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首頁兩會直播文字實錄現場圖集部長通道

【部長通道】2017年3月3日14時

時間: 【部長通道】2017年3月3日14時地點: 【部長通道】2017年3月3日14時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定於3月3日15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開幕會前夕,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國務院僑務主任裘援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商務部部長鍾山、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北大廳北門通向萬人大會堂的通道接受媒體短暫採訪。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直播摘要

現場圖集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合併稱謂顯示時間刷新
 
首頁直播文字圖集

活動標題

  • 【部長通道】2017年3月3日14時

活動描述

  •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定於3月3日15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開幕會前夕,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國務院僑務主任裘援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商務部部長鍾山、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北大廳北門通向萬人大會堂的通道接受媒體短暫採訪。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提問:

    聽説您非常喜歡看中華詩詞大會,我們也知道中華詩詞大會是我們教育部和中央臺聯合製作的,是不是意味著(中華詩詞)在未來的時候能夠加到學校的教科書當中?

    2017-03-03 14:36:24

  • 教育部部長 陳寶生:

    好問題,你剛才提的問題正好和我最近關心的興奮點對接了。詩詞大會是教育部、國家語委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的。2016年上半年辦了第一期,取得經驗之後,下半年辦的第二期,元月份剛播完。這個節目取得巨大的成就,這是原創的。我覺得這個節目它首先是激起了我們老百姓、人民群眾對中華詩詞的熱愛,很多人看了這個節目之後,激活了腦海中過去自己背的那些記憶,詩詞的記憶。什麼“鵝 鵝 鵝 曲項向天歌”、“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想起來了,但是我覺得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您剛才講的,它激起了人民群眾學習優秀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情。為我們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探索了路子,積累了經驗。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黨中央講了多次,很多年了,人民群眾也有呼聲,需求很高的,國內外都在説這個事。

    這件事説起來實際上就是三句話:第一句話叫做覆蓋教育的各個學段,從小學到大學各個學段都覆蓋。為什麼?因為我們把這一項工作看作是一個固本的工程。優秀傳統文化它是我們這個國家,我們這個民族綿延五千年的歷史不斷絕的一個重大支撐。在當今世界多元文化激蕩交流融匯的過程當中,如果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採取果斷措施,讓人民群眾了解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那麼中國人的重心就會發生漂移。

    2017-03-03 14:44:03

  • 陳寶生:

    第二句話是要融匯到我們的教材體系中去。因為我們把這件事看成是一個築魂的工程,優秀傳統文化,中國人怎麼看待世界,怎麼看待生命。中國人的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有著非常豐富的資源,闡述得很系統。如果我們不能把這些東西繼承下來,在教育過程中讓我們的學生了解、繼承,他的人生就會發生方向的偏離。

    第三句話是貫穿在人才培養的全過程。因為我們把這件事看成中國人打底色的工程,中國人怎麼做人、怎麼做事、怎麼待人接物、行為方式怎麼調整,優秀傳統文化都有豐富的闡述。在這方面發生問題,實際上我們就會發生底色的虧損,我們非常重視這個事。

    2017-03-03 14:44:52

  • 陳寶生:

    實際上就是辦四件事,第一件事是教材體系建設,各個學段針對它的特點選擇合適的內容進入教科書。第二件事是拓展我們校園的文化。優秀傳統文化它有的是涉及到規律性,有的涉及到方法論,有的涉及到技術層面。針對不同的學段,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適合什麼內容,教材裏面就進什麼內容,在校園文化裏傳統的戲曲、國畫、書法,甚至包括中醫藥都可以進,還包括傳承體育、武術、太極都可以進去,拓展校園文化,為優秀傳統文化創造很好的沃土和氛圍。第三件事是加強研究和闡釋,對中華優秀文化的經典要按照創新性發展、創造性繼承的原則加強研究闡釋,完成現代性轉換,同時對學科建設要加強培養人才。最後一件事是為了推進國際傳播,不僅要進校園,還要出國境,講好“中國故事”。

    2017-03-03 14:47:25

  • 央視記者:

    怎麼實現教育資源均等化,讓大家都在家門口享受優質資源?

    2017-03-03 14:48:01

  • 陳寶生:

    這個題非常大,優質資源讓大家都享受到,跟大家説,唯一的出路是教育均等化。現在各方面都很關心這件事情,擇校熱、學區房老百姓不滿意,原因是什麼?優質資源分佈不均衡。2014年以來我們採取了措施,多校劃片,優質資源作為一個分母,各個片作為分子,把優質資源按照一定的規則,比較均衡的分到各個地方去。三年下來,現在可以這樣講,第三方機構評估,36萬家長調研對這項改革的滿意率是(百分之)87點多,102萬學生的調研,他們滿意率達到97%。還有一些針對學生、學校14000名老師的調研,他們認為這項改革實施之後,大部分學生都就近入學了,但是這僅僅是治標的辦法,治本的辦法是均衡發展。三項措施,一項措施是集團化辦學,優質學校集團化辦學。二是學區化管理,中學、小學連片進行,最重要的均衡配置資源,這個問題經過一段時間努力一定會經過緩解。謝謝!

