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新聞中心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情況舉行發佈會

   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新聞中心定於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北京梅地亞中心二層多功能廳舉行第三場記者會,請中央黨校政法部常務副主任卓澤淵解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情況。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抗戰勝利發佈會解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情況

活動描述

  • 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新聞中心定於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北京梅地亞中心二層多功能廳舉行第三場記者會,請中央黨校政法部常務副主任卓澤淵解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情況。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陳陸軍: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新聞中心舉辦的第三場記者會。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中央黨校政法部常務副主任卓澤淵先生,請他向記者朋友們介紹和解讀紀念抗戰勝利和全面依法治國的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現在請卓澤淵先生介紹情況。

    2015-08-31 09:56:43

  • 卓澤淵: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早上好!這是一個美麗的秋季,這是一個美麗的早晨,今天我們以記者會這種獨特的形式,在這裡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

    2015-08-31 09:57:37

  • 卓澤淵:

    談到70年前那次慘絕人寰的世界大戰,我們不能不説,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一道為此付出了極大的犧牲,作出了極為重要的貢獻。經過了70年的風雨,中國人民艱苦卓絕,一路走來。到今天,我們有了一個和平、安寧的和諧建設的新時代。如果能借用劉禹錫那首古詩的話,我們就很高興地説,真的是“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在這美麗的早晨,我們將一起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一主題進行交流。感謝有關部門的安排,也感謝新聞界的朋友們能給我這個與大家交流的機會。

    2015-08-31 09:58:17

  • 卓澤淵:

    當朋友們聽説今天的主題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後會不會有疑問?為什麼我們要有這樣的主題?如果從法治的意義來考察,我以為我們必須立足現實,反思歷史,著眼未來。我們的現實是什麼樣的現實?放眼神州大地,依法治國正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成為中國的治國方略,一場聲勢浩大的法治行動在中華大地上演繹。我們看看當今世界,這是一個走向法治的世界,法治化的中國和走向法治的世界在這個時代奏響了一曲合奏曲。我們在這個時刻來紀念這麼一次偉大的勝利,我們不忘歷史,我們緬懷先烈,我們離不開反思。

    2015-08-31 10:03:19

  • 卓澤淵:

    人類走到今天,多麼艱難而不容易!回想在一次世界大戰之前,我們甚至不必區分是不是侵略,只要是主權國家就可以發動戰爭。在一戰後,在國際聯盟的主導下,世界共同的認知就是我們必須反對侵略戰爭,而且認為侵略戰爭構成國際罪行。但是很遺憾的是我們還是不幸地發生了二戰,人類又一次進入災難的戰爭深淵。在二戰後,我們成立了聯合國組織;在二戰後,人類又一次開始了對自己法治的反思,用法治來制約戰爭,用法治來阻止戰爭發生,用法治來消滅戰爭可能發生的因素,使人類能夠持久和平。我們正是在這樣不斷努力中前行,但是我們依然可以看到世界並不平靜,一些大大小小的國際紛爭導致的國際戰爭衝突依然不時地出現在世人的眼中,令人憂慮。未來的世界是一個怎樣的世界?二戰給我們帶來的巨大創傷,我們撫今追昔;二戰給我們帶來的反思的成果,我們要把它轉化成法治的制度設計,要成為人類走向未來的法治保障。那就是人類永久的和平與安寧,也就是這套和平與安寧所需要的法治環境、法治體制、法治機制。

    2015-08-31 10:04:45

  • 卓澤淵:

    所以,我們才有了今天上午共同探討的話題。説到中國的法治,讓我們把目光倒回去100年,中國的法治現代化是面對西方列強被迫開啟的,開啟中國最初法治現代化大門的是清王朝,做了極其艱苦的努力,也取得了一些重要成績。但是清王朝沒能把中國帶進一個法治國家,沒有建成法治國家。國民黨政權,如果我們平心而論,對中國的法治也作出了重要貢獻,推動了中國法治進一步發展。但是同樣遺憾的是,中國也沒有能在國民黨政權下法治化,法治中國依然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是1949年以後,中國這塊大地上出現了社會主義政權,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經歷了50年代法治的欣欣向榮。

