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新辦就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等情況舉行發佈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作家劉震雲、曹文軒介紹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等情況舉行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作家劉震雲、曹文軒介紹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近期召開,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作協九代會等方面的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今天的發佈會文學味道很濃,我們也邀請到兩位著名作家劉震雲先生、曹文軒先生出席。

    2016-11-28 10:04:08

  • 何建明:

    女士們、先生們,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在全國文學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文學大繁榮、大發展的背景下,中國作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1月30日在北京隆重召開。這是文學界五年一次的盛會,大家都很關注。五年前的八代會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以來,文學界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關於文藝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全面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文學界出現了一系列新氣象、新變化,文學事業呈現出欣欣向榮、蓬勃發展的可喜景象。中國作協和各團體會員單位積極開展廣泛而持久的“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主題實踐活動,大批作者滿懷激情地走向廣闊天地,感受時代脈搏。

    2016-11-28 10:04:45

  • 何建明:

    在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抒懷“中國夢”、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建黨95週年、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等重大主題創作中涌現出一大批高揚主旋律、充滿正能量,並被廣大讀者所喜愛的優秀作品。中國作家的創作活力得到了巨大的釋放,精品力作紛呈,觀念、題材、主題、風格多姿多彩,體裁、門類、形式、技法百花競放。同時,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今天坐在我身邊的兩位作家——曹文軒同志獲得了國際安徒生獎,劉震雲同志獲得了埃及文化最高榮譽獎,以及劉慈欣等中國作家獲得了各種國際文學獎,有力地證明了中國文學正在成為世界文學越來越重要的創作力量。

    中國作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了中國作協深化改革方案,中國作協和各團體會員單位堅持面向作家、面向基層、面向社會,不斷改革創新,作協工作的覆蓋面越來越廣,團結、引領、服務的能力和水準顯著提高。中國作協大力改革評獎機制、完善評獎程式,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全國少數民族文學獎和全國兒童文學獎的權威性和影響力在不斷提高。

    2016-11-28 10:06:15

  • 何建明:

    本屆作協代表大會會期四天,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大會開幕式,有近千名作家和文學工作者參加大會,我們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作家以及海外華人作家朋友參加這次盛會。大會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總結作協八次代表大會以來的工作,分析文學事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謀劃今後五年作協的改革發展。修改作協章程,選舉新一屆作協領導機構,動員組織全國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堅定不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發展道路,促進我國文學事業持續發展,繁榮發展,為建設文化強國貢獻力量。

    下面就由我和兩位作家回答大家提的相關問題。

    2016-11-28 10:08:07

  • 襲艷春:

    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提問。

    2016-11-28 10:09:43

  • 人民日報記者:

    請問何建明先生,和影視相比文學在這些年一直處於相對不受大眾關注的領域。在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以後,文學界有沒有出現新的現象和新的變化?

    2016-11-28 10:10:13

  • 何建明: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以後,中國文學界特別是作家呈現的心態、氣象都很不一樣,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作家協會重點學習、理解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話。

    一是組織了全國省市地區作協負責人學研班、研修班,組織編寫了《文學的使命與擔當》一書,全面展現了全國各地作家協會學習貫徹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論思考和實踐成果。

    二是“以人民為中心”成為明確的創作導向,各地各行業的作家協會在倡導、組織作者“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這幾年有360名作家參與了中國作協的定點“深入生活”扶植項目,今年又組織推出了重大現實題材的項目,並陸續發表了一些作品。今年是長征勝利80週年,我們組織了五批作家、共150多名作家重走長征路。作協這幾年還組織了網路作家走近抗戰歷史、重走長征路等一系列活動,效果非常好。另外還有“一帶一路”、“三沙”等一系列采風活動。

    2016-11-28 10:11:06

  • 何建明:

    三是對中國作家協會所有會員進行學習培訓,這在以前是從來沒有過的,我們計劃今年和兩年分兩批對作家協會現在的11000多名會員進行培訓。

    四是抓精品力作。作家協會在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這幾年來有一些作家獲得國際大獎,國內文學作品也呈現了很好的景象,比如第六屆魯迅文學獎,我們從7個門類、1359部參選作品中評選了34部優秀作品。第九屆茅盾文學獎從250部參加評選的作品中選出5部優秀作品。49位少數民族作家和7位翻譯家獲得了第十屆、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獎。

