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網上直播>國新辦新聞發佈會

國新辦就推進貿易暢通、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情況舉行發佈會

發佈時間: 2017-05-10 15:00:00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吳愛鳳
 

圖片實錄更多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刷新
 

相關稿件

直播預告

直播推薦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郵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推進貿易暢通、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情況舉行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介紹推進貿易暢通,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繼續圍繞“一帶一路”舉行發佈會,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推進貿易暢通、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張幸福先生。下面就先請錢克明先生作介紹。

    2017-05-10 15:00:42

  • 錢克明:

    媒體的各位朋友們,大家下午好!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合作倡議,是一個促進全球發展合作的中國方案,體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倡議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以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為特色,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符合沿線國家謀發展、促合作的強烈期盼,得到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

    貿易暢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內容。倡議提出以來,我們在推動貿易暢通、深化經貿合作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在貿易方面,我們積極推動擴大相互市場開放,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發揮好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南亞博覽會、中國—亞歐博覽會、中國—阿拉伯博覽會等展會的平臺作用,促進企業互動交流,共用“一帶一路”商機。2014-2016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約20萬億元人民幣,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2017-05-10 15:02:42

  • 錢克明:

    在投資合作方面,我們不斷強化服務保障,鼓勵企業到沿線國家投資興業。2014-2016年,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對外直接投資超過5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3049億美元。同時,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領域,營造高標準的國際營商環境,吸引沿線國家來華投資。

    在重大項目建設方面,我們會同有關方面,推動一批重大項目陸續落地,中老鐵路、巴基斯坦喀喇崑崙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已經開工,中俄、中哈、中緬等油氣管道項目的建設或運營都在有序推進。

    在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方面,我國企業先後在20個沿線國家建設了56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目前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超過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已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一顆明珠,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泰中羅勇工業園、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等園區建設進展順利。

    2017-05-10 15:03:21

  • 錢克明:

    在自由貿易區建設方面,我們已經與東盟、新加坡、巴基斯坦等沿線國家和地區簽署了自貿協定,與東盟的自貿區升級議定書于去年7月開始實施,與喬治亞的自貿協定也即將簽署。目前,正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與以色列、馬爾地夫、斯里蘭卡、海合會等的自貿區談判。

    現在,中國製造、中國建設、中國服務受到越來越多沿線國家的歡迎,沿線國家更多的産品、服務、技術、資本正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國。可以説,這些經貿合作成果看得見、摸得著,為沿線國家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為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貢獻了新的模式。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2017-05-10 15:03:40

  • 襲艷春:

    謝謝錢克明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因為今天有很多外國記者在現場,我們安排了全程英文的同傳,為了幫助大家準確地了解問題,問題部分採用交傳形式,回答部分是同傳形式。按照慣例,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2017-05-10 15:08:11

  •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們注意到,商務部負責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的推進貿易暢通平行會議,目前會議籌備情況如何?另外,請介紹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自由貿易區目前的數量、規模和對當地經濟的帶動作用。謝謝。

    2017-05-10 15:08:29

  • 錢克明:

    大家知道,中國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我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首次舉辦的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援和積極響應。這個會議包括三個部分:開幕式、高級別會議、圓桌峰會。高級別會議下面有六個平行主題會議,其中推動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是商務部負責籌辦的。

    推動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的會議主題是:暢通、高效、共贏、發展,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貿易暢通這個平行主題會議分四個環節,第一個環節,由商務部部長鍾山同志作主旨發言,闡述中方對推動經貿暢通、深化經貿合作的看法和主張。第二個環節,與會嘉賓進行發言。第三個環節,我們專門設置了一個互動環節,嘉賓圍繞貿易便利化、振興相互投資、貿易與可持續發展等主題進行互動。第四個環節,總結環節,對大家討論的問題、形成的共識進行總結,如果大家有很多問題達成了共識,我們要對外宣佈我們達成共識的倡議。

    2017-05-10 15:09:27

  • 錢克明:

    目前會議籌備工作準備就緒,確認參加的代表有200位左右,其中有120位左右是外方嘉賓,涉及到50多個國家。目前,我們正在會同相關部門按照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實舉措,扎紮實實推進工作向前邁進,確保這次會議圓滿成功。這是你的問題的第一部分。

    2017-05-10 15:17:05

  • 錢克明:

    第二部分,關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自貿區建設的有關情況。大家知道,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我們的自貿區發展目標就是要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這是我們未來建設自由貿易區的戰略。而“一帶一路”裏面重點建設內容是“五通”,其中有一個“貿易暢通”。所以,自貿區建設是“一帶一路”建設當中的非常重要的內容。這幾年,我們抓緊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自貿區建設,截止目前,我們已經與22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並實施了自貿協定,其中涉及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有11個,包括中國和東盟自貿協定、中國和巴基斯坦自貿協定以及中國和新加坡的自貿協定。剛才我介紹了,在高峰論壇期間,我們與喬治亞正式簽署自貿協定,與蒙古啟動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我們內部有個單子,將與20個沿線國家推進自貿區建設,其中包括開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國-海合會、中國-馬爾地夫、中國-斯里蘭卡和中國與以色列的自貿區談判,與尼泊爾、孟加拉、摩爾多瓦等國家開展自貿協定的聯合可行性研究。此外,我們還與巴基斯坦、與新加坡已經有了自貿協定,現在開展新的自貿協定升級的談判。

    除此之外,我們還在亞太自貿協定項下,與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和寮國四個國家,這都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結束了第四輪關稅減讓談判,目前正在抓緊準備實施。

    2017-05-10 15:18:42

  •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也注意到,其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國企業參與相關建設的時候可能會遇到一些風險,想問商務部如何評估這樣的風險?對企業進行指導或者幫助方面有什麼樣具體的措施?另外我們注意到,您剛才也講到,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很重要的內容,但是現在國際上逆全球化的思潮還是有些抬頭的,尤其是我們在與主要貿易夥伴方面還是遇到了一些困難,“一帶一路”對於拓展中國的貿易,對於彌補可能跟一些其他國家造成的貿易阻礙方面會有什麼樣的提振?謝謝。

    2017-05-10 15:21:05

  • 錢克明:

    你其實是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請我的同事張幸福先生來回答,第二個問題我來回答。

    2017-05-10 15:23:30

  • 張幸福:

    對外投資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中國政府一貫鼓勵有條件、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開展投資合作業務。總的來看,按照商務部的統計數據,目前總的情況是比較好的。當然,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我們理解這些問題和風險包括有政治的、經濟的、法律的、社會的、安全的,還有企業經營方面的。為了讓企業走得更穩、走得更好,這些年來,我們堅持一手促發展,一手防風險,不斷加強對企業的指導和服務。一方面,我們積極構建對外投資合作風險防範體系,及時向企業發佈風險預警提示,與有關國家簽署各類投資合作的協議,指導企業最大限度地減少和應對境外突發事件,維護我國企業和海外人員的合法權益。另一方面,要求企業要遵守國內外的法律法規,依法合規經營。同時要制定切實可行的國際化的發展策略,科學決策,做好充分的調研,切忌盲目投資。強化風險防範意識,要求企業制定風險防範和應急處置預案,履行社會責任,積極融入到當地社會中去。謝謝。

    2017-05-10 15:24:25

  • 錢克明:

    第二個問題,我來回答。總體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一直持續到現在。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這裡面有它的客觀原因,就是經濟全球化發展到今天,可能帶來一些不平衡,包括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收益的不平衡,包括在一國之內,包括在發達國家內部,所謂中産階級,比如説華爾街的新貴和矽谷科技新貴們之間的收入不平衡,也有新的不同行業發展的不平衡。比如説在中國,我們的實體店大量倒閉,但是電商發展非常快。這些結構性的不平衡,不同國家有不同國家的應對辦法,有些採取貿易保護主義。但是中國是採取開放發展的態度,從中央高層到各個地方都是積極的,以開放發展的姿態來應對這些問題。但有的國家在世界經濟普遍處於低迷的情況下,只考慮自己的利益,當然一些政策溢出的負面效果也影響到其他國家。在這種背景下,我們特別需要一個全球的公共産品,去進一步引領和推動經濟全球化,為經濟全球化增添一些新的動力、新的動能,或者提供新的政治意願。正是在這種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來,我覺得是恰逢其時,既為中國未來的發展,特別是對加快中西部的發展、對外開放增添了新的動力,同時也為世界經濟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也提供了新的公共産品。

    2017-05-10 15:26:38

  • 錢克明:

    “一帶一路”對增進經濟全球化的信心、提振世界經濟發展的信心、增添世界經濟的活力、為全球化發展提供新的動力,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另外大家知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中亞這些國家,都是內陸國家,上幾輪全球化,尤其是佈雷斯頓森林體系建立以後的全球化快速發展時期,特別是冷戰以後,東方市場和西方市場兩個平行市場合二為一,全球化高速發展時期,經濟發展相對滯後,參與全球化過程相對滯後一些。所以,上一輪全球化沒有為這一地區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也是我們分析全球化在發展過程當中的一些不足,就是包容性不足。再有全球發展也不平衡,“一帶一路”的建設恰恰是覆蓋這些地區,為這個地區的經濟融合和發展也提供了機會。

