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首頁兩會直播文字實錄現場圖集部長通道

【部長通道】2017年3月8日14時

時間: 【部長通道】2017年3月8日14時地點: 【部長通道】2017年3月8日14時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15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會前,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中國水利部部長陳雷、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北大廳北門通向萬人大會堂的通道接受媒體短暫採訪。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直播摘要

現場圖集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合併稱謂顯示時間刷新
 
首頁直播文字圖集

活動標題

  • 【部長通道】2017年3月8日14時 

活動描述

  •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15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14時,列席會議的部長們將在北大廳北門通向萬人大會堂的通道接受媒體短暫採訪。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今天部長通道正式開始。謝謝李主任,下面有請國家衛生合計劃生育委員會李斌主任回答大家問題。

    2017-03-08 14:10:20

  • 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 李斌:

    大家好,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我首先向參加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和在場這麼多的記者們表示節日的問候。同時也想通過你們,向工作在第一線的女醫生、女護士表示誠摯的節日問候。大家提問題吧。

    2017-03-08 14:12:42

  • 記者:

    李主任您好,感謝您對大家的問候。現在全面開放二孩,孕産婦增加了之後,我們該如何應對?謝謝。

    2017-03-08 14:13:22

  • 李斌:

    這個問題也是大家所關心的一個問題。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以後,全國新出生人口數量明顯增加,我們很多家庭都如願有了自己的二寶,也有一些家庭還在為兩孩生育的事情糾結,有一些後顧之憂,也確實有一些實際困難。

    2017-03-08 14:14:47

  • 李斌:

    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適應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加強生育的醫療保健工作。我們要真正地抓好落實,想法設法地解決好這個“甜蜜的煩惱”。

    首先,要增加服務資源的供給。國家會繼續加大投入,加強省、市、縣婦幼保健機構的建設,同時通過醫院內部的挖掘潛力、進行調劑、增加産科的床位,再通過對口幫扶、走訪基層等一些措施,在“十三五”期間,會增加産床8.9萬張,基本能夠滿足生育需求。

    2017-03-08 14:30:10

  • 李斌:

    第二,提高救治能力。大家也知道,在二孩生育中,年齡大的高齡孕産婦比較多,複雜的情況也比較多,所以我們依託骨幹醫院,加強重症孕産婦和新生兒的救治中心建設,這做好為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包括建立綠色通道,加強轉診的網路安排,確保母嬰安全。

    2017-03-08 14:31:17

  • 李斌:

    第三,要加強緊缺人才的培養,已經出臺了加強兒科醫生隊伍建設的意見,去年一些醫學院校已經恢復了兒科專業的招生,去年的專業醫師規範化培訓已經培訓了5000多名兒科醫生,還要加大婦産科助産士的培訓,包括轉崗的培訓。同時調整相關政策,在職稱評定、薪酬待遇上,向這些緊缺的崗位傾斜,增強崗位的吸引力,讓這些醫生和護士在崗位上安心工作。

    2017-03-08 14:35:20

  • 李斌:

    第四,打造全程服務鏈。我們在學習國際上的一些先進經驗,把孕前優生健康的檢查,孕期檢查、住院分娩、兒童保健、預防接種等涉及到婦女兒童的保健環節穿起來,形成一個完整的服務鏈,哪些服務是免費的,到哪接受服務,做一本母子保健手冊,做到“一冊在手,全程服務”,使服務更細心、更貼心。

    2017-03-08 14:39:03

  • 李斌:

    當然,要生二孩也不光是醫療衛生的服務問題,還涉及到幼兒園、託兒所的服務,涉及到教育、收入,包括女性就業等社會政策和家庭政策的支援。所以我們相關部門都在積極努力和認真研究,解決配套政策。大家可能都已經知道,財政部長肖捷同志已經講了,在改革完善個人所得稅的政策方面,已經考慮到對二孩家庭的教育支出的專項扣除。我相信,類似這樣的利好消息今後還會多起來,使我們鼓勵按政策生育的社會政策更加逐步完善起來。謝謝大家。

    2017-03-08 14:39:41

  • 水利部部長 陳雷:

    剛才李斌主任向各位婦女同志和全國的婦女同志致以節日問候,我也向各位女記者,並通過你們向全國的廣大婦女致以節日的問候。

    2017-03-08 14:40:42

  • 記者:

    我們知道陳部長去年在這裡成功預測了中國的防汛形勢,可否請您介紹一下今年防汛形勢,對此有哪些應對的措施?