    2017-03-03 14:48:32

  • 提問:

    微信公眾號上有網友提問,現在文物保護就不用,一用就怕破壞。現在不可移動的文物損失很厲害,有的地方把文物搞成會所,他們想讓您談談怎麼樣用好現有的文物?

    2017-03-03 14:59:52

  • 國家文物局局長 劉玉珠:

    這是比較大的命題。習總書記在三年前就提出來讓大地上、禁宮裏的,還有古跡裏面的文物都活起來。實際上,我的理解就是:讓文物活起來主要要在“活”上下功夫。

    第一個方面是我們眾多的文物資源要向社會開放,要讓廣大的公眾接觸到文物資源。我們國家文物局這幾年在文物的“活”起來方面,包括近77萬處不可移動文物和近6000萬件可移動文物,已經在逐步的向社會開放,應該説邁出了比較大的步子,而且今年我們還會有新的政策出來。

    第二,文物“活”起來,現有的渠道我們要充分的利用和提升,特別是我們現在有4692座博物館,怎麼樣能使博物館轉型,能夠向公眾提供豐富多彩的服務方面要下大力氣。

    第三,在文物市場上,要能夠促進文物市場的活躍有序。昨天我看了消息,有一篇報道,中國重奪世界藝術品市場冠軍。藝術品市場它的主要內容還是文物藝術品。

    第四,特別是網際網路平臺,怎麼樣在文物資源的利用和發揮網際網路平臺的作用方面,特別是我們在放開社會力量進入到這個領域當中來,鼓勵和支援規範民間合法收藏。去年,國家文物局、財政部、發改委、工信部和科技部聯合發佈了“網際網路+中華文明行動”三年計劃,這個計劃實施以來情況良好。

    讓文物活起來,這是一篇大的文章,需要我們文物資源的各個方面從考古開始,考古、文物的修復一直到博物館,每個方面都要深挖的話,都有文物活起來的內容。今後讓文物活起來是“十三五”國家文物局的重要任務之一。

    2017-03-03 15:00:10

  • 提問:

    今天來的記者朋友比較多,大家特別關心僑胞在“一帶一路”建設當中發揮的作用,請談一下。

    2017-03-03 15:11:35

  • 國務院僑務主任 裘援平:

    “一帶一路”既需要國際合作,也需要海內外的中華兒女共同參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4000多萬的華僑華人分佈在那裏,在他們當中蘊藏著雄厚的經濟實力、跨國的營商環境、廣博的人脈關係和豐富的智力資源。他們是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非常重要的橋梁和紐帶。為了更好發揮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也為了回應華僑華人朋友們的一些要求,我們準備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今年要加強相關的工作:

    第一,召開華僑華人工商大會和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的大會,推動建立“一帶一路”華商協作網,跨境電商的合作聯盟和示範基地。

    第二,我們準備建設沿線的華商資源和産業數據庫,以及資訊發佈的平臺,為海外的華僑華人朋友參與其中提供資訊的服務和對接的載體。

    2017-03-03 15:12:22

  • 裘援平:

    第三,充分利用好現有的面向“一帶一路”這些國家的我們國內的招商引資引智的平臺,去支援和推動一些重點華商項目的落實,以這種早期的收穫來示範引領帶動更多的華人華僑朋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第四,我們要實施雙語人才的培訓計劃和民心相通的人脈涵養計劃,來培養更多的雙語人才,更好的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第五,我們現在在支援建立海外或者叫“一帶一路”沿線的華文媒體的協作網,爭取能夠推動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加大合作宣傳的力度。

    我相信隨著絲路的連通,華僑華人的作用會更加凸顯出來。

    2017-03-03 15:12:55

  • 提問:

    海外華人華僑在講好“中國故事”方面可以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2017-03-03 15:13:43

  • 裘援平:

    我覺得海外的華僑華人具備的最重要的優勢之一就是學貫中西、融通中外,他們是連接中國和世界最好的紐帶,他們懂得應該怎麼樣用為雙方所都能聽得懂、聽得進的語言和話語體系和方式,在海外講好“中國故事”,讓國際社會能夠更全面、客觀、準確地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

    2017-03-03 15:14:00

  • 記者:

    如何加強中醫藥的青年人才培養,從哪出發?

