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重大成果新聞發佈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定於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下午14:00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第一學術報告廳舉行《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重大成果新聞發佈暨2014年《中國杜仲圖志》、《第一層級複合産業哲學-以杜仲橡膠資源培育複合産業研究為例》等杜仲項目研究成果出版發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重大成果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中國社會科學院定於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下午14:00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第一學術報告廳舉行《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重大成果新聞發佈暨2014年《中國杜仲圖志》、《第一層級複合産業哲學-以杜仲橡膠資源培育複合産業研究為例》等杜仲項目研究成果出版發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此次會議主持人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機關黨委副書記(正司局級)、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孫偉平研究員。

    2014-11-26 13:50:24

  • 孫偉平: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新聞界的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由中國林業科學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國家林業局杜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主辦的《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重大成果暨《中國杜仲圖志》新聞發佈會現在開始。

    2014-11-26 13:56:40

  • 孫偉平:

    首先請允許我介紹今天蒞臨會議的各位領導和專家:

    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巡視員胡恒洋;

    中國林科院分黨組書記、副院長葉智教授;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楊群總編輯;

    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主任、《中國杜仲圖志》編委會主任、博士生導師李芳東教授;

    甘肅省城市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蘭州城市學院副院長、《杜仲産業綠皮書》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劉舉科教授;

    國家林業局原造林副司長黎雲昆教授;

    2014-11-26 13:57:36

  • 孫偉平:

    《杜仲全基因組測序》負責人、《中國杜仲圖志》主編、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導師杜紅岩研究員;

    《杜仲全基因組測序》負責人、《中國杜仲圖志》副主編、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主任助理、博士生導師烏雲塔娜教授;

    《中國杜仲圖志》副主編、《第一層級複合産業哲學》著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文臻博士;

    《杜仲産業綠皮書》副主編、《中國杜仲圖志》編委會副主任、河南大學藥學院/院長、李欽教授;

    《中國杜仲圖志》副主編、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杜蘭英高級工程師;

    山東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瑞文教授;

    武漢未來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德鵬;

    中國林科院劉攀峰博士、劉昌勇博士、王淋博士、包文泉博士。

    以上介紹的是項目組的成員。

    2014-11-26 14:03:46

  • 孫偉平:

    下面介紹出席發佈會的部委領導、專家、嘉賓:

    湖北省政府聯投集團紀委馬國其書記;

    國務院軍轉辦軍官創業培訓部吳進才部長;

    華中農業高新投資公司董事長、華中農高區管委會肖金竹主任;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政法分社王緋社長、周瓊副社長;

    國家林業局造林司經濟林處周力軍處長;

    國家林業局計財司劉躍祥處長;

    國家林業局發展規劃與資金管理徐信儉處長;

    國家林業局宣傳辦楊軒處長;

    國家林業局科技司謝春華處長;

    國家林業局森林公安局史淑花處長;

    國家林業局老幹部局趙月先處長;

    國家林業局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中心王曉燕處長。

    國家林業局林産工業規劃設計院劉麗影處長;

    國家林業局調查規劃設計院陳君幟處長;

    2014-11-26 14:04:12

  • 孫偉平:

    南方林業生態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博士生導師閆文德教授;

    中國林科院、院省合作辦公室張藝華主任;

    中國林科院宣傳辦林澤攀主任;

    中國林科院科技資訊研究所副所長陳軍華研究員;

    中國林業出版社盧靈主任;

    江蘇福馬機械有限公司沈毅總工程師;

    華中農高區黨工委副書記、國營太湖港農場書記、場長萬會武書記;

    湖北省國資委辦公室王可副主任;

    華中農業高新投資公司吳少軍副總經理;

    國營太湖港農場西門分場週年海書記;

    華中農高投公司綜合辦魯聰主任;

    湖北荊州荊豐投資管理公司蒲苑副總經理;

    2014-11-26 14:04:57

  • 孫偉平:

    山東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岳慧總經理;

    武漢未來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TO胡江;

    北京合疆文化公司董事長單永利;

    上海華仲檀成杜仲公司、無錫杜仲苗木基地董事長俞銳;

    河南恒瑞源實業公司董事長李銀環;

    甘肅潤霖杜仲産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金會;

    甘肅潤霖杜仲産業有限公司唐復勳副董事長;

    湖南省長沙九九杜仲種植科技公司舒澤南董事長、陳劍總經理、舒靖經理、滕曉萍經理;

    河北恒基杜仲種植公司(籌備)赫風琳副董事長,李銅總經理;

    此外還有中國社會科學院14級美學研究生班的研究生。

    2014-11-26 14:05:36

  • 孫偉平:

    此外參加這次新聞發佈會的新聞媒體有新華社、新華社電視臺、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光明日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網、21世紀經濟報道、中國産經新聞、鳳凰電視臺、中國新聞出版報、中國綠色時報、文匯報、廣州日報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北京日報、北京晚報、中國社會科學報、法治晚報、深圳日報、北京青年報、南方日報、中國日報、經濟參考報、中國經濟時報、中國經濟導報、第一財經日報、每日經濟新聞等。

    在這裡,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嘉賓,特別是新聞界朋友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2014-11-26 14:05:40

  • 孫偉平: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杜仲是世界上第四紀冰川留下的古老樹種,是我國名貴的中藥材,是最具開發潛力的天然橡膠資源。由於橡膠廣泛的應用和我國橡膠對外超過80%依存度的嚴峻現實,杜仲膠也是我國的戰略儲備資源。杜仲還可以進行綜合開發,形成龐大的包括杜仲橡膠、醫藥保健、食品、飼料等功能複合型産業集群,發揮良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最些年來,在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國務院及發改委、國家林業局、農業部等部委的關心支援下,通過廣大科研院所和企業的共同努力,杜仲科研與産業開發不斷取得新進展,杜仲事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蓬勃發展空間。

    2014-11-26 14:06:29

  • 孫偉平:

    今天在這裡聚會是向大家報告一項非常重要的成果,這是杜仲科研領域取得的一項基礎性前沿重大科技成果——《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在中國林業科學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烏雲塔娜教授、杜紅岩教授的主持下,克服種種困難而完成。這是我國科學家獨立完成的一項具有智慧財産權的重大科研成果,也是我國杜仲事業發展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

    下面我們請烏雲塔娜教授——我國著名杜仲專家、《杜仲全基因組測序》項目負責人、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博士生導師,介紹《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這一重要研究成果。

    2014-11-26 14:10:25

  • 烏雲塔娜: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企業界、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好!我代表項目組向各位彙報《杜仲全基因組測序》的重要研究進展。

    《杜仲全基因組測序》項目,啟動時間:2012年7月;主持完成單位: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技術支撐單位:武漢未來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經費支援單位:山東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杜仲國情調研項目支援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項目完成時間:2014年10月。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橡膠植物全基因組精細圖,也是第一個母本藥用植物全基因組精細圖。

    2014-11-26 14:13:32

  • 烏雲塔娜:

