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中央宣傳部就中國共産黨十八屆六中全會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下午3時,中央宣傳部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介紹中國共産黨十八屆六中全會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直播熱線

電話: 010-88828031 88828083
      010-88828318 88828147
郵箱: zz@china.org.cn wuaf@china.org.cn

活動標題

  • 中央宣傳部就中國共産黨十八屆六中全會情況舉行發佈會

活動描述

  •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下午3時,中央宣傳部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介紹中國共産黨十八屆六中全會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辦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新聞發佈會。

    2016-10-28 15:00:16

  • 蔣建國:

    大家知道,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兩部黨內法規,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兩次重要講話,昨天發佈的全會《公報》,集中反映了這次全會的重要成果。

    2016-10-28 15:03:27

  • 蔣建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後召開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了部署。這次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這是黨中央著眼于“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出的戰略決策、整體設計,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方略的漸次展開、深度推進,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是我們黨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工程、成就偉大事業、實現偉大目標的需要。對這次全會,國內外十分關注,為了幫助境內外媒體更好地了解全會精神,我們今天請中央紀委、中組部、中宣部的負責同志介紹全會情況,解讀準則和條例,並回答記者們的問題。

    2016-10-28 15:04:47

  • 蔣建國:

    出席發佈會的有: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中組部副部長齊玉,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下面我們先請黃坤明常務副部長介紹十八屆六中全會基本情況和學習宣傳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主要安排。

    2016-10-28 15:07:25

  • 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黃坤明:

    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大家知道,昨天,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勝利閉幕。應該説,這次全會的主題十分重大、內容非常充實、成果十分豐碩,對我們黨、對我們國家的意義是重大而深遠的。

    2016-10-28 15:08:38

  • 黃坤明: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的歷史節點,在全面深化改革、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刻,我們黨以制定修訂《準則》和《條例》為重點,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充分體現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走好新的長征路的高度自覺,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國家、對民族命運的使命擔當。全會取得的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對於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力量,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對於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6-10-28 15:10:35

  • 黃坤明: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的基本精神和重要成果,在全會《公報》中作了集中闡述。我主要介紹這幾個方面。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回顧總結了十八屆五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工作,科學分析了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深刻闡明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深入回答了立黨興黨、管黨治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對於在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作出重大部署,對進一步做好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我們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2016-10-28 15:12:21

  • 黃坤明:

    二是審議通過了兩部重要的黨內法規,分別是《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修訂後的《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準則》和《條例》全面貫徹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深刻總結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直面當前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突出問題,充分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聚焦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圍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和加強黨內監督,提出明確要求,作出了更加系統、更加具體的規定。

    2016-10-28 15:15:52

  • 黃坤明:

    兩部黨內法規集中了全黨的智慧,體現了繼承性、時代性和創新性,這是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基本遵循,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制度安排,也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和實踐的創新發展。

    2016-10-28 15:17:27

  • 黃坤明:

    三是審議通過《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決定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中共十九大,這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會還審議通過遞補中央委員會委員的決定等事項。

    2016-10-28 15:18:54

  • 黃坤明:

    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和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黨中央專門下發意見作出安排。根據中央的部署,我們將認真抓好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對全會精神的學習,重點是加強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的學習。組織推動各級黨報黨刊、電臺電視臺以及網路媒體,全方位、多角度宣傳闡釋全會精神,不斷深化大家對全會精神的認識和理解。中宣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組建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11月上旬開始赴各地開展面對面宣講。各地也將參照這一做法,組成宣講團深入城鄉基層,廣泛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的宣講活動。我們還將結合國際社會的關注點,包括在座各位媒體朋友的關切,既全面準確,又有重點、有針對性地進一步介紹全會精神,讓國際社會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了解中國共産黨。

    我就先介紹這些,謝謝各位。

    2016-10-28 15:19:21

  • 蔣建國:

    謝謝黃坤明常務副部長。下面,請齊玉副部長介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的有關情況。

    2016-10-28 15:21:08

  • 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 齊玉:

    非常高興與各位媒體朋友見面。大家知道,昨天閉幕的中共中央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下面,我重點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2016-10-28 15:22:18

