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網上直播 大會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閉幕式

   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閉幕式定於2016年11月18日11:00在浙江烏鎮會展中心主會場舉行。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閉幕式

活動描述

  • 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閉幕式定於2016年11月18日11:00在浙江烏鎮會展中心主會場舉行。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浙江省副省長 馮飛: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

    由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大家的熱情參與和共同努力下,即將落下帷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大會併發表致辭,充分彰顯了中國政府對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高度重視和鮮明觀點。在短短3天時間裏,來自110個國家和地區,16個國際組織的1600余位嘉賓,圍繞大會主題交流思想、貢獻智慧,凝聚共識,推動大會取得豐碩成果。烏鎮時間再次匯聚全球目光,烏鎮進程正式全面啟動。在此,我代表大會組委會和東道主向各位嘉賓的大力支援表示衷心感謝,向媒體朋友們、全體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致以誠摯謝意。

    現在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閉幕式正式開始,首先有請東加王國副首相肖西·索瓦萊尼先生致辭!

    2016-11-18 10:54:41

  • 東加王國副首相 肖西·索瓦萊尼:

    尊敬的徐麟部長,大家早上好!我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參加世界第三次網際網路大會,來到美麗的烏鎮。我謹代表東加政府和人民,特別感謝中國政府,尤其是感謝中國網信辦舉辦這次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成功的大會,我非常感謝你們給予的週到的安排。

    女士們,先生們,我非常高興看到這次大會上所展示的網際網路的成果,我們也充分交流了關於網際網路治理、網際網路安全、網際網路法制等方面的意見。借此機會,我要特別祝賀在網際網路科技成果發佈會上獲得獎項的各位嘉賓,我們也知道習近平主席在去年提出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這將更加促進網際網路的發展。我們都親眼目睹了網際網路的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我覺得網際網路發展和資訊技術創新,不僅能夠促進經濟發展,而且也能夠幫助我們解決面臨的很多挑戰,尤其是我們東加這樣的小島國。因為我們缺乏資源,現在還面臨著數字鴻溝,我們也缺乏網際網路發展的經驗。但是通過中國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及在此次峰會上所展示的資訊科技技術可以幫助我們發展貿易,促進可持續發展,實際上儘管有技術,但是技術發展要靠人力,我們希望進一步推進人文交流。上個月,我們舉行了中國和太平洋島國論壇,希望推動中國和太平洋島國的文化交流,李小林會長也參加了我們的會議。

    2016-11-18 11:22:14

  • 東加王國副首相 肖西·索瓦萊尼:

    因特網拉近了人們的距離,我們也在一起共同解決了很多的挑戰,比如説疾病、氣侯變化等。技術是發展的一個基礎,去年我們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也將資訊技術作為我們未來發展的重點,我們需要更加重視科學技術的發展,因為我們島國資源有限。當然,我們的市場很小,不可能吸引今天到場的很多網際網路企業,但是我們依然邀請你們到我們那裏去投資,欣賞我們美好的熱帶風光。我們也希望資訊技術能夠改善我們人們的生活水準。當然,在發展資訊技術的同時,我們還需要保護網路安全。最近在東加我們成立了網際網路安全的應急辦公室,我們認為合作是應對網際網路安全的一個重點。我們也希望能夠與中國以及相關的國家和企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女士們,先生們,我想再次重申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合作,通過資訊技術來進一步地促進經濟發展。習近平主席的視頻演講也提到了要進一步地促進全球的網際網路治理,來保障網際網路空間的安全。但是網際網路安全,我們必須要保證平等、互利,要互相尊重。我覺得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都需要參加網際網路治理,沒有一個國家掉隊。為此,特別感謝中國網信辦舉行了這次非常成功的會議。此次會議的主題是“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我特別感謝中國舉辦了此次論壇,我也非常期待明年能夠再次出席世界網際網路大會!

    2016-11-18 11:24:03

  • 浙江省副省長 馮飛:

    下面有請小米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先生致辭,大家歡迎!