    2017-03-08 14:41:27

  • 陳雷:

    大家非常關心今年的天氣形勢和防汛的準備工作。不久前,國家防總組織氣象和水文部門舉行了聯合預測預報會商,但最後的結論還不是太明確,3月底還要進行最後的會商。初步預測結論是,今年的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可能會呈現南澇北旱的趨勢。同時,主雨區可能分佈在江南、華南、江淮這些區域。那麼,珠江流域、太湖流域、淮河流域可能有較大洪水,黃河一些區域可能有較大洪水,長江流域也可能會有區域性較大洪水,海河流域會有暴雨洪水。

    2017-03-08 14:45:47

  • 陳雷:

    關於旱情。今年預測是西北地區和華北地區的部分地區可能有嚴重的旱情。另外,颱風今年預測形成的個數可能與常年平均個數持平。常年平均一般是每年26個,去年也是26個,但是去年登陸的個數多,常年平均登陸是6個,去年登陸了8個。今年預測可能登陸的強度、登陸的影響都會重於常年。

    總體的判斷是,今年洪澇的程度可能會輕於去年。大家都知道,去年長江流域發生了1998年以來最大的洪水,太湖流域出現了歷史第二高水位,就是4.87米的超保證水位,海河流域發生了暴雨,第一個結論就是今年可能洪澇災害的程度會輕於去年。第二個結論就是今年乾旱的程度會重於常年。去年和前年乾旱程度也比較輕。

    2017-03-08 14:50:15

  • 陳雷:

    從應對的工作來説,我們主要是抓早,今年年初國家防總已經召開了防汛、抗旱、防颱風視頻會議,分析總結了去年成功做法和存在的薄弱環節,針對存在的問題,初步安排部署了今年的防汛、抗旱和防颱風工作。

    最近已經開展了汛前檢查,由國家防總成員單位,水利部副部長組成的檢查組分別到各個流域進行汛前檢查,這比往年早了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國家防總全體會現在已經確定3月23日召開,要提前進行部署。

    2017-03-08 14:56:28

  • 陳雷:

    對去年汛期水毀、災毀的一些水利工程,全國一共有17.6萬處,我們提早部署了水毀的修復。到昨天,17.6萬處水毀工程修復率已經接近90%了。國家防總明確今年3月底前要把南方水毀工程全部修復完,5月底前要把北方的水毀工程全部修復完,確保安全度汛。近期要公佈大中型水庫、重要江河和大中城市的防汛抗旱防颱風的行政首長責任人。

    另外,各項汛前準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因為天有不測風雲,特別隨著這些年全球氣候變化、極端天氣情況頻發、多發、重發的態勢,我們還是立足於從最不利的情況出發,立足防大訓,防大旱,防強臺,把各項工作抓實做好,把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到實處。我們還是那句話,我們有決心、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贏今年防汛抗旱防颱風的硬仗。

    2017-03-08 14:56:39

  • 記者:

    大家都關心外貿形勢,想請您談談外貿形勢以及下一步海關在促進外貿發展、經濟發展方面有哪些舉措?

    2017-03-08 14:56:49

  • 海關總署署長 于廣洲:

    各位記者大家好,女記者們節日好,我下面回答大家的問題。大家都很關心現在外貿形勢,認為嚴峻、複雜,今天正好公佈今年以來運作的有關情況。今年1-2月份,進出口增長20.6%,按美元計價就是增長13.3%,人民幣計價20.6%,稅收也同時增長。

    2017-03-08 15:11:24

  • 于廣洲:

    我認為,今年以來,外貿開局明顯向好,主要有四個方面的上升。

    一是總量、數量在上升。尤其是市場需求在增加,我想特別説的是,國內的需求明顯增長。二是高新技術産品、製成品明顯快速增長。這表現在我們的結構正在提升。三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大概有近70%的國家保持了積極發展的態勢。四是市場預期也在回暖,企業信心也在增強。尤其是面臨當前複雜多變的貿易環境,我認為,越是艱難困險時,越要有信心,可以説信心和勇氣以及我們所需要的奮鬥精神十分需要加強。所以,我們海關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和報告要求,針對大家關心的幾個問題,我在這裡説一下。

