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4月14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4月14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4月14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范麗青:

    各位上午好!歡迎參加發佈會。今年大陸高校將免試接收在台灣基本學力測試中成績達“頂標級”的台灣高中畢業生。

    2010-04-14 10:05:01

  • 范麗青:

    在去年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期間,大陸教育主管部門曾宣佈,大陸高校可免試接收學測成績達頂標級的台灣高中畢業生。目前,有關準備工作已就緒。自今年起,凡在台灣參加學測考試,成績達頂標級的台灣高中畢業生可直接向大陸123所高校申請就讀,經面試合格後即可錄取。有意願到大陸就讀的台灣學生可通過大陸高校面向港澳臺地區招生資訊網(網址:http://www.gatzs.com.cn)或“聯招辦”網站(網址:http://www.ecogd.edu.cn),向各有關高校直接提出申請。我們歡迎台灣同學來大陸就讀。

    2010-04-14 10:05:54

  • 范麗青: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2010-04-14 10:06:26

  • 新華社記者:

    上海世博會即將臨近,我有兩個問題都是關於世博會的,第一個問題,很多台灣同胞都非常希望到上海去參觀世博會,大陸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方便台灣同胞前往上海參觀世博會?第二個問題,在上一次發佈會上,發言人也提到説,有關台灣嘉賓出席上海世博會開幕式儀式的安排還在規劃中,不知道有什麼最新的進展?劉兆玄先生也提出希望屆時到上海參觀台灣館的點燈祈福儀式。對此,發言人有何看法?

    2010-04-14 10:06:51

  • 范麗青:

    上海世博會目前是眾所關注,離開幕的時間也越來越近了。為了方便上海世博期間,台灣同胞前來參觀世博會,以及兩岸民眾的往來,兩岸雙方可以研究在上海虹橋機場與台北松山機場之間臨時安排部分包機,方便民眾往來。為了方便台灣同胞進行貨幣兌換,交通銀行也將於近期在上海開展新台幣現鈔雙向兌換業務。

    上海世博會開幕式將於4月30日舉行,屆時將會邀請台灣各界的代表人士前來共襄盛舉。具體的情況可以向上海方面諮詢。

    2010-04-14 10:07:15

  • 廈門衛視記者:

    據報道,第14屆海峽兩岸機械電子商品交易會暨廈門對臺進出口商品交易會,近日在廈門舉行。請發言人介紹相關的情況。謝謝!

    2010-04-14 10:10:06

  • 范麗青:

    第14屆海峽兩岸機械電子商品交易會暨廈門對臺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于4月8日在廈門舉行。這是海峽兩岸共同主辦的規模最大的機電展覽會,本次參會客商超過3萬人。本次臺交會展位數達2547個,比去年增長了30%,其中台灣及台資企業展位達500多個,再創歷史新高。據了解,本屆臺交會期間舉辦各類論壇、研討會、推介會、説明會共22場。主題涉及兩岸經貿交流、技術標準協商、産品技術推廣等方面,論壇研討會成為臺交會重要內容之一。其中有一場論壇主題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簽訂與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兩岸專家學者和企業人士在研討會上探討了兩岸簽署ECFA的意義和作用,認為簽署ECFA將有利於兩岸經濟互利共贏。我們希望臺交會作為兩岸經貿合作的重要橋梁,立足兩岸、面向各界,順應形勢的發展,緊跟産業的潮流,越辦越好。

    2010-04-14 10:15:44

  •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我們知道關於ECFA,兩岸都希望在5、6月之間簽署,現在已經進行了兩次協商。請發言人核實,第三次的協商是不是在4月底?據説好像金融服務業也會納入早收清單裏面,是不是這樣?

    2010-04-14 10:15:52

  • 范麗青:

    正如你所説的,關於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兩會專家工作商談已經舉行兩次了,在會上大家也達成了很多共識。關於第三次的工作商談,雙方同意加速推動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進程,儘快在大陸進行第三次商談。有關兩岸銀行業的開放,基本的原則應當遵守平等互惠的原則,同時也會考慮到兩岸經濟規模的差異等因素,我們希望在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商談中,能夠進一步就兩岸銀行業相互開放的準入性政策展開商談,儘快達成一致意見,為此創造良好的條件。

    2010-04-14 10:21:17

  •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

    我們都知道,“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已于3月21日生效,但是據報道顯示,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兩岸合法仲介機構來簽約,以致大陸漁工無法赴臺。不知道發言人對此能否作一説明。