    2017-03-03 15:19:06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 王國強: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好,借此機會我代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大家長期以來關心支援、監督幫助中醫藥工作的發展表示衷心地感謝。關於中醫藥人才的培養問題,是我們的一個瓶頸問題,也是一個制約中醫藥發展的關鍵問題。這些年來,我們高度重視人才的培養,主要有幾個方面:第一,高層次人才的培養。大家都知道,我們國醫大師的評選今年將舉行第三屆,每屆評選30位國醫大師,中醫界的這些領軍人才,國醫大師,發揮他們對青年人的培養,帶徒,這是中醫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和方法。應該説,這幾年來我們通過建立國醫大師的工作室,給他們配備博士生、研究生來帶徒,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另外我們也進行了關於中醫藥傳承優秀人才的培養,這些年來也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更重要的,我們看到基層人才的缺乏,我們也通過各省來舉行基層醫生的中醫藥的適宜技術的培訓,這方面也取得很好的成效。

    總的來講,中醫藥的服務還是缺乏人才。去年中醫藥高等教育60週年,我們舉行了一系列的活動,包括評選了60名中醫藥的教學名師,同時也舉辦了中醫藥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座談會和回顧展。劉延東副總理也親自參加了會議,而且作了重要講話,總結60年來中醫藥教育的成功經驗,來更好的適應目前中醫藥事業蓬勃發展的要求。特別是總書記説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我們要抓住這樣一個大好時機,把人才搞好。

    2017-03-03 15:21:45

  • 記者:

    中醫藥法的實施情況,國家中醫藥局有什麼舉措?

    2017-03-03 15:22:17

  • 王國強:

    謝謝大家對中醫藥法的關心。中醫藥法能夠在去年年底順利的頒布,這是中醫藥界乃至中華民族的一件大事,因為國粹、國醫,中醫有了國法做保障。一部法的出臺很不容易的,經過33年的努力,但是如何把這部法貫徹落實好更加不容易。所以我們把貫徹落實這部法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準備做幾件事情:

    第一,抓好面向社會和民眾的普法宣傳,對於民眾關心的一些熱點問題、重點問題進行很好的釋法和解讀。

    第二,要抓好各界政府和工作人員的學法、用法的培訓,關鍵真正要做到依法行政、嚴格執法,能夠更好的把這部法貫徹落實好。

    第三,我們要抓好這部法的配套文件、配套規定、配套的規範性文件的制定。因為這是落實法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大家非常的關注,我們現在正在抓緊調查研究,爭取在7月1號(中醫藥法)實施以前要出臺。

    第四,這部法出臺以後,我們發現這部法和其他法還是有一些不相適應的地方,其他法律法規怎麼樣能夠更好的修改完善好,使得其他法規和中醫藥法的立法精神和有關規定更好的能夠銜接起來,這也是我們的任務。

    總而言之,我們要努力把這部法貫徹落實好。謝謝大家。

    2017-03-03 15:32:03

  • 提問:

    您剛就任商務部長,您有何打算,對於您的任期有何想法?

    2017-03-03 15:32:28

  • 商務部部長 鍾山:

    很高興今天跟大家見面,這是我就任商務部長以來第一次和媒體見面,我非常高興,我也願意和大家交流,並且回答大家的提問。作為商務部長,對我來説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一定會加倍的努力,我的使命就是為黨和國家服務,為人民群眾服務,為商務事業服務。下一步我的重要任務是推動商務事業有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為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為十九大的勝利召開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謝謝。

    2017-03-03 15:42:53

  • 記者:

    希望鐘部長回應一下,現在外貿形勢比較嚴峻,您有什麼想法和打算?

    2017-03-03 15:43:18

  • 鍾山:

    我很想回答大家的問題,剛才這位中央電視臺的記者,這個問題大家都很關心,中國的對外貿易現在應當説發展的是好的,未來會怎麼樣呢?這個答案恐怕大家都想知道。外貿是一個國家經濟拉動的重要力量,改革開放以來,對外貿易由小到大,不斷地發展,為我們國家的經濟社會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未來我們將更加重視對外貿易的發展,我們要考慮原來的外貿發展方式是不是仍然適應。我認為我們必須調整,那就是從量的擴張到質的提高。作為商務部來説,這是我們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們講我們將不斷地鞏固貿易大國的地位,推動貿易強國的進程,為我們國家的經濟社會的發展再做貢獻。謝謝!

    2017-03-03 15:43:32

  • 提問:

    每個人坐飛機都不希望晚點,這個晚點跟我們堵車一樣成為一個常態了,民航局未來在解決晚點問題上有什麼舉措?