    2015-08-31 10:08:44

  • 卓澤淵:

    但是我們也知道,我們遭遇了嚴重挫折,“反右鬥爭”的擴大化,災難的“文化大革命”,給中國法治帶來了嚴重的傷害。是我們黨在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開啟了民主與法治的大門,提出了發揚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治的目標、口號、原則,中國開啟了新的法治歷程。經過了20多年的改革開放,到1997年中國共産黨十五大確立了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治國方略、發展目標。1999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憲法修正案的形式把依法治國確定為治國的憲法原則。2002年,中國共産黨的十六大提出了要落實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在2007年中國共産黨的十七大提出繼續落實依法治國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到2012年,中國共産黨的十八大召開作出了一個偉大的決定,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繼而在2013年,我們黨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法治作為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加以部署。2014年11月,中國共産黨召開了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了我黨歷史上第一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國的全面法治建設、全面地依法治國由此拉開序幕,開啟了新的歷史歷程。

    2015-08-31 10:11:03

  • 卓澤淵:

    中華民族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開創一個新的法治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奏響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時代凱歌。就這個主題,就在這裡,我先做這麼一個簡單的引言,歡迎在座的每一位朋友與我一起探討,我將努力回答大家的問題,謝謝大家!

    2015-08-31 10:15:34

  • 主持人 陳陸軍:

    謝謝卓教授的介紹。現在進入提問環節,請提問記者提問的同時通報所在新聞媒體機構。

    2015-08-31 10:16:40

  • 法制日報記者:

    今年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主題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在依法治國的框架下如何通過法治化形式將抗戰勝利的精神固化下來?請教卓老師。

    2015-08-31 10:17:26

  • 卓澤淵:

    謝謝您提問!這次紀念活動的主題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我們要珍愛和平,如何開創未來?法治是我們不可回避的,而且是我們必須牢記的重要法寶。面對當前的國際局勢,我們應該怎麼讓這個世界能夠持續地和平、安寧,我以為從法治意義上講,可不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以法治的形式來為國際和平奠定一個法治的基礎。我們在一個國家內要搞法治,我們在國際社會也必須堅守法治,正如聯合國一直倡導的,我們要堅決反對那些在國內搞法治,在國際不搞法治,或者在國際上搞法治,在國內不搞法治的國家。我們既要有國內的法治建設,還要有國際的法治建設;我們要建造國內的法治基礎,也要打造國際的法治基礎。我們要用法治的形式來為國際和平奠定基礎,我們要倡導用協商、談判、調停、斡旋、和解的方式來化解國際爭端,我們要用國際法律化的仲裁乃至審判的方式等來解決國際衝突,總之我們要用法治的形式為國際的和平奠定法治基礎。

    2015-08-31 10:18:33

  • 卓澤淵:

    第二,我們還要用法治的形式來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人類總是漸進地向前發展,這個漸進的發展過程當中有很多問題是事後方知的,我們並不是早有預見地把國家之間的疆界劃得那麼清楚,把一些歷史問題早就弄得那麼明白,而是在歷史發展過程中猛然發現我們前人給我們留下一大堆問題,我們自己還有許多問題在歷史中沉澱在那裏,還不時地被人們想起,還成為國與國之間的紛爭。怎麼辦?用合乎國際法治的方式來認識矛盾、解決衝突,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第三,我們恐怕還應用國際法治的形式來面對新的國際爭端。當今世界是舊帳未了,新帳又起,老問題沒解決,新矛盾又發生了。舊的問題要靠法治,新的問題也要靠法治,所以我們要用法治的思維、法治的方式來解決我們這個世界在今日所面對的新問題。

    第四,我們需要用法治的形式來維護國際秩序。國際秩序大體還是安寧的,還是有序的,我們要用國際法治有效制止、防止侵略的發生,我們要用法治的方式來切實地化解矛盾,解決爭端,使目前的國際環境能夠持續乃至變得更好。

    如果説我們能從這四個方面努力的話,那我們就能真正實現珍愛和平、開創未來,而法治在其中的作用就必定會得到凸現。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

    2015-08-31 10:22:28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請問卓教授,我們應該如何通過法治的形式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成果固化下來?

