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網上直播>國新辦新聞發佈會

國新辦就《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情況舉行發佈會

發佈時間: 2017-06-28 10:00:00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吳愛鳳
 

圖片實錄更多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刷新
 

相關稿件

直播預告

直播推薦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郵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藥品短缺問題一直是大家非常關注的一個問題,今天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曾益新先生作介紹。

    2017-06-28 10:00:24

  • 曾益新:

    按照發佈會安排,我向大家介紹有關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有關情況。

    藥品短缺是一個全球性難題。目前我國藥品短缺問題主要是臨床必需的藥品供給品質和效率不高,供應保障政策不夠細化、相關環節銜接不夠順暢,部分藥品臨床供應緊張的情況時有發生,影響了患者用藥、危及群眾健康。

    2017-06-28 10:01:52

  • 曾益新:

    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藥品短缺問題,明確要求抓好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建設,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好低價藥、“救命藥”、“孤兒藥”以及兒童用藥的供應問題。按照中央總體部署,國家衛生計生委會同有關部門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送審稿,經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後,在4月18日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審議了《意見》,就貫徹落實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近日《意見》已由國家衛生計生委聯合8個部門印發實施,詳細內容大家可以查閱文件。

    2017-06-28 10:03:04

  • 曾益新:

    借此機會,我先向媒體的朋友們介紹一下《意見》兩個方面的突出特點。

    一是強調問題導向,增強人民群眾改革獲得感。首先通過監測發現苗頭性問題。在目前每個省份佈局不少於15個監測哨點的基礎上,聯通藥品研發註冊、生産流通、採購使用等重點環節,逐步形成國家、省、市、縣四級監測網路體系和預警機制。綜合分析我國疾病譜變化、重點人群臨床用藥需求、突發事件應急保障需求、藥品及其原料藥生産審批等情況,合理界定臨床必需藥品短缺標準,建立國家、省兩級短缺藥品清單管理制度。根據短缺原因、短缺程度、影響範圍等情況,及時啟動國家或省級應對機制,定期公佈相關資訊。在起草文件的過程中,我們同步開展了短缺藥品的監測分析工作,目前梳理出了約130種臨床易短缺藥品清單,分類明確了定點生産、協調應急生産、加強供需對接、完善短缺藥品儲備、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健全罕見病用藥政策等6項應對措施。近段時間會同工信部、國資委、食藥監總局等部門,已經所有解決了近50種清單內藥品的短缺問題。

    2017-06-28 10:03:29

  • 曾益新:

    二是強調建立長效機制,注重會商聯動,完善藥品供應保障制度。主要是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工商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等組成國家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工作會商聯動機制,突出跨領域、多部門的政策統籌、協作配合、有效聯動,我們已經擬訂了具體明確工作規則和任務分工。國家層面重點圍繞國家級短缺藥品清單內品種,組織開展短缺藥品及其原料藥生産供應保障能力評估,研究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重大政策和制度,協調解決跨省短缺問題。省級主要是建立相應會商聯動機制,綜合評估轄區內藥品短缺資訊和應對建議,統籌解決局部性短缺問題,及時分析、處理、上報短缺資訊,增強綜合應對能力。

    2017-06-28 10:04:09

  • 曾益新:

    《意見》主要由總體要求、任務措施和組織保障3個部分組成,突出了新的發展理念為指導,全面梳理了近年來行之有效的措施,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保障供應為主線,注重完善體制機制,研究制定所有改革政策和管理措施,這有利於強化政府解決市場外部性問題的預期和合力,有利於增強市場主體深化醫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決心和信心,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恢復短缺藥品供應的積極性和活力。

    2017-06-28 10:04:53

  • 曾益新:

    同時,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涉及研發註冊、生産流通、採購使用等多個環節和多個部門,關係患者、醫療機構、生産流通企業、行業學協會等方方面面,參與主體多、社會關注度高、應對難度大,也迫切需要創新工作模式,加強部門協作,強化風險防範,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解決老百姓基本用藥需求這樣一個民生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在文件發佈後,確保文件精神和各項措施得到落實,力爭到2020年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

    謝謝大家!

