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只負責收費看病,而具體的報銷流程需要患者奔走于社保、民政等部門,只有這些部門審批都通過後才能拿到患者已經墊付的醫療保險費用。

【砥礪奮進的五年】系列報道

未來網(www.k618.cn)海口8月25日電(記者 賀卓輝)只要交一百六十元錢,老百姓就可以在醫院住院接受治療,期間的費用幾乎都由社區衛生院來支付。

在海南省陵水縣英州鎮,老百姓在鄉鎮衛生院只要交付160元就可以完成整個住院治療。

很多在大醫院無法實現的“一站式”惠民政策,正在逐漸在海南島的一個小鎮上普及。

英州中心衛生院院長鐘世良告訴未來網記者,如果老百姓在衛生院就診後再走報銷手續,往往要3個月左右,但是在社區衛生院,這筆費用直接由醫院來報銷,生病的百姓只需要承擔160元的費用即可。

“我們社區衛生院目前由比較充分的政府撥款、還有政府給予的慈善資金,所以報銷老百姓的醫保支出是綽綽有餘的。”鐘世良並沒有透露目前政府撥款的資金有多少,但據他介紹,2016年鎮衛生院的住院患者為890人,平均每位患者的報銷費用為1100多元,以此計算,2016年,通過醫院財政為患者報銷的醫療費用將近100萬元人民幣。

陵水縣衛計委副主任胡鵬鵬也向未來網記者證實,目前縣域內所有鄉鎮衛生院住院只交160元,其餘部分費用由醫保基金支付,超出2400元以上部分由衛生院承擔,這種付費方式叫“限費醫療”,陵水縣從2014年開始實施,目前海南省內部分市縣也開始實施。

“主要還是希望政策能夠真正的惠及海島上的老百姓。”海南省醫管中心主任、海南省醫改辦副主任韋海珠告訴記者。

英州鎮只是海南省醫療改革的一個縮影,也是陵水縣下一步全面試點“一站式”醫療報銷的社區醫院。儘管英州中心衛生院目前還無法實現與村、縣甚至省市醫院的資訊流通和共用,但是在患者體驗結果來看,英州中心衛生所正在踐行“一站式”醫療報銷流程。

  陵水縣人民醫院。未來網記者賀卓輝 攝

跑腿留給醫院 3個月實現245萬元“一站式”結算

而英州的經驗來自陵水縣人民醫院。

5月26日,“一站式”報銷平臺率先在陵水縣人民醫院上線運作,這也是海南省試點“一站式”服務的唯一醫療機構。時至今日,“一站式”報銷服務在陵水縣人民醫院已經試行整整3個月時間。

一位病人家屬在陵水縣人民醫院“一站式”報銷窗口辦理手續。未來網記者賀卓輝 攝

據當地媒體介紹,為了給老百姓更好的醫療報銷體驗,陵水縣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惠安網大數據分析中心,歷時一個多月,推出了“一站式”結算資訊系統。

“相當於是患者需要跑腿的都交給醫院來跑了,”陵水縣人民醫院院長蔡雄告訴記者,目前醫院在資訊化建設方面還在加緊推進,未來很多流程也不再需要跑腿了,直接在網路上就可以實現操作。

蔡雄説,目前“一站式”報銷服務可能會存在兩大挑戰:首先是“一站式”服務需要醫院增加更多的人力資源投入到相關報銷工作中,另外,目前患者的報銷主要是使用醫院的資金,但是一旦資金無法在規定時間內回流到醫院,醫院可能會出現資金狀況,但是從目前試點情況來看,還不存在這一問題。

陵水縣人民醫院醫保辦辦事員陳朝慶展示給記者的一份《海南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醫療費用結算單》顯示,一位76歲的女性患者因為腦梗死於2017年7月31日住院,在24天的住院過程中共話費醫療費用22463.59元,但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這位女性患者共支付605.57元,其餘的20894.06元都是醫院來墊付的。

