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2011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大綱解讀

   2011年國家國家公務員考試大幕拉開,國家公務員考試大綱公佈後,華圖教育集團聘請多位專家于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時,對2011年公務員考試大綱進行解讀,中國網實時報道,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2011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大綱解讀

活動描述

  • 2011年國家國家公務員考試大幕拉開,國家公務員考試大綱公佈後,華圖教育集團聘請多位專家于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時,對2011年公務員考試大綱進行解讀,中國網實時報道,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媒體的朋友以及考生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非常歡迎大家今天能夠來到我們華圖教育大綱深度解析暨報考指導新聞發佈會現場,我想2011年國家公務員考試馬上就要開始了,所以很多考生一定是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所以今天華圖也為大家準備了一場饕餮盛宴,我們要對整個大綱進行最深度、最權威的解析。
    首先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今天我們來的各位老師, 首先是我們的于洪澤老師;伍景玉老師,鐘君老師;李委明老師;蔡金龍老師;顧斐老師。
    當然我們華圖教育講究內勝而外亡,所以不僅僅來了非常強大的四支隊伍,我們領導也親自來到了活動現場,為大家進行一個致辭,有請我們華圖教育的副總裁張協雲先生為大家致辭。

    2010-10-13 09:51:38

  • 張協雲: 尊敬的各位媒體朋友,尊敬的各位學員,尊敬的華圖教育的各位專家,大家上午好!在2011年國家公務員大綱發佈之即,今天的發佈會為大家提供報考分析,為廣大考生了解報考資訊,提高備考效果有著重大意義,我僅代表總裁易定宏博士向大家的光臨誠摯的歡迎。
    中國新時期的公務員考試經歷了十年的發展,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它會優化公務員考試,公務員隊伍結構,提高公務員素質,建立公平公正的考試選拔制度起到了重大的作用,華圖教育經過十年的發展,從小到大,逐步成長為中國公職航線的標桿企業,十年風雨,華圖教育與公職考試風雨同舟,華圖教育與所有的公職考生共同發展,謝謝大家。

    2010-10-13 09:57:07

  • 張協雲: 華圖教育以精闢的語言引領我們踏上又一個十年公職之路,我們堅信全體華圖人在又一個十年的公職領域,繼續秉承駕馭推動社會進步的使命,為打造嶄新的紅領階層創造更多的貢獻,謝謝大家。

    2010-10-13 09:58:25

  • 主持人: 非常感謝剛才張總的致辭,我想今天來的所有的媒體以及考生朋友們都非常的也迫切的想要知道咱們今年的國考大綱到底有什麼改變,有什麼變動,下面有請我們的于洪澤老師為大傢具體解讀今年的國考大綱,有請於老師。

    2010-10-13 09:59:06

  • 于洪澤: 剛才我們張總代表公司,代表易總對各位的到來表示了誠摯的歡迎。我們從社會服務機構所做的一些努力都得到了各界的支援和歡迎,那麼在這裡也是再一次代表我們幾個老師對各位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各位媒體朋友的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
    下面我就進入到我的主題,就是對我們所看到的招考公告,職位資訊以及後面所要報考的關鍵要素做一個介紹,我現在就公告做一個解讀,後面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看到我們華圖教育中心基於職位申報的一些方法和技巧,現在進行第一部分就是進行公告的解讀。

    2010-10-13 09:59:31

  • 于洪澤: 我們知道組織部門,人事部門在這幾天也是發佈了相關的資訊,我們得到了考生熱烈的響應,華圖的網站瞬間就超過了一百萬,我想各位也有這樣的一種感覺。
    今天是站在一個什麼樣的角度就非常重要了,第二是站在社會考生的角度,我們想應該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理解招考的公告以及它透露出來的資訊,今天的發佈會不是官方發佈會,我們不能代表任何機構,我們從學院角度,經過了十幾年積累的一些規律,以及我們現在應該找到的一些應對的思路。

    2010-10-13 10:00:06

  • 于洪澤: 第一,我認為在考生的角度應該是理解政策,順應趨勢,任何社會經濟的變化都是有內在的規律,我們想通過這樣一個政策在把握過去的規律形成中的一些經驗,同時去很好的設定我們在未來發展趨勢當中的定位。我們看到,在招考公告中大家比較關心的是加大從基層一線招考公務員的力度,對於優秀的博士生和碩士生應屆的,非在職,年齡限制達到40歲;第三是中央機關直屬單位,在工人和農民中去進行試點招考錄用,這樣一些趨勢。

    2010-10-13 10:00:48

  • 于洪澤: 我知道考生有很多討論和議論,有些人甚至説,我們這樣的一代,每一步都沒有趕上好的政策。這樣一種情緒是可以理解的,我們從內在的分析當中,你應該把握的是這樣一個政策導向,這個政策變化中它的內因是什麼?比如很多同學從基層服務的,就想我們知道的村官還有特崗教師加分項目當中取消了這樣一個政策,有不同的意見。這些都是在政策的變化中可以理解的。

    2010-10-13 10:02:00

  • 于洪澤: 但實際你要理解它政策變化的動因,你就會更深刻的去把握現在做的工作,加分是不是一個優勢,坦白説是的,但這個優勢表現在實際錄取中有多大價值,你們並不知道。它的政策變化就是在這樣一系列情況當中去總結出來的,比如我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可能給你加10分你也不可能考到中央機關,但是現在中央機關,拿出來百多個職位,就是面向大家定向招位。只要和自己相同的人情況相同的人,對你們所做出的貢獻,已經在政策當中得到了很好的落實,而且在落實層面是一個非常好的變化。
    如果我們不能在這樣一個角度去理解,反過來説,你可能就會被一些負面的或者消極的因素所牽引,也不利於你的備考和準備。 所以我們説,對於這種政策的理解和趨勢的把握是我們的重點。

    2010-10-13 10:02:35

  • 于洪澤: 第二點,我們從公告中應該説對以後我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有些什麼借鑒,我們認為是需要我們深入的了解社會,能夠在基層中鍛鍊成長和成才。現在大學生就業是一個難題,政府、社會、高校都在進行積極的調整或者採取各種辦法,我接觸的學生比較多,每年要做一百多場的講座,和同學在接觸過程中,我感覺到大家的這種變化,就是大家對形勢,大家對自己未來的前途都有和過去不一樣的看法,逐漸從浮躁中走了出來,這都是好的一面。
    如果我們在這個基礎上再進一步解讀政策學習,你會發現,這樣一個政策導向是把我們目前能夠産生效果的政策形成了一個組合,形成了一個連鎖。比如原來我們應屆畢業生去基層服務,出路是一個問題,但從政策導向問題,出路已經得到了某種程度的解決。最起碼我們看到,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都非常重視我們未來的出路。

    2010-10-13 10:04:24

  • 于洪澤:

    所以這樣的話我們看到,在現在畢業生的選擇當中,就可以作出一個堅定的選擇和判斷。比如我們從政策傾向上是希望大家能夠深入的了解基層、了解社會,更好的跟老百姓融入生活成長。
    有了這樣一個經歷,你到了管理層,就更容易從實際出發,從核心的問題去進行政策的制定和完善。等等這些,我們組合起來大家可以發現,有些立志於在未來的行政管理當中,施展自己才華的學生朋友,你就可以去選擇從基層服務做起,積累了工作經驗,再到副省級管理類崗位施展你的才華。這樣的話我們所有的政策就形成了從導向到落實的一個過程。

    從這個裏面透露出來的資訊,就是希望我們能夠腳踏實地,能夠真正的深入到基層,從基層中去積累,去提高。我們看到基層的概念也放的非常寬,無論是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包括各種社會組織,你也可以參加到青年就業實習基地,華圖是團中央就業時間基地,我們現在已經有40多位見習的學生,這樣的實踐都會為大家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第二在深入社會,在基層當中去鍛鍊成長、成才。

    2010-10-13 10:05:38

  • 于洪澤: 第三個方面就是公告解讀中非常重要的,希望在座的能夠傳遞一個資訊,今年你打算考試的同學,應該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好職位的選擇和申報工作。基於政策的討論,我認為到現在可以告一段落。對我們來説,要面對自己的實際情況,比如我是應屆生,對於中央機關和省級機關,可能大部分職位我不能申報。其實還有一些我們説中央機關和省級機關你是可以申報的。在這裡要澄清一個概念,我看到在報道當中對一些細節問題並不是了解特別清楚,中央機關和省級機關一共要達到85%,我們看到是85%以上,實際統計的應該是86%左右,當然它這樣一個職位還在變化當中,還會有一些細小的變化,是85%以上。

    2010-10-13 10:07:53

  • 于洪澤: 但站在我們1600萬個職位當中一共佔了不到20%,去年中央機關和省級機關對基層工作經歷的要求是達到了70%職位的範圍,但佔到總人數的18%。今年我們看到,對於中央機關和省級機關,是達到的85%以上,但它佔總的人數1600萬個職位數量當中也只不過是20%左右。所以對於我們應屆的同學還有85%的市、區、縣這樣的職位可以申報,而且這樣的職位也有非常好的,對於我們來説,無論是生活,無論是未來的成長都是很有幫助的,這些職位。所以應該講你的範圍是足夠大,我擔心的是你根本挑不出來,因為太多,所以這是我們面臨的一個問題。盡可能的從所謂的爭論當中擺脫出來,結合你自己的情況,你先問自己幾個問題,第一個我要不要考,要考就面對今天的政策,今天的政策和昨天的相比和你沒有任何關係,或者希望這種關係你能夠清醒的認識。