    2017-03-08 15:11:40

  • 于廣洲:

    第一,海關作為把關人或者通常叫看門人,要把這個門看好,忠誠履責,提高精準、高效的監管效率,同時嚴厲地打擊走私,特別是打擊“洋垃圾”農産品的走私,維護正常的貿易秩序,維護人民健康安全。

    第二,打好組合拳。什麼叫組合拳?用一句通俗的話説,就是把貨物通關時間再壓縮1/3,使企業感到更便利。我們想今年努力實現全國通關一體化,努力提高效率,為企業、為百姓節約時間成本。

    2017-03-08 15:12:11

  • 于廣洲:

    第三,講好普通話。普通話講好很重要,我們要實現單一窗口,一方面需要對接國際規則,另一方面,很重要的就是要把方言變成普通話,實現一個口對接,免費報關,推動資訊資源共用、共用,使我們的單一窗口在實現通關一體化、實現和世界上沿線國家的大通關聯合,在重要節點、重要沿線、輻射力方面能夠取得明顯的便利。

    第四,認真地落實好減稅降費。尤其是降費,我們要認真地清理自己,把降費的事情認認真真、扎紮實實辦到位。目前,海關沒有行政性收費,但是事業單位的經營性收費去年進行了大幅度壓縮。今年要繼續加大力度,清理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認真地做好“加法”“減法”,爭取努力多做一些乘法。

    謝謝大家。

    2017-03-08 15:12:25

  • 記者:

    今年新增了1100萬就業指標,請問部長,人社部採取什麼措施實現?大學生和企業都翹首以盼。

    2017-03-08 15:32:11

  •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 尹蔚民:

    各位記者辛苦了,今天是三八節,向在座的女記者表示祝賀。下面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就業是民生之本,關係到每個家庭的福祉,也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去年在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的情況下,我們保持了就業局勢的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超額完成了就業目標任務,城鎮登記失業率4.02%,控制在4.5%指標之內,所以就業工作成為去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亮點,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給予了充分肯定。

    2017-03-08 15:32:55

  • 尹蔚民:

    今年就業形勢仍然是錯綜複雜,從就業本身來看,有兩個最突出的特點:一是總量壓力依然很大。在城鎮需要安排的新增就業人員超過1500萬,主要是青年學生,其中高校畢業生是795萬,同時農村轉移勞動力大約還有300萬,所以也要在城鎮預留一些就業空間。二是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就是我們常説的招工難和就業難並存。招工難主要是技工短缺,一線普招工也很困難;就業難主要是部分高校畢業生,還有大齡低技能的人員就業比較困難,這是一個最突出的矛盾。所以,我們必須要綜合施策、精準發力,採取各種有效措施,確保今年1100萬人的就業任務完成。我想主要有五個方面的措施:

    2017-03-08 15:33:25

  • 尹蔚民:

    一是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制定新一輪就業創業政策,而且要把就業政策和産業政策、金融政策、貿易政策、財稅政策緊密銜接起來,通過發展經濟,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來開闢和拉動就業新的增長空間。

    二是做好重點群體的就業工作,主要是三個群體,首先是高校畢業生,我們仍然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放在就業首要位置,實施促進創業引領、基層成長的計劃,使每一個有就業意願的高校畢業生到年底能夠實現基本就業。

    另外就是困難群體的就業,今年化解産能,職工分流任務仍然很嚴重,我們要採取多種措施,特別是幫扶措施,使每一個轉崗職工轉崗不下崗。對困難家庭的就業人員,我們按照克強總理的要求,保障每一個零就業家庭都能夠實現動態清零,確保每一個零就業家庭都有一個人實現穩定就業。還有一塊就是農民工的轉移就業,我們鼓勵和支援農民工在外面就業回鄉創業。

    2017-03-08 15:34:06

  • 尹蔚民:

    三是突出抓好創業工作,要進一步簡政放權,持續降低創業門檻,採取多種創業扶持政策,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揮創業對就業的倍增效應。

    四是抓好職業技能培訓,特別是針對不同群體的情況,實施職業技能的提升計劃,來增強培訓的針對性、有效性,提高每一個職工就業能力和轉崗的能力。

    五是加強公共就業服務,要開展系列公共就業服務,提高公共就業服務的便捷性,資訊化水準,確實使每一個想就業的人都能夠在公共服務就業機構得到高效、便捷的服務。

    我相信,通過以上的措施,我們能夠完成1100萬人以上的就業任務,也能夠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對此我們充滿信心。謝謝。

    2017-03-08 15:34:27

  • 主持人:

    剛才有記者在後面,我代他提問,他們説今年您是以民政部長的身份在這裡,雖然您是老常客,但是您今年換了身份,不知道您有什麼感想?