    重點作品扶持工程資助了576部,去年一年有19部作品進入了中國文藝原創精品出版工程,有120名作家參與了國家文學重大工程、中國百位文化名人傳記工程,也産生了很好的影響。

    五是理論批評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活動。這幾年來,文學批評有所改進,文藝界堅持抵制了紅包賄賂等現象,説真話、講道理的批評生態正在形成。

    六是文學在社會的影響力和為公眾社會服務能力得到了充分體現。中國作協舉辦了“以文學照亮生活”為主題的、面向基層的公共大眾講堂,鐵凝主席親自到了邊遠地區寧夏西部開了第一課,産生了很好影響。作家協會成立了全國報刊聯盟和大學生文學社團聯盟,與上海大學聯合創立了中國創意寫作中心,開闢了作協工作的新空間。這些都充分體現了這幾年來的文學新景象、新氣象。

    2016-11-28 10:14:39

  • 襲艷春:

    何主席對作協的新氣象如數家珍。我們繼續提問。

    2016-11-28 10:18:04

  • 香港大公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一些人士批評中國作協有點缺乏活力。請問何主席,這方面會不會做一些改革?

    2016-11-28 10:18:37

  • 何建明:

    中國作家協會,社會上有的同志可能比較了解,有的同志不是特別了解。中國作家協會是黨中央領導下的各民族作家自願結合的專業性人民團體,“人民團體”這四個字很重要,是黨和政府聯繫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這幾年來它發揮的作用是大家公認的,我們工作中確實存在著一些問題,有一些官僚主義、有一些機關化。正如習總書記所講,文藝創作有“高原”但是缺“高峰”。針對這樣的問題,中國作家協會根據黨中央的指示和廣大作家的要求,進行了深化改革方面的工作。我們強調改革完善組織機構,明確作協職能,提高領導機構中基層和創作一線作家的比例代表的比例,作家協會要更多地傾向和面向基層,這是我們的主體方向。通過這次代表大會大家也可以看到,從代表的結構,全委會的結構,到主席團的結構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些都是為了實現我們改革的總體目標而做出的努力,也是回應和呼籲社會對作家協會的關注。大家通過這次代表大會可以獲得一些滿意的答案。謝謝。

    2016-11-28 10:19:26

  •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兩位作家,剛剛何主席已經介紹了,最近的好消息不斷,曹老師獲得安徒生獎,劉老師獲得了埃及文化最高榮譽獎,包括劉慈欣老師得了雨果獎,中國文學的國際影響力似乎擴大了,請問兩位作家老師的感受,以及國外文學界和讀者對你的作品的認可和反饋。

    2016-11-28 10:21:28

  • 曹文軒:

    今年2016年4月9日,在義大利玻利維亞我被宣佈獲得國際安徒生獎,這是華人第一次得這個獎,頒獎是8月20日,和諾獎差不多同樣獎勵,發佈消息和頒獎有一個時間差。8月20日在紐西蘭的奧克蘭頒獎,我還記得那個巨大的場面,有700個人,一個非常大型的宴會,那個宴會就只有一件事,就是宣佈我獲獎。這對我個人來講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説老實話,媒體一直採訪我説,你是不是感到很興奮?我説不,我感到很欣慰。這句話什麼意思?十多年前,我就對中國的文學做過一個判斷:“中國最優秀的文學作品就是國際水準的作品”。當然那個時候大概不會有太多人支援我的看法。後來就有一個人得獎了,莫言。當莫言得獎的時候,我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説:第一高興的是莫言,第二個高興的是我,因為它驗證了我對中國文學的判斷。到2016年我獲得了安徒生獎,再次證明了我對中國文學所做的基本判斷。所以我説不是我興奮,是我感到無比欣慰。這兩個獎支援了我對中國文學的判斷。

    中國的文學現在到底是一個什麼情況?回到剛才講的,它其實已經走向世界了。我、震雲也好,我們差不多每年都有許多次和世界文學的交流活動,我們深切地感受到中國文學正在被世界越來越廣泛的注意,受重視,當然我們還有漫長的路要走。怎麼樣讓世界更加地重視中國的文學?我們必須要看背景:中國曾經是一個閉關鎖國的國家,改革開放之後我們才把門再次打開。打開之後需要有一個過程,也就是説你得允許人家在你大門打開之後,在外面有一陣時間的張望。因為你這個門關的太久了,所以他不可能一下子走進你門裏面來。這種情況之下,你最好倚著你的門口,做出一個非常優雅的姿勢,説“請進,那裏面有大好的風景”。這需要我們踏踏實實地做一些工作。