    2010-10-13 10:10:09

  • 于洪澤: 第二個你要問,我如果要報考的話,我的一些報考基本原則確定了沒有?後面會講到確定原則的一些基本要素,要把多個要素組合起來。第三就是在多長時間裏,要花多少精力準備這次備考,這些問題一個一個去追問,就會很好的順應政策,把握政策中對我們非常有利的一方面。這樣的話,站在更大的一個層面,就是怎麼面對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我們的一些政策變化,比如中國經濟發展已經進入到了關鍵時期,改革進入到了關鍵階段。總書記談到,經濟體制深刻嚴格,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面對這樣一個情況,對於我們來説,就會把這次考試作為我們在未來工作中的一個起點而不是終點,如果我們建立起來這樣一個系統思考,我相信站在考生角度,解讀大綱就會得到應有的幫助而不是相反。
    我要説的就是這些內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謝謝。

    2010-10-13 10:11:14

  • 主持人: 非常感謝于老師剛才的精彩解析,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同學聽完了于老師的解析之後,對今年的國考大綱都有了一個宏觀模式。具體的模組我們怎麼應對呢,現在有請我們每一位模組的專家給我們做詳細解讀,首先有請顧斐老師,她是言語理解與表達模組的專家,有請顧斐老師。

    2010-10-13 10:12:23

  • 顧斐:

    各位上午好,我們縱觀今年的大綱,有它的變化之處,也有不變之處,不變之處來講,時間、考試分值,模組的順序,這些部分是沒有變化的,和去年保持一致,所以説這個是不變之處。
    我們要講的是在大綱出來之後,它體現的變化之處,就從言語而言,我從兩個維度對今年的大綱進行解讀,整體來講,一個是在考察能力上,我們説考察能力上是穩定不變的;在考察題形上是穩中求新,一個是變,一個是新,另外一個是不變,這幾點我希望大家通過今年的大綱有一個理解,我想大家如果了解清楚的話,對於你的備考而言也是有指導意義的。
    下面我們針對這幾方面説一下,首先考察能力方面,我們看今年大綱會發現,在整體表述上也就是它對於言語理解表達這種題形的陳述方面,它的表達是比較穩定的,和去年、和前年幾乎保持一致,可能有個別的一些措詞稍微有些調整,但是從整體能力的考察而言,主要還是測察在比如閱讀、理解、歸納,包括我們説的表達,主要集中在這幾種能力上。

    比如題形,正確來理解文段的資訊,以及找到核心的意思,包括對作者的意圖,目的的推測等等,這些在我們大綱當中體現的非常明確,而且非常穩定。所以從整體的命題的角度來講,我們之前對於前些年的考試題目的把握是非常有價值的,它會引導牽引我們今年的備考。

    2010-10-13 10:13:02

  • 顧斐: 另外一個角度,我們説從考察的題形而言,也就是穩中求新,這四個字怎麼理解,不難發現在今年的大綱當中有這麼幾個變化,首先我們發現在每個模組的介紹之後出現了一個常見題形的陳述,這個在前幾年的大綱當中是沒有的。有一種叫做閱讀理解,還有語句表達,我們有一個措詞上是有很大變化。
    首先我們説閱讀理解,在整體題形分類上分為篇長和片段,07年我們發現它的表達和出題的模式非常穩定,就是趨向於片段閱讀,所以今年在考察題形上,這種題形是比較穩定的體現出來了。大家之前的這個備考還是依然的比較穩定,應該是按照前些年的進行下去。並且片段閱讀也能呈現剛才説的幾種能力,這個在閱讀理解當中,片段當中都會體現無疑,我希望大家能夠把這樣一種題形掌握清楚。這些題形掌握清楚,可能對言語整個得分來講會有一定優勢。

    2010-10-13 10:15:29

  • 顧斐:

    我們説第二個方面,在常見題形當中,加入了邏輯填空,我們想之前的大綱陳述當中,稱之為選詞填空。我們學生能力測驗整個考試是一張卷,一盤棋,各個模組之間有很大緊密度的聯繫,我希望在備考過程當中,不要人為的把模組割裂開來,這種邏輯填空就包括了言語的組合。比如關聯詞語就是體現句和句之間最大的載體,在我之前和學生的交流當中也是毫無遺漏的體現出來,我希望在這裡跟大家進行一個交流,希望大家能夠把這塊加強,今年選詞填空改為邏輯填空是一個很重要的傾向。

    第三就是加入了語句表達,這種題形可以説體現了我們命題的繼承和創新,02年的時候,我們國家公務員當中曾經出現過語句表達,它是以篇章閱讀為載體,出現一題或者兩題,題量較小,但是考察能力具備。從04年開始,一直到去年,這麼多年的這樣一個命題當中,對於語句表達的考察,相對來説不是特別明確。今年表達出來的是一種繼承和創新,繼承對於之前我們語言規範性考察要素的一種要求,也就是説體現在我們能力上,希望備考者或者最後的選拔上來的優秀人才,要具備這種語言表達規範性的基本要素和基本能力。

    2010-10-13 10:16:25

  • 顧斐:

    在另一方面,我們説它的創新性又體現在之前是篇章閱讀的題形,今年有可能會單獨立題,比如對於病句的辨析,這種病句不像教科書上非常枯燥的考察,它結合在工作和使用當中的能力的測查,所以包括你工作當中出現的語言的結合相準備。包括表達上的歧異,這也是一個考點,希望大家把病句和歧異的辨析做一個有效的準備。

    我們講語句表達、邏輯填空以及閱讀理解這幾方面為什麼有這麼一個變化呢,我們大綱當中是這樣體現的,試題會根據考試的目的,在題形數量和難度方面進行組合,其實這給了我們一個信號,什麼信號呢?這種題目的難度有可能是有差異化的,有可能根據不同的報考類別會有一些差異,當然這個是一種對於大綱的推測和解讀。我們講,它的這種差異有可能就會通過不同的組合題形進行體現。
    從這三種題形來講,相對而言,第一種題形閱讀理解難度更高一些,邏輯填空和語句表達難度低一些,所以你可以考察一下05、06年,它們在組合上有沒有明顯的差異,這有可能會對我們今年的考試有一個借鑒。這個是我們説的整體的考察能力和考察題形的變與不變。

    2010-10-13 10:19:58

  • 顧斐:

    在整個大綱結構當中我們還發現另外一個特點,我們今年立題有可能更換,到了今年為止,立題進行了比較大的調整,首先把題目改成了去年的國考題。更換立題的同時,我們發現它僅僅出現了一個片段閱讀的立題,它只不過是一個樣子而已,告訴你立題的樣子,常見題形已經體現出來,我們認為是有所體現。

    此外我們説在解析方面,前面的大綱只是簡單給了一個答案,但是今年的答案會有簡單的解析,你在簡單解析當中,尤其選擇這道言語題就是很明確的體現了這種關聯詞的邏輯關係,用了一個轉折的邏輯關係,在我們之前和學生交流當中,關健詞的重要性,邏輯關係的重要性,包括重中之重轉折的重要性。這些毫無疑問一定會是重點,所以希望大家在你前期的復習當中把我們曾經備考當中掌握的一些知識點再回顧一下,強化一下,這些重點不會回避掉是非常重要的。

    在這個基礎之上,整體來講就是這麼三個方面,一個是考察能力的穩定不變,另外就是題形穩中求新,最後大綱結構當中的一些小變化。

    2010-10-13 10:21:44

  • 顧斐:

    最後給大家幾點備考的建議,我們説對於整體來講,前面的牽引性一定是有作用的,我希望大家能夠把我們國家公務員考試前些年的真題好好看一看,我們從07年開始到2010年有一個非常穩定的體現。由於今年大綱表述的變化性,大家可以不妨去看一看02年開始一直到06年這幾年的比較早年的年份的真題,這些年份一個是在語句表達上有所體現,另外它是有分類和難度的梯度的。
    此外從細節來講,片段閱讀方面,還是放在主旨概括題,這是一個考試重點,不能避諱,一定要抓住它。邏輯填空還是那句話,希望大家把言語和邏輯穿成一串,把整個能力測驗打通,在邏輯關係上搞清楚句和句之間的關係。

    最後説語句表達主要側重在語言的規範性,病句和歧異這兩方面要抓住,抓的同時不要單純的去看它的類型。包括一些比較官方的或者比較嚴肅的一些表達上,你是否能夠體現你語言的規範性,這些可能在我們牽引的過程當中會有更好的效果。以上就是對大家這幾點的備考建議,最後希望大家在言語部分有一個很好的發揮,我的解讀就到這裡。

    2010-10-13 10:23:59

  • 主持人: 非常感謝顧斐老師,剛才顧斐老師的話語中,把咱們親切的稱為考友,我想大家聽的非常的過癮和細緻,下面掌聲有請李委明老師為我們帶來數量關係和資料分析的模組講解。