    2015-08-31 10:26:32

  • 卓澤淵:

    謝謝您提問!如何用法治的形式將二戰成果固化下來?二戰坦率地説首先是場災難,二戰本身不是成果,二戰的勝利是成果,因為這個成果的獲得付出了極大的犧牲,我們的代價是極為沉痛的。有了這樣沉痛的代價,在走向未來的時候,我們必須把那些來之不易的成果確定下來,確認下來,保障那些成果不會得而復失——得到了又丟掉了,那我們的犧牲就白費了。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可不可以考慮幾個方面。

    2015-08-31 10:27:07

  • 卓澤淵:

    第一,必須遵守國際法,遵守國際法治。服從、遵守國際法治恐怕是二戰成果得以維繫、得以鞏固的第一手段。在二戰即將結束或二戰結束以後,當時的參戰國和未參戰的許多國家共同致力於新的世界和平的打造,定義了一系列的國際條約,這些國際條約不僅僅確認了相關國家的權利義務,而且這些國際條約在今天已經成為國際法的重要淵源,也成為國際法的重要構成部分。現在我們必須遵守這些國際條約,遵守二戰後國際法所確立的那些基本原則。只有這樣,二戰的成果才能被我們堅守。

    2015-08-31 10:29:29

  • 卓澤淵:

    第二,二戰結束後,世界持續了70年的和平安寧——當然是總體上這樣的國際環境,人類積累了更為豐富的處理國與國關係的經驗,建造了一些新的規則,也發現和運用了很多在新的時期解決國家與國家矛盾衝突的方法、形式、路徑,我們要努力把這些方法、形式、路徑上升為新的國際法規則,上升為國際法的新內容,從而固化當前的國際和平的整體態勢,維護這個和平的局面、和平的秩序狀態。

    第三,推動國際法創新。國際法從來就不是一成不變的,人類從有國際交往開始,國際法的規則就在相互交往中不斷向前進步、豐富、發展,一直到了今日。我們要走向未來,我們也一定擔負著推進國際法與時俱進的責任和使命。所以,我們要使國際法不斷向前發展,使國際和平因為國際法的進步而得到更多、更大、更好的保障。謝謝這位記者朋友,謝謝你的提問。

    2015-08-31 10:32:35

  • 路透社記者:

    位於中央黨校校前由江澤民親筆題字的“中共黨校”校名臥石,本月從中央黨校南門外馬路邊移到校內,這個是不是對江澤民的不尊重?這是否意味著黨中央對江澤民不滿?另外,可不可以幫我確認一下這個字體是不是江澤民寫的?

    2015-08-31 10:38:22

  • 卓澤淵:

    謝謝位朋友就國內國際很多朋友關注的事情提出問題,本來與今天的議題不相關,但是我作為中央黨校的教授,能夠提供更多的資訊給朋友們,也是我很樂意的。

    中央黨校校名臥石放在中央黨校大門口外50米外的草坪上,這是此前的一個狀態,那個校名的確是江澤民同志所書寫的。江澤民同志書寫的校名臥石現移到校門之內辦公樓主樓之前,為什麼做這個移動?昨天黨校媒體已經做了很正式的解釋。放在大門邊上,很多人到了中央黨校大門口都想去照相,照相最好的背景就是黨校校名,而碑前就是交通要道,因為我們正對面就是頤和園的圍墻,中間隔著的是到頤和園北宮門的交通要道,常常因為照相的人影響交通,也會影響照相人的生命安全。基於這個原因,為了交通安全,為了照相人的人身安全。中央黨校統一安排裝修裝飾,把它移進了主樓之前。其實這不意味著對江澤民同志的不尊重。我們一如既往地尊重他。同時,我們還在校園內的中軸線上矗立了馬恩塑像和毛澤東、鄧小平的塑像,都是這次一併規劃實施的。所以我要謝謝你的提問,讓我解釋了這個問題。謝謝您!