    2017-06-28 10:05:05

  • 主持人 襲艷春:

    感謝曾益新先生的介紹。通過介紹,大家了解到這項工作涉及多部門參與和共同努力。今天現場也邀請到工業和資訊化部、商務部、國資委和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他們在前排就坐,如果涉及到這些部門和領域的問題,也歡迎他們一起參與答問。

    下面進入問答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還是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2017-06-28 10:07:44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曾主任提到,我國部分藥品供應緊張的現象還是存在的,請問《意見》出臺將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會給百姓帶來怎樣實實在在的好處和實惠?

    2017-06-28 10:08:43

  • 曾益新: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根據藥品短缺原因分析,我們採取六個方面的措施來解決當前短缺問題,同時建立建立長效機制防止反反覆復出現藥品短缺現象,這是文件的基本思路。

    2017-06-28 10:09:11

  • 曾益新:

    這些措施能給老百姓帶來什麼實惠?這個問題非常關鍵。

    第一,我們希望通過這樣一些措施讓醫生和患者不要為無藥可用所急、所困。一些臨床急需藥品短缺,不但病人得不到治療,作為醫生也是非常窘迫的。我們通過這樣一些制度措施解決臨床急需藥品的短缺,解患之困、解醫之困,讓醫患不用為了藥給困住。

    第二,讓企業不為利潤和發展所憂。有的藥品因為價格因素或者材料供應因素,或者臨床用量小且不穩定,導致了短缺現象。通過制度調整,能夠保障企業能夠有基本合理的利潤,保障正常的生産和供應,企業不用擔心生産這個藥虧本。

    2017-06-28 10:10:00

  • 曾益新:

    第三,讓行業不為違法違規所擾。六大措施中有一條是專門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違法違規行為,一些企業囤積居奇、抬高物價,干擾行業的健康發展,文件的這條措施,就是讓行業保持健康發展狀態,有一個良好的生態環境,建立整個行業風清氣正的氛圍。這對醫生、對患者、對企業、對行業都是很好的事情。

    2017-06-28 10:13:41

  • 中新社記者:

    兩個問題,請問為什麼會出現部分藥品短缺的現象?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介入解決是否有必要?

    2017-06-28 10:15:20

  • 曾益新:

    這兩個問題都非常關鍵。按道理藥品不應該出現短缺的情況,實際上也沒有出現大面積藥品短缺。

    第一,是生産性因素。不像當年缺醫少藥的現象,現在出現的藥品短缺狀況大都是由於某些局部、個別因素導致的,比如説有一些生産性的因素可能會引起藥品短缺。就像魚精蛋白,這是一個心臟手術要用的必備藥品,原料藥取自鮭魚,供應有很強的季節性,可能會造成短缺。

    2017-06-28 10:16:01

  • 曾益新:

    第二,是政策性因素。比如有時候各個地方在藥品集中採購時有一個良好願望,希望價廉物美,讓老百姓儘量少一些負擔,願望是好的。但是有時候價格壓得低,企業雖然中標了,但從長遠來看,這個企業生産多就但是盈利不多,難以持續。

    2017-06-28 10:21:00

  • 曾益新:

    第三是機制性因素。比如公立醫院改革過程中,有一些醫療機構還沒有完全轉到公益性定位中來,低價藥的採購使用動力不足。

    第四是投機和壟斷因素。有一些藥品可能全國就兩三家企業生産,為了抬高價格就控制供應,串通一氣把價格抬高,出現人為短缺現象。所以藥品短缺因素也是比較複雜的。

    2017-06-28 10:24:11

  • 曾益新:

    對於這樣一些情況,理論上可以通過完善市場機制來調節保障藥品供應。但是市場機制這只手對於剛才我提到的某些因素並不具有完全的干預能力,這個時候政府部門還得出手。《意見》中對政府的定位其實是一種新的機制,既不是裁判員更不是運動員,有點像協調員。既不是政府指定一個價格,也不是完全的市場機制,是政府當協調員,把企業、採購方、醫院、專家請到一起,在保證供應穩定的前提下,商量一個比較合理的價格。在這種時候,單靠完全的市場機制解決不了這些問題,政府出面協調,搭建一個平臺,供需雙方醫療機構和企業各自講他們的困難,大家經過磋商,形成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結果,政府在這裡起到“搭平臺 促對接”的協調作用。

    2017-06-28 10:25:44

  •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

    藥品短缺的情況很多人説是因為藥品成本被壓得太低,其中一個原因也跟醫院採購的機制有關,《意見》怎麼解決這些問題?