    2010-10-13 10:25:47

  • 李委明: 各位考生大家好,我就簡單就一個總體和兩個方面跟大家分析一下今年的國考大綱它的一些特點、變化以及對各位考生備考的建議。
    説一個總體,難度和題形的變化,顧老師説了我們的大綱例題今年全部進行了更換,後兩部分數學預算跟資料分析都變成了2010年國考的真題,這個變化反映了這幾年的一個趨勢,我們復習過國考的歷年的真題可以發現,2000年到2006年比較簡單,但是一年比一年難度有個增加。2007年開始難度出現了比較大幅度的增加,之前四年題目的難度基本穩定,但穩中有升,這麼一個趨勢我們做一個預測,今年仍然會維持這個趨勢,難度基本穩定穩中有升。這個例題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以前大綱的例題都是非常簡單的題目,和我們真正考試的題目難度差別很大。

    2010-10-13 10:31:17

  • 李委明: 兩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數量關係部分,從三個小點跟大家講,第一個是在例題的講解的上面,仍然強調了兩種能力,這是這幾年來一直沒變的,一個是基本預演算法則,一個是基本數學知識,這代表了最基本的數學基本功,其中前者基本預演算法則代表了我們的基本預算能力,後者基本數學知識包括兩部分,第一個是數學公式,第二是數學方法,這兩部分就是説仍然是我們考試的一個重點,考察的重點。
    第二點是一個變化,在前面對數量關係的描述情況下,以前的描述是什麼樣呢,是涉及數字和數據關係的分析、推理,判斷預算等;而現在把數字和數據關係簡化為數據關係,而把數字給省去了。這是一個比較大的變化,也是這兩年來的一個特點,就是我們在做題的時候,或者考官出題的時候更加強調的不是單個數字之間的特點和關係,而更加強調數字之間的關係,這是第二。
    第三點大綱裏頭髮生了一個非常大的變化,我們之前的大綱説的是什麼呢,是把握事物間量化關係的解決,數量關係問題的技能,而現在變成了能力,技能和能力之間還是有一個比較明顯的差別的,也就意味著現在咱們網後的考試的話,強調的不是數學的計較性,更多的是強調數學題目當中的一些重要的數學思想,特別是一些和實際工作能力相關比較大的數學思想。比如我們考題經常涉及到的是比較重要的。
    再一個資料分析,資料分析也是有幾個變化,第一個變化,原來説的是各種文字的,頓號,表格頓號,圖形頓號,它把表格和圖形説成了圖表,出現了這種趨勢,這是材料的綜合性和整合行,就是以後我們做題很難遇到那種比較單一性質的材料了,會遇見綜合性的,比如文子和表格,不同的表格,不同的圖形,這種題形會見得越來越多,大家會發現,比單一型的會難很多,希望大家關注這一點。

    2010-10-13 10:34:48

  • 李委明: 第二個方面,它把材料的性質由原來的數據性、統計性改為了現在的數據性,統計性省掉了。所以只要説統計性是包括了數據的。另外強調了數據之間的這麼一種關聯和聯繫,純粹的數據可能説沒有關聯,但是如果説統計性的話一定是有關聯的,這個關聯主要體現在什麼地方呢,我舉個簡單例子,很多考生做資料分析的時候,他也知道每個數字在什麼地方,給他一個算是也會算,他就是不知道應該找哪幾個數字來算,這幾個數字相加相減還是相除,這是一個重點。
    第三個方面,原來強調的是對資訊的分析、比較、計算這樣三個方面,而在最近的大綱裏頭加入了一個叫做推測,變成了分析、比較、推測和計算,這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這兩個真題如果大家做過的話,會發現,其實要説難度,絕大部分考生承認了最大的難度在於計算,而這一部分加入了推測這個方面,也就是説我們在考題裏頭會更加強調,當然有個前提,並不是以前不強調,而是一直在強調,今年的考試會更加的強調大家的推測能力,推測在我們備考裏頭體現為兩種能力,第一種是估算,第二種是推算。估算是對數字進行一定的解化,而推算是對數字進行大概的一個把握,不需要具體計算,這兩者有聯繫,這是我今天講的全部內容。

    2010-10-13 10:35:29

  • 主持人: 非常感謝于老師,緊接著有請我們蔡金龍老師為我們帶來判斷推理方面的內容。

    2010-10-13 10:35:47

  • 蔡金龍: 各位考生朋友,我介紹的是邏輯判斷這個部分,首先先談一下基本的感受,拿到這樣一個新大綱,突然間想到了兩個字,一個是分,一個是合。我們發現,從前年開始,我們開始搞聯考,這是合。而現在我們在試卷的內容上不斷的分級、分科,分出不同的考生群體來進行,其實合是為了更好的分,其實合合掉了地區的差異;分是增強了考試的科學性。我這一科而言,其實總體上要談兩點,邏輯這一塊,其實第一個邏輯這一塊,從三年以來一直是穩定的,剛才聽到兩個都説穩定,其實邏輯一直是穩定的,邏輯的順序這幾年就沒變了,一直是在所有試卷的中間。邏輯的穩定源於它兩個階段的特點,一個是難度適中,邏輯裏四個題形有難的有簡單的。第二個區別分較大,大家在測查邏輯的時候確實會出現學員在邏輯上得分很低,也會有學員得分很高,區分度較高。這個在試卷考核當中,有利於把學生分開,第一個就是穩定的邏輯大家會發現幾年來不易,它把區分度和難度做了一個完美結合。
    第二個在邏輯過程當中,試圖進行了強化素質,我看到的是通過試題的背景強化素質,比如後面的邏輯判斷過程當中,融入了現實生活中相關的邏輯背景,聯考過程當中説了踢甲球的事,30年來所有人都踢甲球,這個就是在強化素質,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去規範自己的邏輯行為。
    總體而言談兩點:一點是一定是穩定的;第二點是強化了素質。就不同而言,我是分科目來説,第一個是圖形推理,圖形推理基本上沒有發生太大的變化,考察的能力還是三點:觀察、抽象、推理,能看懂是什麼圖,咱們知道這個圖其實不是在説這個圖,背後説的是數量還是位置還是樣子,接著進行推理,我得到一個圖形,這個是一直沒有變。要提醒考生幾點:第一,題目變簡單不一定考核的時候就變簡單,因為什麼?因為我們增加了一些群體的考核,題目變簡單,還有一個可能是方便這些人閱讀。比如我增加了一些群體,這群體可能不是在校學生,長時間不考試了,題目變簡單,方便他們閱讀,第一個可能性大家不要忽略。

    2010-10-13 10:39:04

  • 蔡金龍: 第二點在大綱上沒有寫明的東西,並不代表考試不考。在這裡面圖形推理,已經連續有兩年,其實兩年立體圖形的考察不要忽略。我們看到大綱裏沒有,代表不考嗎?去年、前年都沒有,所以在這裡面對圖形推理的話,我其實只強調了一點,觀察抽象推理不變,注意題形考察兩個方面,題目簡單並不代表出的簡單,從以往發現,這個圖形推理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就是定義,定義這個題形我們回過來,這個樣題是08年國考的一個題,在整個判斷推理過程當中,一直是很難創新的,我給它定義為很難創新。我們説前面的圖形推理創新過,但是定義判斷很難創新。所以我在定義判斷給大家提個醒,定義判斷不要忽略了曾經在江蘇出現過的多定義判斷。為什麼這樣題,918聯考大家看一看,在聯考當中已經出現,後面要談要結合什麼去看我們大綱。

    2010-10-13 10:39:36

  • 蔡金龍: 所以這裡面,各位考生朋友,我希望有時間去看江蘇多年出現過的定義判斷,大綱都沒有創新,這是第二個。
    第三個模組是類比推理,類比推理這裡邊,變了一道題,螺釘和螺帽,大家看到螺釘和螺帽不是很熟悉,原因是什麼?沒有在國考中考過,後面給出了水杯、暖瓶、線、鈕扣、筷子和碗,答案是C,我第一點談的不是很嚴謹;不是插座和插頭,應該是插頭和插座,這不是大的毛病。我要談的是這一題出現在什麼地方,這一題曾經出現在08年的寧夏試題,大家一聽這個説,這個太好了,我回去絕對要重金懸賞寧夏的試題了不是這個意思,我要提的是在類比推理過程當中,大家不要忽略幾點:第一點,大家不要忽略06年之前的題;第二點,不要忽略普遍意義上的小考,尤其是在聯考實行之後被遺漏的這些小考。這個一定是重中之重,大家可以看到,這裡面國考出題當中,充分借鑒了小考的試題,而且它的命題是非常科學而且規範的,所以大家不要忽略。