    2010-04-14 10:21:35

  • 范麗青:

    根據《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規定,雙方應在協議簽署後儘快交換經營主體名單。此前,大陸業務主管部門已于3月5日將大陸11家經營主體名單通告台灣方面。臺方于3月23日至4月7日期間,陸續分4批將7家台灣經營主體名單通告大陸有關方面。大陸業務主管部門已將台灣方面的名單及聯繫方式通知大陸經營公司,並上網公佈。台灣船主可通過兩岸指定的經營主體儘快展開招收大陸漁船船員工作。

    2010-04-14 10:22:54

  • 台灣年代電視臺記者:

    想請教有關上海世博的問題,昨天我們知道台灣館發言人吳春見先生説,台灣館定位在國家館,請問國臺辦對此持何態度?

    2010-04-14 10:23:08

  • 范麗青:

    在這裡我想重申的是,本屆世博會台灣館的參展方是台北世貿中心。台灣方面在時隔40年之後第一次參加世博會,這是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成果,應該珍惜,不必做過多的政治聯想。

    2010-04-14 10:34:41

  • 海峽衛視記者:

    延續剛才ECFA的問題,我們知道在第二次協商的時候,兩岸並沒有就早期收穫清單進行一個交換,現在大家就很關注在第三次協商的時候是否會來交換這個清單。另外,台灣最近有媒體報道説,兩岸簽訂ECFA之後,將會造成台灣有300萬的白領失業,不曉得發言人對於此説法有何評論?

    2010-04-14 10:35:13

  • 范麗青:

    第二次兩會專家工作商談主要是就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的早期收穫計劃來交換意見,雙方也達成了很多共識,包括其中同意納入早期收穫計劃的産品項目和服務業別也應該考慮彼此關切、以及急迫性、必要性和交易達成協定等原則。還有大陸方面表示充分了解台灣農民的關切,在商談中沒有要求台灣方面進一步開放大陸農産品出臺,在早期收穫計劃中,也將不會包括農産品。大陸方面也願意在早期收穫計劃中,儘量不影響台灣的弱勢産業和中小企業等等。這方面兩會的第二次專家商談結束以後已經發佈了新聞稿,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早期收穫清單以後肯定是要談的,但目前兩岸正在進行ECFA的有關商談,我這裡沒有新的補充。

    2010-04-14 10:35:33

  • 范麗青:

    關於台灣方面的一些説法,應該説開放大陸資本赴臺投資,是有助於台灣經濟發展的,總體上是可以起到增加就業機會的作用。比如到目前為止,包括航空公司等大陸資本已經在台灣投資和設立了多家企業和辦事機構,也在台灣招收了包括管理人員在內的許多員工。我們相信,隨著大陸資本的逐漸入島,包括服務業在內的廣大台灣白領將會獲得更多的就業機會和發展空間。兩岸服務業的開放需要雙方來協商決定,相信不會對台灣的服務業的就業造成衝擊。

    2010-04-14 10:35:46

  •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之前媒體有報道説,在大陸方面提出超過700項的早收清單裏,包括台灣的弱勢及敏感産業,讓台灣方面感到有點緊張。究竟這個早收清單,兩岸什麼時候可以獲得通過?另外對於ECFA的問題,綠營準備在“5.20”前後舉辦反對ECFA的遊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2010-04-14 10:35:55

  • 范麗青:

    我剛才提到,早收計劃肯定是要談的,但目前大家只是就早收計劃進行一些原則性的深入交換意見,希望就一些原則達成一些共識。至於大陸方面所提出的早收計劃有什麼內容,現在雙方都在商談之中。大陸方面也承諾,在早期收穫的要價中不包括農産品,而且在早期收穫的計劃中也儘量不影響台灣的弱勢産業和中小企業。

    2010-04-14 10:49:53

  • 范麗青:

    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可以促進和深化兩岸的經濟合作交流,有利於兩岸經濟的互利共贏。我相信,這也是會得到廣大台灣民眾的擁護和支援的。

    2010-04-14 10:50:01

  • 中國日報記者:

    關於ECFA,台灣媒體報道説,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可能就ECFA,也就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進行辯論,大陸方面一向秉持認為ECFA是惠及兩岸的一件好事。請問對辯論會怎麼看?