    2017-03-03 15:54:01

  • 民航局局長 馮正霖:

    對於大家關心的飛機正常問題,也是我們民航局高度關注的。在民航的工作中,我們堅守三條底線:第一,飛行安全。第二,廉政安全。第三是真情服務。在我們真情服務體現中,首先是能夠以提升航班正常率為我們的牽引指標,帶動服務品質的提升。應該講,對正常率的問題大家確實有不滿意的,包括我以前也不滿意,現在也還不滿意,但是我們在努力改。航班正常問題是非常複雜的,是多種因素構成的,它包含了天氣,包含了軍事活動,包含了機場、航空公司、地服、空管等多種因素。所以,某一種因素都可以造成航班的正常率下降。我們去年在整治航班正常上確實做了一些工作,我想大家也能體會到我們2016年航班正常率是提升了,我所接觸到的一些乘客也跟我説,你們航班好像比以前好了。

    我想告訴大家,我們在去年航班增長量最大,航線密度增幅最大,航空運輸條件最為複雜的情況下,航班正常率達到了76.4%,比2015年提升了8.4個百分點。應該説這個百分點還是來之不易的。這主要是我們嚴格了航班正常的管理制度,建立了航班正常考核機制,把航空公司除了不可控的,像天氣、國防軍事活動等,凡在民航系統可控的,空管系統、航空公司、機場、地服各種因素,儘量把它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我可以告訴大家一個數據,去年在影響航班正常的各種因素中,2015年天氣因素佔到29.5%,但是2016年天氣因素已經佔到了56%,我們航空公司和空管系統的影響因素分別下降到10%以下,所以天氣因素已經成為影響航班正常的一個主要因素。航班正常還有空間可挖,我們會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2017-03-03 15:55:25

  • 提問:

    總書記剛剛視察了首都新機場建設,您能否給大家介紹一下新機場的簡單情況,同時民航局在推進京津冀協調方面有哪些舉措?

    2017-03-03 15:55:55

  • 馮正霖:

    大家知道,23日下午,總書記視察了北京新機場的建設。北京新機場的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站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決定的一個重大決策,它的建設不僅是對於提升北京國際大都市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它對於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國家航空樞紐的構成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時也在為老百姓的出行創造更好的條件。我們現在正在打造三個世界級城市群和機場群,這就是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冀,京津冀的協同發展主要是要構建以北京新老機場為主軸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同時要把京津冀機場群中的天津、河北石家莊機場進行功能優化,就是在機場群當中要實行差異化運營。

    現在我們都知道北京航空的時刻非常緊張,幾乎在國外的這些國際航線申請很難到北京落地,因為沒有時刻。這個航空時刻沒有的因素就在於我們的空運資源保障能力,我們的地面保障能力和我們的人力資源保障能力都到了天花板。可以告訴大家一個數,北京首都機場在高峰期平均起降架次是49秒一架,這在世界上也屬於最繁忙的機場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建設北京新機場,對於北京新機場的功能定位叫做“雙樞紐”國際航空樞紐,各自獨立經營,適度規模競爭。

    2017-03-03 16:07:54

  • 馮正霖:

    為了能夠更好的服務大家出行,我們已經明確把將來首都機場以新空聯盟為主運營,北京新機場以天河聯盟為主運營,這樣的決策,一個是能夠形成規模競爭的態勢,第二個是有利於人民群眾轉機方便出行,也提升兩個機場之間的服務品質。在天津機場我們也定位把天津機場打造成區域國際樞紐和國際貨運物流中心,石家莊機場主要打造區域樞紐和大眾化的航空市場,低成本的航空運營。在機場群中這種差異化的功能定位有利於解決目前首都機場吃不下、天津機場吃不飽、石家莊機場吃不著的問題。這個功能定位以後,我們正在調整航線結構,調整航班的分配。

    另外大家也會擔心,到了新機場以後,會不會不方便,我也可以跟大家説,我們會打造一個立體交通的北京城市群和機場群。將來在首都機場也好、到新機場也好,全部都會有軌道交通、城際交通相連,在軌道交通運營下,天津機場如果説到外地的旅客到了天津機場,也應該可以視同到了北京,因為從北京的機場到天津,高速鐵路將來建立起來也就是三四十分鐘,現在從首都機場坐汽車進城也得四十分鐘左右,這個時間差可以大幅度縮小。第二,現在二三線城市飛北京首都機場的航班時刻大概佔了首都機場的28%左右,如果通過這樣功能定位劃分、差異化運營以後,可以把二三線城市飛北京的航班疏解到天津、石家莊機場,可以大幅提升北京國際航線的時刻能力,有利於打造北京國際樞紐。在2019年正式(運營)以後,大家會看到效果。

    2017-03-03 16:08:12

  • 主持人:

    感謝馮局長。

    2017-03-03 16:08:2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3/3/2017331488524199624_367.mp4

圖片大圖:

  •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中國網 郭天虎

  •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中國網 郭天虎

  • 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中國網 郭天虎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中國網 郭天虎

  • 商務部部長鍾山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中國網 郭天虎

  • 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中國網 郭天虎

  • 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部長們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中國網 郭天虎

  • 北大廳北門通向萬人大會堂的通道上擠滿了記者。

    中國網 郭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