    2010-10-13 10:40:45

  • 蔡金龍: 第二點在大綱上沒有寫明的東西,並不代表考試不考。在這裡面圖形推理,已經連續有兩年,其實其中就斷了兩年立體圖形的考察不要忽略。我們看到大綱裏沒有,代表不考嗎?去年、前年都沒有,所以在這裡面對圖形推理的話,我其實只強調了一點,觀察抽象推理不變,注意題形考察兩個方面,題目簡單並不代表出的簡單,從以往發現,這個圖形推理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就是定義,定義這個題形我們回過來,這個樣題是08年國考的一個題,在整個判斷推理過程當中,一直是很難創新的,我給它定義為很難創新。我們説前面的圖形推理創新過,但是定義判斷很難創新。所以我在定義判斷給大家提個醒,定義判斷不要忽略了曾經在江蘇出現過的多定義判斷。為什麼這樣題,918聯考大家看一看,在聯考當中已經出現,後面要談要結合什麼去看我們大綱。
    所以這裡面,各位考生朋友,我希望有時間去看江蘇多年出現過的定義判斷,大綱都沒有創新,這是第二個。
    第三個模組是類比推理,類比推理這裡邊,變了一道題,螺釘和螺帽,大家看到螺釘和螺帽不是很熟悉,原因是什麼?沒有在國考中考過,後面給出了水杯、暖瓶、線、鈕扣、筷子和碗,答案是C,我第一點談的不是很嚴謹;不是插座和插頭,應該是插頭和插座,這不是大的毛病。我要談的是這一題出現在什麼地方,這一題曾經出現在08年的寧夏試題,大家一聽這個説,這個太好了,我回去絕對要重金懸賞寧夏的試題了不是這個意思,我要提的是在類比推理過程當中,大家不要忽略幾點:第一點,大家不要忽略06年之前的題;第二點,不要忽略普遍意義上的小考,尤其是在聯考實行之後被遺漏的這些小考。這個一定是重中之重,大家可以看到,這裡面國考出題當中,充分借鑒了小考的試題,而且它的命題是非常科學而且規範的,所以大家不要忽略。
    就是這個的話,我想提的,大家要注重充分挖掘一下以往非常優秀的題形,但是在這些年來不被關注,一些小的地方的題,這些年來都被關注。比如説,當然不是説小的地方,像比如寧夏、江西,我們曾經説過江西,後邊也是被一些人所借鑒。希望大家能夠進一步關注,後邊會整理出來一些東西來方便大家進行備考,整理出一些省份。這是第三個類比推理。

    2010-10-13 11:03:12

  • 蔡金龍: 第四個是我們所説的邏輯判斷,邏輯判斷這裡面又改了一道題,改了一道2010年的新題,測查的內容沒有變化,為什麼改2010年的新題呢,我談一下選取去年的題作為今年大綱的好處,我認為有兩點:第一點典型;第二點驗證。第一點典型是什麼,不過時,與時俱進;第二點驗證是因為在我們整個邏輯過程中,尤其邏輯判斷,經常出現有爭議性的題,這些題各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答案,大家看一下這樣的答案我們進行判斷,較難的題是在規範整個解析,是在給大家提供這樣一個依據,這樣是驗證性。
    整個邏輯判斷而言,希望大家能夠,各個地方的整個大綱不要忽略,大綱中題目的答案其實可以讓我們作為驗證的一個依據。所以就是這道題我談了兩點,一定是典型性,一點是驗證性。
    最後送給大家兩點,希望大家在整個閱讀大綱或者在分析這個大綱的過程當中,其實要橫向和縱向雙向的結合,橫向的結合是要結合一下歷年的真題,在這裡面提個醒,在06年之前的命題慣性不要忽略,這是縱向;第二個就是橫向,橫向要結合425聯考和918聯考來閱讀整個大綱,你會發現你有不一樣的認識。
    好的,最後做一個總結,判斷推理整個來説是穩定,追求穩定,無論是難度還是題形追求穩定,也希望大家積極備考,取得一個良好的成績,謝謝大家。

    2010-10-13 11:03:32

  • 主持人: 非常感謝蔡老師的精彩解讀,有請伍景玉老師帶來常識性的模組內容。

    2010-10-13 11:03:52

  • 伍景玉: 大家好,其實常識是兩個極端,既是引起大家充分注意的,實質上又是被大家充分忽略的。今年我從一個質的意義上來談,公考,現在全國上下可以推的上數的大考試而言,或者説中華第一大考、第二大考這個角度來説,常識是最能體現出這樣一個卓著特徵的。為什麼?常識今年最吸引大家眼球的有一個相應的量化點,常識知識考核的是要求大家的分析、判斷和推理能力,大家想想,分析、判斷和推理,如果都放到常識上考了,實際我們在五大模組當中,它已經把其他模組一些真正的考核點滲透進去了。
    所以如果説把公考作為第一大考,常識類模組雖然大家敏感度很高,但實際上它的考試的時候,相對來説難度是比較大的。
    整體上來看,今年的新大綱關於常識的整體形容,應該是變化非常卓著,實際上産生的質點是什麼,我用一個非常平淡化的詞來形容,就是變帽不變本,從下面三個點,從宏觀的認知到我們整體的實質內容的把握,再到我們個性化每個人的個人復習計劃,我們從三個層面來展開。

    2010-10-13 11:04:08

  • 伍景玉: 第一個層面宏觀認知,今年的大綱從整體趨勢上具有整體趨勢考核的穩定性,這個通過大綱當中三個基本大家可以看到,考生研究一下往年的大綱,往年的大綱比較簡單,核心定在基本的知識及其運用能力,只不過去年把法律排在了第一位。一個是基本能力,一個是基本素質,我們就可以定出基本的調子,就是關於常識的調子,在整體的考試趨勢上跟往年質點是一樣的,它考核的都是最基本層面的,其實今年大綱當中有一個詞我特別敏感,它叫應知應會,在整個常識底蘊性的教授過程當中,經常提的,把常識具體化就是日常生活當中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今年大綱把這個點彰顯的非常好。
    所以經常會提到這樣一個點,應知應會,我們要形成一種習慣,備考的時候不用你下多大的力或者做多大的獨到功夫去把一些具體的知識、框架、原理都背下來,沒有必要做這種過重的工作,你要形成一種常識的備考習慣。日常生活當中你見到的,只要能夠提到你的思考層面的這樣的生活點,全部捕捉過來,把它作為你復習常識的日常生活的一個量化點,比如量積累到一個點就會産生質變,我們説把常識的復習作為一種常識習慣來積累的話,對我們考友來説,一定層面上是一個非常大的受益點。如果我們看到釣魚島,實際上因為大家今年的考試當中還有相應的點要給大家解讀,如果看到釣魚島就要引申到政治和歷史,它是一個常識習慣,它是基本素質,基本知識,基本能力的一個組合或者是集合,這個層面要引起重視。

    2010-10-13 11:04:35

  • 伍景玉: 大家在解讀的時候加上一個基本知識的運用能力,今年是三個基本,包括基本素質,基本素質體現在是綜合管理的基本素質,往年是管理知識的考核,後面是和相應運用能力對接的比較準確,或者相對來説比較完美的。
    總體趨勢來説是這樣幾個基本層面。從知識的偏重性來説,導向性非常清晰,我們大綱明確的指出,側重國情社情的了解程度,這樣的話大家有一定認知了,下面無論考政治經濟、自然、文化,都要通過一個突破點或者通過一個折射點來去把握你的復習脈絡或者展開復習面。這個點就是指向了運用層面,知識相對來説的了解程度,了解程度實際上去年在大綱解讀的時候也跟大家説,我們大家可以不去記一些具體準確的,比如有世界著稱的河流或者有中國著稱的山脈,它具體在多少高度、在什麼樣一個省市,這些不需要大家知道的特別準確,也不需要大家過多的去背。你需要的是適度了解,從生活層面,比如説我們大家從基本認知層面,我們經常提及的,旅遊,國家環境治理,還有相應的一些省份的重點特色,這些注意一下,從生活層面去注意,而不要求你固化的準確的去背誦一些知識,這是國情社情的了解程度要把握的好一些。
    把這兩點大家如果能夠理解相對充分了之後,其實就直接導出了我們復習的導向性,我們復習的時候,實際上核心點就是剛剛提到的咱們所説的復習常識的復習習慣,這個點,建議大家把現在手裏的資源,建議我們考生還有跟考試銜接、對接的點,把常識這個點具體給它平淡化,不要説是重點我去突破一些把科知識,或者突破一些具體的綱要,這些沒有必要。建議大家從個性化復習的時候,把國情、社情這個點把握好,去找一些近幾年對整個公職系統有一定的彰顯度或者有一定的影響性的大事或者主導思想,還有具體的舉措做一個重視,考試這個層面復習是最重要的,我們為我們考生做好服務,也是從復習的層面給大家做指導。建議大家把兩會還有政府工作報告,因為是國情、社情,還有今年的比較重大的一些事件,像世博會、國家主權和領土層面的分爭或者現狀都做一個適當的了解。

    2010-10-13 11:05:18

  • 伍景玉: 在法律層面,因為之前有溝通過,説法律層面到底在常識當中需要怎麼把控、怎麼把握,常識點從我們近五年的考情來看波動比較大,但是從公職體系來看,依法治國的思想是不有太大沖淡的。所以從法律這個層面,因為它考的是國情、社情,還有綜合管理基本素質,這些點大家對法律的把控,從知識的基礎這個層面是不應該放弱的,適當的還是要抓緊,把一些日常生活當中可能觸及到的一些點還是要把控的好一些。
    在常識這個點上説的比較散一點,其實就是想從幾個側面定到我們常識這個基點上,基本素質,基本知識,基本能力,這樣的思維點,然後我們大家根據這個點來捕捉生活當中的常識內容,進行常識的生活化復習,這是一個提示,謝謝大家。

    2010-10-13 11:05:39

  • 主持人: 非常感謝伍老師。大家知道深論在我們公務員考試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有一句話叫得深論者得天下,現在有請鐘君老師為我們帶來深論方面的解讀。