    下面我彙報一下全基因組精細圖的重要意義。我國天然橡膠供求矛盾非常突出。大家都知道,天然橡膠是現代社會的基礎工業原料和重要戰略資源,在全球經濟競爭和軍事競爭中具有重要地位。我國連續12年橡膠消費量排名世界第一,我國天然橡膠産地僅限于海南島和西雙版納,年橡膠産量僅80萬,對外依存度達80%。世界上含膠植物有2500多種,其中杜仲是我國特有的世界唯一的硬橡膠樹種,而且在我國分佈非常廣泛,27個省市自治區均可以栽種,杜仲可以種植的面積達到1千萬公頃以上。杜仲是最具有發展潛力的天然橡膠植物。

    2014-11-26 14:16:24

  • 烏雲塔娜:

    杜仲樹葉的橡膠含量為2%-4%,樹皮是6%-10%,根皮是10-15%,果皮是15-18%。杜仲具有其他任何高分子材料都不具備的橡膠——塑膠二重性,可廣泛應用於軍事國防、航空航太、交通、通訊、水利、建築、運動醫學等領域。杜仲橡膠輪胎具有抗撕裂、耐磨、運動阻力小的優點,油耗可以降低2.5%,壽命可以提高20%。1噸杜仲橡膠輪胎可以減少70噸汽油消耗,被國際社會譽為綠色輪胎。

    杜仲是名貴藥材,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和保健功能。以杜仲橡膠産業為龍頭,綜合開發醫藥保健、食品和功能飼料産品,可形成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産值達萬億元的龐大産業群。

    2014-11-26 14:18:39

  • 烏雲塔娜:

    杜仲橡膠産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成本比較高,每噸10萬元以上,杜仲各組織中的橡膠含量如果翻一倍,每噸成本可以降低至5-6萬元。生命科學前沿,利用基因組學、轉錄組學、代謝組學、蛋白組等手段來解決生物學問題,提供大量選擇育種和功能基因挖掘的機會,這是一個時代研究模式的轉變和又一個革命性的技術突破。我們破解杜仲遺傳密碼、杜仲橡膠形成與高效合成機理,加快杜仲高産膠、高活性成份、高抗新品種培育進程,促進杜仲産業化發展。

    2014-11-26 14:22:04

  • 烏雲塔娜:

    杜仲全基因組測序、組裝效果。首先,杜仲基因組的複雜性。由於杜仲的栽培歷史悠久、資源交流頻繁,基因組大、雜合度高,重復序列比較高,雜合度0.9%-1.1%,纖維比例達到66%。杜仲基因組測序、組裝指標,我們通過全基因組鳥槍法進行測序,獲得了99.85G的數據量,結合第二代和第三代測序技術,克服了重復序列區域和雜合區域,突破了高度複雜基因組的指標。杜仲基因組組裝評估,通過杜仲基因組GC含量和實踐GC含量進行比較以後是完全一致的,説明組裝指標結果可靠。通過轉錄組數據的覆蓋度發現,組裝覆蓋率達到94.63%。

    2014-11-26 14:23:26

  • 烏雲塔娜:

    杜仲基因組註釋:我們獲得了2600多條,而且與其他基因相比,杜仲基因的特點是基因和外顯子長,基因功能註釋發現93.14%以上的基因功能已經得到證實。我們註釋獲得3377條編碼。

    杜仲基因家族分析:分析獲得6712條杜仲特有基因。杜仲與水稻、擬南芥相比進化速度比較慢,杜仲進化過程中丟失了5404個基因,擴張了2327個基因,説明進化過程中受到了較強選擇壓力。直系同源分析表明杜仲有6889個基因,有共同的祖先。經歷了正選擇過程,積累了許多有利於個體生存的基因。全基因組複製分析杜仲與芝麻、番茄、葡萄相似,經歷了雙子葉植物共有的古代全基因複製事件,基因組水準上驗證杜仲是個古老植物。

    2014-11-26 14:28:41

  • 烏雲塔娜:

    杜仲重要功能基因研究成果:首次大量鑒定了杜仲橡膠合成相關基因;從基因組中發現了70個杜仲橡膠合成相關基因,並進行了表達相關性的研究,首次提出了杜仲橡膠合成的主要上游途徑;首次大量鑒定了杜仲活性成份相關基因。幾乎所有植物中杜仲的亞麻酸含量非常高,達到67%,基因組中找到了13α亞麻酸基因,杜仲基因組中發現198個苯丙素合成的基因,從基因組見證了191個木質素相關的基因,揭示了杜仲不同環境廣泛適應的分子基礎。

    杜仲具有不同生態環境中生存的遺傳潛力和遺傳基礎,從亞熱帶到寒帶,從潮濕多雨的南方到乾旱少雨的西北荒漠區,極端溫度從零下5度到零下29度,都有杜仲的分佈,東西跨度達到3800多公里,南北跨度達到3200多公里。自然條件下,杜仲的病蟲害非常少,是適應性非常廣泛的一個樹種。杜仲基因組,我們首次大量鑒定了抗病有關的基因,包括281條和抗蟲相關的239條基因,抗鹽鹼的299條基因,222條抗旱基因,59條耐熱基因。同時我們發現杜仲基因組中三分之二的序列是重復序列,這是杜仲基因組進化和環境適應的必然結果。

    歷史長河中,杜仲基因不斷地進行水準或垂直交換,頻繁地發生了自我複製和自我拼接,揭示了杜仲種質資源的遺傳多樣性。從基因組中得出了67個個SSR位點,得到了104個萬個InDel位點。

    我們對全國和國外的杜仲種質資源進行了遺傳多樣和遺傳背景評價。我國的杜仲群體均處於非自然狀態,這與我國杜仲資源利用方式有關,人為干擾非常嚴重。我國杜仲種質子資源雜合度高、遺傳背景複雜,缺乏野生資源。同時篩選了我國杜仲種質資源7種不同遺傳背景的結合體,並建立核心種子庫。我們進行了杜仲葉綠體基因測序。我們探索出高雜合度林木基因組測序方法。林木遺傳背景複雜,雜合度高,全基因組測序組裝帶來了難以克服的困難。我們建議以後做基因組的時候用20-30對的SSR引物,對測物種進行遺傳多樣性和群體遺傳結構分析,找出相對純合個體。杜仲篩選雜合度低的個體進行測序,發現這些個體的雜合度在0.19-0.225%之間。

    2014-11-26 14:30:58

  • 烏雲塔娜:

    杜仲全基因組測序研究總結:首次在木本植物全基因組測序中科學地結合第二代測序技術和第三代測序技術,攻克了杜仲基因組的高雜合、高重復序列帶來的組裝困難瓶頸問題;首次獲得了大量杜仲橡膠合成途徑中功能基因,將加快高産膠杜仲新品種培育,有效降低杜仲橡膠産業化成本,促進杜仲産業的健康發展;首次挖掘了大量杜仲藥用成份相關的功能基因,為篩選和培育杜仲高藥用成份新品種提供了堅實的基礎;首次發現了大量的杜仲抗逆性和環境適應性相關的功能基因,揭示了杜仲抗逆性強的分子基礎,揭示了杜仲起源進化與系統發育地位;首次大量開發了杜仲分子標記,為杜仲遺傳多樣性及性狀早期選擇鑒定提供了有效方法。以上研究成果將對突破部分高産杜仲橡膠技術,科學指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杜仲基因組測序結束了,這是良好的開端,我們下一步著力解開杜仲的遺傳密碼。

    謝謝!