    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非常重要內容。大家知道,貿易暢通和經濟融合,地理因素非常重要,被內陸鎖定的國家貿易是不暢通的,基礎設施一旦聯通以後,資金流、物流、資訊流,包括人的交往就加強了,對貿易、對投資的促進作用也非常明顯,所以“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對打破貿易保護主義,對沿線地區的發展,對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都有重要的意義。

    2017-05-10 15:31:06

  • 路透社記者:

    我們知道“一帶一路”倡議是習主席提出的一個標誌性倡議,但是有些人不知道這樣一個倡議是否能夠在未來幾十年都持續下去?會不會被其他東西取代或者被放棄?第二個問題,一些外國企業有些關切,他們認為中方“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的項目是為中國企業服務的,而不是為其他國家企業服務的,許多外企擔心他們是否能夠像中國企業一樣參與到相關項目的競標過程當中。您如何評價?

    2017-05-10 15:35:35

  • 錢克明:

    我發現我們的記者善於抓住機會,每個人都提了兩個問題。我跟我的同事商量,第一個問題我來回答,第二個問題還是由我的同事回答。

    “一帶一路”倡議是習主席在2013年提出來的,但是這個倡議不是一個個人倡議,或者僅僅停留在一個倡議層面,而是得到全世界廣泛響應的一個倡議,是大家共同擁有的,我們叫共商共建共用,是大家共同推進的一個方案,而不僅僅是一個個人的方案,或者是中國一家在幹的事情,所以你的擔心沒有必要。本身這個倡議的生命力在於包含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未來發展的一種期待,喚醒了他們對發展的追求和希望,所以它的生命力在這兒,而不在於是誰提出或者今後有什麼任期的概念。它之所以得到這麼廣泛的響應,也在於它契合了沿線國家發展的期望和期待。

    第二,在推進過程當中,包括企業、政府,都著眼于科學規劃和審慎推進,促進這個項目的可持續發展。這是另外一個層面,是操作層面的問題。我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深入推進,會對這個區域的經濟發展,包括設施聯通、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會起到越來越大的作用,它的生命力也會越來越強大。

    2017-05-10 15:38:04

  • 張幸福:

    我來回答您的第二個問題。“一帶一路”倡議本身是開放的、包容的。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投資合作業務,要嚴格按照東道國的業主要求,並遵循國際慣例,積極參與項目的招投標,與國際同行企業在同一個平臺上開展競爭與合作。中國企業實施的投資合作項目,帶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和稅收。據我們統計,2016年中國境外企業銷售額達到1.5萬億美元,向所在國繳納的稅費達到400億美元,雇傭外方員工超過150萬人。

    同時,我們也不乏中國企業和第三國企業開展合作,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承攬項目的案例,像阿聯酋迪拜的Hassyan燃煤清潔電站項目,是由絲路基金聯合中東地區銀行和國際銀行組成的銀團出資,由中國企業和美國通用電氣共同總承包的。中國企業在越南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不光是吸納中國企業入駐園區,據我了解,有十多家外國企業入駐,包括日本、南韓、新加坡、澳大利亞、馬來西亞,也有越南自己的企業入駐。我們這兒還有個越南項目的例子,中國南方電網、中國電力國際公司與越南煤電力公司共同出資建設了越南永興火電站的一期項目,這些都是我們和其他國家共同合作。謝謝。

    2017-05-10 15:42:49

  • 襲艷春:

    我們也注意到很多境外媒體對“一帶一路”有很多報道,其中有一些報道可能也不是特別全面和準確的,一方面我們會更多地組織像今天這樣的發佈會給大家介紹情況,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能夠更準確地了解相關情況,刊發更多客觀的報道。請繼續提問

    2017-05-10 15:45:42

  • 人民網記者:

    我們注意到一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體量較小,進出口能力也有限,您如何看待中國與這些國家的貿易合作前景?另外,您認為我們會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擴大貿易往來?謝謝。

    2017-05-10 15:46:59

  • 錢克明:

    謝謝你的問題。確實,你説的是客觀情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很多發展水準比較低,經貿往來比較少,這裡面有很多原因。一方面,這個地區大部分國家參與經濟全球化的程度還不深,參與全球分工的水準還不高,經濟發展總體規模還不大,所以相互之間的貿易水準還不高。這一方面是問題,當然另一方面也是潛力,機遇和挑戰並存,未來的發展潛力還是很大的。我們分析,這一區域內的國家很多資源要素稟賦是互補的,今後相互之間的投資和貿易潛力非常大。第二方面,我們也採取很多措施,包括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這是促進貿易和促進相互投資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道路相通了、基礎設施相通了、標準相通了,今後貿易會越來越多。