    2010-10-13 11:06:22

  • 鐘君: 鐘君:大家上午好,今年的深論考試大綱也有一個變化,就是把2010年變成了2011年,在沒有變化的前提下講這個大綱有一點難度,下面我想主要圍繞備考進行一個交流。講四句話,第一句話叫大綱引領方向;第二思維決定成敗;第三叫細節成就高分;第四叫備考關係結果。我從這四個方面跟大家做一個交流。第一個,為什麼在申論當中要強調大綱引領方向,這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大家一定要弄清楚深論它是區分了副省級以上的行政管理類和副省級以下的行政管理類和綜合執法類進行一個區分,所以大家在報考職位的時候,一定要明確自己屬於哪一類的考試,因為它等於深論是兩個考試。
    所以我們説,你對大綱所涉及到的不同類別考試的要求的理解就特別重要,下面我重點談一談他們的區別在哪。考試大綱儘管給出了,但是它是一種官方文件的方式給出的,我們從備考的方式來看看他們區別在哪。
    首先從閱讀理解這個題形來講,大家注意它的區別在於,我們講的綜合管理類,下面要省略它的稱呼了,綜合管理類就是副省級以上。綜合管理類的,大家注意,在閱讀理解部分,它的要求是看得透看得深,也就是説你一定要透過在把這個問題講清楚的同時,一定要通過現象看本質,這個題形不僅僅是一個概括題還是一個分析題。所以要在你第一題的概括當中,根據要求加入自己對本質的理解,也就是加入你的分析部分。報考類的同學,只要看得清、説得清就可以了,你只要把你看到的東西清清楚楚的有條理、有層次的準確客觀的反映出來就可以,不需要加上你的深度理解,這一點是它們的根本區別。

    2010-10-13 11:06:38

  • 鐘君: 鐘君:大家上午好,今年的深論考試大綱也有一個變化,就是把2010年變成了2011年,在沒有變化的前提下講這個大綱有一點難度,下面我想主要圍繞備考進行一個交流。講四句話,第一句話叫大綱引領方向;第二思維決定成敗;第三叫細節成就高分;第四叫備考關係結果。我從這四個方面跟大家做一個交流。第一個,為什麼在申論當中要強調大綱引領方向,這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大家一定要弄清楚深論它是區分了副省級以上的行政管理類和副省級以下的行政管理類和綜合執法類進行一個區分,所以大家在報考職位的時候,一定要明確自己屬於哪一類的考試,因為它等於深論是兩個考試。
    所以我們説,你對大綱所涉及到的不同類別考試的要求的理解就特別重要,下面我重點談一談他們的區別在哪。考試大綱儘管給出了,但是它是一種官方文件的方式給出的,我們從備考的方式來看看他們區別在哪。
    首先從閱讀理解這個題形來講,大家注意它的區別在於,我們講的綜合管理類,下面要省略它的稱呼了,綜合管理類就是副省級以上。綜合管理類的,大家注意,在閱讀理解部分,它的要求是看得透看得深,也就是説你一定要透過在把這個問題講清楚的同時,一定要通過現象看本質,這個題形不僅僅是一個概括題還是一個分析題。所以要在你第一題的概括當中,根據要求加入自己對本質的理解,也就是加入你的分析部分。報考類的同學,只要看得清、説得清就可以了,你只要把你看到的東西清清楚楚的有條理、有層次的準確客觀的反映出來就可以,不需要加上你的深度理解,這一點是它們的根本區別。

    2010-10-13 11:06:38

  • 鐘君: 第二種題形,綜合管理類考綜合分析,執法類考貫徹執行。這個地方對綜合管理類的考生來説,綜合分析的能力就顯得特別的重要。綜合分析類的題目去年我們考的啟示題,就要求大家在準確理解基本觀點的基礎上作出適當的推理和引申。所以這裡面就涉及到思維的能力,接下來第二個方面會講這個方面,大家一定要注意。
    第三個大的題形,叫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大綱的標準表述是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
    之前出現的,我講的判斷對策有效性大家要高度重視,我可以大膽估計一下,這方面的題應該會有,因為已經有一兩年沒有考過這樣的題了。再一個就是解決問題的部分,這三個步驟都要有,所以它突出的是一種系統性全面性,它讓大家提出來的,你如果報考副省級是一種方案的解決,這個表述就要簡單化,它強調系統性。
    對於執法類的考生,大家一定要注意,這個部分考察的是大家的兩個能力,一個就是考綱當中的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一個就是貫徹執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求的是有效性的問題,貫徹執行考察的是可行性問題,這個是不一樣的。
    所以大家要注意,它不要求你對於執法類的考生不要求你作出判斷,它只要你提出對策,每個政策的五個要素,政策的內容,政策的方式,政策的目的和效果,這幾個要寫的具體。
    最後一個在表達方面,大家也要注意,是有區別的,綜合管理類強調三種表達的方式,説明陳述,它還特別強調議論,執法類只強調三種,叫説明、陳述或者闡釋,它沒有議論。所以考綱給我們的資訊,並在2010年的國考當中得到準確驗證的是什麼,綜合管理類的考生最後可能寫的是一篇評論文或者政論文。對於執法類的考生最後這個文章很可能寫得是一篇側論文。
    副省級的考生,管理類的考生大家要注意,你強調的是一種宏觀的思維,強調的是一種系統的方案,強調的是務虛的一種分析。我們執法類的考生強調的則是一個微觀的具體應對,更加注重具體性,這就是送給大家的第一句話,叫大綱引領方向。所以一定要根據你的職位確定你接下來的復習方向。

    2010-10-13 11:07:23

  • 鐘君:

    第二句話叫思維決定成敗,大家要注意,深論考試考的不是模板,考的是一種思維,就是要測評你能不能像公務員那樣去我們面臨的現實問題和相關的管理問題,有哪些思維呢,我認為有三大思維:第一就是辨證思維,非常重要,辯證思維在我們深論當中怎麼用,三個關鍵詞,第一個兩分法;第二個叫結合,第三個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兩分法強調我們看待任何問題都要多角度、多面去看,這是在考綱當中明確要求,任何一個問題我們都不可以單面的看、片面的看,都要全面的看。
    第二個結合,什麼叫結合,大家想一想,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統領當前社會經濟發展全局的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是什麼?統籌兼顧,就是一種動態的結合。今年的國家工作主題是什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在十七大報告當中的準確論述是什麼,由依靠投資和出口的拉動,向依靠投資、消費、出口協調拉動相轉變,由依靠第一産業向依靠第二三産業協調拉動相轉變,大家注意,落腳到協調,協調是什麼意思?結合。
    最後一條非常重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就是我要待會兒給大家講的第三個層面,細節成就高分。我們一定要在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個層面上,我們比別人高出一籌,你才能拿到高分,這個我待會兒會講。

    第二個把握答題的規律,命題的規律我們説主題先行,主題先行之後的一步就是命題專家有了標準答案,有了標準的答題思路,把這個思路隱藏在材料當中。答題就是通過仔細的歸納閱讀材料,分析材料,把答案拎出來、抽出來,這就是答題的規律,它是一種歸納性思維。

    2010-10-13 11:08:36

  • 鐘君: 最後就是把握熱點的規律,其實把握熱點規律剛才我也説了,天底下零零總總各種各樣的熱點你是猜不透的,給大家的是一種系統的關於熱點的邏輯框架,你把握了這樣一個邏輯框架,沒有一個任何具體問題可以跑出黨中央國務院在具體工作的執政與管理當中的一系列的思路。
    所以我們舉個簡單例子,比如你把握了生態問題,生態又涉及到很多方面,森林是不是生態,淡水是不是生態,海洋是不是生態,你看我們國考,生態文明相關的問題考過幾次了,第一考過土地;第二考過淡水,考過海洋。今年會不會再考森林,再考水源呢,這個誰也猜不到。所以一定要在宏觀和中觀層面去把握熱點,而不是在微觀層面去猜題。
    大家一定要注意,這也反映出來我們公務員考試側重考的是一種素質,而不是死記硬背的能力,這是第二個大的思維。

    2010-10-13 11:09:26

  • 鐘君: 再一個,大家一定要注意,它是一種實踐式思維,大家一定要把深論的考試和你的學術研究區別開來,千萬不要寫成學術論文,深論的邏輯非常簡單,表現、原因、對策,落腳到解決的對策,公務員如何去執政和管理。我們學術論文是概念判斷推理,是在分析的部分,不是解決的部分,是論證的部分不是實踐的部分。
    再一個就是細節成就高分,我們現在很多朋友跟我有一些交流,特別在考後有一些交流,大家答題的思路都差不多,但是出來的分數是千差萬別,這個區別就是在細節。深論是一個有相對客觀的標準的,這個標準是要落到非常細節的量化的,所以你在細節上不重視,你就不可能符合它的閱卷的採分點,你就不可以拿到分。

    2010-10-13 11:10:53

  • 鐘君: 我舉個簡單例子,比如2009年國考第一題,要求大家概括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經濟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其中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國家的産業結構有硬傷,這個硬傷的細節,是什麼。再就是提出對策,在提出解決建議的時候,大家説很簡單,要加強宣傳,對不起你只能拿到基本分,怎麼就算加強宣傳了,要有宣傳的主題,要有對誰宣傳,要有宣傳什麼,要有怎麼宣傳,要有你宣傳的必要性是什麼,你宣傳的目的和效果是什麼,這個題去年2010年執法類的宣傳綱要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題。這個題全國考生的平均分非常非常的低,為什麼,因為思路知道宣傳,但是就是説不出細節來,你只要填不出細節,每一句話,每一個字你都打不出來,那麼就沒有辦法給你分。所以這個就啟發我們同學,一定要在深論過程當中注意細節,你做的每一道題的答案每一句話都要想一想有沒有根據,這句話是不是多餘的。
    所以在深論考試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思維方式,在回答深論問題的時候,就是把很多簡單問題複雜化,一複雜,它就多了幾個細節出來,多了幾個細節就是採分點。這是第三個方面。