    2016-11-28 10:22:31

  • 曹文軒:

    另外,我在這個地方特別想説的就是,我們與世界的交流,責任不完全在我們這一方,世界也要改變姿態,要有更寬容的心態來看待我們的文學。我總覺得我們的資訊是嚴重不對稱的。簡單舉個例子,我們現在出版一部作品,為了想讓世界知道,我們自己主動地翻譯成英文。請問英語哪個國家的作品出版之後,會把他們的作品翻譯成漢語請我們看呢?這是資訊的嚴重不對稱。所以中國文學走向世界,需要中國作家和世界的共同努力,我們才能夠有更好的局面。這是我非常深切的一個感受。

    另外,從我個人來講,中國文學要走向世界,中國作家必須堅定地立足於自己的這塊土地。你應該知道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向你提供了這個世界上唯一的、豐富的寫作資源,這個資源是大概是任何國家和任何民族不具備的。我一直在想,二次大戰之後整個歐洲幾乎沒有發生重大事件,可是這個時間裏面中國發生了多少事情。所以中國故事,是這個世界上非常難得的故事。當然,中國作家還同時要做一件事情。在你講中國故事的時候,你必須站在全人類的高度去思考人類存在的基本狀態。一個中國故事,一個全人類的主題,這兩者的結合就註定了我們的文學作品一定會走向世界。

    8月20日在紐西蘭頒獎的時候,安徒生評獎委員會主席講了那麼一段話,他在講這段話的時候,我記得當時全場一片安靜。他説安徒生評獎歷史漫長,在這個歷史上有沒有所有評委把票投給一個作家的情況我不太清楚,我只知道這一次十位評委毫無爭議地把票投了一個中國作家。事後我就在想,這個情況是怎麼發生的,我想來想去就是一個原因,我寫的是中國故事。中國向我提供了這個世界上非常難得的文學寫作資源。另外,我思考的那些問題,大概是人類共同存在的問題。這是獲獎的根本原因。謝謝。

    2016-11-28 10:25:10

  • 劉震雲:

    曹老師講的都同意。補充一點,莫言獲獎的時候,第一個高興的是莫言,第二個高興的是曹老師,第三個高興的是我。曹老師獲安徒生獎的時候,第一高興的是我,第二高興的是曹老師,謝謝。

    2016-11-28 10:28:09

  • 曹文軒:

    我第一時間收到你的短信。

    2016-11-28 10:29:23

  • 襲艷春:

    何主席有沒有補充?

    2016-11-28 10:30:23

  • 何建明:

    剛才兩位作家用自己的感受講述了中國文學走向世界的心得和體會。作家協會一直在做這方面的工作,過去五年中,我們組織了137個出訪團,687個作家到世界去。從這裡可以看出今天中國作家和世界交流的關係,五年中來了70個外國作家代表團、727個作家來到中國,他們來的人比我們出去的人還多。大概現在每年都有100部中國當代作家的優秀作品翻譯出去,這足以説明今天中國文學和世界已經融通了,這幾年有幾位獲國際獎的作家,我想以後獲獎的機會會更多,我們認為中國文學確實到了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曹老師講的中國故事不僅僅中國人在講,世界各個國家都在關注。中國作家承載著這樣的歷史使命,我們都感到很自豪。

    2016-11-28 10:30:39

  • 光明日報記者:

    有兩個問題問何建明副主席。近年來涌現了大量的網路作家和自由撰稿人,作代會會邀請這些人參加嗎?本屆作代會相比上次作代會有哪些特點?

    2016-11-28 10:31:56

  • 何建明:

    這幾年,中國作家協會非常重視網路作家。我們每年要舉行不低於10次的網站聯絡會,通過網站聯絡機制對應和了解當前的網路作家的創作情況以及他們的所思所想。我們吸收優秀的網路作家進入作家協會成為會員,這在以前都是沒有的,這幾年出現了相當一批的優秀作家,像唐家三少等等大家都非常熟悉。我知道現在有十多個省市成立了網路作家協會,通過這樣有組織、有系統的引領、管理,網路作家創作的心態、創作的環境、創作的條件都比以前更好了。從中國作家協會層面來説,我們一直也在提供比較好的條件給網路作家參與主流文學創作,比如一些重要的國家建設、采風活動和慶典主題創作都請了網路作家加入。網路作家以前的創作是比較封閉的,由於作家協會搭了這樣的平臺,使他們的眼界得到了充分的開闊。