    2016-11-18 11:24:09

  • 小米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雷軍:

    尊敬的各位領導、尊敬的各位來賓,大家上午好!我是第三次來參加烏鎮大會。這一次的烏鎮大會給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我覺得與過去兩屆最大的不同是,這一次烏鎮的天氣特別好,不熱也不冷,特別地舒服。我相信每一位參會者對烏鎮的美景、烏鎮的天氣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再加上昨天下了一點小雨,小橋流水人家,在如詩如夢的烏鎮,大家暢談網際網路大事,還是非常愜意的一件事情。

    在這3天會議裏面,我們參加了非常多的論壇、大會,收穫特別特別多,在正式大會之餘我還參加了很多私下民間組織的各種聚會。通過這3天透徹的討論,我覺得大家達成了很多有趣的共識,在這裡,我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觀點:

    第一點就是關於創新。中國是人口大國,也是網際網路大國。過去的二十年我們一直是在商業模式的創新,用戶體驗的創新和各種微創新之間一步一步地前行,取得了非常大地成果。但是發展到這個階段的時候,大家關注的焦點越來越聚焦于原創性技術的創新。我相信在未來的十年,中國在原創技術上的創新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好,會進一步推動世界網際網路的進步。所以,我們認為網際網路經過二十年的發展,可能到了一個階段,突飛猛進的發展也告一段落。但是我們對未來的發展,還是非常有信心。我們相信未來會更加美好!

    第二點是關於未來幾年的熱點,大家異口同聲談到了人工智慧。而且我們各個同行都在人工智慧上投入大量的資源,我相信明後年烏鎮大會上可能會展示更多中國在人工智慧創新上取得的成就。

    第三點,通過這一聚會,我覺得各位老朋友聚在一起、各行業領袖公司在一起,大家達成了團結一心,共同維護産業秩序,共同推動行業發展,我覺得這些共識對我們行業都有極大地推動作用。

    通過這三天的討論,我用一句話來總結,我覺得本次烏鎮大會絕對是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謝謝大家!

    2016-11-18 11:24:42

  • 浙江省副省長 馮飛:

    感謝雷軍先生的發言,下面有請聯合國經濟與事務部代表馬麗恩·巴泰勒米女士致辭,大家歡迎!

    2016-11-18 11:25:59

  • 馬麗恩·巴泰勒米: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首先我想要祝賀我們這次會議的順利召開,然後也想感謝中國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成功舉辦這次會議,讓我們過去幾天有了非常好的討論。

    而且我們也知道在去年9月,聯合國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的議程》。《2030年可持續發展的議程》其中包括全球性17項關聯性的可持續發展目標。而且我們也更好地關注消除貧困,為人類創造更美好、更可持續的世界。我們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我們相信我們可以消除全球貧困,能夠創造健康的經濟和健康的地球,我們不會丟下任何人,但是我們知道對於我們最嚴峻的考驗是實施這些計劃,我們都在考慮網際網路和資訊技術是推動和加快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手段。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能夠推動技術促進機制,也能夠確保在未來對於那些最不發達的國家來説,他們也能夠來獲得一些網際網路的技術。這次大會給我們傳遞了這樣一個資訊,就是這些目標是可以實現的。來自政府的領導,來自私營領域的領導都需要來相互合作,才能夠進行創新。

    在6月舉行的年度聯合國科學技術創新多利益攸關方論壇上,我們提到了創新還有資訊技術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作用。資訊技術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它能夠給我們創造新的社會交流的平臺,能夠更好地滿足人們的需求,能夠幫助我們解決環境保護的問題。我們現在也感受到了中國創新的快速發展,同時資訊技術已經變成了我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同時,我們也知道現在還存在數字鴻溝,不僅僅是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在這些國家他們有很多人仍然是生活在社會邊緣,不能夠獲得足夠的資訊。《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主要原則就是我們不能落下任何一個人。在我們推動技術發展時也需要牢記這樣一個原則,我們要確保要讓所有人獲得技術,獲得網路。

    我覺得從各位的討論中受益很多,而且我們每年也會來審議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情況是什麼樣子的。我覺得我們要攜起手來。2017年在墨西哥,仍然會召開關於資訊技術的另外一場會議。

    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我們在烏鎮這一美麗的城市召開了這樣一個會議,我們能夠了解未來發展的趨勢,也能夠反映出資訊技術的發展。我們的目標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夠有尊嚴地生活。希望我們能夠進一步地傳遞大會的精神。謝謝大家!