    2010-04-14 10:50:12

  • 范麗青:

    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兩岸間特殊的經濟合作安排,是一個經濟協議。商簽這個協議也是為了適應兩岸推進經濟往來正常化、制度化、機制化的客觀需要,是為了實現兩岸經濟的互利共贏。當然,對於商簽這個協議,台灣社會上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我想這也是很自然的,理不辯不明,我相信大家多做一些説服和解釋的工作是有利於商簽工作順利進行的。

    2010-04-14 10:50:28

  • 東方衛視記者:

    上海世博會召開在即,我們也看到兩岸的民航業也開始打折,為了方便台灣同胞來上海參觀世博會。我想請問,兩岸旅遊部門是否還有其他的措施方便台灣同胞來參觀世博會呢?謝謝。

    2010-04-14 10:53:16

  • 范麗青:

    雙方可以研究,在上海虹橋機場和台北松山機場之間臨時安排部分的包機,以方便台灣同胞前來參觀世博會和兩岸民眾的往來。在航空票價方面,據我了解,就兩岸航線而言,原來大陸航空公司的票價在整體水準上是低於台灣航空公司的,根據兩岸同胞的願望和需求,相信大陸的航空公司也會繼續進一步考慮相關問題,讓兩岸民眾能進一步享受到兩岸通航的實惠。

    2010-04-14 10:53:39

  •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發言人,您好!您剛才談到ECFA的辯論,理不辯不明,這説得好,萬一辯論“雙英會”,國民黨辯輸了,而且辯得一塌糊塗,這樣的話對ECFA肯定會有影響,如果國民黨辯輸了,ECFA下一步應該怎麼做,會不會有一些因應的做法,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您剛才公佈臺生來大陸就讀,“頂標級”的標準,這個頂級的界定是根據大陸的界定還是台灣的界定?如果來大陸求學,學費是和大陸生是一樣的呢?還是有其他的安排?

    2010-04-14 10:53:54

  •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我不對沒有發生的事情發表評論,我也不對台灣島內自己的一些具體事務發表評論。但我們認為,根據兩岸專家的共同研究和分別的研究,得出的結論都是兩岸商簽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有利於兩岸經濟的共同發展,也有利於深化兩岸經濟進一步合作,達到互利共贏的目的。

    2010-04-14 10:56:15

  • 范麗青:

    第二個問題,“頂標級”是台灣基本學測的標準,不是大陸方面的標準。我們承認台灣這樣的標準,如果在台灣基本學測中考試成績達到“頂標級”的台灣高中畢業生,就可以直接申請大陸123所高校就讀。目前就讀的收費標準,還是原來的規定。

    2010-04-14 10:59:44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台灣網記者:

    最近有報道説,兩岸的旅遊機構,海旅會和臺旅會互設辦事處將在5月初掛牌運作,想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

    2010-04-14 10:59:52

  • 范麗青: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的台北辦事處和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的北京辦事處已經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備,現在基本已經籌備就緒,將於近期來成立。經過海旅會和臺旅會雙方的初步商定,臺旅會北京辦事處將於5月4日開業揭牌;海旅會台北辦事處將於5月7日開業揭牌。

    2010-04-14 11:00:11

  • 范麗青:

    雙方辦事處的互設是根據海協會和海基會在2008年6月簽署的《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協議》來執行,互設的辦事處是旅遊民間機構,職能主要是開展旅遊諮詢、旅遊宣傳、聯絡協調及處理旅遊糾紛等非營利性業務,為兩岸民眾旅遊觀光搭建更直接、更快捷、更有效的溝通平臺,為旅遊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和週到的服務。雙方辦事處的設立將會有利於推動兩岸旅遊的交流與合作,也有利於促進兩岸旅遊業的共同繁榮和發展。

    2010-04-14 11:00:23

  •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關注到世博會台灣嘉賓方面,郝龍斌可能會作為第一個直轄市的市長來受到胡錦濤的接見,我們想問是不是有這樣的細節安排?另外,在接待郝龍斌時,在行程安排方面會做怎樣的考慮?

    2010-04-14 11:00:39

  • 范麗青:

    在上海世博會開幕式期間,我們會邀請台灣的各界代表人士前來參加世博會的開幕式。屆時,會有城市最佳實踐區台北案例展館,台北市方面的領導人,包括台北市長郝龍斌先生會來參加,我相信上海世博會會作出具體的安排。

    2010-04-14 11:05:23

  • 中新社記者:

    近日,上海市長韓正率團訪問了台灣。請問您對該訪問團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有何評價?

