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家發改委就《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情況舉行發佈會

   國家發改委定於2016年11月30日(週三)上午9:30,在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關於《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有關情況。相關負責同志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家發改委就《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情況舉行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家發改委定於2016年11月30日(週三)上午9:30,在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關於《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有關情況。相關負責同志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趙辰昕: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7部門共同舉行的《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印發實施專題新聞發佈會。首先,向各位介紹和我一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同事,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先生,財政部農業司副司長何振國先生、國土資源部規劃司副司長周建春先生、環境保護部生態司副司長閻奮民先生、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副司長高敏鳳女士、農業部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劉北樺女士、國家林業局退耕辦主任周鴻升先生。下面,我先給大家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我國耕地草原河湖資源長期過度開發與利用,導致資源承載力降低、可持續發展能力減弱,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等一系列嚴重問題,局部地區耕地基礎地力下降明顯,土壤污染加劇,耕地土壤點位超標率近20%。2015年全國重點天然草原平均牲畜超載率為13.5%,草原生態整體惡化的趨勢仍未從根本上得到改變。河湖污染加重、水生態退化的態勢仍在繼續。加快建立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制度,改善農業生態環境,必須提上重要議事日程。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應該統籌治水、治山、治林、治田,要順應自然,堅持自然修復為主,減少人為擾動,把生物措施、農藝措施與工程措施結合起來,擴大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有序實現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讓河流恢復生命、流域重現生機。李克強總理指出,我國農業資源環境已經亮起了紅燈,必須痛下決心加以改變,堅決把資源環境惡化勢頭壓下來,新賬不再欠、老賬逐步還,讓透支的資源環境得到休養生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重點念好“減、退、轉、改、治、保”六字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發展改革委會同財政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水利部、農業部、林業局、糧食局等部門,編制了《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2016-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經國務院同意,11月18日,有關部門聯合印發了《規劃》(發改農經[2016]2438號)。《規劃》已全文登載我委政府資訊公開網。

    現在,請吳曉司長介紹《規劃》總體情況。

    2016-11-30 09:30:14

  • 吳曉: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謝大家對這次新聞發佈會的關注和大力支援。這次新聞發佈會的主題是《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規劃》的編制背景和主要內容。

    耕地草原河湖是至關重要的農業資源和不可或缺的生態資源,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物質基礎。為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必須堅持用養結合的原則,在開發利用的同時,加強耕地草原河湖資源的保護。人多地少水缺是我國基本國情。多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通過強化法律法規、加大政策支援力度,促進了我國耕地草原河湖資源的保護和修復。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對耕地草原河湖資源的開發與索取超出了承載能力,帶來一系列生態環境問題,迫切需要合理降低開發強度,以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

    2016-11-30 09:33:43

  • 吳曉: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中發〔2015〕25號)明確要求,建立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制度,編制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要求“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實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進一步要求編制實施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據此,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啟動了《規劃》編制工作,在大量實地調研,廣泛聽取有關部門、地方和專家意見,並與相關規劃、行動方案銜接的基礎上,形成了《規劃》文本,經中咨公司評估論證後,報請國務院審批。目前,《規劃》已經國務院同意,並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林業局、國家糧食局8部門聯合印發。

    《規劃》重點是從頂層設計上,明確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提出階段性的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以指導各地開展相關工作,推動實現農業資源永續利用,維護國家資源和生態安全。

    除引言外,《規劃》共分為7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現狀與形勢,主要包括耕地草原河湖資源保護現狀、成效和問題,以及有序實現休養生息的重要意義。第二部分是總體要求,明確了推進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第三、四和第五部分,分別提出了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的主要任務和政策措施。第六部分是經濟社會效益分析與環境影響評價。第七部分是保障措施。

    2016-11-30 09:40:17

  • 吳曉:

    推進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必須有序、有度,要著眼于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和資源安全,有序統籌兼顧生産、生活和生態,堅持用養結合的基本原則。《規劃》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系統提出了推進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的目標、措施和制度安排,著重把握以下幾點:

    一是突出降低開發利用強度。過度開發利用,是造成資源不可持續、生態功能退化的主要原因。《規劃》按照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把合理降低開發利用強度作為休養生息的首要任務,通過暫停或退出生産功能、調整生産結構、調節生産時序,輔之以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做到取之有時、取之有度,逐步恢復自然生態和資源承載力。