這相當於患者在診治過程中就已經報銷了各种醫療保險和大病救助幫扶資金。

而在“一站式”報銷試行之前,患者的醫療保險報銷至少要走4個月的流程。

“醫院只負責收費看病,而具體的報銷流程需要患者奔走于社保、民政等部門,只有這些部門審批都通過後才能拿到患者已經墊付的醫療保險費用。”胡鵬鵬告訴記者,很多患者家庭貧困,沒有能力支付需要患者預付的醫療費用,而醫院承擔起墊付醫藥費用的職能後,貧困患者再也不要去東借西借籌錢了。

“一站式”報銷平臺運作後,老百姓的醫療報銷時間從原來的四個月縮短到了一天。

陵水縣人民醫院醫保辦辦事員向記者介紹“一站式”報銷平臺的流程。未來網記者賀卓輝 攝

陳朝慶和記者共同算了一筆賬:從試行“一站式”報銷平臺以來的三個月時間,263名患者享受到了“一站式”報銷平臺帶來的便捷式服務,245萬的醫療支付通過“一站式”報銷平臺得以實現。

在蔡雄看來,“一站式”報銷平臺改革的核心是資訊化。

“因為是人社、民政、衛計委、醫院等多個部門之間的聯動,所以之前不同部門使用不同的資訊化平臺,而‘一站式’報銷平臺就是要打通各個業務部門之間的平臺差異,將數據匯聚到一個大平臺上,從而實現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服務。”蔡雄説道。

醫療保險救助全覆蓋 避免老百姓因病致貧

“一站式”報銷平臺不僅僅是醫療報銷時間的大大縮短,平臺背後更是不斷完善的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體系。

在陵水縣人民醫院的醫保報銷名單中有一位來自群英鄉壩頭村的38歲病人,近期因為肝硬化在縣人民醫院住院治療,21天的住院治療共花費77533元,其中,醫療保險報銷57844元,大病補償5230元,商業保險2584元,民政救助3253元,而在治療過程中,病人所有的醫療支付費用只有8600元。

這也是實施“一站式”報銷平臺試點以來,縣人民醫院報銷數額最大的一個典型案例。

目前,陵水縣已經形成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城鄉居民補充醫療保險、民政城鄉醫療救助、慈善大病醫療救助、貧困人口醫療兜底6大醫療保障,最高報銷金額達75萬。

陵水縣社保局副局長陳德和告訴未來網記者,今年有一位孕産婦,家裏很貧困,無法拿出任何醫療費,在分娩的過程中出現大出血,後來送到市級醫院,通過醫療保險和救助,縣委計委直接幫助這位孕婦報銷了32萬的醫療費用。

據介紹,從2013年開始,陵水縣政府開始設立專項慈善基金,通過縣衛計委、人社局、醫院及時為大病、困境患者及時報銷醫療保險、醫療救助,從2014年開始,陵水縣政府每年向慈善基金增加2000萬,專門用於醫療報銷。

相關資料顯示,2016年陵水縣參保人數已經達到31.94萬人,每人平均籌資540元,共籌資1.73億元,補償支出1.48億元,群眾補償水準處於不斷提高趨勢,基金的使用率達85.55%。

劉延東:強化試點示範帶動 確保醫改任務落實落地

據新華社消息,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福州主持召開了綜合醫改試點省負責人和各省醫改辦主任等參加的醫改推進會。她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醫改取得重大成績,築牢了覆蓋13億多人口的基本醫保網,實現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取消藥品加成等重大改革突破,初步實現了搭建醫改四梁八柱的階段性任務。

劉延東表示,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領導,聚焦發力,擴大試點成功經驗覆蓋面,使醫改向縱深推進。要積極推進分級診療,加強醫聯體建設,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完善家庭醫生簽約,保障老年人、殘疾人、婦女兒童等重點人群得到更多優質服務。全面取消藥品加成,推行藥品流通“兩票制”和高值醫用耗材陽光采購,切實降低虛高價格,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使群眾用上質優價廉的藥品。加快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大力推開便民惠民措施,優化診療流程和就醫環境,促進醫患和諧。要整合醫保制度與職能,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加快實現跨省異地就醫即時結算,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水準、更加滿意的衛生健康服務。

劉延東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破除利益藩籬,勇於擔當作為,確保年初部署的各項任務如期完成,用中國式方法破解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