    2017-06-28 10:31:10

  • 曾益新:

    這是藥品短缺的一個原因,有些媒體稱為“招標死”,中標以後是“中標死”,就是中標了,藥廠也答應了,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以後這個藥品消失了。你講的這個情況確實有一些地方出現過。當然藥品招標價格低並不是一件壞事,首先反映出藥品需求方希望盡可能拿到比較低的價格,來減輕醫療機構和老百姓的負擔,願望和出發點是良好的。但是我們還要尊重市場規律,不能讓企業長久虧本供應,這種情況下就需要政府來協調,請專家來分析進行研究,對藥品的原材料供應、生産工藝、生産過程進行分析,提出一個比較合適的價格。在基本反映市場規律的前提下,尊重供需雙方意願的基礎上,通過政府的協調機制,讓藥品供應回到比較穩定的狀態。這也是《意見》出臺的重要任務,就是要著手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2017-06-28 10:32:00

  • 經濟日報社記者:

    材料仲介紹《意見》提出要完善短缺藥品監測預警機制,請介紹一下這個監測預警機制如何開展實施?哨點覆蓋範圍是哪?怎麼保證預警及時有效?

    2017-06-28 10:35:56

  • 曾益新:

    我們著眼于長遠,建立長效機制來防止反覆出現藥品短缺現象,目前在每個省份都佈局了不少於15個的監測點,綜合藥品供應保障綜合平臺、省級藥品集中招採平臺,通過行業學會協會,合理佈局監測哨點,定期收集、報告藥品短缺情況,這樣就能夠及時了解到全國省、地、市、縣,包括鄉鎮衛生院藥品的短缺情況,通過這樣一種方式,形成覆蓋全國各地各級醫院完整的監測哨點和報告網路,及時掌握全國的情況,一旦出現藥品短缺情況馬上啟動應對機制。

    2017-06-28 10:49:35

  • 新華社中央新聞採訪中心記者:

    短缺藥和廉價藥的缺位和失位也是長期調整、不斷動態變化的過程,我國今後在科學確定和動態調整關於短缺藥的標準方面有什麼想法?對於收集到的大數據的應用,下一步的重點和難點在哪?

    2017-06-28 10:52:58

  • 曾益新:

    短缺藥的清單肯定不是固定的,是動態的。這就需要綜合分析我國的疾病譜變化、重點人群臨床用藥需求、突發事件應急保障需求、藥品及其原料藥生産審批等情況,合理界定臨床必需藥品短缺標準,建立國家、省兩級短缺藥品清單管理制度。通過建立監測哨點監測資訊,及時研判,所以它是動態的。建立網路和哨點就是要保障我們的清單是及時的,能夠及時反映情況、及時採取措施。比如現在擬定的清單是130種,當前解決了50種,明年會不會越來越少,把短缺藥品現象逐漸減少甚至變成罕見的,這是我們的目標。所以既要用六大措施解決當下問題,同時還要兼顧長遠,就是要對這些造成短缺的原因進行深入分析。同時運用你剛才講到大數據分析,特別對一些急搶救藥品的使用情況進行分析,對藥物使用判斷出一個趨勢,然後相應建立起一個藥品常態儲備制度。通過儲備,一旦有需求,不會出現藥品短缺,這也是措施當中考慮到的一些因素。

    2017-06-28 10:53:51

  • 南方都市報記者:

    兒童藥短缺問題還是比較明顯的,現在很多父母也關心兒童藥的短缺問題應該怎麼解決?不知道這次是否有具體措施和機制解決這個問題。還有一個新情況,最近一些臨床醫生反映,一些國外已經禁用和限用的兒童藥,在國內還在使用,這和國內兒童藥的短缺是不是有一定關係或者説有其他歷史原因?