    2014-11-26 14:38:37

  • 孫偉平:

    謝謝烏雲塔娜教授!因為杜仲的基因測序和精細圖繪製是非常專業的工作,大家可能聽得不太明白,我建議大家看社科文獻出版社出版的《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這本書,這裡有很多具體介紹。

    杜仲全基因組測序,包括精細圖的繪製,是我們國家杜仲産業方面和杜仲研究方面取得的一項非常重要的成果。它揭示了杜仲橡膠的一些功能基因和一些藥用方面的功能基因,這為我們培育新品種,特別是選擇育種,包括利用基因技術培育新品種,開闢了一些新的可能的途徑。而且,杜仲是我國跨世紀的樹種,杜仲基因測序可以向我們解釋為什麼跨世紀的樹種直到今天還能夠生存下來,並且為我們揭示了其中很多秘密,可以説基因測序和精細圖的繪製工作破解了杜仲本身的秘密。它是我們的杜仲産業從傳統産業向現代杜仲産業跨轉的里程碑事件。

    杜仲産業的發展,杜仲全基因組的測序工作、精細圖的繪製工作,杜仲産業的開發等等方面,得到了我國相關部委的大力支援,特別是得到了我國發改委的大力支援。發改委林業司的胡恒洋司長長期關注杜仲産業發展,他幾次都跟隨我們課題調研組深入到一線,實地考察和調研。在胡司長推動下,杜仲産業也納入我國重點支援的新興産業發展名錄。胡司長也是“杜仲人”,下面我們請國家發改委農林司胡恒洋司長講話。

    2014-11-26 14:40:38

  • 胡恒洋:

    首先對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剛才烏雲塔娜教授介紹的杜仲基因測序取得成功表示祝賀!同時對杜紅岩教授主編的《中國杜仲圖志》,還有胡文臻教授編寫的《第一層級複合産業哲學》研究成果的發佈表示祝賀!

    這兩年,我參加了有關杜仲的幾次活動,參加了杜仲促進培育和産業發展年會,聽了一些專家的意見和建議。我們調研的那個地方,這幾年杜仲産業發展很快,很有前景。今天又發佈了這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特別是杜仲基因測序這樣一個基礎性工作取得成功,對這個産業發展應該有很好的意義。

    2014-11-26 14:43:39

  • 胡恒洋:

    杜仲不僅具有廣泛的經濟開發價值,還具有重要的生態價值,是經濟開發與生態建設很好結合的産業。這幾年我們不斷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加大植樹造林、水土保持、防沙治沙等等一系列的工作,我們力圖要尋找有生態效應又有經濟效應的産業,看來杜仲産業就符合這樣的發展趨勢。

    希望通過杜仲基因測序工作的完成,還有大量的基礎性工作,為我們的産業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我們也希望各有關單位,包括部門、企業共同研究,利用好我們現在已經取得的成果,進一步加強杜仲産業發展的研究,推動産業健康發展。比如利用基因測序工作,就可以進一步地培育新品種、新資源;我們還可以開發杜仲新的功能,把這個産業進一步做大做強。

    剛才説生態建設當中要結合這方面,進一步加大資源的培育,這也是一個基礎性工作,不然我們的測序也好,其他研究方面取得了成功,但我們的資源跟不上,這個産業發展不起來。我們緊扣著生態造林方面,選擇更多的樹種,加快我們資源的培育。

    謝謝大家!

    2014-11-26 14:46:03

  • 孫偉平:

    胡司長給我們這個産業指出了很多可能的發展方向,包括新品種的培育、杜仲新功能的開發,利用基因技術可能開發出各種可能的産業前景。我們希望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希望他們利用杜仲全基因組測序工作,對杜仲基因進一步深入分析,特別是能夠培養出在我國耐寒、耐旱,適合我國中西部地區、西北部地區生長的樹種。實際上包括我們的企業,包括林業局下屬的各個部門也都在做這樣的工作。胡司長不僅給産業本身提出了很多要求,同時也對我們在發展杜仲産業,在我國的植樹造林、荒山綠化、環境改善等提出了很多希望,希望今後這些方面也取得進一步的突破。

    今天發佈這些重要的成果,特別是《杜仲全基因組測序》和精細圖的繪製工作,包括《中國杜仲圖志》的編寫工作都是在中國林業科學院的直接領導下完成的,實際上它的完成主體主要是林科院下屬的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這些工作都得到了林科院各位領導的大力支援,下面我們請中國林科院分黨組書記葉智講話。

    2014-11-26 14:47:23

  • 葉智: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參加這個發佈會,在《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重大成果發佈以及《中國杜仲圖志》、《第一層級複合産業哲學》等研究成果發佈之際,我代表林科院表示熱烈的祝賀!借此機會向對次此作出突出貢獻的國家發改委、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林業局、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等單位的領導和專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2014-11-26 14:49:39

  • 葉智:

    中國林科院是國家林業局直屬科研機構,是國家林業重大科研項目的主要承擔單位,致力於解決林業和生態建設中在全局性、基礎性、關鍵性的科學和技術問題。全院60多個直屬和共建單位,分佈在全國21個省,建院以來共獲得科研成果1800多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1項,一等獎4項,國家進步獎70多項。近年來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促進林業建設,特別是林農增收,我們也將一些特色經濟林、木本糧油樹種開發利用推廣作為我院的重要方向,在團隊建設、經費支援、條件平臺建設等方面都給予了傾斜,也取得了顯著成果。

    2014-11-26 14:50:43

  • 葉智:

    杜仲研究就是我們的重點研究方向之一。大家知道,杜仲是我國特有的優質天然橡膠樹種和名貴藥用樹種,開發潛力巨大,已成為我國十分重要的國家戰略儲備資源,廣泛地用於國防軍事、航空航太、精密儀器、運動醫學等領域。近30多年來,我院在杜仲遺傳改良、新品種選育、杜仲新産品研發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為進一步加強杜仲資源的開發利用,2011年在國家林業局的大力支援下,依託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成立了目前我國唯一一個專門從事杜仲研究的國家林業局杜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整合了現有研究與産業開發平臺,創建了跨行業、跨學科的緊密結合全國生産實踐的杜仲研究團隊,取得了許多具有廣闊産業化前景的研究成果。比如培育了一批杜仲優良品種,在河南建立了世界最大的杜仲基因庫,選育了30多個優良品係,杜仲橡膠産量提高了3-40倍,在國際橡膠界引起轟動。創新培育技術,在栽培模式、繁育技術、主要病蟲害防治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解決了杜仲資源産業化利用的瓶頸問題,並獲得了多項國家發明專利。加速産品研發,開發了杜仲雄花茶、杜仲油、杜仲功能飼料等一些新産品,這些産品廣受市場歡迎,這也是我院産業化最高的一個研究方向。目前杜仲研究方面已經在國際上確立了引領地位。

    2014-11-26 14:51:40

  • 葉智:

    今天,《杜仲全基因組測序》和《中國杜仲圖志》的成功發佈將為我國杜仲科研、教學、生産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撐,將極大地促進杜仲資源培育和産業可持續發展。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大經費支援和注重研發團隊的建設,積極建設杜仲産業發展過程中一些科學技術問題,支撐杜仲産業全面升級。同時也懇請在座各位領導,特別是發改委、國家林業局、中國社科院等各個方面的領導和嘉賓能夠給予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支援,為加大全國杜仲産業發展規劃佈局,進一步促進橡膠國家戰略、物資儲備與産業健康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謝謝大家!