    2017-03-08 15:34:37

  • 民政部部長 黃樹賢:

    非常高興在這裡和我們各位記者見面,首先向各位女記者表示節日的祝賀,向各位記者朋友表示問候。

    剛才這個問題,我最近也一直在考慮,原來我的工作崗位面對的是關鍵的少數,現在我的崗位面對的是廣大的群眾。如何做好工作?經過這一段的學習、調研和工作的實踐,最近我們又召開了全國民政工作會議,下一步主要這樣考慮:

    2017-03-08 15:44:21

  • 黃樹賢:

    第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六中全會的精神,在我們民政系統樹立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的思想。為民是黨的宗旨要求,愛民是民政幹部應該有的情懷,就是要求我們廣大的民政幹部要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去做民政工作,為民政工作的對象服務。

    第二,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民生和民政工作的決策部署、方針政策、工作要求。應該説,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民生和民政工作的決策部署方針政策是非常明確的,現在的問題關鍵是要層層落實,一直要落實到群眾身上去。所以,我們會在這方面下最大的決心,抓好各項方針政策的落實。

    2017-03-08 15:44:56

  • 黃樹賢:

    第三,民政工作現在面廣量大,任務繁重,而且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完全靠過去老辦法有些問題難以解決,所以要用改革的思路、創新的辦法推進民政事業的發展。這方面我們也有一些措施,今後會不斷實施。

    第四,大力加強基層民政工作。現在民政工作任務繁重,我們的基層工作力量薄弱,困難很多,所以我們今年開始通過努力把基層加強起來。最近我們黨組開會研究決定,民政部機關要組成32個工作小組,對各個省市實行全覆蓋,帶一個鄉抓一個縣,帶一個省,全面推進加強基層工作。

    第五,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要把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部署落實到機關,尤其是強化黨組書記、成員包括各個部門主要負責人的責任,真正做到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實處,要堅定不移地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鬥爭,尤其是要嚴肅查處各種違紀的問題,特別是腐敗問題。我們要真正構建起風清氣正的良好的政治生態,為我們民政事業的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

    2017-03-08 15:48:47

  • 主持人:

    大家説問了一個養老的問題,今年您認為有什麼新舉措?

    2017-03-08 15:49:37

  • 黃樹賢:

    這也是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總理在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作了部署。這個問題黨中央、國務院也高度重視,總書記去年5月份政治局集體學習作了專題研究,12月份又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專門研究了提高養老院的品質問題。所以,我們會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養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幾個方面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加強宣傳教育。要在全社會造成尊老、敬老、孝老、養老的良好氛圍,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的新格局。

    第二,要大力支援居家養老。居家養老就是家庭養老,這是我們中華傳統美德,也適合老人的生活習慣。現在我們居家養老的服務還有很大的薄弱環節,要從各方面加強居家養老服務。

    2017-03-08 15:50:15

  • 黃樹賢:

    第三,加快發展社區養老服務。這個養老服務包括為家庭養老提供服務,也包括加強設施的建設,為老人提供活動場所,提供各種優質服務。

    第四,要加強養老院的建設。養老院目前數量不夠,品質也不夠高,所以要解決這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方面加快養老院的建設,放開養老市場,鼓勵各方面有志於養老服務的單位、團體發展養老機構,另一方面,今年會開展全民提高養老院品質的專項行動。這項行動在兩會以後就會部署,希望記者朋友們給予關注,歡迎你們參與。我就回應到這裡。謝謝大家。

    2017-03-08 15:50:35

  • 主持人:

    有一個自稱網友的人大代表,説去年您在同一個場合説要打一場消費者關心的産品品質攻堅戰,現在説他們想看到質檢總局和您的答卷。

    2017-03-08 15:51:06

  •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 支樹平:

    非常感謝記者朋友們關注品質、重視品質。就像剛才主持人説的,去年也是在這個地方,我代表國家質檢總局告訴大家,我們要抓住消費者普遍關注的十類消費品,當時我點了像空氣凈化器、電飯煲、智慧馬桶蓋、兒童紙尿褲等十類産品,打一場品質提升的攻堅戰。

    一年過去了,應該説見到了一定的成效。2016年,國家品質監督抽查這十類消費品總體合格率提高了5.2個百分點,其中電飯煲提升了6.6個百分點,智慧馬桶蓋提升了22.4個百分點,像兒童紙尿褲提升了3.3個百分點。

    這個成績是中央英明決策、各地各部門包括廣大的企業同心協力實現的。就我們質檢部門所做的工作給大家彙報,主要是從五個方面做了努力。

    2017-03-08 15:51:31

  • 支樹平:

    第一,我們制定了提升規劃。主要是我們和工信部等部門一起牽頭編制了《消費品標準和品質提升規劃》。李克強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審定並且經國辦印發。

    第二,我們組織了標準比對。深入實施了 消費品安全標準“築籬”專項行動,對12個領域3800多個技術關鍵指標進行了比對分析,用先進國際標準引領品質提升。

    第三,推進了品質示範。抓了一批品質提升示範項目,創建了一批品質示範區。

    第四,開展了品質幫扶。主要是用質檢的技術優勢,特別是用標準、計量、認證認可、檢驗檢測這四大國家品質技術基礎,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第五,嚴格執法監督。我們去年查辦了品質違法案件有36000多件,其中召回了缺陷消費品有6184000多件,有效維護了品質安全和消費者權益。

    2017-03-08 15:52:04

  • 主持人:

    但是他們也説攻堅戰還不夠,下一步怎麼辦?請您再回應一下。

    2017-03-08 15:52:33

  • 支樹平:

    確實像您説的,品質追求永無止境,品質提升必須持續發力。習近平總書記最近要求我們,要樹立品質第一的強烈意識,下最大氣力抓全面品質提升。李克強總理在3月5日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專門強調了品質提升的問題。對照中央的要求和消費者的需求,我們的品質水準還有很大差距。作為品質工作者,我們也有很大的壓力。

    2017-03-08 15:54:06

  • 支樹平:

    下一步,我們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下最大氣力推進品質提升行動。宏觀上説,我們要聯合各地各部門抓品質強國戰略的宣傳實施,抓全社會的品質共治,抓國家品質技術基礎建設,抓産品和服務品質的提升,包括出口産品品質的提升。

    那麼具體行動,我們想要找準著力點,牽住牛鼻子,打好組合拳。找準著力點,就是抓住各地主打産業、主打産品來開展品質提升行動,就全國範圍來説,我們準備抓住消費者普遍關注的像婦幼用品、學生用品、家電、傢具、紡織用品、建築裝修材料、食品相關産品、節能環保産品,還有就像新興消費品的智慧穿戴這些産品、農業用的生産資料等,來打一個攻堅戰。

    2017-03-08 15:54:35

  • 支樹平:

    牽住牛鼻子就是牽住標準的牛鼻子,不斷提高標準品質,包括推進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打組合拳,就是要充分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充分運用品質手段、品質工具,抓品質的宣傳動員,組織品質的攻關整治。

    總而言之,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用心抓,一個行業一個行業地抓,一個産品一個産品地抓,直至抓出成效,讓老百姓真正有品質獲得感。經過幾年,讓國內外消費者能夠對中國産品和中國服務有更強的信任感和自豪感。謝謝朋友們。

    2017-03-08 15:55:09

  • 中國網:

    本期部長通道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17-03-08 15:55:1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3/8/2017381488956516508_367.mp4

圖片大圖:

  • 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

    中國網 楊佳

  • 中國水利部部長陳雷

    中國網 楊佳

  • 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

    中國網 楊佳

  •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

    中國網 楊佳

  • 民政部部長黃樹賢

    中國網 楊佳

  •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

    中國網 楊佳

  • 銀監會主席郭樹清

    中國網 楊佳

  • 記者採訪現場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