    2015-08-31 10:42:11

  • 香港中評社記者:

    在二戰結束70週年之際,安倍內閣正在不斷推動“安保法”走向合法化,這個月將在議會進行表決。我的問題是,在二戰結束70週年之際,在依法治國的框架下,我們國家如何在外交政策上保證外交政策的平穩,特別是在釣魚島、南海問題上保證東亞地區的安全和周邊的穩定?

    2015-08-31 10:47:15

  • 卓澤淵:

    謝謝您提問!中國政府的外交政策是和平的外交政策,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中國信守的,也是中國與其他國家共同努力而締造的一項國際法基本原則。所以中國處理中日關係如同處理其他任何國家關係一樣,都會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前提下進行。這是我要説的第一點。

    第二,在這個時候,如同一如既往的主張,我們一定要銘記歷史,只有銘記歷史,才可能真正有持久的和平。我們要努力開創未來,而開創未來,我們一定要遵從國際法治。所以,任何一個國內立法必須考慮國際法的要求,必須考慮人類共同認可的國際法的基本原則。那麼,國內法對國際法的尊重是理所當然的法理訴求,我相信世界上許多理性而民主的國家,都會在當今時代依照法治的思維最終選擇符合法治的道路,謝謝!

    2015-08-31 10:48:31

  • 鳳凰衛視記者:

    請問您,日本是從“明治維新”開始逐漸走上軍國主義道路的,您覺得從法治的角度有什麼需要反思的地方。還有,這兩天日本民眾正在集會,抗議新安保法案通過,您覺得強推安保法案對日本或者對中日來説有沒有什麼影響?

    2015-08-31 10:52:52

  • 卓澤淵:

    謝謝您提問!日本明治維新對日本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它使日本走上了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也使其國力得到大大加強,經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但是在這裡我要説,一個國家是走向戰爭還是走向和平,決定的不是它的經濟,我以為是這個國家的國策。一個國家如果趨向於戰爭的國策,貧窮也會發生戰爭,窮就是戰爭的理由——因為我窮,看不慣你富,因為我窮,所以我要向富人挑戰,不怕打。富也同樣會成為戰爭的理由,成為戰爭的基礎——我富了,有錢了,不怕打了,於是就膨脹了,軍國主義就出來了。所以説,經濟發展的快慢、貧窮與富裕,不是決定一個國家戰爭或者和平的決定性因素,而決定一個國家是走向戰爭,還是持久地推進和平,我以為是它的基本國策。

    您剛才講到日本推動安保法的變化,我也看到報道,日本國內許多人也把它命名為“戰爭法”。我以為日本政府、日本有關機構、日本的人民會思考這個問題,而且應該思考,尤其是在二戰結束的今天,多麼深刻的教訓,歷史的包袱不能背著,背著就永遠是負擔,我們只有坦然放下歷史包袱,才能走向未來,才使我們未來的腳步邁得更加輕鬆。謝謝您!

    2015-08-31 10:53:58

  • 經濟日報記者:

    請問卓教授,大家最近比較關注的是特赦,在慶祝勝利70週年的大背景下,您認為特赦和依法治國是什麼關係?怎麼評價法律價值,怎麼看待其意義?

    2015-08-31 10:58:39

  • 卓澤淵:

    謝謝你提了一個中國現在正在實施的法治行動,就是特赦。特赦在全世界都有,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大量國家都在國家的慶典、國家的重要紀念日宣佈特赦。中國歷史上也有,這是第八次特赦了。特赦是國際社會,也是中國歷史上已有之成例,已經有的先例。這是我説的第一點。

    第二,特赦在我們國家是依照憲法和法律實施的,特赦的整個過程都嚴格依照憲法和法律所確定的程式來決定、實施、推動。所以我以為中國這次特赦彰顯了中國新時代依法治國背景下如何進行特赦,也是一次很好的法治範例,這是我要説的第二點。

    第三,法律的價值追求是多元的,法律的價值追求是公平、正義、和諧、美好、仁愛、人道,這些都是人類很美好的價值觀。通過特赦來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具有社會學上的意義,同時也具有法律上的重要意義。而且,在這次特赦中首先是特赦了那些曾經為中華民族的解放、新中國成立以及保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作出過貢獻,後來由於種種原因而犯罪的相關主體。我們其實還關注了75歲以上年長的在押重犯的特赦。這彰顯了中國的法治精神、仁愛精神、人道精神,我以為這次特赦的意義是法治的,但並不僅僅局限于法治。在歲月的流逝中,這場特赦必將會展現出它的魅力,展示出它的美好。謝謝!