    本屆作代會的特點,剛才我講是四天會期,總共987名代表,代表中年齡最大的101歲,是四川作家馬識途老先生。最年輕的是28歲,這是一個網路作家。這也可以看出來我們對網路作家的重視。選取代表過程當中我們也按照大家的要求,傾向於基層作家和年輕作家,45歲以下的青年作家、網路作家比例比上一屆有很大的提高。我認為這次的代表大會呈現出一種朝氣蓬勃、生機勃勃的景象,我參加了三次作家協會代表大會,這次給我感受最深得是年輕人和一批有實力的作家展現給全國人民面前。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上講話出現的一種我們特別應該關注的一些新的景象。

    這次會議有四個主要的議程,認真學習中央領導在這次會議上做的重要講話。我們回顧和總結、審議八次代表大會以來的工作報告。我們對中國作家協會的一些章程作了修改,在大會上可以獲得這方面的資訊。最重要的是我們選舉新一屆的作家協會的領導機構。這次選舉大家可以看到你們期待的一些新面孔,這些都是作家協會這次代表大會的一些新的特點。謝謝。

    2016-11-28 10:32:40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我們知道最近IP影視、IP遊戲都很繁榮,在這個背景之下網路文學發展的比較熱,請問中國作協對網路文學方面是如何推動和促進的?對於網路文學的作家下一步將如何管理?

    2016-11-28 10:35:19

  • 曹文軒:

    中國作協對網路文學以及自由撰稿人都非常重視。我説一個小例子,這次作代會最後有一個文藝晚會,中國作協有一個節目是朗誦柳青《創業史》裏的“梁生寶買稻種”,這個節目一共九個人,其中兩個網路作家、一個自由撰稿人,他們佔了三個,可見中國作協對網路文學是非常重視的。

    2016-11-28 10:36:07

  • 何建明:

    網路文學專業委員會原來沒有,是2015年專門成立的;網路文學專業委員會負責組織開展網路文學的研討、評選等等,還包括指導、支援網路文學的工作。我們還發佈了網路文學行業自律倡議書。大家對網路文學的一些內容有不同看法,我們提倡鼓勵網路文學創作的方嚮導向緊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前評獎是沒有網路文學一説的,從前三年開始幾個大的獎項,包括茅盾獎在內,在初選的時候有相當一批網路作家的作品進入評選,這也是充分體現了我們作家協會包括各省市自治區對網路作家的重視。就像剛才曹老師説的,這次節目表演中網路作家很重要,因為以前他們很少出現,這也充分體現了中國作家協會在黨中央、中央領導的關懷下,對網路作家、網路文學創作高度重視而且是越來越重視。謝謝。

    2016-11-28 10:36:56

  • 文藝報記者:

    請問劉震雲和曹文軒老師,近幾年作家們在著作權方面遇到一些問題,尤其是訴訟難、維權難方面,可能給作家們帶來一些困擾,不知道兩位有沒有遇到這方面的問題?請問何主席,中國作協在作家維權方面有沒有實際舉措幫助作家維護權益?

    2016-11-28 10:39:08

  • 劉震雲:

    維權的成本太高。另外每一本書出版的時候,盜版肯定是有的,和前些年很不一樣,有時候盜版書它印刷的品質有時候比正版書還要好一些,所以有時候我到一些地方去,我都分不清遞上來讓你簽名的是正版書還是盜版書。侵權、盜版,第一你要想找到這個人,誰來找?這確實是個問題。當然也有這樣的機構,包括中國作協也有維護權益委員會,但是具體做起來這個工作很艱難,盜版書的人確實技術手段非常高明。另外,如果真的能找到這個人,如果懲罰力度很大可能會好一些。但目前為止找到的很少,找到並懲罰的也不多。

    2016-11-28 10:40:37

  • 曹文軒:

    盜版情況確實是非常嚴重的。盜版分兩個方面,一個是通過網路,不打任何招呼就把你的作品放在網路上。另一方面,你的書剛剛出版或者你的書賣得很好,盜版就馬上出現,可你怎麼不去打官司呢?這個官司不是很好打的,難度非常大,成本非常高。作家有很多事情要做,有很多作品要寫。所以中國作家要增強版權意識,同時整個社會、法律、有關部門都要配合。你就是把他找到了,我不知道現在對他們的懲罰有多大力度,事情嚴重到什麼程度。盜版的問題對於一個作家來講不僅僅是經濟損失的問題,還有對寫作的尊重的問題。