    2017-06-28 11:04:36

  • 曾益新:

    你講的這兩個問題其實就是一個問題,兒童藥的問題。這個問題,老百姓反映挺多,醫院反映也很多,經常説兒童藥是掰開二分之一、掰開四分之一,甚至掰開八分之一的,用這種方法來解決兒童藥的問題,這不是一個理想的狀態。這個問題已經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視,近年國家衛生計生委等六部門出臺了保障兒童用藥的若干意見,制定了兩批鼓勵研發清單。特別今年包括食藥監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技部都非常重視,在新藥研製的國家重大專項當中,已經把兒童藥品的研發和加審批作為重點任務進行佈局,財政部也給予大力支援,專門設立了重大專項的課題,研發和加快審批適合中國兒童使用的兒童藥品。所謂適合兒童,一個是劑量,兒童體重不一樣,新出生的嬰兒和小小孩、大小孩體重不一樣,都要有合適的劑量。再有是劑型,片劑小孩子怎麼也喝不下去,要以口服液的方式,還有適合兒童的口味,要讓小孩願意喝得下去。這是“十三五”的重點任務,科技部、財政部、藥監局、衛計委等一起來共同加快專門適合中國兒童用藥的研發和審批程式。估計再過幾年兒童藥短缺現象會得到有效解決,當然需要一定的時間。

    2017-06-28 11:06:15

  •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

    剛才提到要有一個合理的價格,但是醫院採購的機制會改變嗎?另外,關於定點生産,新的改革《意見》有多少藥會定點生産?你們會找哪些廠商來做這方面的保障供應呢?

    2017-06-28 11:11:42

  • 曾益新:

    這兩個問題都挺好,你講的這個問題正是我們目前的重點任務之一,工信部、發改委、衛計委、藥監局經過幾年探索,形成了兩批7個短缺藥品定點生産的所有試點措施,市場供應穩定,效果很好。同時,合適的、合理的藥品價格,應該更多通過市場,探索形成一個科學的決策機制。比如國外有專門做藥物經濟學評價的機構,不僅有醫學、藥學專家,還包括經濟學、財務方面、倫理學方面的專家,諸多學科專家組成這樣一個機構,來對藥物經濟學做一個合理評判,綜合考慮臨床療效、生産成本、倫理社會學效應,形成比較合理的藥品臨床價值,讓醫療機構合理使用。

    2017-06-28 11:12:32

  • 曾益新:

    中國已經在做一些努力,國內有些研究機構,國家衛生計生委也在做這方面的研究,就是希望在中國也能把科學評價藥品的機制建立起來,這樣基於更多科學推算的基礎上進行藥物經濟學和循證醫學的合理評估。我們已經意識到這樣的問題,正在協調研究,為藥品回歸臨床價值、進行藥物政策決策提供科學依據。

    2017-06-28 11:19:50

  • 曾益新:

    第二,關於定點生産的問題。我國有基本藥物目錄,很多國家包括世界衛生組織都有基本藥物目錄。基本藥物目錄是保障每個公民的一個基本醫療待遇的,這個基本藥物目錄是公民健康權的基本保障的體現。這裡的藥品如何保障供應?是不是可以考慮用定點生産方式來保障供應、保障品質,也保障藥廠的基本利潤,這值得我們探索。這方面我國已經建立了基本藥物制度,但是後續如何發揮好基本藥物目錄,讓它真正成為國民健康基本保障的基礎,我們還在和多個部門共同探討,怎麼樣很好地發揮基本藥物目錄的作用,是值得我們思考和探討的。定位清楚以後,它和定點生産、合理定價可以結合到一起,這是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的一件事情。

    2017-06-28 11:22:52

  • 主持人 襲艷春:

    再次感謝曾益新先生的介紹,也謝謝大家,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

    2017-06-28 11:27:28

圖片內容:

圖片大圖:

  • 國新辦就《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

    中國網 宗超

  •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中新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經濟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新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國新辦新聞發佈會現場記者

    中國網 宗超

  • 國新辦新聞發佈會即將開始

    中國網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