    2016-11-18 11:26:25

  • 浙江省副省長 馮飛:

    謝謝馬麗恩·巴泰勒米女士,下面有請俄羅斯網際網路安全聯盟主席丹尼斯·達維多夫先生致辭!

    2016-11-18 11:31:47

  • 丹尼斯·達維多夫:

    在兩年前同樣的一天,我在烏鎮參加了第一屆大會。這個峰會已經成為了非常好的平臺,讓我們分享我們的觀點,分享我們的想法。當然我們都知道網際網路已經成為很多過程的基礎,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也能推動貿易的發展。現在不管是個人還是社會都面臨很多的挑戰,包括智慧財産權的保護等等。當然還有資訊、基礎設施安全的問題,這都要依賴於更好的網路管理。在烏鎮,我們就想找到一個更好的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今天我就想跟大家強調幾點,並且要強調幾個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對於我們未來的成就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個就是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此前,並未經歷過真正的轉型。那利益相關方的角色有沒有明確定義出來?國家是保護公民的一種機制,其他的利益相關方有哪些的責任,還有利益相關方他們的責任是什麼?商業公司他們的目的是盈利,所以利益是他們最重要的,利益相關方他們只關注公司的財務表現。所以ICANN它其實現在是在國際法律真空中運轉。它是在美國法律下運轉的非營利組織,受到美國國內決策,包括司法決策的影響,再起所謂的“轉型”之後,ICANN的主要部門也就是自2016年10月起決定由誰控制的人,是有5名投標代表,美國有兩名,澳大利亞、加拿大和紐西蘭各有一名,還有一名是不投票的高級顧問,是來自於挪威,它代表的是剩下的171個國家。這就是為何資訊基礎設施的關鍵要素必須有一個國際組織來監測。實話實説,我覺得軟實力總是能超過硬體的發展。關於網路空間的管理,網路空間並沒有法律的國界。現在各國也正在逐漸地確定網路世界的國界。比如,迫使企業將數據保存在處理該數據的國家。

    另外,一些跨國公司正在積累大量資訊和金融資源。某些企業正在極力躲避任何形式的管轄。在一些項目中,基礎設施被轉移至國際公海上的漂浮海上平臺,利用衛星為基礎的數據轉移系統,以逃避國家管控。他們的目標是操縱國家參與的網際網路治理,同時對公民保持零負責。世界上擁有一整套技術的國家是寥寥無幾的。

    發展是什麼意思呢?物聯網、人工智慧、無人駕駛的運輸,這些都需要一個新層面的監管和安全。現在人們的生活正在朝著百分之百智慧化方向前進,任何故障都能導致全球範圍內的人禍,所以我們需要建立一套全新的監管方法和更有韌性的監管方法,同時建立更高的監管標準。那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需要全新的網際網路管理規則,要讓所有的利益相關方都能夠協調起來,而在這一過程中,國家應該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2016-11-18 11:40:06

  • 浙江省副省長 馮飛:

    下面有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鄔賀銓先生致辭,有請!

    2016-11-18 11:40:54

  •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 鄔賀銓:

    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這是我第三次參加烏鎮峰會,每屆大會都有新的感受。本屆大會的主題是“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這個主題貫穿了本屆大會的方方面面,對全球網際網路今後的發展也具有深遠的指導意義。今天大會的亮點之一無疑是首次推出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展示了全球領先的一批網際網路新技術新成果,為科技創新的國際合作和科技成果的轉化打開了廣闊空間。描繪出網際網路發展的美好前景,也體現了烏鎮峰會的創新引領。

    習近平主席在大會開幕式的視頻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網際網路的作用,他指出網際網路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的新機遇、新挑戰。

