文化服務平臺,裏邊豐富多彩,琳瑯滿目,在那裏可以了解文化資訊,也可以了解文化動態,也可以學習文化知識,也可以享受文化藝術。至少這三方面我只要有時間就經常參與。剛才記者朋友問我去年調研的情況,我這樣講,這幾年,可以説我凡是調研,一定要調研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東南西北,我調研了很多很多的公共文化服務機構,7號、8號這個週末,我到了山西,山西有兩個國家級貧困縣,也是文化部對口扶持的貧困縣,一個是靜樂縣,一個婁煩縣,我專門去了,重點調查這個縣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情況。要説我的感受,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們國家現在基本建立了我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這是了不起的成就,我們用短短的時間把框架搭起來了,這就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2017-01-12 11:17:20

  • 雒樹剛:

    我們現在按照行政村算,2/3行政村都有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每個鄉鎮、每個社區基本都有文化站,每個縣城裏每個區基本都有圖書館、文化館,每個市基本都有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我們現在叫六級公共文化設施,中央、省、市、縣、鄉、村六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確立起來。這就是了不起的成績。同時,我感到我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距離中央提出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中“現代”這兩個字還有很大的差距,突出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就是我們的發展不平衡,表現在三個不平衡上,一是東、中、西部不平衡,東部公共文化服務投入多,中西部少,二是城鄉的不平衡,城市投入多,農村特別市貧困地區、邊遠地區公共設施相對落後,投入少,三是群體的不平衡,我舉一個例子,我們現在到圖書館,可以説非常方便,每個人都感到便捷、快捷、全面的圖書閱讀、借閱服務,但是像1700多萬盲人,他們閱讀的圖書數量很少,而且很多公共圖書館沒有專門的盲人閱讀區域,沒有提供這種設施。我們要覆蓋到每一個公民的基本文化權益保障,所以我們下一步就是要補短板,短板是什麼?“三個不平衡”就是我們的短板。第二方面存在的問題就是公共文化服務效能不高,公共文化服務的主體是人民,一定要以人民為中心,這也是《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所明確的原則,我們在公共文化服務中要轉變思路,怎麼變?就是變“政府端菜”為“群眾點菜”,公共文化服務政府主導,但不是政府包辦,也只有讓群眾“點菜”,群眾才能給你公共文化服務“點讚”。所以,服務效能的提高關鍵在於公共文化服務思路的轉變,要解決效能的問題。我不知道我的解答能不能令你滿意,謝謝!

    2017-01-12 11:25:25

  • 主持人:

    感謝各位媒體朋友的踴躍提問!感謝大家一年來對文化部工作的關注包括宣傳。春節快要來了,在這裡,我們也代表文化部新聞辦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春快樂,謝謝大家!發佈會到此結束

    2017-01-12 11:25:39

圖片內容:

圖片大圖: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 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 文化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于群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郭天虎

  • 新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朱兵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長張永新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中國文化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發佈會吸引大批媒體記者

    中國網 郭天虎

  • 發佈會主席臺

    中國網 郭天虎

  •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參考消息報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