    2016-11-28 10:40:55

  • 何建明:

    版權的問題確實存在很多,在中國有一種現象,誰的名氣越大,受到的盜版侵權越多。我們一直關注作家維權的問題,五年前還沒有這樣的機構,現在我們成立了作家權益保障辦公室,以前是處級單位現在是副局級單位,也可以側面説明作家協會對這方面的重視,這幾年我們成功調解著作權糾紛大概110余起。

    在幫助作家維權方面,作家協會抓了幾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建立作家權益工作聯絡網。我們期待作家發現侵權、需要維權的時候和我們聯繫。二是進行理論探討研究。同時還有作家比較關心的稿酬問題,我們曾經在兩會專門呼籲,也提出了提高稿酬個稅起徵點的建議等五個提案和議案,在兩會當中提交了而且影響也非常不錯。三是積極推進網路維權,實時跟蹤。像蘋果商店侵權行為,成功幫助作家討回了蘋果侵權賠償款等等,我們為席慕容等30多位作家討回賠償金以及轉付的稿費,70多萬塊錢。今年我們還成立了中國作家法律服務團,請了一些德高望重的法學家、律師,包括智慧財産權的專家,目的也是為了更好地維護作家的權益。但是這個工作路還很長,我們的工作還很艱巨。我們期待新聞界朋友幫助我們一塊兒做好作家智慧財産權的保護,這也是繁榮文學的一個重要方面。當一個作家的權益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證,中國文學的繁榮會打折扣。在座這兩位作家體會很深,我想每一位作家都有這樣的體會,我自己也曾經碰到過,現在維權除了成本高外,侵犯作家權益的手段也是很多很多。作家協會一直在做這方面的工作,作家們這幾年意識也比較強,慢慢都有自己的工作組在專門進行維權,如果能做到這一點我想會更好一點。謝謝。

    2016-11-28 10:44:23

  • 襲艷春:

    關於這個問題我補充幾句。剛才現場我們聽到了作家的心聲包括作協領導的呼籲。中國政府這些年高度重視著作權的保護,採取了很多措施。國務院新聞辦每年4月在智慧財産權周的時候都會邀請智慧財産權局的領導和國家版權局的領導到我們發佈廳來介紹保護智慧財産權,包括著作權等方面進展的情況。剛才聽作家包括作協領導介紹情況,應該説我們工作的進展可能和大家的期待,尤其是與這些作家的期待還是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我們也希望媒體朋友和我們一起來呼籲整個社會能夠形成這樣一個很好的意識和很好的氛圍共同保護著作權,也鼓勵作家騰出更多精力,寫出更好的作品。

    2016-11-28 10:49:09

  • 澳門日報記者:

    跟路遙、陳忠實那個年代相比,現在做作家的門檻似乎越來越低。請問中國作家群體的構成和發展有什麼樣的變化?中國作協在發展會員方面有什麼新進展?

    2016-11-28 10:56:09

  • 何建明:

    謝謝你對作家協會構成的關注。這幾年作家協會發展會員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特點,基層一線的青年作家、網路作家成為作家協會會員的人數越來越多。有一個數據,五年中作家協會發展了團體會員一兩個,個人會員發展了2253名,現在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第一次超過了1萬,現在是10773名。設想一下,現在建國67年了,前60年發展了大概8000多,這五年中發展了2553名,可以看出來中國作家協會的隊伍更加壯大了。新發展會員當中45歲以下的佔40%,女作家、女會員佔27%,少數民族作家佔13%,網路作家和自由撰稿人等新興文學群體佔13%。這都比以前有很大比例的變化。現在除了全國作家協會的會員外,省級作協會員已經達到了80656名作家,還有各地區的、各縣都有作家和作家協會,這些都充分證明一點,無論是中國作家協會還是省市級的作家協會還是更下面的作家協會,都傾向於基層一線青年作家、新興文學團體作家。這幾年中我們還做了一項特別重要的工作——加強管理。除了培訓以外,我們面向基層的年輕作家,通過魯迅文學院每年進行專門培訓。當代的年輕作家的骨幹作家基本上都到魯迅文學院培訓過,通過這樣的師徒帶,青年作家、自由作家他們的寫作能力,呈現的創作方向和倡導價值觀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2016-11-28 10:58:29

  •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

    今天在發佈會材料上看到一句話“全國文學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請問劉震雲、曹文軒老師,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領導對你們的作品有什麼樣的影響?還是作品本身會不會被影響?