    二是堅持分類科學施策。《規劃》充分考慮資源的自然特性和功能要求,分類指導,提出對策。現階段,耕地的首要功能仍是糧食和農産品生産,其休養生息以“養”、“退”、“休”、“輪”、“控”為主要措施,即通過耕地養護、退耕還林還草、休耕、輪作、污染防控治理,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草原生態欠賬較多,應更多發揮生態功能,其休養生息以“禁”、“休”、“輪”、“種”為主要措施,即通過禁牧、休牧、劃區輪牧、人工種草,推動草原畜牧業發展方式轉變,實現草畜平衡、維護草原生態安全。河流湖泊是生産、生活用水的最重要來源,也是生態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水資源相對緊缺,降低河湖開發強度難以一步到位,其休養生息以“治”、“保”、“還”、“減”、“護”為主要措施,即通過治理重點河湖、保障生態用水、退還合理生態空間、壓減地下水超採量、保護水生生物資源,推進河湖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

    2016-11-30 09:42:49

  • 吳曉:

    三是注重建立長效機制。《規劃》突出完善政策措施、創新體制機制。在梳理現有政策措施的基礎上,從源頭預防、過程式控制制、責任追究、激勵約束、政策扶持等多個方面,提出了較為全面的制度體系。

    四是強調穩妥有序推進。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規劃》將實施期限確定為2016-2030年,其中,“十三五”期間以試點示範為主,主要解決重點地區的突出問題,探索有效模式,總結成功經驗;後十年根據試點情況進行必要的調整完善,再全面展開。

    2016-11-30 09:50:09

  • 吳曉:

    《規劃》確定的目標是,到2020年,確保耕地草原數量,有效恢復河湖生態空間,穩定濕地面積,穩步提高耕地品質,耕地草原河湖生態功能初步改善,資源保障能力不斷增強;農業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總體得到遏制,生態嚴重退化地區的環境得到改善,基本建立資源有效保護和高效利用的政策與技術支撐體系,改變資源開發強度過大、利用方式粗放的狀況。到2030年,耕地草原河湖資源利用與養護全面步入良性迴圈,生態系統健康穩定,建立完善的資源休養生息制度體系,基本形成農産品供給保障有力、資源利用高效、産地環境良好、生態系統穩定、田園風光優美的農業可持續發展新格局,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規劃》要求,地方各級政府要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把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作為落實生態文明建設戰略的重要內容,提高對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依法明確政府、生産經營者保護耕地草原河湖生態環境的責任。各省(區、市)政府要按照本規劃提出的目標任務,抓緊制定本地區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或實施方案,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同時,加大宣傳引導,增強保護意識,依靠科技進步,提高保護與治理水準,強化制度建設,建立長效機制。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要強化協調配合,採取有力措施,共同推進規劃實施。同時,要健全法律法規,強化監督管理,開展監測評價,保障規劃實施。

    以上是《規劃》的編制情況和主要考慮,關於《規劃》具體內容,將由今天到會的相關部門同志,結合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予以介紹。

    謝謝!

    2016-11-30 09:51:50

  • 趙辰昕:

    謝謝吳曉司長做了一個總體介紹,下面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請大家提問。

    2016-11-30 09:55:15

  • 中央電視臺記者:

    針對我國農業資源長期的過度利用開發,也出臺了一系列的措施,目前出臺的這個《規劃》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請介紹一下《規劃》的重點和亮點?謝謝。

    2016-11-30 09:56:40

  • 吳曉:

    剛才在作總體介紹的時候已經講到了出臺《規劃》的考慮和相關的特點,我再系統地介紹一下。

    耕地草原河湖資源是最重要的農業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也是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基本載體。一方面,我國耕地草原河湖資源總量較為豐富,但每人平均佔有量遠低於世界平均水準,且區域分佈不均、資源匹配度差,長期的高強度開發、超負荷利用,已經危及資源永續利用和生態安全。另一方面,雖然過去針對一些突出問題做了大量工作,但並未從根本上得到解決。究其原因,一是發展理念還沒有從根本上轉變,更多地強調産出、追求産量,忽視生態和可持續;二是外部條件還不具備,農産品整體供求關係,以及國家的財力、物力等還不足以支撐綜合實施大保護、大治理。

    剛才已經提到,十八大以來,中央明確提出了“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提高到了全新的戰略高度,對耕地草原河湖資源保護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對有序實現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近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等重要文件均對農業資源休養生息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此,我們編制了《規劃》。通過實施《規劃》,恢復自然生態和資源承載力,改善生態環境,穩定和提升耕地草原河湖資源數量與品質,促進經濟社會和農業可持續發展,保障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是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具體體現,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然選擇,是保障中長期國家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的重要途徑,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客觀需求。現階段,國內外市場大宗農産品供給比較寬裕,國家總體實力顯著增強,為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提供了有力支撐,是實施《規劃》的有利時機。

    2016-11-30 09:57:19

  • 吳曉:

    《規劃》貫徹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按照順應自然、自然修復為主,把生物措施、農業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結合的要求,首次系統地提出了耕地草原河湖三類資源有序實現休養生息的目標、任務、路徑和措施,對各地開展相關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對推動農業資源的有序利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將産生深遠的意義。

    《規劃》的特點有七個方面: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剛才我介紹過,過度開發利用是造成資源不可持續、生態功能退化的一個主要原因,所以《規劃》以控制草原耕地河湖開發的規模,降低利用強度,恢復生態功能為主線,針對資源過度開發利用導致的各類問題,通過暫停、退出生産功能、調整生産結構、調節生産時序,輔之以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做到取之有時、取之有度,來逐步恢復自然生態承載能力。

    二是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規劃》目標既有時限要求,也設置了預期指標,《規劃》既明確了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的主要任務,也提出了技術路徑,還包括了相應的政策措施,實施期限是2016到2030年,其中“十三五”期間以試點示範為主,後十年根據試點情況進行必要的調整完善再全面展開。

    2016-11-30 10:00:11

  • 吳曉:

    三是加快轉變利用方式、形成長效機制。《規劃》要求,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和資源利用方式,加大農業資源和生態環境的保護與修復力度,強調完善政策措施、創新體制機制,從形成長效機制的角度,提出了較為全面的制度安排。

    四是因地制宜、分類施策。《規劃》強調按自然規律辦事,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突出位置,通過最嚴格的管控,減少人為擾動,增強耕地草原河湖的自然迴圈恢復能力。考慮到當前不同資源的自然特性和在不同地區的功能定位,《規劃》突出重點地區、重點問題和重點環節,分類指導,明確了路徑和措施。

    五是分步實施、有序推進。《規劃》中有些任務和措施是延續性的,如,退耕還林還草、退牧還草,退耕還濕、農業環境突出問題治理等,目前已經在實施,今後是如何擴大範圍、提升效果的問題;有些任務和措施是新提出的,如,耕地輪作休耕、退田還湖、保障河湖生態用水、壓減地下水超採量等,要分兩個階段實施。

    六是釋放信號、增強信心。《規劃》的發佈和實施,既有利於樹立節約集約迴圈利用的資源觀,提高公眾和生産者保護資源的意識,引導全社會更加重視生態、重視可持續發展,也有利於在治理和改善農業環境的同時,增強消費者對農産品品質安全的信心。

    七是統籌生産、生活、生態。《規劃》以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和資源安全為前提和目標,統籌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的需求,兼顧農業生産、農民收入、農業環境,提出了循序漸進的目標和任務。

    打個形象的比方,一個人生了病要治、要調理,工作一段時間要休息。耕地、草原、河湖也一樣,只有定期休養生息,才能實現永續利用,才能更長久地支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才能更好地保障中華民族的生存和發展。

    2016-11-30 10:03:01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目前,我國河湖的現狀受到廣泛關注,想了解一下目前我國的河湖的管理現狀如何,存在哪些問題?另外這個《規劃》對河湖的修養生息提出一個什麼目標?在這個目標之下會出現哪些政策的措施?謝謝。

    2016-11-30 10:04:32

  • 高敏鳳:

    河湖修養生息是本次規劃重要內容。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態之基,河湖水系是水資源的重要載體,是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調蓄水量、保障供水、改善氣候條件、維繫生態系統功能等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國河湖水系眾多,長期以來,由於大規模的人類活動和氣候變化等因素的影響,我國的河湖水系格局發生了較大的調整,一些地區水生態系統受到損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大規模土地開發和城鎮化建設侵佔河湖水域,導致部分河湖濕地等水生態空間有所減少,河湖受到阻隔,水迴圈系統不暢,對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態安全構成一定威脅。

    二是氣候變化影響加劇我國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一些地方乾旱缺水較為嚴重,加之水資源的過度開發利用造成一些河流出現季節性斷流現象,局部地區地下水超採、地下水位下降。

    三是大量廢污水的排放,導致一些河段水體污染加劇,湖泊出現富營養化的現象,部分區域生物多樣性遭到破壞。

    因此,加強河湖保護和生態修復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領域,進入新世紀以來,從國家到地方,進一步健全河湖管理和保護制度,加強河湖保護監督執法,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大力強化節約用水,實施了塔裏木河、黑河、石羊河等重點流域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開展了河湖濕地生態補水,保障河湖的生態用水,嚴格控制地下水的超採,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2016-11-30 10:07:03

  • 高敏鳳:

    國家高度重視河湖水生態環境保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新時期水利工作方針,闡述了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思想。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和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審議通過的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都明確提出,要完善水利基礎設施網路,強化水安全保障,全面建設節水型社會,實行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加強水生態保護,系統整治江河流域,連通江河湖庫水系等任務要求。近兩年,國務院對加快推進節水供水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實施水污染防治計劃等都作出了安排部署,對保障水安全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從河湖休養生息的目標和主要措施來看,實行河湖休養生息就是要保護和修復河湖的生態系統功能,實現水生態空間不減少、生態用水得到保障,水質能夠維繫良好的狀況,生物多樣性能夠得到保護,從而達到保障國家水安全的目的。

    本次提出的河湖休養生息的具體目標,就是到2020年全國用水總量控制在6700億立方米以內,農田灌溉水有效系數提高到0.55%以上,河湖的生態環境用水有所增加,生態基流基本得以保障,入河污染物總量逐步減少,地表水品質達到或好于III類水體的比例超過70%,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80%以上,河湖生態空間得到有效的保護,河湖水域面積不減少,地下水超採得到嚴格控制,水生生物資源逐步恢復,初步建立河湖休養生息保障制度。

    2016-11-30 10:11:10

  • 高敏鳳:

    實行河湖休養生息,《規劃》提出的主要措施是以開發利用強度大、水環境惡化、生態脆弱的河湖為重點,採取綜合性的措施:

    一是採取“治”的措施。通過推進過載和污染嚴重的河湖治理和修復,合理確定水土資源的開發規模,優化調整産業結構,強化節水治污,多利用再生水和適度引調水措施,控荷減負、系統治理。

    二是採取“保”的措施。保障河湖生態用水,將生態用水納入水資源配置和管理,科學確定和維持河湖的合理生態用水需求,重點保障枯水期生態基流。

    三是採取“還”的措施。主要是依法劃定河湖保護的管理範圍,設立界樁,向社會公告。在水資源條件具備的地區,以自然河湖水系、調蓄工程和引排工程為依託,在保障水生態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實現河湖水系的自然連通,促進水生態系統的保護和修復。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退田還湖、退漁還湖,逐步減少“人水爭地”的現象,構建健康的河湖生態系統。

    四是採取“減”的措施。結合耕地草原的修養生息,合理調整缺水地區種植結構和佈局,大力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逐步退減擠佔的生態用水和已經超採的地下水,從而修復和保護河湖生態和地下水。

    五是採取“護”的措施。主要是保護和合理利用水生生物資源。

    此外,在五條措施基礎上,我們還要強化制度建設,強化水資源管理“三條紅線”的剛性約束,建立河湖生態狀況評價的監測預警機制。謝謝。

    2016-11-30 10:21:00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我注意到《規劃》提出,到2020年將完成25度以上坡耕地、嚴重沙化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和嚴重污染耕地的退耕還林還草任務,到2030年不宜耕作的土地將全部完成退耕還林還草的任務。請問退耕還林還草的總任務是多少?有沒有專門的規劃?

    2016-11-30 10:24:53

  • 周鴻升:

    2014年8月,國家發改委等5部委聯合印發的《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總體方案》提出,到2020年,將全國具備條件的坡耕地、嚴重沙化耕地、丹江口庫區和三峽庫區15—25度坡耕地約4240萬畝退耕還林還草。《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等要求,逐步將25度以上不適宜耕種且有損生態的陡坡地退出基本農田,合理調整貧困地區基本農田保有指標,擴大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規模。經報國務院批准,2015年12月,財政部等8部委又下發了《關於擴大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規模的通知》,明確對25度以上坡耕地劃為基本農田且確需退耕還林還草的,各有關省可在充分調查並解決好當地群眾生計的基礎上,研究擬定區域內擴大退耕還林還草的範圍,並提出省級耕地保有量和基本農田保護指標的調整方案,按法定程式報國務院批准後實施;對陡坡耕地梯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以及嚴重污染耕地,各省可按照國務院有關要求,在充分調查認定的基礎上提出退耕還林還草的需求,于2017年4月底前報送有關部門。到2020年,包括2014—2016年已經安排的3010萬畝,預計可以退耕還林還草8000多萬畝。具體任務,待各省明年上報任務需求後,國家林業局將會同有關部門編制《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實施方案》,報國務院批准後實施。

    按照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養、退、休、輪、控”,退耕還林還草是重要的舉措之一,把不適宜耕種的或者對生態環境造成重大危害的陡坡耕地、嚴重沙化耕地和對水質有可能造成污染的重要水源地周邊耕地進行退耕還林還草,也是耕地草原河湖規劃的重要措施之一。我們一定會在各個部門配合之下,把退耕還林還草這項工作抓實抓好,為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做出應有貢獻。