  • 齊玉: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黨內政治生活,並在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黨還認真總結黨內政治生活正反兩方面經驗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慘痛教訓,于1980年專門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對實現撥亂反正和全黨工作中心轉移,促進黨的團結統一、保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都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6-10-28 15:24:46

  • 齊玉:

    為什麼這次全會又要制定一個新的準則呢?我體會,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完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需要。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定的治國理政新方略。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相繼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了專題研究,這次六中全會再以制定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修訂黨內監督條例為重點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這樣“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就都分別通過一次中央全會進行了研究和部署,這是我們黨的一個整體設計。

    2016-10-28 15:27:31

  • 齊玉:

    二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全面從嚴治黨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這次六中全會在深入總結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生動實踐的基礎上,認真分析新形勢下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對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這對於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必將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

    2016-10-28 15:29:59

  • 齊玉:

    三是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需要。在長期實踐中,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但是一個時期以來,也出現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比如,一些黨員、幹部理想信念不堅定、紀律鬆弛、脫離群眾、獨斷專行、弄虛作假、慵懶無為,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不同程度的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屢禁不止,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滋生蔓延。特別是高級幹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嚴重破壞了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了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了巨大損失,教訓十分深刻。針對這些問題,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採取了一系列新的舉措,正風肅紀、反腐倡廉、從嚴治吏,使黨內政治生活出現許多新的氣象,黨內政治生態得到明顯好轉。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隨著執政環境和執政條件的變化,我們黨面臨的“四大挑戰”、“四種危險”將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要鞏固全面從嚴治黨的好勢頭,有效防範已經解決的矛盾和問題反彈復發,防止新的矛盾和問題滋生蔓延,必須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完善規範,健全制度。

    2016-10-28 15:30:56

  • 齊玉:

    這次準則的制定,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著力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突出問題導向,著眼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時代性、戰鬥性,對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統規範。準則共三大板塊、12個部分。第一個板塊是序言,闡述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和歷史經驗、存在的突出問題、面臨的形勢任務和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緊迫性,提出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目標要求。第二個板塊是主體部分,從12個方面對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具體規定。包括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發揚黨內民主和保障黨員權利、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等。第三板塊是結束語,主要講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檢查、高級幹部帶頭示範,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從準則的規定來看,主題十分鮮明、內容非常豐富,思想性、指導性、操作性都很強,其中新提出的重大觀點和重大舉措就有160多條。準則的頒布,是我們黨的建設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對於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更好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順利實現黨的執政使命和奮鬥目標,必將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我先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2016-10-28 15:33:39

  • 蔣建國:

    謝謝齊玉副部長。下面,請吳玉良副書記介紹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和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紀律建設、強化黨內監督的有關情況。

    2016-10-28 15:35:18

  •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 吳玉良: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的修訂情況。

    首先,介紹黨內監督條例的修訂背景。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黨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重要保障。

    長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監督,採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顯著成績。同時,我們也出現一些新的矛盾和問題,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門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一些黨員、幹部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正風肅紀、標本兼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之以恒糾正“四風”,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全黨全社會高度認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根本上解決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問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使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充分釋放出來。

    2016-10-28 15:36:10

  • 吳玉良:

    《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2003年12月頒布實施,這是第一個黨內監督的專門文件,對加強黨內監督、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發揮了重要的積極作用。但是隨著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條例與新實踐新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逐漸顯現出來。同時,十多年來黨內監督的新發展,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實踐新經驗,迫切需要以黨內法規的形式予以固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六次全會上對健全完善黨內監督制度提出要求,明確了黨內監督的性質、地位、作用和制度措施,為修訂條例指明瞭方向。中央紀委機關先後7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條例修訂工作。黨中央統籌考慮,決定將修訂條例納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重要議題。從今年3月份開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領導下,修訂條例與制定準則同步進行。

    2016-10-28 15:39:47

  • 吳玉良:

    第二,介紹一下黨內監督條例的主要內容。

    修訂條例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系,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主要把握以下原則: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強化責任擔當,領導本身包含著教育、管理和監督,有領導權力就要負監督責任,努力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二是堅持問題導向,不貪大求全,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增強現實針對性;三是堅持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強調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同時抓住“關鍵少數”,將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作為監督的重點對象;四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堅持黨內監督與外部監督相結合,規範黨內監督與其他監督方式的關係,實現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的有機統一;五是堅持務實管用,兼顧必要性和可行性,總結實踐經驗,提煉管用的實招。

    2016-10-28 15:40:23

  • 吳玉良:

    條例共分8章、47條,分為三大板塊:

    第一章是總則,構成第一板塊,列了9條,主要明確立規目的和依據,闡述黨內監督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監督內容、監督對象、監督方式以及強化自我監督、構建黨內監督體系等重要問題。

    第二章至第五章構成第二板塊,是條例的主體部分,列了27條,分別就黨的中央組織、黨委(黨組)、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這4類監督主體的監督職責以及相應監督制度作出規定,形成了黨中央統一領導,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其中,將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單設一章,是對現行條例的突破,體現黨中央以身作則、以上率下。

    第六章至第八章構成第三板塊,列了11條,分別就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整改和保障、附則等作出規定。

    認真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是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各級紀委作為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將帶頭執行準則和條例、落實好規定的職責任務,加強監督檢查、督促各級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把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堅定不移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我就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2016-10-28 15:42:23

  • 蔣建國:

    謝謝吳玉良副書記。下面我們開始提問,幾位新聞發佈人都樂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提問的時候,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外國媒體記者如果用英語提問,我們再請翻譯給予幫助。

    2016-10-28 15:45:44

  • 人民日報記者:

    齊部長您好,剛才您提到中國共産黨曾經在1980年制定過一個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準則,請問這次全會頒布的新的準則和1980年的準則是什麼關係?有什麼重要的變化?謝謝。

    2016-10-28 15:45:59

  • 齊玉:

    您提的這個問題很重要。剛才我在介紹情況的時候也講到,1980年,我們黨制定過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這是第一次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對黨內政治生活作出規範,應該説具有開創性的意義。1980年的準則,主要原則和規定在今天仍然是適用的,比如,其中關於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關於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嚴格遵守黨的紀律,關於要求黨員幹部講真話、言行一致,關於發揚黨內民主、正確對待不同意見,比如關於保障黨員權利不受侵犯、關於接受黨和群眾的監督、不準搞特權等等,這些都沒有過時,需要繼續堅持和遵守。

    但是考慮到1980年的準則是在“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後那個特殊時期制定的,針對的是當時的歷史條件和主要矛盾,現在已經過去36年了,有的問題在當時是很突出的,現在就不那麼突出了,有的問題當時才剛剛露頭,但是現在應該説是比較突出,而且還面臨許多新的情況和問題。同時,這些年來,我們黨的建設也積累了大量的新成果、新經驗,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在管黨治黨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有可貴的經驗,所以有必要制定一個新的準則。

    2016-10-28 15:46:24

  • 齊玉:

    通過制定新準則,既把過去行之有效的規定、要求堅持好,也結合新的時代特點作出新的規定。本著這一精神,這次六中全會通過的新準則,既重申了1980年準則的主要原則、規定和要求,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觀點、新的舉措、新的規定。比如強調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涉及全黨全國性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只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嚴禁在黨內拉私人關係、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等等。類似這樣的新要求、新規定,還有很多,這都是非常重要的。總之,新老準則相互聯繫、一脈相承,都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內政治生活必須遵循的。謝謝。

    2016-10-28 15:46:52

  •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中首次出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這一提法,請問這一提法的背景和考慮是什麼?

    2016-10-28 15:48:11

  • 黃坤明: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這是我們黨的寶貴經驗,我們也有深刻的體會。保證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力量,必須有一個核心。

    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這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是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迫切需要。

    大家知道,在座的朋友們也都有共同的體會,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成就,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繼往開來,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譽。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的偉大鬥爭實踐中,已經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2016-10-28 15:50:51

  • 黃坤明:

    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的核心,是全黨的高度共識。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文件徵求意見的過程中,地方和部門以及軍隊,都希望這次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我們剛剛參加完全會,在這次全會上,中央委員會同志一致贊成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致認為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證明,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名副其實;一致表示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於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對全黨團結一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保證我們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謝謝。