    2016-11-28 10:58:46

  • 曹文軒:

    我是參加了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的一個作家,現場聆聽了他的講話。那個講話其實很豐富,因為他在講話過程中還有一些穿插的講話,那些精神也是非常非常好的。這個講話和我們作家心裏想到的問題是高度一致的。他在一些重要問題上做了非常深入的闡釋。另外我的一個深切感受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學的了解以及他對文學的感知和我們這些作家對文學的了解和感知非常一致。我後來仔細地查閱了他在講話中提到的書單,發現我們這些作家和習近平總書記所看的書也是高度一致的,這是我當時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時的一個深切感受,他講到一個作家對這個社會,對這個民族的擔當。我想大概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民族的作家都應該有對民族國家的擔當,這是毫無疑問的。

    另外,關於底線的問題。我想在這個世界上,大概沒有一個國家的作家是沒有寫作底線的,無論是什麼制度的國家,一定會有底線。中國作家也一樣,他必須有一些底線,這些底線是不可以穿破的,穿破了對國家無益、對民族無益、對人類無益,這也是我在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時的另一個感受。

    2016-11-28 11:03:27

  • 曹文軒:

    第三個感受,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過程中始終在講中國文學怎麼走向世界。他其實説得也很清楚,他説到的這些觀點和我們作家所思考的問題也是高度一致的:中國作家必須站在生他養他的這塊土地上。同時,也指出文學也應該站在人類的高度去思考、去寫作。我自己的感受是,一個作家站在自己的土地上,目光應該穿越國家的界碑,去一個更加廣闊的世界,然後思考整個人類應當思考的問題。

    總而言之,我在聽講話的整個過程中有一個感覺,就我個人而言,習近平總書記所講的問題,和我這麼多年來想到問題高度吻合、高度一致。只不過我們只是在潛意識裏在想這些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裏面把它更加理論化,更加理性化地作了分析。所以講話之後,我們所有作家感受到的就是中國的作家在一個相當自由的狀態裏面進行我們的文學寫作。我不知道有什麼東西不能寫。假如説有什麼東西不能寫,我就知道那是全人類的、哪個國家的作家都必須堅守的道德底線,這些底線是不可以穿破的。除此之外我不知道有什麼東西不可以寫。這是我一個非常深切的感受。

    2016-11-28 11:04:42

  • 劉震雲:

    同意曹老師的看法。謝謝。

    2016-11-28 11:07:20

  • 何建明:

    其實曹老師已經代表了廣大作家的心聲,包括我自己在內。縱觀整個文壇,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以後使得作家、文人內心都有一種強烈的振奮。為什麼振奮?黨和人民如此重視我們文藝工作的地位,使我們感覺到從事文學工作、文藝工作有自豪感,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第二,大家在認識自己的責任和使命的時候也看到了自己承擔的問題。總書記提出的問題和我們自身的問題如此的吻合,這一點特別重要。大家知道,哪個國家的文人都很高傲的,指出問題的要害,使他自己認識到這一點,我認為這一點就是強大動力。第三,大家明確了方向。文學創作有各種流派、各種方法,每個作家都不同,但是大家有一個共同點,大家認識到在中國這塊土地上要講好中國故事,我們的創作方向就是我們的人民,就是我們身邊的人和事,文學作品和作家個人命運連在一塊兒,和我們國家、時代連在一塊兒。第四,大家創作的幹勁比以前旺盛了。為什麼這樣説?有很多數字可以説明。我們三個人年紀差不多,都是50後的人,我們這個年齡的人還在意氣風發的不斷創作,比我們年齡大的人還在創作,年輕一代更不用説了。文學圖書、作品一年比一年多,我們也看到了很多優秀的作品。這幾年來,為什麼不斷地有國際獎被中國作家摘取,這是一個重要原因,大家的幹勁大了。這都説明瞭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以後給我們作家産生的影響,這就是今天文學所呈現的一種新景象。謝謝。

    2016-11-28 11:08:52

  • 襲艷春:

    時間關係,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三位發佈人,謝謝大家!

    2016-11-28 11:13:14

圖片內容:

數據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9485/152_1_0101_desc.htm

圖片大圖: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孫宇

  •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孫宇

  • 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作介紹

    中國網 孫宇

  •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 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 香港大公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 作家曹文軒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 作家劉震雲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