    2016-11-30 10:31:24

  • 中國環境報記者:

    我想問一下環保部的閻司長。為了落實這個《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環保部將有哪些舉措?謝謝。

    2016-11-30 10:39:06

  • 閻奮民:

    我們説到的休養生息,其實我們理解就是保護優先、恢復為主的生態理念,目的是要維護耕地、草原、河湖的生態系統的服務功能,提高各類生態産品的供給能力。為落實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的規劃,環保部擬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做好規劃的銜接落地。在這個月15日,國務院常務會審議通過了《“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去年的4月和今年5月,國務院分別印發了《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就是大家所説的《水十條》和《土十條》。今年10月27日,環保部又印發了《全國生態保護“十三五”規劃綱要》,這些規劃和計劃與我們今天所討論的《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在主要目標、任務和措施等方面都作了充分的銜接。下一步,我們將結合相關規劃、計劃的推動落實,在耕地的“養”、“退”、“休”、“輪”、“控”,草原的“禁”、“休”、“輪”、“種”,以及河湖的“治”、“保”、“還”、“減”、“護”等休養生息政策措施方面,立足環境保護部的職責,有力推動規劃內容的落地實施,形成合力。

    2016-11-30 10:41:24

  • 閻奮民:

    二是做好監測評估。2015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生態環境監測網路建設方案,提出生態環境監測網路建設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任務舉措。我們將按照方案的要求,加快建立健全監測網路,特別是生態監測點位的布設,儘快形成“天地一體化”的生態環境監測網路。在2012年到2014年,環境保護部聯合中國科學院,完成全國生態環境十年變化評估和調查,這個十年指的是2000年到2010年,有關的成果已經在一些部門和地方環境保護的“十三五”規劃中得到了應用。接下來,我們還將聯合中國科學院組織開展2010到2015年的全國生態狀況調查評估。通過健全監測網路、開展調查評估,以及成果的應用,將為耕地、草原和河湖休養生息各項措施的實施提供有力的支撐。

    三是做好環境執法。嚴格落實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就涉及耕地、草原、河湖各類工程項目嚴把環評關,並對工程實施的效果進行跟蹤、評估,適時優化調整,避免對環境的不利影響。落實水環境目標責任制,環境保護部正在聯合相關部門積極推動落實《水十條》,指導幫助各地做好《水十條》的有關工作任務,目前已經與31個省區市簽訂了水污染防治目標的責任書,依據責任書的年度目標和《水十條》的工作要求,對各省區市進行考核,督促地方嚴格落實水十條的有關要求,各責任書的目標任務,儘快遏制水環境品質的惡化趨勢。同時,我們要進一步加大環境執法力度,依法對涉及耕地、草原、河湖的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事件進行查處,保障耕地草原河湖生態系統的安全。

    2016-11-30 10:49:48

  • 中國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對於我國耕地和草原休養生息有哪些具體的措施?在“十三五”期間有什麼安排?謝謝。

    2016-11-30 10:51:28

  • 劉北樺:

    耕地休養生息方面。主要是因地制宜,採取“養”“退”“休”“輪”“控”五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養”,就是耕地養護,主要是針對耕地土壤酸化、耕地層變淺、重金屬污染等問題,開展對耕地的修復和保護工作,實施好國家高標準農田建設、東北黑土地保護等重大項目,到2020年,確保完成8億畝,力爭完成10億畝旱澇保收、高産、穩産高標準農田。

    二是“退”,主要是退耕還林還草,剛才林業局的同志已做了相關介紹。

    三是“休”,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影響農民收入的前提下,對土壤污染嚴重、區域生態功能退化、可利用水源不足的地區等不宜連續耕種的農田實行休耕。近兩年重點在地下水漏斗區、重金屬污染區和生態環境退化區開展休耕試點。

    四是“輪”,就是輪作,因地制宜推廣糧豆輪作、糧經輪作、糧飼輪作等輪作制度,率先在東北冷涼地區和北方農牧交錯帶地區開展輪作試點,爭取在“十三五”試點基礎上,大規模推廣新型輪作制度。

    五是“控”,主要是防控污染。重點針對畜禽糞便排放、水産養殖殘留、農藥化肥不合理使用、農膜殘留等問題,從源頭控制、過程削弱、末端治理為基本思路,開展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

    2016-11-30 10:52:24

  • 劉北樺:

    關於草原的生態保護方面。主要採取四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禁牧。主要對生態極為脆弱、退化嚴重、不宜放牧、位於大江大河水源涵養地區的草原實行一年以上的禁止放牧利用。加強草原圍欄棚圈建設,促使草原畜牧業由天然放牧轉向舍飼半舍飼養殖為主,這裡的禁牧並不是禁養。到2020年,草原禁牧面積控制在4.8億畝。二是休牧,採取季節性的休牧方式,減輕放牧對草原植被的影響,增加優質人工飼草供給,拓展飼草料來源,以草定畜、草畜配套,推進農牧結合,實現草畜間的動態平衡。到2020年,實現休牧面積達到19.44億畝。三是劃區輪牧。通過圍欄飼草基地建設,科學將草原放牧劃分為若干個區域,以用養輪換的方式,促進草場植被的生長和繁育。四是人工種草。在水、熱、地形等自然資源比較適宜的地區,建立人工飼草料基地,為養而種、草畜配套,實現草牧業可持續發展。嚴格控制抽取地下水搞人工飼草料基地,到2020年,人工飼草料基地面積達到4.5億畝。

    2016-11-30 11:07:15

  • 中國改革報社記者:

    耕地休養生息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保護耕地,請問國土資源部門主要將通過哪些途徑來強化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謝謝。

    2016-11-30 11:07:32

  • 周建春:

    中央提出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要求,也是從當前我們耕地草原河湖過度利用開發現狀出發提出來的,從耕地的角度來説,這個規劃的目的也是保護耕地,剛才林業局的周司説了,退耕是退將近8000萬畝,農業部的司長也説我們耕地裏要休耕、輪作,還要養護,降低耕地的開發利用強度。這些措施都需要保持一定數量的耕地為前提,國家的糧食安全要控制在自己的手中。

    國土資源部有這樣幾個措施:一是嚴守耕地的紅線。今年國務院批准了全國土地利用規劃綱要調整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國耕地保護面積不得低於18.65億畝。退耕、休耕、輪作,都得以這個數量作為前提。18.65億畝,這是中央定的一條紅線,在這個基礎上,國土資源部建立了耕地目標考核責任制,根據各地的耕地資源的狀況和條件,把18.65億畝分解到了全國各個省市,省再分到市縣,層層建立耕地保護目標的責任機制。同時在這裡需要強調的是,耕地的輪作也好、休耕也好,它還是耕地,並不改變耕地的用途,只是暫時的由於休養生息的需要暫時退出耕作。

    2016-11-30 11:09:21

  • 周建春:

    二是科學的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在《規劃》裏提到將優先保護的耕地劃為永久基本農田。按照中央的要求,到2020年,基本農田要在15.46億畝以上,這是必須要保護到的。今年的1號文件和政府工作報告把劃定永久基本農田當做今年中央的一個重要工作,國土資源部今年已經在開始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工作。目前106個報國務院批的城市的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已經審核論證,全域的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也在推進。

    三是加大土地整治和高標準農田建設的力度。在我們休養生息規劃裏把這個當做很重要的措施。我們要提高耕地品質的等別,規劃裏提到要提高一個等別的要求,提高一個等別相當於一畝地提高100公斤的糧食生産能力。目前,全國“十三五”土地整治規劃已經報到國務院。按照中央的要求,要整治到2020年高標準農田是完成8億,力爭10億。這對耕地保護包括確保耕地的休養生息的有效實施都是非常重要的。

    四是嚴格控制非農建設佔用耕地。國家的建設、城市的發展也需要佔用耕地,如何來確保一定數量的耕地確實很關鍵。按照中央的要求,對於整個的城鄉建設要嚴格控制。從去年開始,我們跟住建部在開始劃定城市的開發邊界,控制城市對周邊優質耕地的佔用。同時一些獨立選址的建設也是嚴格按照節約集約的要求,嚴格控制,增強建設用地的利用強度和投資強度,改變以往的那種粗放式的發展、粗放式的利用土地,城市攤大餅向外無序蔓延的態勢。同時確實要佔用耕地的,按中央的要求要“佔一補一”、“佔水田補水田”,嚴格落實佔補平衡制度,補充同等數量和品質的耕地,確保18.65的紅線不至於減少,不至於突破。

    這是大體上四個方面的措施。謝謝。

    2016-11-30 11:13:41

  • 新華社記者:

    《規劃》提出要繼續實施草原生態保護獎補等政策,請介紹下財政投入和有關政策調整等情況?謝謝。

    2016-11-30 11:22:39

  • 何振國:

    謝謝您的提問。我國有近60億畝的草原,作為最大的陸地生態系統,草原在防風固沙、涵養水源、保持水土、凈化空氣和維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草原生態保護建設,2011年經國務院批准同意,財政部、農業部在內蒙古、西藏等八個主要的草原牧區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面實施了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2012年又將河北、山西、遼寧、吉林和黑龍江以及黑龍江省農墾總局納入到政策實施範圍,涵蓋了657個縣、旗(團場、農場),覆蓋38.38億畝草原面積。