    2016-10-28 15:53:36

  • 尼日利亞電視臺記者:

    在尼日利亞,有一些反腐行動並不是很成功,對經濟的發展起到了一些負面的作用和影響,所以我們想問問中方在反腐當中的經驗。因為我們知道中國反腐進行得很成功,一些高級別的官員涉及的案件都已經成功地落實下去了。另外一個問題,在未來中國的反腐計劃中,是不是會就私營部門的腐敗也納入計劃中?因為我們知道這些私營部門目前是不在政府的反腐計劃中的。

    2016-10-28 15:56:17

  • 吳玉良:

    你提了兩個問題,為了回答方便,我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

    我們中紀委和各級紀委是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依據黨章的規定,履行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隨著黨內監督條例的修訂和實施,黨內監督已經實現了全覆蓋。同時,按照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我們也要對行使公權力的所有公職人員的監督實行全覆蓋,這就是你剛才説的非政府部門的腐敗如何解決的問題。所有的公職人員如果因為腐敗觸犯了法律,就要依法受到懲處。

    第一個問題,我理解説的是反腐敗和發展經濟的關係。在這方面,我們用多年的反腐敗事實已經證明了一個道理,就是反腐敗促進經濟的發展。也有一種説法,説反腐敗影響了經濟的發展,對經濟的發展産生了負面的影響,按照這種論調的思維邏輯,就是説反腐敗影響了經濟發展。那麼反過來,就是腐敗可能對經濟的發展産生一個正面的影響。但是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靠腐敗來發展經濟的,如果有,也是不可能持續的。

    經濟的持續發展,有它自身的內在規律,但是都離不開良好的外部環境。比如,要有良好的投資環境,要有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要嚴肅查處權錢交易的行為等等。在這方面,我們國家的確取得了很多成功的經驗,這裡我就不再作一一介紹了。我只是説,這説明瞭一個道理,經濟的發展,需要反腐敗提供有力的保證。謝謝。

    2016-10-28 15:58:30

  • 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記者:

    前段時間播出的紀錄片《長征》,讓我們看到了當年共産黨人靠著理想信念,勝利完成了這個震撼世界的壯舉。我們注意到這次全會的《公報》也提出了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請問發言人,堅定理想信念,對於走好新的長征路,究竟有什麼樣的意義?謝謝。

    2016-10-28 16:09:44

  • 黃坤明: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講到,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長征的勝利,説到底是理想的勝利、信念的勝利。今年適逢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全國各地舉行了很多慶祝和紀念活動,其中包括央視承制的大型紀錄片《長征》,相信很多媒體朋友都看過了。長征中體現出的最感人肺腑的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這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基因、精神標識和精神品質。

    全會通過的《準則》,第一條就講“堅定理想信念”。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理想信念都發揮了巨大的推動、武裝作用。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歷史的經驗已經證明了這一點。這次全會把堅定理想信念擺在突出位置,強調全黨同志必須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應該説,這是我們中國共産黨人對於光榮傳統、對於紅色基因的自覺傳承,也是趕考路上克服艱難險阻的必然要求。

    2016-10-28 16:10:01

  • 黃坤明:

    堅定理想信念不是一句口號,也不是虛無縹渺的,它要以科學理論武裝為前提,它生動體現在做好本職工作的過程中,體現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為決勝全面小康的苦幹實幹中。全會提出,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要以實際行動讓黨員和群眾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這就要求我們永遠保持建黨時的奮鬥精神,始終記住為了什麼而出發。

    堅定理想信念,通俗地説,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人民群眾的利益高於天,以上率下同心幹,扎紮實實盡心幹。歸根到底,就是總書記強調的全黨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謝謝。

    2016-10-28 16:13:30

  • 鳳凰衛視記者:

    請問吳玉良副書記,最近有個紀錄片《永遠在路上》,當中揭示了大量貪腐官員的貪腐細節,也有這些官員在鏡頭面前懺悔的畫面,播出之後相當令人震驚,很多人紛紛熱議這個話題,不知道您如何評價這個現象?