    2015-08-31 10:59:32

  • 中國網記者:

    您剛才提到了國際法,每個國家都要尊重與遵守國際法,請問中國在國際法的建設與完善中起到了怎樣的作用,中國國內法的完善與推進依法治國對於國際法的發展又有怎樣的作用?

    2015-08-31 11:07:52

  • 卓澤淵:

    您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中國在國際法建設中有什麼作用,中國的依法治國對國際法有什麼作用?我不是研究國際法的學者,是研究法理學的,我依然從法學理論視角給你一個解讀。中國為國際法作出了非常重大的貢獻。中國作為世界的主權國家之一,而且是作為世界的大國之一,一向積極參與國際法治建設,在歷史上就有很多很重要的法治貢獻,尤其是從二戰以來,中國作為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在聯合國的組建、聯合國作用的發揮、聯合國的運作、聯合國一系列法律文件的製作上,中國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比如,中國和印度及許多國家一起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已經成為國際上公認的國際法基本原則。中國在處理國際事務中與相關國家友好協商彼此協作,用一種合作友好的態度來化解相互之間的矛盾糾紛,解決各種爭端與衝突,實際上就是國際法的實踐。所以,中國不僅僅在國際法的原則上、國際法律制度的建構上具有重要的貢獻,在國際法律的實踐中,我認為也作出了中國應有的重要貢獻。

    2015-08-31 11:08:46

  • 卓澤淵:

    中國的依法治國對當今國際法會有什麼貢獻?什麼叫國際,國際就是國家和國家之間,國際關係就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國際法是調解國家與國家關係的法律,是國際社會的法律,但這個法律必須依賴每一個國家的國內法來貫徹實施,甚至每一個國家的國內法也主導著在國際社會中的行為方式。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互動、相互作用、相互協調,都嚴重地受著國內法的制約。中國推進依法治國,就意味著中國要在國內實行法治,中國也要在國際上尊重法治和奉行法治。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我們的憲法法律就確立了中國的“和平共處原則”,確立了中國的“和平發展”的外交政策和發展道路,也在跟其他國家訂立的相關條約、協議等等文本中體現了中國走向法治的國家訴求。我以為,這些方面都是中國對當今國際法建設的貢獻。既然歷史上我們努力過,在未來中我們為國際法必將繼續努力!謝謝!

    2015-08-31 11:15:47

  • 香港衛視記者:

    刑法修正案(九)11月的時候會實施,裏面有一條規定是,構成貪污犯罪的官員可以終身監禁。您覺得這個刑法修正案(九)實施以後,會對以後我們的反貪反腐工作有什麼影響?

    2015-08-31 11:15:53

  • 卓澤淵:

    刑法修正案(九)公佈了,最近的法學家也開始解讀,謝謝你把這個很時髦的問題提給了我。關於官方的解讀,我們去讀讀媒體上的報道就很清楚了。但是作為學者,我是這樣思考的。因為貪污受賄的犯罪,特別是數額極其巨大、情節特別惡劣的。在目前的背景下,常常可能判的是死刑緩期執行,按照現有的刑法典可以改為無期徒刑,然後改為有期徒刑。那人民群眾意見就大了,那麼嚴重的罪行,減下來後有可能執行刑罰就沒幾年了。除了人民群眾有意見,我以為也不公正:怎麼開始判那麼重,後來變得那麼輕!怎麼才能反映人民群眾的要求,怎麼才能體現司法的公正,怎麼杜絕發生這種現象的可能性,我以為這次刑法修正案(九)做的修改是,貪污犯罪可以減刑,但是不能減到以前那樣程度,要終身監禁。我們的刑法有仁愛的精神,我們的刑法也要講罪刑相適應,也要講有法必依的原則,我們也要綜合社會的呼聲,最終必須堅守公平正義。我以為這次刑法修正案(九)正體現了這一精神。

    2015-08-31 11:17:55

  •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

    卓教授,您剛才講的內容當中提到日本政權的新安保法,但是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活動的目的,中方一直説不是針對特別的國家,不是針對日本,有沒有矛盾呢?

