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既是深化醫改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化醫療衛生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更是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必由之路。“十三五”醫改規劃明確將分級診療等5項制度建設作為改革重點任務。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必須抓住關鍵環節,做到“五個突出”:
  一、突出重點對象。推行分級診療制度牽一髮而動全身,工作系統性強、難度大,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當前,必須要找準切口,做到“兩個聚焦,兩個明確”。“兩個聚焦”,一是聚焦重點人群,把老年人、孕産婦、兒童、殘疾人作為重點服務對象,江蘇重點人群簽約率已達44.8%,並逐步擴展到普通人群。二是聚焦重點疾病,切實加強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等慢性病管理和重性精神疾病防治。“兩個明確”,就是明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公立醫院的不同功能定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重點做好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服務,公立醫院重點完成急危重症和疑難複雜疾病診療工作。近幾年來,江蘇基層機構和公立醫院“兩端”同時發力,群眾主要健康指標持續上升,全省每人平均期望壽命達到77.51歲,嬰兒死亡率、孕産婦死亡率分別為3.05‰、4.47/10萬,兩項指標均位居全國前列。
  二、突出做強基層。基層仍然是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薄弱環節。要把“強基層”作為“補短板”的重點,集中精力加強基層能力建設,讓“大醫院放得下、基層機構接得住、群眾信得過”。江蘇持續扶持經濟薄弱地區基層機構基礎設施建設和設備裝備,開展“群眾滿意的鄉鎮衛生院”創建活動,117個鄉鎮衛生院被國家確認;實施社區衛生服務能力提升工程,確認全省首批20家優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省353個基層特色科室建設單位建成開診,門急診及住院人次佔基層總服務人次比重達27.5%。推動基層衛生人才“縣管鄉用”,改革完善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全科醫生高級職稱可超崗聘用。遴選2000名省優秀基層衛生骨幹人才,在地方財政每人平均補助2萬元的基礎上,省再給予每人平均1—2萬元的專項補助。實施基層衛生人才“百千萬”提升計劃,招收免費培養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省對村衛生室定額補助從每村每年1萬元提高到1.5萬元。通過推出一系列抓基層、打基礎的政策和措施,不斷提升基層機構“接得住”的本領。
  三、突出上下聯動。推進分級診療重點是必須建立不同級別醫療機構之間分工協作機制,把上下貫通。在城市,以三級醫院為龍頭,覆蓋二級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醫療聯合體、醫療集團;在農村以縣醫院為龍頭,全面推行縣鄉村一體化,推動所有公立醫院與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進入醫聯體,力爭形成縱到底、橫到邊、廣覆蓋、無盲區的醫聯體網路。江蘇建有醫聯體187家,其中婦幼健康服務聯合體20個。三級綜合醫院對口支援1—3所縣級人民醫院,所有基層機構均與上級醫院建立雙向轉診綠色通道,並明確城市大醫院將不低於20%的專家號源留給基層。在全省建立結核病分級診療和綜合防治服務模式,開展高血壓、糖尿病分級診療試點,所有設區市及80%的縣(市、區)實行婦幼健康項目分級服務。全面推進胸痛、卒中、創傷、孕産婦和新生兒危急重症救治等5大中心建設,強化智慧健康建設,加快建立區域遠端影像、病理、檢查檢驗和消毒供應等中心,實現“城鄉一體化、資源集約化、管理同質化、發展均衡化”,著力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新機制,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
  四、突出簽約服務。基層衛生機構在建立分級診療制度中扮演重要角色,突破口是實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江蘇總結推廣被譽為簽約服務“小崗村”大豐市的做法,以醫療服務為切入點,調整充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內容,並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充分融入其中,主動提供綜合、連續、協同的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更好地滿足群眾健康需求。設立1000萬元家庭醫生服務模式創新專項補助經費,著力提升簽約服務履約率、續約率和家庭醫生定點就診率,全省家庭醫生人群簽約率達32.14%,全省基層診療人次已佔診療總數的60%;縣域內就診最高的達97%。江蘇也積極探索建立以簽約服務品質、健康管理效果、簽約居民基層就診比例等為核心的指標體系,不斷完善家庭醫生制度。
  五、突出政策保障。推動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必須綜合施策,形成合力。要切實履行好牽頭責任,積極爭取、有效落實各項政策,激發內生動力、增強吸引力,保障分級診療制度工作順利推進。協調完善、落實投入政策,加大對公立醫院和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財政投入力度;設立簽約服務專項資金,調動家庭醫生和群眾的積極性。協調完善醫保制度,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同時,深化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完善家庭醫生收入分配政策,推動建立符合醫療衛生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協調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療服務價格政策,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對個性化簽約服務項目,由基層機構自主定價或與群眾簽訂協議。完善基本藥物制度,探索在醫聯體內促進雙向轉診的用藥方式和途徑,做好基層用藥目錄與二級以上醫院的銜接,滿足簽約群眾基本用藥需求。對簽約的慢性病患者,適當延長配續藥處方時限。加快建立公立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考核制度,考核結果作為財政投入、績效工資總量核定、醫保支付、負責人任職的重要依據,調動和激發各級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的積極性。

簡介

江蘇省醫改辦主任、省衛生計生委主任王咏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