    2016-10-28 16:16:00

  • 吳玉良:

    熱議反映了民心。

    一是全面從嚴治黨贏得了黨心民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猛藥去疴、刮骨療毒,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這部專題片的素材都來自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得到輿論好評的背後,就是黨心民心所向。

    二是正如這部專題片的片名,“永遠在路上”。昨天閉幕的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新的戰略部署,審議通過了準則和條例,體現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和最大優勢,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只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把我們黨建設好,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了根本保障。謝謝。

    2016-10-28 16:18:12

  • 澳門日報記者:

    請問中組部領導,您剛剛提到六中全會通過的準則,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舉措和新觀點,請問怎樣才能把它們落實下去?謝謝。

    2016-10-28 16:34:09

  • 齊玉:

    新準則有160多條新的規定和舉措。關於貫徹落實,六中全會提出了明確要求。新的舉措裏面,有的屬於方向性的引領、宣示性的號召,有的屬於針對性很強的具體措施、規範性的要求,有的則是帶有剛性的紀律規定。總的來看,這些規定和要求都十分明確,具有很強的操作性,是能夠落實的。更重要的是,這些規定和要求都反映了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有益經驗,在黨內貫徹落實,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和可靠的實踐基礎,也有堅強的組織保證。至於具體怎麼落實好,從工作的角度,我想應該把教育、監督、查處、問責這四方面的工作結合起來。教育,就是要通過深入宣傳和學習教育,使廣大黨員、幹部儘快能夠認識、了解、理解新準則的規範和要求。當前,就是要把學習貫徹準則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通過常態化、有針對性的教育,使廣大黨員和幹部真正學好準則,做到入腦入心,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所謂監督,有兩個方面:一是從黨組織的角度來講,要及時了解掌握黨員幹部的思想和行為,加強日常的提醒、督促、檢查和經常性的批評引導。監督還有另一方面的內容,就是黨員之間、領導班子成員之間、上下級之間,都要以準則作為言行的尺規,互相提醒、互相監督,必要的時候及時批評、及時糾正,這對貫徹落實也是非常重要的。二是對於嚴重違反準則規定的,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以儆效尤。問責,就是對管黨治黨不力、放任違反準則行為發生的黨組織及其主要負責人,要嚴肅追究責任,對不履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黨組織,要給予追究,確保準則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這裡我想特別指出一點,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是對全黨提出的要求,也是全黨的共同任務,但是最重要的是抓好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準則在這方面作了突出強調,提出了不少具體要求,特別是提出要制定高級幹部貫徹落實本準則的實施意見。我們堅信,只要我們像十八大以來那樣,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就一定能夠把準則的要求貫徹落實到基層,貫徹落實到每個黨員和幹部。謝謝。

    2016-10-28 16:34:32

  •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了解到這次六中全會的主題是從嚴治黨,就想問一個反腐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有關“大老虎”,近期發現很多落馬的“大老虎”都是被判處死緩或無期徒刑,讓人感覺“貪官不死”好像成為“潛規則”。想問,今後無論腐敗程度有多大,是不是貪官都不會被判處死刑?第二個問題,四年多來的反腐,有輿論認為是選擇性反腐,是針對政治對手的,想知道當局如何回應?

    2016-10-28 16:40:47

  • 吳玉良:

    我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拔“爛樹”、治“病樹”,保護“森林”。拔“爛樹”,當然要從最爛的那棵拔起,如果説這也是選擇的話,我認為這是一種工作方法。當然,你提出的這個問題,可能是另一種涵義。過去有人攻擊我們不反腐,現在我們加大了反腐敗力度,又説我們是有選擇的,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反腐敗完全出於公心,因為腐敗分子損害的是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與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是格格不入的。不得罪這些腐敗分子,就會得罪13億中國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針對類似的提問,過去我在這個場合講過一個“疑鄰盜斧”的故事,今天我再補充一個成語,叫“一葉障目,不見泰山”。遮住持這種論調者眼睛的那片樹葉,就是多黨競爭制度下你整掉我、我整掉你的思維定式。再用中國老百姓的一句話説,就是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關於你剛才説的第一個問題,我剛才講過,我們紀律檢查機關的主要職責是監督執紀問責,我們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紀法分開、紀嚴於法,依據黨章和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進行執紀審查。對涉嫌犯罪的,在作出黨紀處分之後,再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具體量刑由司法機關依法行使職權。謝謝。

    2016-10-28 16:42:47

  •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電視網記者:

    我的問題是,現在正值美國總統大選最後衝刺階段。昨天,六中全會也勝利閉幕了,您是否可以跟我們講一講中國的領導體系在哪些方面可以説是比美國的選舉體系更適合中國的國情?另外一個問題,六中全會有沒有作出任何關於人事的一些決定?