    2014-11-26 14:53:11

  • 孫偉平:

    感謝葉書記的鼓勵!《杜仲全基因組測序》重要成果在社科文獻出版社各位領導的支援下及時推出,社科文獻出版社不僅支援了我們這一本書的出版,而且支援了我們年度性的杜仲産業綠皮書的發佈,把這樣一個專業性的産業納入到皮書品牌,在社科文獻皮書領域是頭一份,皮書發佈對我國杜仲産業的發展起到了非常好的促進作用。今天社科文獻出版社幫助我們推出了《杜仲全基因組測序》這個重要研究成果,相信也會對杜仲産業産生積極影響。

    下面有請社科文獻出版社總編輯楊群講話。

    2014-11-26 14:53:47

  • 楊群:

    各位專家、學者,各位嘉賓,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榮幸有這樣一個機會參加《杜仲全基因組測序》重要研究成果的發佈,借這個機會——也是出版單位,借這個機會説幾點感受。

    第一,感謝大家。大家從四面八方來參加這樣一個發佈會,我們作為發佈會的主辦者之一,非常感謝大家。為這本書的出版者表示感謝。感謝各位專家學者對我們的信任,也感謝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孫主任、胡主任長期以來對我們文獻出版社的關心支援。出版社離開了專家、學者,離開廣大讀者,我們是無米之炊。説得再平常心一點是互相支援的,這麼多年來,作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出版社,得到了我們院各個研究所的支援,也得到了我們院外的一些科研院所的支援,這些年有一些發展,所以在這裡感謝在座以及不在座的專家學者對我們的支援。我們也期待我們發展研究開發中心包括我們研究院的專家學者,在未來、在其他方面如果還有需要我們做工作的,請多給予我們支援,我們一定會做好工作,配合好把大家最新的成果向社會推廣。

    2014-11-26 14:55:02

  • 楊群:

    第二,我對自然科學完全是外行,剛才聽了烏雲塔娜的演講,是一種科普教育。我們知道杜仲有點藥用作用,不知道它還有這麼廣泛的應用途徑,尤其是作為一種戰略資源。橡膠作為一項重要的戰略資源,國際依存度80%,這是很可怕的。如果這樣一個重要原料,大量依賴於國際市場,很受制約。如果這樣重要的資源通過我們專家、學者的研究,通過産業發展,能夠在這方面彌補我們的瓶頸,我們自己能夠保障自己的發展,我想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儘管很多東西根本聽不明白,但是作為出版者出版這本書,我們更有責任進一步做好工作。

    2014-11-26 14:58:11

  • 楊群:

    第三,這次一個很專業的——自然科學中也是非常專業的基因組的測序,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社會科學結合起來,是非常好的。這樣一個事情是需要其他各個方面做工作的。我們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在國情調研、社會推廣、産業政策方面可能會發揮它的作用,對於整個杜仲産業的發展會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這樣一種結合對社會發展有一定的重要性。

    再有研究和産業化的結合,研究成果如何進行轉化,發揮它的效用,今天非常欣慰的是前期研究工作就有企業介入,相信後期推廣一定有企業的介入。期待我們幾方共同努力,推動這件事情共同往前走。

    2014-11-26 14:59:40

  • 楊群:

    我們出版社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各類發展報告,我們的皮書、我們的産業報告,通過中國社會科學院專家學者研究出來的相關建議、對一個問題的剖析,能夠在社會上引起一定影響,能夠在決策部門發揮一定作用,跟媒體朋友的支援分不開。在座很多媒體朋友都是參加我們社科院成果發佈的老朋友,杜仲基因組測序儘管非常專業,未必有多少人一定馬上聽懂,但是通過你們的筆、你們的網路,能把它的重要性傳遞出去,讓社會、讓決策部門了解它的意義和價值以及未來産業發展的重要性,使得我們的産業發展有更好的外部環境和政策環境。

    謝謝!

    2014-11-26 15:02:41

  • 孫偉平:

    楊總編輯他們參與杜仲産業和我們參與到杜仲産業中,心情和感受都是一樣的。杜仲這個産業不僅僅只是科學研究院所的事情,也不僅僅是産業界的事情,這實際上是非常龐大的産業,它涉及到很多方面,具有非常廣泛的生態效益,産業開發也能産生很好的經濟效益。當然,由於産業開發和生態方面的作用,也可以産生很多的社會效益。在這些方面,現在有很多原來不是從事杜仲研究的人,越來越多的領導、專家,包括新聞界的朋友,越來越多地參與到這樣一項事業中來。我們感到這個事業越來越蓬勃發展,人氣越來越旺。借此機會對大家長期以來的支援和關心表示衷心的感謝!

    杜仲除了最主要是藥用作物外,它還是一個樹種,是我們國家獨有的,我們國家佔99%的這樣一種獨特樹種,樹種就直接歸國家林業局管,而且國家林業局對杜仲産業的發展、對杜仲事業發展給予了非常多的支援。這次的發佈會本來國家林業局好幾位領導都準備親臨會議,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有的臨時出差、有的因為公務,所以不能到會。但國家林業局派了非常龐大的代表團,對我們杜仲事業發展表示支援,在我們國家可能其他樹種很難享受到這樣的榮光。

    下面我們請國家林業局造林司經濟林處周力軍處長講話。

    2014-11-26 15:04:06

  • 周力軍:

    各位領導、來賓,女士們、先生們,今天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中國社科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國家林業局杜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社會文獻出版社共同舉辦的《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中國杜仲圖志》等科研成果新聞發佈會在中國社科院隆重舉行,我代表國家林業局造林綠化管理司對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等單位,對杜紅岩、烏雲塔娜等專家表示衷心的祝賀!對長期關心支援我國林業事業,積極參與經濟林産業建設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謝!