    2010-04-14 11:05:38

  • 范麗青:

    應台北市市長郝龍斌的邀請,上海市市長韓正率領上海市政府訪問團,于4月6日至9日赴臺進行了為期四天的交流訪問,取得圓滿成功。一是推動上海與台北兩市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實現制度化和機制化交流。兩市還簽署了文化、旅遊、科技園區、環保4項交流備忘錄和28項經貿交流合作協議。二是進一步宣傳推介2010年上海世博會,參訪團對上海世博會的介紹和重點推介,以及廣泛邀請台灣各界人士和廣大民眾前來參觀上海世博會,得到了積極回應。三是與台灣民眾廣泛接觸,進一步密切了兩岸同胞的感情。訪問團前往醫院、學校、書店、夜市,搭乘捷運、高鐵,與台北市民一同欣賞音樂會等,有效體驗市民生活,接觸台灣普通民眾,更多聽取台灣民眾的意見,拉近兩岸同胞的距離,建立了兩岸互動的良好模式。四是與島內政界、工商企業界人士廣泛交流,聽取意見建議,為發展上海經濟、推動滬臺交流合作,實現雙贏,營造了更加良好的氛圍。

    2010-04-14 11:11:55

  •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4月6日,許歷農率台灣退役將領訪問團來大陸訪問。請介紹具體的訪問行程。

    2010-04-14 11:12:44

  • 范麗青:

    許歷農先生所率領的台灣退役將領訪問團的活動已經結束了一段時間了,我們也發佈了新聞稿。訪問團在北京期間,我辦王毅主任會見並宴請了他們。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也會見了參訪團一行。參訪團也和大陸的有關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交流和座談活動。

    2010-04-14 11:13:37

  • 台北天下雜誌特派員:

    您剛才介紹到大陸高校會接收台灣的學生,事實上,這件事從去年5月就開始談了,但目前為止台灣一直沒有承認大陸學歷,此事也一直沒有下文,請問目前做好準備了嗎?第二,在總額的部分,你們有上限嗎?因為頂標級學生大概有好幾萬人,有沒有上限的數字?

    2010-04-14 11:14:04

  • 范麗青:

    去年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期間,大陸教育主管部門已經宣佈有這樣的考慮。經過近一年的準備,現在有關工作已經準備就緒了,因此正式公佈。正式入學是從下個學年度,9月份開學進行的,但目前有關招生工作已經開始了。在台灣學測達到頂標級的台灣學生若有意願來大陸就讀,就可以直接申請,經過高校自己的面試,合格後可以到大陸來就讀。

    2010-04-14 11:17:48

  • 范麗青:

    至於兩岸之間,我們主張大力推動教育交流,也主張兩岸的學生可以進一步到雙方高校去就讀,這樣是有利於促進兩岸學生的交流,有利於進一步拉近兩岸年輕一代的思想感情的距離,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的未來作出一些努力。

    2010-04-14 11:18:44

  • 中央電視臺記者:

    大陸民眾非常關心台灣贈送給大陸的珍稀動物,長鬃山羊和梅花鹿,請問現在山東威海準備情況怎麼樣?台灣方面贈送的梅花鹿和長鬃山羊何時能到山東威海呢?謝謝。

    2010-04-14 11:19:48

  • 范麗青:

    這兩個寶貝一直很受人關注。根據我們的了解,梅花鹿和長鬃山羊的館舍和配套設施建設目前還在全面的進行之中,但進展非常順利,預計在5月底,場館的工程就會完工了。威海市將會在最近派考察組赴台灣去考察,台北木柵動物園也將派員來威海考察,兩岸的相關方面將共同做好接收的各項準備工作,以使台灣同胞贈送給大陸同胞的長鬃山羊和梅花鹿順利的到大陸來落戶定居。

    2010-04-14 11:20:19

  • 范麗青:

    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了。謝謝大家!

    2010-04-14 11:20:32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記者做會前準備

    中國網 胡迪

  • 記者陸續到場

    中國網 胡迪

  • 記者調試設備

    中國網 胡迪

  • 國務院臺辦新聞發言人、新聞局副局長范麗青

    中國網 胡迪

  • 范麗青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新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廈門衛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發佈會進行中

    中國網 胡迪

  • 記者舉手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胡迪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