    第一輪政策實施五年以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補獎資金是773.6億元,13個省區的各級黨委政府積極貫徹落實相關工作,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狠抓工作落實,基本實現了預期的政策目標,草原生態環境得到了恢復,草原畜牧業發展方式逐步轉型,牧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草原生態、畜牧業生産、牧民的生活發生了可喜變化,草原牧區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草原補獎政策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在草原牧區實施的投入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牧民受益最多的一項重大政策,充分體現黨中央、國務院對牧區、牧業、牧民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也受到了廣大牧區幹部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普遍歡迎。第一輪政策週期結束以後,考慮到我國草原面積大,牧區牧業牧民的情況複雜多樣,區域發展不平衡,草原生態相對脆弱的總體情況還沒有根本扭轉,整體發展趨勢仍然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生態恢復和保護建設的任務仍然十分繁重的狀況,為了進一步鞏固第一輪草原補獎政策的成效,保持政策的連續性,持續推動草原生態保護和草原畜牧業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經國務院同意,財政部、農業部啟動實施了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並進一步加大了財政的投入力度。2016年當年就安排資金187.6億元,比上一年增加21.1億元。在經濟新常態、在財政收入增速放緩的情況下非常不易,充分體現了我們國家加強草原生態保護的堅定決心和對廣大牧民群眾的重視和關懷。

    2016-11-30 11:24:33

  • 何振國:

    同時,為進一步和《規劃》銜接,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我們根據上一輪政策的實施情況和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要求,立足於更加符合牧區省份的實際情況,更加有利於草牧業轉型發展,更加有利於牧民群眾理解接受,更加便於基層組織實施,我們調整完善了相關政策措施。一是取消部分政策內容,提高了補助獎勵標準。取消了原來牧民生産資料綜合補貼和牧草糧種補貼,把調整出來的資金和中央財政安排的增量資金用於提高禁牧補助和草畜平衡獎勵標準,禁牧補助由原來的6元/畝提高到了7.5元/畝,草畜平衡獎勵由原來的1.5元/畝提高到了2.5元/畝。二是加大績效獎勵力度,建立激勵約束機制。加強草原監測統計和績效評價,對工作突出、成效顯著的地區給予資金獎勵,由地方政府統籌用於草原管護、推進牧區生産方式轉型升級、發展現代草原畜牧業、推廣牧草良種等方面,進一步因地制宜的採取措施,鞏固草原補獎政策的實施成效。三是調整半農半牧區實施方式,下放資金使用許可權。華北、東北半農半牧區跟傳統的差異比較大,戶均草原面積比較小,牧民的收入結構多樣,為了提高半農半牧區草原補獎政策效益,解決草場確權難、資金落實難等等問題,我們在河北、山西、東北三省和黑龍江省農墾總局實行了“所有”政策,中央財政資金“切塊”下達,不再規定具體的政策內容,由地方自主統籌用於草原生態保護建設。同時,將政策實施範圍擴大到張家口、承德,接壩區草原面積較大的區域,構建和強化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的生態安全屏障。

    下一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精神和《規劃》的要求,繼續大力支援草原生態保護建設,進一步推動牧區經濟和生態環境協調發展。謝謝。

    2016-11-30 11:27:46

  • 趙辰昕:

    謝謝何司長。我們每個司長都回答了問題,剛才我跟吳曉司長商量,還是再給大家一個提問機會。

    2016-11-30 11:29:52

  •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記者:

    我們知道耕地的利用是跟糧食産出有很大關係的,而且耕地、草原作為生産資料,對於農民的收入也是有很大的影響,實施這樣的《規劃》會不會影響到我國的糧食安全,影響到農民的收入呢?

    2016-11-30 11:30:40

  • 吳曉:

    你提的這兩個問題非常關鍵,非常重要,也是我們在《規劃》編制過程中考慮的兩個很重要的因素。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會不會影響糧食安全?剛才國土資源部的周司長已經介紹,從控制耕地總量、嚴守耕地紅線的角度已經講到耕地的數量不能減少。同時,通過土地的整治和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單産的水準,對糧食安全起到了保障的作用。在規劃編制過程中,我們做了比較詳細的測算。“十三五”期間,根據《規劃》確定的目標,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工程,按照退減耕地面積7500萬畝、每畝平均産出300斤糧食來計算,預計最高年份減産糧食大約是1125萬噸;實施耕地輪作休耕試點,減少糧食種植面積按600萬畝,單産800斤糧食來計算,預計最高的年份減産糧食是240萬噸;退田還湖還濕試點任務實施以後,退減的耕地面積不超過200萬畝,按照每畝産出1200斤糧食來計算,預計最高年份減産糧食是120萬噸。退耕休耕對糧食減産的影響,最高的年份,大概是1500萬噸。1500萬噸是什麼概念?和我們國家糧食這幾年的年均總産量來比,低於近年來糧食平均産量的2.5%,對糧食供給的影響不大,比例很小,完全在可控的範圍內。這也是促使我們下決心來進行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的前提條件。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們國家目前糧食庫存比較充裕。稻穀、小麥、玉米生産總體比較穩定,今年預計又是一個豐收年。“十三五”的糧食供有保障,這也是實施規劃的有利條件。

    2016-11-30 11:31:26

  • 吳曉:

    剛才國土部的周司長談到,從長遠來看,耕地品質提升以後,單産水準還會有比較大的提高,也可以抵消一部分減産的影響,規劃的一項保障措施是要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提出休耕不能減少耕地,確保急的時候能夠用得上,産得出,能夠保證我們糧食的安全。

    第二個問題,對農民收入的影響,這也是比較重要的問題。我們是這樣來考慮和看待這個問題的,《規劃》提出的耕地輪作休耕、草原休牧輪牧措施,本身就是遵循農業生産客觀規律的合理制度,也是兼顧生産與生態、當期收益與可持續發展的科學安排。休養生息的目的既包含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也包括提高耕地單位面積的産出水準,提高農産品的品質。增加農民收入是有序實現耕地草原休養生息的題中應有之義。在東北地區,如休耕一年,下一年種玉米不僅可以少施一遍肥料,而且單産可以提高10%左右;如果按照兩年玉米、一年大豆輪作,不但可以降低重茬、迎茬導致的病蟲害增多、土壤板結和農作物減産等問題,還能提高土壤肥力和農産品品質,玉米産量也可以提高5%到10%。在實施退耕還林還草的區域,種植和經營結構隨之進行調整,不但可以增加木本糧油、幹鮮果品和肉蛋奶的産量,還可以帶動草畜、林果、育苗等産業的發展,形成新的增收渠道。

    同時,為了保障休養生息措施的順利實施,在規劃編制過程中,我們充分考慮各項措施對農民收入的影響,將保障農民收入作為休養生息的一個重要前提,也系統提出了相關支援政策,包括剛才財政部何司長談到的草原獎補。主要有這幾點:一是完善耕地品質保護與提升的補助政策,支援各類農業經營者因地制宜,採取增施有機肥,保護性耕種、機械深耕、深松及秸稈還田、輪作等措施,積極開展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和治理修復工作,提高土地的産出率。二是落實中央退耕還林還草補助政策,剛才林業局的同志作了介紹。要對輪作休耕試點予以補助支援,因地制宜採取直接發放現金或者折糧實物補助的方式落實到縣鄉,兌現到農戶。輪作補助要保障農民種植收益不降低,休耕補助要與原有的種植收益相當,不影響農民的收入。三是繼續實施草原生態保護獎勵政策。四是支援試點地區的農民轉移就業,拓展農業的多種功能,延長農業産業鏈,開闢新的增收渠道,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從長遠看,規劃的實施不但不會對農民的收入産生不利影響,還有利於促進農民增收。

    2016-11-30 11:40:27

  • 趙辰昕:

    謝謝吳司長。我們今天的發佈會就進行到這兒。大家來參加這場發佈會,聽了幾位司長的介紹和回答問題,一定能夠感受到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規劃》,不僅對生態環境保護、農業資源的有序開發利用有重要意義,而且剛才聽周司長的回答,與城市的規劃建設也有密切的關係。希望大家能夠幫助我們報道好這個《規劃》,更多的讓全社會了解,推動《規劃》更好地貫徹實施。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今天的發佈會還是由中國網現場圖文直播,我委的微信、微網志很快也會發佈相關內容,希望大家關注。謝謝大家。

    2016-11-30 11:50:09

圖片內容:

數據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9545/152_1_0101_desc.htm

圖片大圖:

  • 發佈會即將開始

    中國網 郭天虎

  •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郭天虎

  • 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司長吳曉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 發佈會主席臺

    中國網 郭天虎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司長吳曉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副司長高敏鳳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國家林業局退耕辦主任周鴻升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中國環境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環境保護部生態司副司長閻奮民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中國經濟導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農業部計劃司副司長劉北樺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現場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國土資源部規劃司副司長周建春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新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財政部農業司副司長何振國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 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司長吳曉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發佈會主席臺

    中國網 郭天虎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