    2014-11-26 15:06:51

  • 周力軍:

    經濟林是以生産果品、食用油料、飲料、調料、工業原料和藥材等為主要目的的林木,是森林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經濟林建設是我國林業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統籌城鄉發展、推進山區綜合開發、維護國家林業安全、改善森林狀況和促進林農增收中發揮重要作用。國家林業局把特色經濟林納入“十二五”時期林業發展十大主導産業,予以重點扶持。今年國家林業局會同發改委、財政部聯合印發了《全國優勢特色經濟林發展佈局規劃(2013-2020年)》,明確了建設目標、任務,優化了佈局結構,提出了重點發展的新品種。為加強宏觀指導,推動經濟林産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前不久國家林業局制定出臺了《關於加快特色經濟林産業發展意見》,要求生態優先、統籌發展、做大做強經濟林産業,促進生態林業、民生林業結合發展。各地把發展經濟林作為活躍農村經濟的特色産業、調整種植業結構的主導産業、推進山區農民脫貧致富的支柱産業來抓,予以重視,並加大了扶持力度。經濟林産業作為生態林業、民生林業的最佳結合點,發展步伐不斷加快,近5年全國每年新造經濟林超過1500萬畝,佔造林完成面積約17%,處在蓬勃發展的黃金時期。

    2014-11-26 15:09:00

  • 周力軍:

    杜仲是我國原生樹種,屬於珍貴樹木,在適宜生長的地區廣泛用於城市綠色,由於富含亞麻酸、綠原酸、杜仲黃酮、杜仲橡膠等物質,也被應用在醫藥保健、綠色食品、汽車製造和航空航太領域,同時它也屬於特色經濟林木。杜仲渾身是寶,成為我國森木資源寶庫的一支絢麗奇葩,越來越為世人所矚目。

    根據在杜仲主要分佈區域統計,目前我國現有杜仲經濟林326.1萬畝,佔全國經濟林比重僅為1.94%,資源稀缺,發展潛力很大。多年來,國家林業局和有關部門高度重視杜仲資源培育保護和産業發展問題,加強了政策、資金和科技扶持。今年將杜仲作為今後幾年國家重點扶持發展的30個特色經濟林樹種之一,統籌納入了全國優勢特色經濟林佈局發展規劃,規劃在河南、湖北、四川、貴州、陜西等省區新造杜仲經濟林51.45萬畝。今年,山區綜合開發資金也安排了一些杜仲栽培示範項目。中央財政良種造林補貼試點項目實施以來,栽培杜仲只要納入試點範圍,就可以享受到資金補助。為實現産學研用相結合,促進杜仲産業發展,國家林業局還成立了杜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並在杜仲良種選育、栽培和加工利用等科研和技術推廣項目上一直給予支援。相關技術標準規範也逐步納入計劃,目前正在組織制定《杜仲育苗技術規程》,修訂《杜仲豐産技術規程》等林業行業標準。這些舉措促進了杜仲資源培育和産業發展,科學改進了栽培技術,拓展了産品研發領域。

    2014-11-26 15:12:04

  • 周力軍:

    但是我國杜仲産業仍面臨著資源不足,經營粗放,後續産業拉動乏力的問題,有待在各相關層面加大力度,推動資源培育保護和産業發展。希望這次新聞發佈會能夠進一步引起全社會對杜仲這一寶貴林木資源的重視,也希望相關科研成果問世能夠進一步促進各界對杜仲的認知,為統籌推進生態林業、民生林業,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再次感謝廣大林業科技專家、學者在經濟林研發方面所做的辛勤工作,感謝社會各界對經濟林栽培和産業發展的支援與參與。祝新聞發佈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4-11-26 15:15:12

  • 孫偉平:

    謝謝周處長!國家林業局確實對杜仲樹種比較偏愛,不光納入到30種特色經濟樹種,實際上還給杜仲産業發展,特別是杜仲經濟林的種植和開發,包括新品種的培育給予了很多指導和支援;也給了社科院、社會發展研究發展中心很多支援。杜仲産業的發展和我們課題調研組提出的三次提案有密切的關係,第一次提案是李景源委員聯合25位政協委員提出的關於利用運用系統思維開發杜仲産業的提案,第二次是進一步深化杜仲産業的提案,第三個提案是希望成立像油茶辦公室一樣的杜仲工程辦公室,這些工作都得到了國家林業局的大力支援,所以我們對林業局的指導和支援,特別是今後進一步的支援表示感謝。

    今天林業局來了一個非常龐大的隊伍,幾乎每個司都有領導到場。這裡我想借此機會説一個也許不太準確的數字,我們國家過去,我記得我上學的時候,我們的森林覆蓋率大約15%左右,但是今天的森林覆蓋率已經提高到大約23%點幾。北京霧霾很嚴重,中國生態環境堪憂,如果沒有國家林業局和他們領導下的廣大員工,我們生活的環境難以想像變成什麼樣子,我建議大家以熱烈的掌聲向林業頭的專家和領導表示感謝。

    下面我們請我國著名杜仲專家、《杜仲全基因組測序》項目負責人、《中國杜仲圖志》主編、國家林業局杜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杜紅岩教授,介紹《中國杜仲圖志》的基本情況。

    2014-11-26 15:15:57

  • 杜紅岩: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企業界、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在《杜仲全基因組測序》、《中國杜仲圖志》發佈之際,我謹代表中國林科院所有工作人員對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對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各位朋友表示真誠的感謝!

    2014-11-26 15:19:57

  • 杜紅岩:

    杜仲是我國十分重要的戰略資源。2013年9月18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林科院、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了杜仲綠皮書,為適應我國杜仲産業快速發展,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杜仲團隊完成了《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這是杜仲綠皮書的重要成果。

    2014-11-26 15:20:52

  • 杜紅岩:

    《中國杜仲圖志》首次以圖片形式全面系統介紹了杜仲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包括:第一,系統闡述了杜仲形態特徵及其生長髮育規律;(1)系統闡述了杜仲形態特徵及其生長髮育規律;(2)對全國27省(區、市)杜仲栽培區種質資源進行了全面調查收集,建立了我國第一個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杜仲基因庫,保存杜仲種質資源906份;(3)經過近30年長期堅持和系統研究,選育出高産杜仲橡膠等不同用途的杜仲良種20余個,其中國審杜仲良種10個;(4)全面介紹了杜仲果園、雄花園、葉用、藥用和杜仲立體栽培模式及創新成果,取得了我國杜仲研究歷史性的重大突破,杜仲橡膠、杜仲亞麻酸油、杜仲雄花茶等核心産品産量大幅度提高,填補了國內外的研究空白,居國際領先地位;(5)杜仲綜合利用取得一系列創新成果,經過20多年的系統研究,杜仲雄花茶、杜仲亞麻酸系列産品、高純度綠原酸、桃葉珊瑚苷、杜仲雄花酒、杜仲雄花幹紅、杜仲種子酒、杜仲養生掛麵、杜仲香菇、杜仲木耳、杜仲功能雞(蛋)、杜仲豬肉等專利産品相繼面世,拓寬了杜仲綜合利用新途徑,其中杜仲雄花茶、杜仲亞麻酸系列産品已逐步成為國內功能食品的知名産品;(6)已取得杜仲研究成果18項,榮獲國家和部省級科技獎勵10項,獲得杜仲國家發明專利22項。這些研究成果有力推動了我國杜仲産業的健康發展。

    2014-11-26 15:21:29

  • 杜紅岩:

    《中國杜仲圖志》共收錄杜仲圖片1100余幅,每張圖片均是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杜仲團隊在進行杜仲科學研究過程中長期積累的圖片資料,是我國杜仲産業十分珍貴的研究成果。這部《中國杜仲圖志》的出版,將為我國杜仲科研、教學、生産提供系統而直觀的杜仲育種、高效栽培和綜合利用知識,從而指導杜仲橡膠資源培育和産業發展,將杜仲高效生産和産業化開發引向一個持續健康發展的道路。

    《中國杜仲圖志》的出版發佈,得到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國家林業局、中國林科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李景源委員領導的杜仲國情調研團隊、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中國林業出版社、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山東貝隆杜仲公司、上海華仲檀成杜仲公司等大力支援,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2014-11-26 15:23:33

  • 杜紅岩: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文臻特約研究員經過長期調研完成的著作《第一層級複合産業哲學-以杜仲橡膠資源培育複合産業研究為例》,是2014年杜仲産業重要研究成果。本專著從《第一層級複合産業哲學》的思考角度入手,以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進行新型杜仲橡膠資源培育的實踐為例,分析了地方政府、企業在發展新型杜仲橡膠資源培育,開發系列産品以及橡膠工業、食品工業、醫藥、農業、畜牧業等市場形態中,公眾生活與消費第一層級特徵和複合産業鏈的特徵關係。該專著始終圍繞新品種杜仲橡膠資源培育、新生産力進行哲學思考與實踐,分析了杜仲産業發展過程中新型生存與發展的矛盾關係,強調在杜仲産業實踐過程中,必須始終堅持“社會基本矛盾原理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思想,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方法”原則,這是指導新型杜仲橡膠資源培育,解決杜仲橡膠資源培育和産業發展過程中出現各種矛盾的根本方法,是指導第一層級複合産業的哲學思考方法,也是解決各地區杜仲橡膠資源培育和産業開發“生産實踐活動和生活消費活動”中可能出現系列矛盾和問題的根本方法,是用哲學科學指導企業、政府、科技工作者開展杜仲産業實踐活動的重要著作。

    2014-11-26 15:24:21

  • 杜紅岩:

    在國家林業局、中國社會科學院等部門的大力支援下,我們主持的大型專著《中國杜仲學》編纂工作已經啟動,這將是我國杜仲研究又一新的高度,也是《杜仲産業綠皮書》的重要成果。

    最後,特別感謝杜仲團隊所有成員為《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的完成和《中國杜仲圖志》出版付出的辛勤勞動, 感謝他們為我國杜仲産業發展所做的長期艱苦努力和取得的突出成就!再次感謝今天出席發佈會的各位領導、專家、企業界和新聞界的朋友。

    2014-11-26 15:27:13

  • 孫偉平:

    《中國杜仲圖志》我大致翻了一下,它是一本圖文並茂的杜仲百科全書,特別是對我國區域性的各個省的杜仲資源都進行了摸底。這些年來經常和杜主任一起調研,哪怕是非常高、非常險的只要有杜仲的地方,杜主任一定要親臨現場去拍照,尋找杜仲新品種。這裡收錄的是從他們拍攝的難以計數的圖片中選擇出的1100幅圖片,實際上他們真正拍攝和保存下來的圖片可以用海量來形容,而且這些圖片幾乎每天都在增長中。這個工作和基因測序工作有異曲同工之妙。基因測序使得我們深入杜仲內部,了解杜仲的秘密。《中國杜仲圖志》使得我們對杜仲樹種在我國的分佈情況、各個地方的資源培育情況有了直觀、全面的了解。所以,我們也要對杜教授這麼多年的辛勤勞動表示衷心的感謝!

    杜仲産業的發展,特別是杜仲作為綠色産業、新興産業離不開企業的大力支援,特別是企業把這些研究成果轉化為現實産品才能變成現實生産力,這些年來我們國家很多企業在杜仲産業開發方面都作出了自己非常有特色的貢獻。下面請山東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瑞文高工講話。

    2014-11-26 15:27:58

  • 高瑞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企業家、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們,大家好!《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新聞發佈會召開之際,請允許我代表山東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對發佈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製作、發佈作出突出貢獻的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社科穩便出版社等單位表示衷心地感謝!

    山東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專門從事杜仲良種苗培育、高效栽培和杜仲綜合利用技術研發的專業公司,是國家林業局杜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共建單位,參與了國家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組織的國家“十二五”課題項目和國家公益性行業科研專項課題,同時大力支援杜仲前沿技術研究。其中杜仲全基因組測序研究,是我們公司全力支援的一個重要課題。兩年多來,本項研究在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的支援下、在武漢未來生物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的技術支援下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我們深感欣慰,在此對《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付出辛勤勞動的有關專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2014-11-26 15:30:30

  • 高瑞文:

    在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等單位的支援下,一直致力於杜仲高産、杜仲良種、栽培技術推廣,同時開展了杜仲橡膠加工與保健品研發的工作。公司目前建立育苗種植基地5個、杜仲良種繁育基地400畝、高産杜仲果園5000多個,成為中國林科院最重要的杜仲研究示範基地之一。公司擁有杜仲育苗、種植、綜合開發利用專利30余項,發明專利8項,實用新型專利22項,具有了研發綜合利用於一體的專利技術。公司現已有杜仲良種苗、杜仲景觀苗等40種産品上市,並掌握了杜仲軟膠囊、杜仲生物調和油、杜仲飲料、杜仲酒多種産品的核心生産技術,計劃三年內陸續有杜仲軟膠囊、調味油、食用油、杜仲飲料、杜仲酒等杜仲産品陸續大規模加工生産,並投入市場銷售。杜仲深加工裝置建成投産。作為國家重點支援的新興行業,公司初步擬定按照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進行運作,具備條件就準備上市。目前我公司在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的技術指導和幫助下精心管理、認真實踐,繼續探索杜仲良種培育、高效栽培和綜合利用的新方法、新路子,為創建杜仲良種、高效栽培、産品深加工於一體的高科技企業不斷努力,同時將繼續支援杜仲高技術研究與産業化開發。

    山東貝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體員工願意與各位同仁共創杜仲行業的美好未來。謝謝大家!