    2015-08-31 11:24:41

  • 卓澤淵:

    謝謝您提問!我們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請大家注意,我們的主題除了慶祝抗日戰爭勝利以外,還有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中國慶祝、紀念這個勝利的日子,不是狹隘的民族主義,不是狹隘的復仇主義,如果一個民族陷於復仇,陷於本民族狹隘的立場,這個民族其行不遠也。這個民族怎麼能有未來呢?一個有胸懷的民族,一個有未來的民族,必須立足於人類、立足於世界宏大的視角來考察歷史,反思歷史。我以為,對當年包括日本在內的法西斯國家對人類帶來的災難,我們應該給予清算,清演算法西斯侵略戰爭的罪行。二戰時期法西斯的侵略戰爭其實當時已經就是國際犯罪,因為一戰後國際聯盟第六次大會就已經宣告反對侵略戰爭,但是這些國家依然對別國進行侵略,給世界帶來如此深重的災難。如果人類忘記了這些歷史,真的只能歸結為兩個字——“背叛”,所以這是不能忘卻的。但與此同時,我們也要共同締造未來,包括要和歷史上那些發起侵略戰爭的國家。我們今天就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要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我剛才回答一位記者朋友的問題時講過,我們只有著眼未來,這個世界才有前途,人類才有希望。日本也罷,中國也罷,其他相關國家也罷,我們應一起努力打造一個和諧、安寧、永遠和平的世界秩序,我們應一起為建立良好的國際法治秩序努力奮鬥。這就是我的期待,謝謝你!

    2015-08-31 11:25:59

  • 中國老區建設畫報社記者: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我們革命老區為中國革命作出重大貢獻和犧牲,現在70多年過去了,很多老區依然很貧困,有沒有考慮過制定老區促進法或者是老區法?

    2015-08-31 11:42:37

  • 卓澤淵:

    您提了一個在我們這個時代應該思考的問題,我要謝謝你!老區為革命、為我們的抗日戰爭、保家衛國,都付出了極大的犧牲,這是我們始終要銘記在心、感激在懷的,這是我要説的第一點。

    第二,如你所説,我們很多老區還比較貧窮,比較落後。但是我也要在這裡跟記者朋友們説,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們黨在最近許多年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加大了老區建設,甚至設立了一些特殊的老區發展計劃、規劃,推動老區建設。其目的、其良苦用心,我以為是中國整體的繁榮與進步,也包含了對老區人民的那份感激。

    第三,我們能不能制訂一部法律來推動老區建設,表達我們內心的感激之情,我以為這個建議挺好的,我也希望我們的建議立法機關能聽到,能論證考慮。因為立法要通過法定程式,我們期待類似的法律早點出臺。你之所望也是我之所期待,願我們一起努力,謝謝!

    2015-08-31 11:43:22

  • 人民日報記者:

    時逢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就不得不提“東京審判”,我想問,當年的東京審判對於中國,特別是今天的中國有什麼樣的意義,我們又如何理解法治對於避免戰爭,維護世界和平的作用?謝謝!

