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安徽被國務院確定為首批綜合醫改試點省以後,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構建縣域醫療衛生服務新體系。作為農業人口大省,安徽縣域醫療資源相對短缺,“村級不穩、鄉級不活、縣級不強”,就醫失序現象客觀存在,30%的縣外就診病人消費55%的縣域醫保資金。綜合考慮基層醫改、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先後進行,原有三級網保障功能已經打破,新的運作機制尚未建立,縣、鄉、村三級協同性不夠,同時面對城鎮化、老齡化、慢性病上升的新形勢,安徽提出打造“整合型醫療服務系統”——縣域醫療服務共同體。通過整合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資源,建立責任共擔、利益共用機制,推進分級診療,加強醫防融合,為縣域群眾提供預防—治療—康復,覆蓋全生命週期、連續、協同的新型醫療衛生服務新模式,力爭把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落到實處。

一、整合資源,構建縣域內縱向分工合作,橫向互補和競爭的新型農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路

在尊重意願、雙向選擇基礎上,由縣級醫院牽頭,聯合鄉鎮、村級醫療機構,組建2-3個縣域醫共體,負責向轄區內居民提供門診和住院醫療衛生服務。醫共體內統一資源調配、統一成本核算、統一績效考核、統一資金分配,形成醫共體內縱向合作、醫共體間橫向互補和競爭的高效運作機制。縣級醫院與中心衛生院檢驗、影像、心電、腦電、病理等診斷中心實現互聯互通,大型設備統一管理、共同使用。

醫共體內鄉鎮衛生院全面取消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收支兩條線”,醫療收入扣除運作成本後主要用於人員分配。開展鄉鎮衛生院績效分配創新管理,績效分配與服務數量和品質掛鉤,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同時按照“縣管鄉用、適時輪換”的原則,解決鄉鎮衛生院醫療技術人才短缺問題。

2015年,全省選擇15個縣啟動縣域醫共體試點,2016年,新增25個縣開展試點。全省74個縣,試點縣已佔54%。目前,40個試點縣共組建共同體89個,服務人口涵蓋縣域全體居民。

二、醫保聯動,促進緊密合作,建立責任共擔、利益共用新機制

醫共體實行新農合資金按人頭總額預算,超支不補,結余留用。新農合按不超過當年籌資總額提取風險基金後的95%作總預算,並將總預算轉換成參合人頭費(對應轄區每個參合居民)交由醫共體包乾,負責承擔轄區居民當年門診和住院服務的直接提供、必要的轉診以及醫保補償方案規定的費用報銷。縣外住院病人(含大病保險享受者)的報銷也從總預算中支付。對“縣域醫共體”之外的縣內其他定點醫療機構收治的醫保病人,由醫共體牽頭單位以“購買服務”方式與之結算。醫共體內大力推行按病種付費。目前,已有200多組(含672個單病種)實行按病種付費,佔出院病人總數30%以上。同時,加強住院“次均三費”(藥品費、檢查費、材料費)監管,嚴格控制費用不合理增長。

醫保結余資金實行獎勵分配。獎勵資金由醫共體成員單位按照6:3:1比例在縣鄉村級分配。成員單位具體獎勵份額與縣級牽頭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的績效考核結果掛鉤兌現。

通過醫保聯動,構建了醫共體責任共擔、利益共用機制,倒逼醫共體不斷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高縣域救治率。醫共體牽頭縣級醫院主動幫扶鄉鎮、村醫療機構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已經呈現縣外病人回流縣內、縣級醫院常見病和慢性病向鄉鎮衛生院轉移的良好態勢。同時,外流的病人越少、下轉的病人越多,節約的醫保資金就越多,醫共體合理自主支配的資金就越多,用作獎勵的基金就越多,充分調動了醫共體全體成員的積極性。

三、明確功能,落實協同服務,形成合理就醫新秩序

嚴格功能定位。縣級醫院、中心衛生院功能定位主要以住院為主,“守”住院,一般疾病住院儘量不出縣,只有縣級醫院診治不了的病才外轉。一般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主要以門診為主,“守”門診,一般門診疾病儘量不到縣級以上醫院就診。