    2014-11-26 15:42:27

  • 孫偉平:

    基因測序工作也得到了山東貝隆杜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援。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杜仲産業是我國的新興産業,它是一個特別的産業,是一個産業鏈非常漫長,涉及到很多方面的産業。在杜仲産業的發展過程中,我們深深的感覺到,單純用經濟的或者單純用生態的觀點來考慮這樣的問題都是不夠的,可能需要我們站在更高的層次,有更高的視野來看待這樣一個産業的發展。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胡文臻博士在這方面有一些自己的思考,下面我們請胡博士講話。

    2014-11-26 15:44:14

  • 胡文臻: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下午好!杜仲作為戰略新興資源産業,具有其獨特的歷史地位,有顯著的經濟發展優勢,具有實現城鎮化經濟快速發展的現代經濟可持續盈利的增長點,具有實現造林碳匯、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實現污染治理的環境治理特徵。杜仲産業本身具有了新型橡膠資源培育、杜仲藥品、食品、保健品開發的多項功能,同時還具備了天然無物料的飼料産品,涉及工業、林業、食品、飲料業、醫藥業、新型保健産業、軍工業、畜牧業、板材包裝業等9大行業,可以生産近百種杜仲産品。杜仲産業發展同樣經歷了改革開放和産業化不斷發展,進行杜仲宣傳和杜仲産業開發過程中同樣存在不可逾越的三種矛盾關係。

    2014-11-26 15:44:58

  • 胡文臻:

    第一種矛盾關係是杜仲産業60年來的發展與經濟林中心培育的新杜仲橡膠資源優良品種之間的矛盾關係。

    第二種是地方政府觀望與企業積極開發杜仲産業的矛盾關係。

    第三種是杜仲橡膠資源産品與綜合利用産品與市場對接的矛盾關係。

    2014-11-26 15:46:01

  • 胡文臻:

    第一種關係是中國杜仲資源佔全世界的95%以上,約300萬畝,而我們的杜仲技術成果卻不如日本和前蘇聯。1952年周恩來總理關注杜仲産業以來,我國科學家、科研工作走過了60年個頭,尤其杜紅岩研究員主持研究的杜仲良種華中5號和華中10號,國家認定和省級認定兩種華中11號、華中12號等10個杜仲良種。這是培育杜仲橡膠資源的國家級認定的支撐型的杜仲良種,也是杜紅岩團隊30多年來的科研成果和巨大貢獻。

    目前國內27個地區可以種植杜仲,基本上是自然種植和野生傳統的品種範圍,它的枝皮、葉幹、花果等資源加工利用率與經濟林中心新培育杜仲橡膠資源的品種相比利用率非常低,因此杜仲産業綠皮書發佈以來研究關注的是經濟林中心培育的優良品種。經濟林中心的優良品種解決了杜仲橡膠資源的技術問題,解決了多年來困擾地方政府企業、農戶、高産加工杜仲橡膠資源需求量的增加和掌握高産培育技術的矛盾關係。

    2014-11-26 15:46:31

  • 胡文臻:

    第二個矛盾是國內杜仲資源加工的傳統型企業,主要採用傳統的杜仲資源。杜仲橡膠加工技術主要是粗放型的,一些地區企業有簡單少量的橡膠加工産品,資源採集控制利用率低。對經濟林中心的新品種培育技術認識不到位,地方政府和企業都存在著觀望。2003年杜仲調研項目組成立以來,推動了杜仲産業發展。許多公司與經濟林中心開展了全方位的合作,率先建立基地,培育新杜仲品種。其中甘肅潤林中心與經濟林中心和蘭州大學合作研究,他們的技術比較了現有提取方法的優劣,提出了新的提取工藝,運用亞磷介萃取,該項技術填補了杜仲橡膠生物法提取空白。與此同時,上海華仲公司也展開了全面合作,在提取橡膠技術方面與經濟林中心進行了緊密合作。甘肅潤霖與蘭州通用公司合作研究了杜仲橡膠成套設備加工技術,目前已經製造完成,也是我國第一個擁有杜仲橡膠成套技術設備加工企業,目前正在調試過程中。第一台全套設備安裝已在潤霖公司(音)進行調試。由此來看,經濟林中心的新型培育資源種植培育引起了政府支援、企業的積極投資,國家發改委修訂統一指南,國家林業局重視杜仲産業發展的相關規劃政策和措施,從實踐與技術層面基本解決了合理科學的杜仲産業發展路線,基本解決了地方政府觀望與企業積極投資開發的矛盾關係。

    2014-11-26 15:48:07

  • 胡文臻:

    第三種矛盾是新杜仲橡膠資源培育科研成果和杜仲産業發展的形勢共同面臨一個重要問題,就是大家所關注的如何在兩至十年內逐步實現120萬噸杜仲橡膠的問題,這也是相關部委、國情調研、杜仲項目課題組、科研機構過去合理佈局解決新杜仲品種資源培育的問題,這也是國情調研李委員連續多年提案的戰略思考問題。我們有數據説明新杜仲橡膠資源的經濟價值和戰略地位問題,相關技術説明傳統杜仲資源一公頃可以加工80-100公斤杜仲橡膠,經濟林中心培育的新品種一公頃可以加工400-600公斤的杜仲橡膠,如果與目前三葉橡膠的産量相比,一公頃三葉橡膠可以加工橡膠700-800公斤,每年我國橡膠量需要400萬噸,由此可見經濟林中心的新品種杜仲資源可以加工杜仲橡膠的經營價值、社會價值,佔領資源地位是非常顯著的。

    2014-11-26 15:49:37

  • 胡文臻:

    通過長期調研杜仲種植培育利用荒山荒坡沙漠區域等可以種植的沙漠等區域,合理規劃種植杜仲橡膠新品種,設計目標近來300萬公頃及4500萬畝,可以加工實現杜仲橡膠産量120萬噸,可培育出粗加工3000億元的杜仲産業經濟。可以培育出精加工産業經濟達到上萬億,可以解決100萬人的就業。將形成我國獨具生態資源經濟特色和生態文化建設的新興戰略資源經濟體系。這一生態資源經濟體系是可以持續發展百年的。

    2014-11-26 15:50:08

  • 胡文臻:

    研究解決這三對矛盾關係,更加合理科學地實現杜仲産業健康發展,我們探索了一條道路,即以國情調研杜仲項目課題組的研究為基本路徑,實現跨學科的合作研究模式。這是解決杜仲種植培育新品種、杜仲造林碳匯發展過程中的系列矛盾關係的科學途徑和方法。國情調研杜仲項目組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和中國林業科學院經濟林研究開發中心在相關部委的支援下,已經形成了杜仲專家評估機制和研究團隊,對具備條件的新建杜仲企業或發展多年的地方需要升級的杜仲企業、轉型升級,經過國情調研組專家團隊科學嚴謹合理的調研評估後,可以有序進行杜仲橡膠資源新品種的推廣,以更加完善的技術標準,參與已有的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合理和諧的自然融入區域關係,形成生態環境的安全形態。

    2014-11-26 15:50:36

  • 胡文臻:

    我們希望適宜種植杜仲新品種的區域地方政府、企業認真研究這些合理的科學的應用對策研究。通過各個類型企業發展的合理佈局,通過科研單位的技術支撐,政府與企業參與統一規劃與科學建設,3到9年內逐步建成一支3家百噸千噸杜仲橡膠加工企業應該是比較現實的。我們再次學習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産黨宣言中的第一章當中的精闢論,美洲的發現繞過非洲的航行,給新興的資産階級開闢了新天地。

    2014-11-26 15:50:54

  • 胡文臻:

    今天杜仲産業市場的擴大,需求的增加,同樣推動了區域生態經濟的發展,這是我們要深入思考的生態發展問題,既要在外延方面擴大杜仲産業化市場戰略,同時也要以杜仲新品種培育技術,從內涵方面來增加它的容量。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導言中指出,指出了生産消費辯證關係的原理,生産不僅依賴於消費,還可以通過市場轉換消費,杜仲橡膠資源培育技術的貢獻既提供了生態環境資源産品,又提供服務公眾的消費産品,眾所週知杜仲橡膠新品種産品問世以前,市場並沒有對杜仲産品有直接的需求和戰略需求,現在已經進入了新興資源市場,必將引發市場産生新的新型消費需求,將成為區域、科研機構、地方政府、企業創造需求,進而開闢杜仲生産新領域的先導,將不斷推動杜仲産業的生産與消費關係,更加合理地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謝謝!