    2015-08-31 11:47:30

  • 卓澤淵:

    當年的東京審判對戰犯作出了法律上的結論,其實東京審判是跟歐洲的紐倫堡審判並行的,這正是人類法治意義上覺醒的重要體現。為什麼我們要用審判的方式來追究這些戰爭罪惡,作出法律上的結論?因為這是人類的期盼,用法治來維護人類的永久和平,必須用法治來懲辦相應的罪惡。懲辦是手段不是目的,但是審判是必要的手段,而且是最理性的手段。什麼東西最理性?用法治審判的方式來依法追究其責任是最理性、最文明的方式。所以東京審判的意義在法治,在人類歷史上的意義是偉大的。這是我説的第一點。

    第二,東京審判其實也為中日兩國關係作出了法律上的確定,不僅因為中日之間的關係被捲入那場戰爭,被侵略的也不僅僅是中國,參與審判的不僅僅是中國的法官,控訴的也不僅僅是中國的檢察官。這是二戰後的一次國際意義的法律審判,它代表的是國際正義的力量,運用法律的武器作出法律的裁斷。對中國來説,解決了中日之間相當一部分(不是全部)的戰爭問題,也為以後中國和日本、中國和其他國家、其他國家相互之間如何對待戰爭問題、糾紛問題,以及對戰爭罪行的問題給予了標準,作出了示範。儘管這70年我們沒有再次運用這樣的手段,但是我相信它的的警示意義,對於中國和世界,它的法律確定性的意義及其成果的影響,將是極其深遠的。問到法治的意義,中國未來在和平發展上有什麼作用,其實,我以為首先是我們的法律可以確認我們外交的基本方針政策。正如我曾講的,法律已經確認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僅是國際法原則,也是中國奉行的外交政策、外交原則。我們有和平發展道路的選擇和堅守,我們還有要用和平方式來解決一切國際爭端的制度和機制設計。我相信,這都是中國法治對中國自己的貢獻,更是,也同樣是對世界和平的貢獻。

    2015-08-31 11:48:09

  • 新華社記者:

    我們現在正在倡導的深入推進依法治國,對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避免戰爭有什麼意義和作用?

    2015-08-31 11:58:49

  • 卓澤淵:

    你提了一個我們中國人民應該思考的問題,恐怕也是國際朋友很關心的問題,謝謝你!中國從那場苦難的戰爭中走來,如果要説對戰爭傷痛的那種領悟,那種體會,中國人民一定是全世界最深切的國家。我們為此付出了數以千萬計的生命,國家和社會的發展因此而中斷。我們一定不能忘記這一段悲傷、痛苦的經歷。中國要走向未來,法治怎麼來保障我們的和平,我以為一是我們要繼續堅守、遵循、實踐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守國際法的基本原則,在國際社會中成為一個法治國家的典範。這是第一點,在原則上我們的憲法法律要確認,我們在行動上要堅守和平共處的原則。

    2015-08-31 11:59:28

  • 卓澤淵:

    第二,我們要堅持自己已經走過來的,還將繼續走下去的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在發展。中國現在還是發展中國家,中國怎麼發展?我們要和平發展。所以中國的依法治國,必須在國內從國內法的角度堅守和平發展的道路,同時在國際上堅守自己的和平發展理念。國內和國際這兩個和平發展的理念結合在一起,就構成了中國在新時代和平發展的法治思維和法治理念。

    第三,中國還要運用法治的方式來推動、維護國際法治秩序,維護國際和平。世界的和平不是一國的事,不是幾個國家的事,這是人類共同的主題,也是共同的使命。作為當今世界大國之一,中國擔負著自己的歷史責任。所以,在未來的發展中,我以為中國應該也必將會堅持既定的原則,為世界的和平、為國際和平秩序、為世界的法治秩序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謝謝你,也謝謝大家!

    2015-08-31 12:02:16

  • 主持人 陳陸軍:

    今天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卓教授,也謝謝大家!請大家明天繼續參加新聞中心的記者會。

    2015-08-31 12:06:19

圖片內容:

圖片大圖:

  • 抗戰勝利發佈會將於上午十點解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情況。

    中國網 董寧

  • 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新聞中心舉行抗戰勝利發佈會解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情況。

    中國網 董寧

  • 中央黨校政法部常務副主任卓澤淵解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情況。

    中國網 董寧

  • 中宣部新聞局副局長陳陸軍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董寧

  • 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新聞中心舉行抗戰勝利發佈會解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情況。

    中國網 董寧

  • 法制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寧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寧

  • 路透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寧

  • 香港中評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寧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董寧

  • 中國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寧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董寧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