    2016-10-28 16:48:21

  • 齊玉:

    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中國有句俗語,習近平總書記在一些場合也引用過,“鞋子合腳不合腳,只有穿的人自己知道”,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走什麼樣的政治發展道路,必須與這個國家的國情和歷史文化相適應。中國實行由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六十多年來,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歷史上的奇跡,社會主義在中華大地上顯示出蓬勃的生機。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擁護和認同,黨的領導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適合中國國情的最好證明。

    這次新制定的準則所列出12個方面的規範,我認為都是我們中國共産黨的政治優勢的體現,是我們黨的先進性的體現,在我們黨和國家的政治生活中,都有深厚的基礎。

    關於第二個問題,剛才中宣部的同志已經講了,十八屆六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是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從嚴治黨的重大問題,制定黨內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還審議通過了召開黨的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我得到的資訊就是這些。謝謝。

    2016-10-28 16:48:56

  • 新華社記者:

    剛剛閉幕的六中全會通過了條例和準則兩個黨內法規,我們注意到這兩個文件裏都提到了“關鍵少數”,這也要求我們領導幹部起到帶頭作用,請問這有什麼考慮?謝謝。

    2016-10-28 16:51:57

  • 吳玉良:

    你這個問題是齊玉同志上一個所答問題的延續。準則和條例都強調,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從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做起。這是兩部黨內法規的鮮明特色。首先,這是由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所處的位置決定的。他們在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管好班子、帶好隊伍方面起著關鍵作用。二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從我做起,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作風。三是問題導向,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一些高級幹部,特別是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給我們黨造成的損害是巨大的,教訓是深刻的。所以,無論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還是貫徹準則、條例,都要從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抓起。謝謝。

    2016-10-28 16:52:39

  • 義大利24小時太陽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現在這樣一個階段,中國可以對全球治理作出什麼樣的貢獻?

    2016-10-28 17:00:33

  • 黃坤明:

    謝謝你提出的問題。我們知道,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開放給中國、給世界都帶來了非常多的好處。這些年,在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刻影響、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中國為世界經濟的增長和結構調整仍然作出了重要貢獻。

    長期以來,中國致力於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方向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許多創新全球治理的理念和舉措,比如,“一帶一路”倡議,建立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堅持正確義利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為全球治理貢獻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價值,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積極響應和廣泛認同。

    前不久舉辦的G20杭州峰會,留下了中國推動創新全球治理體系的深刻印記,我們和在座的很多媒體朋友都一起見證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峰會上富有遠見地提出,建設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包容型的世界經濟,峰會還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了“杭州共識”。這些是對世界經濟開出的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也描繪了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新願景,是中國對全球治理作出的新貢獻。

    中國共産黨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執政黨,願意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為加強和改善全球治理髮揮更大作用,作出積極貢獻。謝謝。

    2016-10-28 17:12:03

  • 蔣建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我們的新聞發佈會時間已經超過一百分鐘了,圍繞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的精神,中央紀委、中組部、中宣部三位負責同志給各位介紹了有關情況,回答了相關問題,相信對大家會有所幫助。我們將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産黨的資訊發佈工作,為大家了解我們黨、了解我們國家提供更多的服務。謝謝大家。

    我們下次再會。謝謝。

    2016-10-28 17:12:2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10/28/201610281477668586482_361.mp4

數據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9005/152_1_0101_desc.htm

圖片大圖:

  • 中央宣傳部中國共産黨十八屆六中全會情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 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

    中國網 宗超

  •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吳玉良

    中國網 宗超

  • 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

    中國網 宗超

  •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尼日利亞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吳玉良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