    2010-10-13 11:12:30

  • 鐘君: 第四個方面大家要注意,叫備考關係結果。我想講三個方面,第一個就是心態,大家一定要注意,包括我們的深論考試,公務員考試在很大程度上是測評大家的一種心理素質,壓力的大小和成績的高低是成反比的,壓力越大成績越低。所以現在大家的心態,我想無非是兩種,第一種焦慮型心態;第二種浮躁型心態。我們分析焦慮,焦慮來自於什麼地方,就來自於壓力,壓力來自於兩點,第一內在的公力壓力和外界給你的評價的壓力,很多人很功利的,考公務員為了什麼,為了房子,為了車子,為了尊嚴,講幾句心理話,一定要好好的理解一個詞,這個概念叫舍得,什麼叫舍得,不是放棄啊,是有舍有得,公務員的選擇只是你人生當中的一個選擇而已,它不能代表你的未來,它不能代表你的前途,除了從政你還可以從商,你還可以從學。所以我們很多人把這個對公務員功利的追求放在了第一位,問題在於你沒有處理好理想和現實的關係,理想的路是無數多條的,但是現實之路只有一條。

    2010-10-13 11:14:40

  • 鐘君: 比如在座的都是很年輕的面孔,有很多美女,在高校,在大學裏面會談戀愛,大學裏面談戀愛選擇男朋友的標準是型男高高大大的,比如我和型男比,你一定選擇型男不會選擇我,我心裏怎麼想,我一定要努力,等我以後成功了,你會怎麼想。這時候你的心態變化了,型男的心態也變化了。
    千萬不要把你想像的東西變成了你唯一的出路,唯一的前途,不是的,你想到這一條我相信大家的心裏就會把那些焦慮、功利的東西扔到一邊去。張學友曾經講過叫《仰望星空》,是總理寫的詞,康得説過有兩個東西,一個是人內心強大的道德立論,一個就是人頭頂上的星空,因為星空最接近於自然,最和功利無關。同學們把你們的功利放到一邊去。

    2010-10-13 11:17:46

  • 鐘君: 第二種心態是什麼心態呢,壓力型的心態誰給你們造成的,外界的評價,你們現在不在乎,其實有的人説我考不上公務員無所謂,我考個研究生博士一樣有前途,但是你非常在乎你的女朋友怎麼評價你,同學怎麼評價你,老師怎麼評價你。但是我告訴你一句話,毀譽扔之於人,扔掉它。
    第二種心態影響大家的就是浮躁,我好象不用準備,這個東西對我來説不是什麼難事,我們説深論,我就學文科的,我就準備考就行了,我告訴你絕對不是你想像的這麼簡單,因為這裡面有很多很多技巧,你還是要去認真的準備。再告訴大家一個詞,享受,你想不想公務員帶給你的福利,帶給你的尊嚴,但是我告訴你這是兩個字,享同樣的福,受同樣的罪,你沒有把身子俯下來,沒有冷靜的、沉著的、認真的、刻苦的去付出,去承受這一段備考的痛苦,你就不可能有成就。

    2010-10-13 11:18:58

  • 鐘君: 第二個除了心態大家還要準備什麼呢,要培養一個題感,一定要學會做真題,這個真題並不是説你隨便看一看就算做了,做一遍也不算做,一定要做三遍,第一遍在紙上寫出來,第二遍看看答案修正一下,第三遍根據其他答案再寫一遍,這才算做真題。
    第三語感,這個極其重要,深論考的是感覺,語言的感覺,就這麼簡單,語感怎麼來呢,讀在座的媒體他們出的報紙的評論,去讀,新京報等等,北京日報等等的去讀。聽,聽什麼,聽廣播,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廣播,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新聞之聲,這個新聞量非常大,看,看電視,我只推薦大家一個欄目叫焦點訪談,對於大家提高深論水準非常重要,時間超了一點對不起,祝大家一切順利。

    2010-10-13 11:20:50

  • 主持人: 可以説非常精彩,我想在座的學生們都可以感受得到,是吧,是的話請大聲鼓掌。
    非常感謝各位老師對咱們各個模組的精細的指導,我想所有的考生在考之前肯定都是運籌帷幄而決勝於千里之外的,想運籌帷幄就要好好備考,馬上就要國考了,備考就顯得尤為重要,再次有請我們的蔡老師做一下備考方面的指導。

    2010-10-13 11:22:26

  • 蔡金龍: 各位考生朋友,鍾老師已經介紹了很多,我後面就從三個方面來簡要介紹一下備考,一個是基本原則,第二是時間,第三是材料,佔用大家時間不多。
    第一個基本原則,提三點,第一點是分模組,因為我們認為,分模組是一種最好的學習方式,眉毛鬍子一把抓,很難對自己的學習水準進行診斷,但一旦分模組之後,哪科會,哪科不會,哪科還學習加強,我們清清楚楚,哪怕哪科放棄都知道。所以學生們要把整個分出模組來,並把一個模組在一個單位時間內攻關。

    2010-10-13 11:23:05

  • 蔡金龍: 第二個指導原則是什麼,叫做強優勢補窟窿,這個是從大綱得到了啟示,大綱在前面已經有所介紹,形策會在題形題量和難度方面進行組合,不排除我們未來想像的,有可能,這裡這一條給出來,就是因為群體變多了之後,對於不同組合的時候,要突出不同組合的優勢。所以我們現在想讓大家在整個備考過程當中,把自己的優勢能夠凸顯出來,這是第二個基本指導原則。
    第三個指導原則像網遊一樣學習,每個人都説我玩網遊的時候特別快樂,總結四點,第一個目標明確,能不能把模組切分成非常明確的目標,網遊非常明確,摘個蘋果什麼的很清晰。第二個反饋及時。在我們整個學習過程中如何反饋及時呢,不斷的進行強化練習,來驗證自己的學習效果,我們發現在網遊學習習慣,打完一個怪立馬加兩分,反饋非常及時。

    2010-10-13 11:24:43

  • 蔡金龍: 第三個,在學習過程中對等略高,不要去啃自己翹腳都夠不到的知識,要循序漸進,網遊也是這樣。
    第四點是沉浸學習,快樂學習。這就是剛才鍾老師所提的,要沉浸在其中,快樂的去學習,把關注點我們在做題過程中的感受,我們做題過程中感受到素質的提升。後面兩個,一個是時間,時間分成這麼幾個階段:第一普及階段,或者打定決心的階段,決定自己到底要不要考,我相信在座的大家可能都是要考的,這個階段是給自己一個承諾,很多同學沒有作這樣的決定,還是參加明年的聯考,這樣很不利於你。這樣花出一個時間普及一下。

    2010-10-13 11:25:49

  • 蔡金龍:

    第二個時間是學習階段,建議大家分模組進行學習。把各個知識打散了,單向性的學習。第三個階段強化練習階段,是什麼,從學習的過程,從聽懂了到會做是兩個階段。能夠把我們在形策上的十個模組拿出來單獨進行練習。
    第四個階段模考階段,會考試是一個過程,大家會做很多題,我看了很多題但是考試的時候還是不會。第一個要練兩個,懂取捨,什麼該留什麼不該留;第二個調順序,知道什麼先做,什麼後做,這兩點完成了,就能完成你從會做題到會考試。
    最後一個階段是什麼我們經常説無招勝有招,在考前一週時間進行濃縮,把所有東西濃縮在一張紙兩張紙,那説明你學好了。這是第二點時間準備。

    第三個材料的準備,大家其實整個學習過程就是充分的利用自己的時間去調動自己身邊所有的材料進行學習,這裡只提到兩點,很多考生會問,先看書還是先聽課,我給大家的建議,時間充裕的時候,先看書後聽課,源於什麼,你在看書的時候會發現很多問題,聽課的時候更有感受。時間不是很充裕的時候,看聽課後看書,聽課能把你的脈絡建立,然後用看書去驗證它。
    我就從三個方面,一個是基本原則,第二是時間,第三是調動自己手邊的材料,給大家談了如何備考,也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謝謝大家。

    2010-10-13 11:27:52

  • 主持人: 非常感謝蔡老師。除了備考之外,職位也是非常重要的,非常熱門的職位每年都會有很多人去考。下面有請於洪澤老師介紹一下職位選擇方面的內容。

    2010-10-13 11:30:20

  • 于洪澤: 愉快的時光總是過的太快,現在不知不覺已經快兩個小時了,我想在座的朋友應該不會感覺到,看到你們專注的神情,應該是正在陶醉其中,我們掌聲感謝各位老師的精彩演講。
    下面我們説,對於全體,特別是我們在座的各位考生,應該説是非常重要的,你們也是非常幸運的,據我所知,你們是在三千多名同學中選出來的代表,我希望這些內容能夠對你們有所幫助,同時跟你們的同學去進行交流,不要把他當成對手,你們要是夥伴,共同攜手去面對其他城市的對手。
    下面我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們要面對的職位申報,三個方面的內容其實前面已經提到了一些核心的基礎,比如説理解政策是一個基礎,比如深入社會是一個重點,我們説選報職位是一個關鍵。選報職位從歷年來看,我們同學都存在著大量的誤區,在操作的時候總是與成功失之交臂。
    今天主要是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跟大家解剖一下今年的職位;第二個方面我們會告訴大家如何去進行選報職位的系統思考;第三個就是給大家選報的一個建議。