    當前以網際網路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方興未艾,需要我們僅僅抓住新技術革命、産業變革的歷史機遇,從消費網際網路擴展到産業網際網路,促進實體産業的網際網路轉型,做大做強數字經濟,這是帶動全球經濟增長和長期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實現這一目標的引擎是創新,創新已經成為引領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原動力,創新也是對堅持網路主權理念的保障,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政府將為企業創造寬鬆的創新環境。

    在這次會議上,很多企業談到了加強社會責任建設,讓倫理與道德、秩序與制度為技術護航,只有創新與責任並重,才能取信于用戶,才談得上造福全人類。中國網際網路協會作為行業組織,將一如既往地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堅持發展與自律並舉,廣泛凝聚行業共識,鼓勵網際網路企業自主創新的同時,引導企業嚴格尊規守法,加強行業自律,為推動建設公正合理,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用、安全有序的行業生態環境做出積極努力。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還將與國外同行一道,以建設網際網路共同家園為己任,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實現人類的共同福祉而努力。謝謝大家!明年烏鎮再會!

    2016-11-18 11:41:17

  • 浙江省副省長 馮飛:

    謝謝鄔賀銓先生,現在有請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先生致辭!

    2016-11-18 11:42:14

  • 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 徐麟:

    尊敬的賀南洪副首相、尊敬的肖西·索瓦萊尼副首相,尊敬的各位部長、各位駐華使節,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各方的通力協作和共同努力下,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即將落下帷幕。在此,我謹代表大會組委會對出席大會的各位嘉賓,對所有為大會作出貢獻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本屆大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了重要講話,闡述了中國關於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理念和主張,贏得了與會嘉賓的強烈共鳴和高度認同。在國際社會引發熱烈反響。習主席的講話以全球視野、寬廣胸襟,鮮明指出網際網路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網際網路必須深化網路空間國際合作,充分展現了對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和準確判斷。

    習主席的講話,重申了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強調要堅持網路主權理念,推動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彰顯了道義力量。

    習主席的講話,闡明瞭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核心要義,提出網路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用、安全有序的目標,展現了對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規律的深刻把握,為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提供了重要指引。

    習主席的講話,擘畫了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美好願景,強調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進一步增進共識、加強合作,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人類,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網路大國的使命和擔當。

    2016-11-18 12:02:43

  • 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 徐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出席開幕式併發表致辭,深入闡釋了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提出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在完善治理規則、促進創新創造、加快網路普及、擴大網路交流、應對安全挑戰等五個方面深化合作,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會期間,來自五大洲、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名嘉賓圍繞“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坦誠交流,暢所欲言,共話全球網際網路發展前景,共謀網路空間治理良策。在思想交流、技術展示、經貿合作、共識形成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

    一是大會交流和分論壇討論氣氛熱烈,富有專業深度、思想創見。大家反映,大會分論壇由各專業部門承辦,主題突出、特色鮮明、議題討論很有深度,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體現了專業性、思想力。許多論壇人氣爆棚,一座難求,精彩觀點層出不窮。

    二是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發佈匯聚了全球尖端科技,引領未來發展。中國工程院鄔賀銓院士和多位中外企業家表示,首次舉辦的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發佈,展現了全球網際網路領域最新先進科技成果,展現了網際網路強大創新活力,必將形成示範引領作用。

    三是“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創新成果涌現,亮點紛呈。我接觸的幾位觀眾跟我講,博覽會的新技術、新産品,讓人目不暇接,“腦洞大開”,充分感受了科技發展的非凡樂趣,對未來的智慧化、網路化生活十分憧憬,滿懷期待。

    四是《烏鎮報告》凝聚各方共識,成為大會標誌性成果,專家普遍認為大會高咨委通過的《烏鎮報告》是《烏鎮倡議》後續進程的重要一步,必將成為各方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共識性文件。