明確服務範圍。列出縣級醫院“100+N”種疾病清單,鄉鎮衛生院“50+N”種常見病、多發病清單,100種、50種疾病必須保證能夠收、能夠治,不得推諉,N種疾病在上級醫院或醫療品質控制中心指導幫助下儘量收治。

開展簽約服務。遴選合格鄉村醫生承擔簽約服務,鄉鎮衛生院全科醫生健康管理團隊採取劃片包村等方式,為村醫簽約服務提供技能培訓和技術支援,醫共體牽頭縣級醫院臨床專家幫助和指導村醫實現有效履約。在村醫缺乏資質和能力、村醫數量少的行政村,由鄉鎮衛生院全科醫生健康管理團隊承擔簽約服務。通過約定服務、長期負責的方式,做好慢性病管理,充分發揮基層醫生作為“居民健康守門人”和“醫保基金守門人”的重要作用。

精準雙向轉診。向上:縣級醫院門診專家號提前向鄉鎮衛生院開放,並打通住院病人綠色轉診通道;向下:病人在縣級醫院診治完成且病情平穩後,轉至鄉鎮衛生院,縣級醫院原主治醫生跟蹤指導後續診治。對遵守基層首診、逐級轉診的簽約服務對象適當提高新農合報銷待遇。

四、保證品質,規範服務行為,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準

加強對口幫扶。縣級醫院聯合編寫診療規範和轉診標準,開展對口培訓,定期檢查鄉村醫療機構診療規範執行情況。牽頭縣級醫院醫師與鄉鎮衛生院醫師、村醫結成“1+1+1”對子,通過建立官方微信群等形式,“師徒全上線、互動全天候”,實現牽頭縣級醫院醫師對鄉村兩級醫務人員的線上實時指導。同時派出技術骨幹到鄉鎮衛生院任職,專業人員定期現場幫扶指導。每年免費為村醫舉辦不少於兩期的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預防診治培訓班,免費組織村醫脫産進修實用專項技術等。

推進臨床路徑。2015年成立安徽省縣級公立醫院臨床路徑管理指導中心,對各縣級醫院臨床路徑實施情況進行季度督查,保證了醫療品質,減輕了病人負擔。村衛生室實行門診標準處方集、開展一體機項目,在鄉鎮衛生院開展“三評比三促進”。

五、醫防融合,從治病轉向防治結合,體現健康管理新理念

2016年開始探索醫、防深度融合。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資金與新農合醫保資金“打捆”委託醫共體統一管理,組織醫共體內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通力合作,醫防聯動、醫保激勵、打通慢性病用藥目錄,降低住院率,結余醫保資金由醫共體和公共衛生機構共同分享,形成醫、防“同向激勵”機制。試點中,明確縣疾控中心、縣新農合管理中心、縣級牽頭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職責和任務,做到分工明確、密切協作,指標關聯,利益共用。

阜南縣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資金分別按每人口7.5元、5元作為高血壓、糖尿病專項防治經費和鄉村醫生簽約服務補償。測算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就診人群醫保基金每人平均支付水準,實行按人頭總額預算。年初將基金預算到各相關醫共體,作為全程管理資金,按照新農合補償方案規定報銷,超支原則不補,結余團隊留用。目前,該縣初步建立了高血壓、糖尿病持續健康服務管理新模式。

通過試點,整合了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資源,提高了服務能力;促進新農合製度從“醫療保險”向“健康保險”轉型;促使縣域醫療機構實現從“治病掙錢”的運作機制向“防病省錢”、醫防結合、維護居民健康轉變,形成健康服務管理新模式。醫共體的理念與“健康中國”戰略方向完全一致,將有力助推“健康中國”目標的實現。(來源:中國網,2017年03月08日)

簡介

  安徽省醫改辦主任、省衛生計生委主任于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