    2010-10-13 11:30:37

  • 于洪澤: 首先我們看到,這樣一個職位的情況,九千多個,這樣一個人數一萬六千多人,其實對我們所有的考生都意味著非常好的機會。前不久有一個特別熱的概念叫紅領,我們的意圖是兩方面,這是一群有著共同價值觀的人,就是為人民服務,這是一群有著共同職業理想的人,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去貢獻自己的力量,我要補充一點,剛才鍾老師説,他經過抱得美人歸以後,後面騎自行車是因為他沒有考上公務員。
    這一點告訴我們,在後面的一系列的工作和學習當中,我們希望大家不管考沒考上公務員,都應該像紅領一樣去思考,做一個紅領精英。

    2010-10-13 11:33:30

  • 于洪澤: 大家看到這樣一個職位對我們來説是很多,這些要素在職位表上都能夠查到,你可以作為一個選擇;大家看到這幾個,這是總結出來的有借鑒意義的,這是一個選擇的指標庫或者要素的集合,只有這樣一個集合沒有用,必須要有辯證的思考。第一個辯證思考我們發現,在前面6、7、8、9、10、11是硬約束,你是不是具備這樣的條件,不用考慮,你去選擇就可以,第一輪選擇,你應該硬約束條件把不符合的全部拋掉,當沒有,當你頭腦當中不是九千多個,是六千多個,生活對你來説只要有一個選擇就夠了,最關鍵是正確。
    下面這個比較重要,請大家注意,所有的這些軟的約束條件,其實就體現了鍾老師説的,一是內在的價值認同,而是外在的干擾。這些軟的條件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跟我們未來的生活密切相關,這些都不要記。我們已經給大家制定了一系列資料,大家可以到華圖任何一個分點去拿。
    大家只要去聽,各位老師講到的融會貫通就好,我們看一下怎麼操作,硬約束條件就是淘汰,是把不適合你的職位瞬間全部淘汰,做一個適合你的列表,大家注意,中央發佈的是面對所有的,而你學習的是你的職位列表,這樣進一步進行濃縮。

    2010-10-13 11:34:07

  • 于洪澤: 硬約束條件之後,軟約束條件是什麼,要排序,比如有一個同學,我的選擇就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其他不考慮,這個時候你可以把它作為一個什麼要素呢,部門作為第一,不符合你這個部門選擇的全部拋掉。我們把軟的約束條件和硬的約束條件作一個結合,有很多你是不知道的。我們看給大家列的列表,是我們中心把所有約束條件進行了分析,比如什麼時間段在報考的時候會産生高峰,很多同學説,前面報了,我後面找一個沒有人報的職位,我最後兩天報,最後兩天發現你都登不上去。第二個,在2010年職位考試的時候過程中,它的錄取分數或者説它的面試最低分是多少分,這些你都不知道。所有這些約束條件都做了分析,大家也可以在白皮書看到,那個對你的報考非常重要。
    比如這幾個職位,你們看著都很好,但是你仔細看一下分數,最少123分,我們説123分是什麼概念?就是行策要達到70分;深論要達到54、55分,你就得跟鍾老師是朋友才有可能,要不然很難。

    2010-10-13 11:37:17

  • 于洪澤: 硬約束條件之後,軟約束條件是什麼,要排序,比如有一個同學,我的選擇就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其他不考慮,這個時候你可以把它作為一個什麼要素呢,部門作為第一,不符合你這個部門選擇的全部拋掉。我們把軟的約束條件和硬的約束條件作一個結合,有很多你是不知道的。我們看給大家列的列表,是我們中心把所有約束條件進行了分析,比如什麼時間段在報考的時候會産生高峰,很多同學説,前面報了,我後面找一個沒有人報的職位,我最後兩天報,最後兩天發現你都登不上去。第二個,在2010年職位考試的時候過程中,它的錄取分數或者説它的面試最低分是多少分,這些你都不知道。所有這些約束條件都做了分析,大家也可以在白皮書看到,那個對你的報考非常重要。
    比如這幾個職位,你們看著都很好,但是你仔細看一下分數,最少123分,我們説123分是什麼概念?就是行策要達到70分;深論要達到54、55分,你就得跟鍾老師是朋友才有可能,要不然很難。

    2010-10-13 11:39:17

  • 于洪澤: 我們説你這樣的標準就夠了嗎,考試有時長,標準是不是要高一點,至少要設到130、135,你説這怎麼可能呢?那是人考的成績嗎,如果你設定的時候這麼想,這些職位你不要去考慮了,免得你最後産生懷疑。你看也有一些職位,國家規定的市縣級的90分,它就是93、94分,這個你是不是可以重點考慮,排序的時候優化一些,這些比較重要,把它結合起來,希望大家怎麼選擇,由硬約束條件淘汰了以後做成自己的職位列表,在軟的約束條件中通過排序,確定你未來的選擇,通過綜合以後,確定自己的位置、目標,選擇完了以後就是它,接下來你就去申報,申報完以後不用再看了。這個職位到底有十個人、一百個人還是三千個人跟你是沒有關係的,那些是盲目的,你是堅定的。在公務員考試當中,考題並不難,深論也不難。關鍵在哪?關鍵就是你的服氣效應,所以要基於硬約束條件和軟約束條件的思考,他總想找一個職位少的,最後發現大家找的全是他那個職位,因為你沒有目標,你沒有方向。
    這就是我們説很多同學犯的問題,我就找一個地點,這些地點人都很多,我準備換一個,我們當然絕大多數同學是把職業聲望、職業待遇作為一個很重要的參數,但是我們説現在公務員管理越來越規範,大家基於生活的需要,只要你成為公務員,是沒有太多的問題和困難,它的差別不是很大。
    所以從這個角度,大家一定要拋棄原來的誤區,走到我們職業申報的系統中來。

    2010-10-13 11:39:39

  • 于洪澤: 最後就是一個系統指導,一定要關注流程,比如交費,只有交費確認了你才最終能夠申報成功,還有同學在過程中被干擾忽略了流程的關注。
    再就是職業選擇的時候,通過軟的約束條件和硬的約束條件這樣的方法;自我認知就是自己對軟的約束條件進行排序的時候,基本的原則,基本的思路,這個結合起來各位就不會特別的盲目。
    再後面就是具體的,大家對多要素的組合,你是就業還是一定要有發展,如果是就業,根據你的情況,你可以選擇一些我們所説的競爭力稍微弱一點的地方,比如你一定要強調奔中共中央辦公廳去,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你是在中央做一個人力資源的專員還是在地方做一個人力資源的專員,差異都不大。你到哪都是上面有領導,下面有群眾,所以我們把這個做一個綜合的考慮,就不是非常盲目了,就不會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擾。這樣結合起來,你想清楚了就立刻去報,不用考慮。如果你都沒有想清楚,只能往後等一等,這樣風險就比較大了,高峰的時候你上不去。
    總之希望大家,真的像我們前面幾位老師説的那樣,把這個作為你將來職業生涯中的一個起點,由此産生一些系統的思考,通過考試來對我們的綜合素質、社會素質和基本素質有一個很好的提升。不管怎麼樣希望大家,也祝願大家未來的生活可以處於痛苦當中,謝謝大家,我要説的就是這些。

    2010-10-13 11:42:39

  • 主持人: 大家都聽得到,真的是非常的精彩,這六位老師每一位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位也都是非常的專業,非常的權威,所以我想今天咱們這個2011年華圖大綱的深度解析,每一位聽的都非常清晰,是不是每一位給這六位再一次熱烈的掌聲呢。非常感謝大家的掌聲,我們馬上進行一個抽獎環節,有請禮儀小姐拿上抽獎箱。

    2010-10-13 11:44:32

  • 考生: 今年的材料分析題會還是25題還是20題?