    2014-11-26 15:51:36

  • 孫偉平:

    杜仲全基因組測序和精細圖的繪製工作是在武漢未來生物組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援下完成的,下面我們請武漢未來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CEO王德鵬講話。

    2014-11-26 15:51:55

  • 王德鵬:

    杜仲基因組研究中的技術革新是第三代技術的應用。我們知道,植物基因組的研究從2000年12月在《自然》上發表了第一個基因組,後來中國主持的水稻基因組的發佈,都給植物的研究帶來了非常大的機遇。以前只能進行一對一對基因的研究,現在可以一次性研究幾萬個基因,可以把任何物種在沒有基因組學的條件下一次性把這些基因全部找出來,然後一個一個進行研究。從2000年到現在為止,我們陸陸續續看到非常多的植物基因組都發佈在國際頂尖的雜誌上,像《自然》。

    2014-11-26 15:52:20

  • 王德鵬:

    對林木基因組來講一直非常有挑戰。我們知道,大部分林木並沒有經過長時間的馴化,大部分還處於野生的狀態,所以它有一個非常大的特點,雜合度非常高,也就是説基因組裏面的分子之間非常的不同,並不是重合的樣本。林木的基因組重復序列一般比較高,大部分的林木基因組比較大,甚至一部分的林木是多倍體,我們人只能是2倍體,人多一條染色體都會出嚴重的問題,但植物裏很多是多倍體,2倍、4倍、6倍。

    杜仲基因組特徵。我們當時選擇杜仲做基因組的原因是感覺到杜仲是一個比較複雜的物種,它是比較古老的,後來通過我們基礎的預試驗發現杜仲基因組雜合度達到1.1%,是楊樹基因組的4倍,基因組大小是1.02GB,是楊樹基因組的2倍多,重復序列比例高超過66%是高度複雜的植物基因組。

    一般來講在以前我們如果做一個植物基因組都會選用第二代的測序技術,第一代的測序技術實在太貴了,做人類基因組花30億人民幣,做水稻基因組花了1.3個億。現在的植物基因組是通過二代測序,二代測序儘管便宜但是很短,不適合很複雜的基因組測序,所以我們把目光投向了第三代測序,目前這個測序技術的讀長是10K-15K,測序的通量基本上能夠滿足我們的要求。

    2014-11-26 15:53:33

  • 王德鵬:

    傳統的方法,用二代的測序技術來做是構建一個短片斷。像杜仲這樣的複雜基因組,二代技術就要建大文庫,這樣的技術策略就會成本非常高。如果杜仲基因組用這種方法來做可能需要500-1000萬人民幣,這顯然是不可接受的。所以我們採用了技術上的創新,結合二代的很便宜的測序,但是很短,和三代很長的讀數,但是稍微貴一點的技術,我們混合組裝。第一階段得到的結果慘不忍睹,我們完全沒有預想到它的複雜程度。我們第二階段調整了策略,加入了第三代測序,一開始只建了10K的文庫,後來增加了20K的文庫,數據上可以看出來,從最開始的測序讀長達到3K左右,到後面基本上達到5K、6K,隨著我們技術的提升讀長越來越長。

    這個過程中我們感受到很多痛苦。比如説有一次程式跑了兩三個月,1G的記憶體消耗了。有一次調試挂了10T的硬碟,一次參數設置我們運算是跑1年才能跑一次組裝,經過30多次的調整最終得到了現在的結果932K的Scaffold的片斷,我們認為這個結果已經非常滿意。

    11月10日《自然》上有一篇文章,用第三代測序做人類基因組。我們可以預測今後動植物基因組甚至可以做到接近完成圖,這樣的基因組無論是否複雜,不管它有多大,可能都能夠基本上把這個基因組裝起來,並且基本沒有太多的洞。

    這就是我們要彙報的內容。謝謝各位!

    2014-11-26 15:55:09

  • 孫偉平:

    非常感謝王德鵬先生,基因的測序是一項前沿性的成果,也是我們國家非常值得驕傲的,與國際上基本同步的比較領先的技術領域。深圳華大基因都是我國在生物基因測序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的公司。剛剛王總介紹了杜仲基因測序過程中面臨的困難、挑戰,給我們介紹了杜仲基因測序過程中怎麼樣克服了這些困難,解決這些問題的,也使得我們對杜仲基因測序有了更加清晰、更加全面的了解,非常感謝王總。

    2014-11-26 15:56:46

  • 孫偉平: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新聞界的朋友,現代杜仲産業是一個新興産業,現代的杜仲事業剛剛起步,相信大家來到這個會場可能都有很多話想説,但由於時間有限,我們對來的很多領導和專家這裡不再安排發言了,大家會後可以自由交流。

    杜仲産業發展潛力不可限量,發展前景非常廣闊。杜仲生産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非常巨大,在這裡我們懇請各位領導、專家、新聞界的朋友們今後繼續關心支援和參與杜仲事業,讓杜仲價值得到充分發揮,為美麗中國的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作出“杜仲人”應有的貢獻。《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重大成果暨《中國杜仲圖志》等科研成果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光臨!

    2014-11-26 15:57:43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及《中國杜仲圖志》出版發行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若夢

  • 《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及《中國杜仲圖志》出版發行新聞發佈會主席臺

    中國網 張若夢

  •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副所長、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孫偉平研究員主持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張若夢

  • 《杜仲全基因組測序》項目負責人烏雲塔娜教授介紹《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重要研究成果

    中國網 張若夢

  • 《杜仲全基因組測序》項目負責人烏雲塔娜教授介紹《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重要研究成果

    中國網 張若夢

  • 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巡視員、司長胡恒洋講話

    中國網 張若夢

  • 中國林科院分黨組葉智書記講話

    中國網 張若夢

  •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總編輯楊群講話

    中國網 張若夢

  • 國家林業局造林司經濟林處周立軍處長講話

    中國網 張若夢

  • 《中國杜仲圖志》主編、國家林業局杜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杜紅岩教授介紹《中國杜仲志》基本情況

    中國網 張若夢

  • 山東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瑞文高工講話

    中國網 張若夢

  • 《中國杜仲志》副主編胡文臻講話

    中國網 張若夢

  • 武漢未來組生物科技無限公司CEO王德鵬講話

    中國網 張若夢

  • 中國杜仲圖志

    中國網 張若夢

  • 《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及《中國杜仲圖志》出版發行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若夢

  • 《杜仲全基因組精細圖》繪製完成重大成果新聞發佈會中國網記者全程直播

    中國網 張若夢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