    2016-11-18 12:12:27

  • 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 徐麟: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在三天時間裏,與會嘉賓就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重點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貢獻了許多真知灼見。與會嘉賓紛紛表示,願以大會的成功舉辦為契機,以“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為指引,在共識中增進共用,在共用中深化共治,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我們深刻認識到,網路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只要在尊重網路主權的基礎上,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進一步加快網際網路基礎資源管理的國際化進程,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全球網際網路治理規則和標準,促進網路空間的平等尊重,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必將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我們深刻認識到,創新是網際網路的基因,網際網路日益成為驅動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引擎。只要持續加快網路資訊技術創新,打造泛在、移動、智慧、安全的網路基礎設施,培育網際網路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推動網際網路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做大做強數字經濟,促進網路空間的創新發展,網際網路驅動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先導作用必將更加凸顯。

    我們深刻認識到,推進網路空間互聯互通,共用共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只要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積極搭建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網上交流共用平臺,制定完善有利於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貿易規則,著力消除貿易壁壘,在網路空間創造更多利益匯合點、合作新亮點,促進網路空間的開放共用,網際網路發展的機遇和成果必將更多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我們深刻認識到,網際網路是無國界、無邊界的,世界各國在網路空間休戚與共,命運攸關,維護網路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只要我們緊密協作,加強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依法打擊網路攻擊,網路恐怖主義等各類網路違法犯罪活動,保護個人隱私和智慧財産權,保障億萬網民合法權益,加強網路倫理和網路文明建設,促進網路空間的安全有序,網路空間這個人類共同的精神家園必將實現更加安全、穩定、繁榮的發展。

    2016-11-18 12:12:47

  • 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 徐麟:

    會議期間,大家也很關注不久前中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網路安全法》,這部法律的出臺,目的是為了保障網路安全,維護網路空間主權和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通過立法保護網路安全,也是國際通行做法。

    中國是一個網際網路大國,中國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我們的開放政策是堅定不移的,開放的大門打開了就永遠不會關上,出臺《網路安全法》是為了更好促進發展而不是限制發展,是為了更好地推進國際合作而不是搞貿易壁壘,更不是針對哪個國家、地區或企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這幾日,千年古鎮的歷史底蘊,創新發展的時代活力,平等開放的峰會氛圍,務實高效的交流合作,已經匯聚成激蕩希望與夢想的前行力量。烏鎮因其獨特魅力而成為永久會址,烏鎮因網際網路而享譽全球,烏鎮因大家的思想創見而異彩綻放。讓我們把烏鎮時光留存心底,把思想共識化為具體行動,攜手開啟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新航程,共同譜寫網際網路造福人類的美好篇章!

    最後,我代表大會組委會,衷心感謝各位與會嘉賓的熱情參與,衷心感謝各協辦單位和相關部門的鼎力支援,衷心感謝浙江、嘉興、桐鄉方面的辛勤付出和烏鎮居民的理解支援,衷心感謝廣大中外媒體記者朋友的傾情報道,衷心感謝全體志願者和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勤勞動!

    現在,我宣佈,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閉幕!

    2016-11-18 12:13:31

  • 浙江省副省長 馮飛:

    感謝徐麟主任的精彩致辭!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閉幕式的全部議程已經全部完成,我要再一次真誠感謝各位與會代表和在座的各位朋友們,你們的到來和全情投入,將變成我們全力辦好下一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強大動力,你們為大會貢獻的智慧和建議,將被納入下一屆網際網路大會的籌備方案當中,“相知無遠,萬里尚為鄰”,讓我們明年烏鎮再相會!謝謝大家!

    2016-11-18 12:13:37

圖片內容:

數據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9345/152_1_0101_desc.htm

圖片大圖:

  • 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閉幕式

    人民網

  • 主持人 浙江省副省長馮飛

    人民網

  • 東加王國副首相肖西·索瓦萊尼

    人民網

  • 小米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雷軍

    人民網

  • 聯合國經濟與事務部代表馬麗恩·巴泰勒米

    人民網

  • 俄羅斯安全網際網路聯盟主席丹尼斯·達維多夫

    人民網

  •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鄔賀銓

    人民網

  • 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

    人民網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