    2010-10-13 11:45:31

  • 李委明: 這個資料分析是指行策當中去年出到了25篇材料,之前大概有那麼四五年一直穩定在20道,這個事我不知道,也是不重要的,可以給你個參考時間,如果是20道題四篇材料,希望能夠在25分鐘時間內,如果20道題希望在30分鐘完成,每年的題目多一點少一點很正常,也是不需要預測的。

    2010-10-13 11:49:33

  • 媒體: 在這裡我代表收看直播的網友們再次感謝各位老師的精彩講解,在現場大家都聽到特別熱烈的掌聲,在網上同時也是我們的學員們一次又一次為我們的名師們鼓掌,他們作出了非常獨特的評價,説我們老師很潮很帥氣,很真,他們提出來很多問題,我選幾個有代表性的問題,請老師們做一下解答。首先問一下我們的于老師,這個學員説,在報考公告裏關於基層工作經驗講的太籠統了,請於老師具體解釋一下謝謝于老師。

    2010-10-13 11:50:33

  • 于洪澤: 我們主管部門實際上已經考慮的很週到了,在公告裏基層工作的經歷,相對比較簡單,請大家看那個報告指南,那個裏面是比較詳細的,在這裡我就簡單的給大家界定一下,第一我們説是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工作人員這些全部都算基層工作經歷,關鍵是時間,時間是從你到這家單位報道開始,比如你去當村官是簽定協議的時候開始,你沒有離校到實習基地去了,是按報道的時候算,比如自主擇業,這個也是算基層工作經歷,但是在工商營業執照頒發時算起,其他是按簽訂的勞動合同算起。
    所以從這幾個方面,我們看它規定的是非常詳細的,對我們界定都是很清楚,當然還要提醒大家,在具體的問題上,如果你覺得你那個是稍微有一點問題,比如按時間的具體計算好像就差那麼一點,建議你打諮詢電話進行確認,因為這個審核,在網申的時候是一期審核,只要你填報,你認為自己是基層經歷的年限,符合招考的要求,它並不對這個進行審核,等到你面試的時候需要提交材料,那個時候再去交就比較晚了。如果有不清楚的,請大家和招考機關進行一個諮詢,它確認了就沒有問題。

    2010-10-13 11:52:00

  • 媒體: 謝謝于老師。第二個問題問一下鍾老師,有兩個問題是學員提出來的,第一個問題,深論案例是否分為正面案例、負面案例、理論案例、深論材料的每個自然段都是這樣劃分的嗎?第二個問題是比較宏觀的,他問深論考試應該準備哪些參考材料,謝謝鍾老師。

    2010-10-13 11:52:48

  • 鐘君: 考試的問題代表了現在備考的一類考生的普遍問題,實際上這個問題剛才李老師回答的特別好,想知道但是它不重要,不管是什麼案例,實際上都是我們要加以理解分析進行判斷的。哪一種案例要特別關注的,就材料當中出現觀點性的案例是特別需要關注的,這種觀點一種是政府權威部門的觀點,一個是專家學者的觀點,一個是普通老百姓的觀點,政府權威部門,它所有的意思你是要照單全收的,尤其材料當中提到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部委的意見,這就給你的決策提供了依據;專家學者就是辯證的看,老百姓的觀點往往表現了老百姓的訴求,在我們解決問題的時候,在診斷問題、解決問題的時候要給予充分考慮,這是我對第一個觀點的回應,第一個問題的回應。
    實際上在這個問題之外,我還想多説幾句,在深論復習的時候,千萬不要被細節性的問題把自己困擾的不能入睡,比如還有很多同學問這樣的問題,我這個標點符號要不要佔一格,一篇文章分幾段,題目空幾格,在深論閱讀當中這都是不算做規定的問題,這些問題千萬不要太拘泥。在深論當中標準內容,讓你寫兩百字,他閱卷時候的參考答案也就是幾十個字,你只要能抓準了那個思路,思維上對的,抓準了採分點,多寫幾個、少寫幾個無所謂,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就是參考資料,我剛才在作總體點評的時候已經講過了,參考資料最重要的就是大家要有一些手邊隨手拿出來看的,比如半樂壇,它是一個通俗的理論讀物,大家一定要注意,參考資料不要定位為猜題,你考驗我買第幾期到第幾期呢我不出題我不知道,但是這個資料非常重要在哪呢,第一可以規範你的語言表達,第二可以拓寬你的理論視野,實際上看這些資料過程當中,不僅僅是在準備深論,也是在了解國情、社情,像中國之聲等等,都是可以參考的資料。

    2010-10-13 11:53:23

  • 考生: 于老師你好,我問一個問題,在職博士,算不算在校生,比如我們可以看以前的幾率進行報考?再問一下鐘君老師,深論的問題,在去年大綱發佈的時候,深論就分成一分為二,執法類和綜合管理類,綜合管理類當時我聽一次課,老師指導的,我個人理解,我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綜合管理類正注重於問題的提出和問題的分析,對策可以少提;執法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稍弱一點,去年是這樣操作的,最後發現深論,是不是方向性的問題,今年我剛才聽您説綜合管理類是我們應該側重的方向,是不是已經是選擇性的,綜合管理類是不是95%以上是就是應該寫評論文和正論文,側論文就不對,我就提這個。

    2010-10-13 11:58:09

  • 鐘君: 非常好的問題,又是一類問題,但我們平常的輔導過程當中,經常遇到的問題,這是一個真正問題呢,我從幾個層面回答,第一個就是大家一定要在深論準備考試的過程當中,一定要有規律,有抽象的理解,總體的宏觀的概括,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這種規律性的東西,一定是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一定要具體問題活學活用才能解決。大家不要被這類的假問題所困擾,我為什麼叫它假問題呢,因為你講的這個問題,實際上不是説我們拍著腦袋事先規定好的,你剛才講的問題,從去年紅領的幾個題目來講,就講最後兩篇作文題很簡單,2010年的紅領,副省級最後一個作文題,讓大家圍繞海洋的保護與開發來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議論文,大家看保護與開發,非常明確,讓你談保護與開發之間的關係問題,怎麼處理它的關係來談,我講的這個評論文,我對它的界定是什麼呢,就是對於一個外在矛盾,一對外在矛盾或者一個社會現象的點評和分析,當然包含了保護和開發之間的關係。在這個題的時候,你如果著重的談具體的對策,顯然是跟保護和開發這對矛盾關係相違背。我們再回過頭來看地市級,海洋的健康讓你寫一篇文章,這個文章操作起來有兩種可能,第一種可能就是寫成正論文,我們要論證為什麼要保護和實現維護海洋的健康,談它的必要性、迫切性,是一種。第二種就是寫對策,怎麼樣實現海洋的保護和開發,但對大部分考生來説,側論文比正論文很好操作一些,所以很多人就會寫成側論文,最後這篇文章也不是不可以用議論的方式,完全可以,但是前提是你要寫得好。
    這個例子説明什麼呢,大家一定要注意,深論有規律性的問題,規律是不變的,這種不變的東西是從千差萬別的經驗當中總結出來的不變的規律,這種不變的規律要回到千差萬別的真題當中,要去指導真題,所以它有它的具體性的問題。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這一條,深論是有一個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迫切的要求,就是活學活用。經驗和規律的區別在哪,經驗是面向過去的,規律是面向未來的,這就是我的回答。

    2010-10-13 11:59:37

  • 于洪澤: 博士學位的同學在答深論的時候往往出現這樣的問題,報考是這樣,從博士這個角度,坦白説我們中央機關還是希望有這樣一些高素質的人才,如果你是在職的是可以報考的,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當然這個裏面情況是千差萬別的,比如有很多同學説我怎麼確定我是應屆,比如我是碩士研究生,明年5、6月份要大便沒有泰達的問題,基本能拿到學位證,但是大家知道,這個答辯估計差不多,這個過程大家要主動一點與相關的報考單位進行聯繫,後面在錄取的時候,應該不錯,考上了自己比較理想的職位,這個人數比較少,在職位的選報上很多是基於具體的問題。可以告訴大家,勤奮一點,電話不是特別容易打通,但是一定能打通,沒有問題。

    2010-10-13 12:01:51

  • 主持人: 兩位老師的回答怎麼樣,如果還有問題,現場只來了這部分人,還有非常多的人在網上也希望我們老師給他們作出回答,我們華圖也將在網上抽取20位幸運兒送給我們華圖的衝刺班,中國教育網線上已經把問題發回來了,有一位網友説,我有基層工作經驗,但我是應屆畢業生,研究生能夠考中央機關部門嗎,他希望哪位老師作出回答。

    2010-10-13 12:03:55

  • 丁亞: 我長話短説,白皮書是華圖教育集團今年為了回饋廣大考生我們在全國發行了15萬冊,免費的,兩個渠道,一個是分庫,第二個是圖書渠道,考試書店,目前情況看供不應求,所以説,我們緊急做了PF格式的,在網上可以下載,直接進入華圖的備考專題,包括我們合作的網中國網、新華網等等,都有專題介入,希望同學們稍安毋躁,在今天下午就可以到網上下載。
    最後講一點,11月份根據備考的特點,我們還策劃了一本叫藍皮書,大家要重點關注。

    2010-10-13 12:05:47

  • 中國網:

    直播到此結束,敬請網友關注中國網教育頻道。

    2010-10-13 12:06:5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qt/20101013a.wmv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華圖教育公考大綱解讀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中國網 姜一平)

    中國網 董安妮

  • 中國網現場直播 (攝影 中國網 姜一平)

    中國網 董安妮

  • 華圖教育公考大綱解讀新聞發佈會 (攝影 中國網 姜一平)

    中國網 董安妮

  • 華圖教育副總裁張協雲致辭 (攝影 中國網 姜一平)

    中國網 董安妮

  • 華圖教育于洪澤老師做現場解讀 (攝影 中國網 姜一平)

    中國網 姜一平

  • 華圖教育顧裴老師做現場解讀 (攝影 中國網 姜一平)

    中國網 董安妮

  • 華圖教育李委明老師做現場解讀 (攝影 中國網 姜一平)

    中國網 董安妮

  • 華圖教育蔡金龍老師做現場解讀 (攝影 中國網 姜一平)

    中國網 董安妮

  • 華圖教育伍景玉老師做現場解讀 (攝影 中國網 姜一平)

    中國網 董安妮

  • 華圖教育鐘君老師做現場解讀 (攝影 中國網 姜一平)

    中國網 董安妮

文字實錄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