    另外,我們通過雙邊的經貿聯委會,通過雙邊的自貿區談判,促進雙邊貿易。同時,我們還舉辦了很多博覽會,剛才我提了有五六個國家級的大型博覽會,這也促進雙邊貿易。我相信,未來隨著這個地區經濟的快速增長,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標準的對接和發展規劃的銜接,未來的貿易會快速增長,我對此抱有堅定信心。

    2017-05-10 15:48:01

  • 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記者:

    錢克明先生,您剛才提到中國和俄羅斯、中國和哈薩克、中國和白俄羅斯的大項目,在“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共同體相連的方面,中國打算或者已經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

    2017-05-10 15:51:20

  • 張幸福:

    您知道,“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最早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哈薩克提出來的,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中國與歐亞12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先行先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概括來説,既是過去我們做的工作,也是今後我們繼續要做的。

    第一方面,政策對接早、行動快、覆蓋面廣。商務部與歐亞國家經貿主管部門簽署了“一帶一路”共建部門間的合作協議,積極推動“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以及各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對接。

    第二方面,雙邊貿易企穩向好。我們統計,今年一季度,中國與歐亞12國貿易總額同比增長了20.9%,中國繼續保持地區國家主要貿易夥伴的地位,貿易結構持續改善,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多種農産品實現相互準入。

    第三方面,自貿區建設取得了突破,中國與喬治亞即將簽署自貿協定,喬治亞將成為歐亞地區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國家。中國與摩爾多瓦已經結束了自貿談判聯合的可行性研究,將適時啟動正式談判。中方與歐亞經濟聯盟商定將建立自貿區為長遠發展目標,已經開展第三輪經貿合作協議的談判。

    2017-05-10 15:59:12

  • 張幸福:

    第四方面,投資合作進展順利。中方對歐亞地區各類投資大約有830億美元,帶動了“安格連-帕普”隧道、中白工業園等一批有影響力的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的項目順利推進,促進了當地民生的發展。

    第五方面,資金融通進展明顯。亞投行、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中哈産能合作基金的組建,本幣互換規模不斷擴大,大大豐富了中方對該地區的投資平臺。

    第六方面,上合組織的平臺作用日益凸顯。這幾年來,中方將上合組織作為與“一帶一路”國家開展互聯互通、産能合作、能力建設、投融資合作的一個重要平臺。大力推動貿易便利化,倡議建立上合組織電子商務聯盟,並於2015年在西安成功舉辦了上合組織國家商品展,上合組織總理會議批准了《2017-2021年上合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啟動了上合組織貿易便利化制度安排進程。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進入與“一帶一路”融合發展的新階段。謝謝。

    2017-05-10 16:00:21

  •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有兩個問題。首先我們知道“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在“一帶一路”對帶動中西部地區的開放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另外我們都知道,商務部一直是主管對外援助部門,建設“一帶一路”,如何來用好對外援助,中國的援外機制是否在這個過程中會有一定的改革和完善?謝謝。

    2017-05-10 16:03:13

  • 錢克明:

    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一帶一路”倡議對促進中西部對外開放的作用。大家知道,中國的改革開放始於東部地區,由東部向中部、西部延伸,是梯度開放的,所以開放的發展也是不均衡的,是總體呈現出東部強、西部弱,沿海強、內陸弱,沿邊的相對也要弱一些。“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後,我們加大了對西部開放的力度。大家知道,我們最近設的七個自貿試驗區,其中有五個是在中西部地區,同時中西部開了中歐班列,包括重慶、成都、武漢、鄭州、西安、蘭州等都開了中歐班列。這些措施促進了中西部對外開放。我們的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也是設在西部地區、邊境地區,這些舉措對促進中西部對外開放、發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總體上看,目前已經形成了東西互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第二個問題請張幸福同志回答。

    2017-05-10 16:14:42

  • 張幸福:

    關於中國的對外援助,我剛才説了,“一帶一路”建設是開放的、包容的,對外援助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一種重要的體現。我相信,對外援助體制改革是與時俱進的,對外援助的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項目建設的推動應該是相輔相成的。謝謝。

    2017-05-10 16:20:52

  • 日本朝日電視臺:

    我想問個具體的數字,資料上説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20萬億元人民幣,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準。我想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現在有多少國家?如果有具體數字的話,請介紹一下。

    2017-05-10 16:22:01

  • 錢克明:

    不知道你注意到沒有,前幾天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先生曾經對類似問題作了回答。“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性的倡議,是包容性的倡議,所以我們泛泛地説“一帶一路”包括某幾個方向,比如沿海的方向、內陸的方向,沒有具體劃定哪些國家在裏面,哪些國家不在裏面。我們總體原則是,只要自願參加的,我們都歡迎,大家共商共建共用,不具有排他性。所以,我們説這個統計概念是個泛泛大數。我剛才一再強調這是大數概念,包括對外投資超過500億美元、承包工程3000億美元,都是個大的概念,沒有精確地説哪個國家在裏面,哪個國家沒在裏面。

    2017-05-10 16:29:02

  •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

    我們知道,經貿合作區也是“一帶一路”倡議裏非常重要的內容,剛才您在講話中説到,中國已經和沿線20個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能不能請您進一步講一下這些合作區的建設情況以及其中有哪些亮點和挑戰?

    2017-05-10 16:29:18

  • 張幸福:

    剛才錢部長介紹了,我們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中國企業是按照市場化運作的模式,根據自身發展的需要,同時結合所在國家資源稟賦、市場需求和發展戰略等等因素,在沿線國家開展經貿合作區的建設。我們歸類了一下,大概目前經貿合作區有這麼幾個類型,主要是加工製造類、資源利用類、農業産業類、商貿物流類、科技研發類、綜合開發類。

    經貿合作區的建設對於促進沿線國家經濟發展、産業升級,推動所在國家工業化的進程,以及雙邊經貿合作的發展,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這裡面我們想通過幾個案例來説明一下經貿合作區的發展建設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些作用和貢獻。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目前累計投資7.8億美元,生産總值超過6億美元。習近平主席2016年訪問埃及期間,與塞西總統共同見證了經貿合作區二期的揭牌儀式,説明經貿合作區發展越來越好。

    2017-05-10 16:29:35

  • 張幸福:

    比如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目前已經成為柬埔寨重要的紡織産品的生産基地,對西哈努克省的經濟貢獻率超過了50%,解決了當地就業1.7萬人,併為東道國捐助資金超過1000萬美元。而且,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建設單位紅豆集團在西哈努克省搞了一個百人培訓計劃。

    我們在匈牙利有兩個園區,一個是寶思德經貿合作區,還有一個是商貿物流經貿合作區,寶思德經貿合作區是由煙臺萬華建設的,直接運用了中國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發展模式,成為借鑒中國發展經驗的一個典型案例。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規劃引導,推動戰略對接,完善合作機制,發揮中國企業、東道國企業、第三方企業的各自優勢,與東道國一道推進經貿合作區的建設,更多地惠及當地民眾。同時也希望有關國家和中國政府一道努力,為相關合作區的建設營造有利的法律政策和營商環境。

    2017-05-10 16:29:52

  • 襲艷春: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我們把機會給一位外國記者。

    2017-05-10 16:30:03

  • CNBC記者:

    您如何看待“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後“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是否會成為一個區域自貿協定的融合,是否會以這個方向來發展呢?另外,今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的頻率是怎麼樣的?

    2017-05-10 16:30:33

  • 錢克明:

    謝謝你這個問題。“一帶一路”我們説是一個重大的合作倡議,這個倡議重點內容包括五個方面,也就是我們常説的“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是個綜合的概念。所以跟自貿區不是一個概念,自貿區主要著重在貿易和投資,而“一帶一路”倡議的範圍更廣,不僅僅是經濟層面的,還有人文交流,還有其他方面的。今後“一帶一路”建設不會變成一個自貿區。當然,自貿區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內容,不能説“一帶一路”建設就變成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一個大的自貿區。

    第二個關於今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幾年開一次,要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來決定。

    2017-05-10 16:40:51

  • 襲艷春:

    再次感謝錢克明副部長和張幸福先生的回答,也非常感謝大家。提醒大家,明天上午和明天下午我們要連續舉辦兩場關於“一帶一路”的發佈會,具體發佈人和發佈內容請大家關注“國新發佈”APP。感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2017-05-10 16:41:1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5/10/20175101494403143307_361.mp4

圖片大圖:

  • 國新辦就推進貿易暢通、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鄭亮

  •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

    中國網 鄭亮

  • 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張幸福

    中國網 鄭亮

  •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鄭亮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鄭亮

  •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張幸福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鄭亮

  • 路透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今日俄羅斯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張幸福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