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全國人大就郵政法修訂草案等兩部法律舉行新聞發佈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擬於4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台灣廳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全國人大財經委、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就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審議郵政法修訂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修正案草案的有關情況及這兩部法律的有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全國人大就郵政法修訂草案等兩部法律舉行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擬於4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台灣廳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全國人大財經委、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就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審議郵政法修訂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修正案草案的有關情況及這兩部法律的有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全國人大財經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家法室副主任許安標,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巡視員何永堅,國家郵政局副局長王渝次,新聞發佈會主持人、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發言人、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局長闞珂已在主席臺就座。

    2009-04-24 09:58:29

  • 闞珂:

    各位記者朋友上午好。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剛剛閉會。現在,我發佈兩條消息,一、這次會議以146票贊成、4票反對,4票棄權,通過了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以146票贊成,2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了關於修改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的決定。二、這次會議批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大韓民國關於移管被判刑人的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澳大利亞關於移管被判刑人的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委內瑞拉波利瓦爾共和國關於刑事司法協助的條約。為了便於社會及時了解這次會議修改的兩部法律的有關情況,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這兩部法律的內容,就這兩部法律有關問題回答記者的提問。

    2009-04-24 09:58:40

  • 闞珂:

    下面我介紹一下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有關方面的人員。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法案室主任朱少平先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巡視員何永堅先生,他們主要回答郵政法有關規定。全國人大法工委國家法室副主任許安標同志主要回答有關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的問題。國家郵政局副局長王渝次先生主要回答有關郵政法貫徹實施方面的問題。下面請記者提問。

    2009-04-24 10:01:37

  • 道瓊斯通訊社記者:

    我有兩個關於郵政法的問題,第一,提給王局長。關於郵政法規定,外資企業不得從事國內信件快遞業務,這一規定對外資快遞企業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我們知道,現在國外的快遞企業在國內從事快遞文件的業務,我知道咱們的附則中對信件的定義是,是以套封形式按照名址遞送給特定個人或單位的緘封的資訊載體,這其實沒有把文件類排除在外,我想問,對於這塊業務有什麼影響?第二,對這條外資企業從事信件業務的規定是否違反反壟斷法?

    2009-04-24 10:01:49

  • 王渝次:

    謝謝這位記者提問,關於這個問題在郵政法審議過程中有關方面已經對這個問題作出了明確的解讀,過去的郵政法已經明確規定了信件寄遞業務是由郵政企業專營,我們國家在加入WTO的時候只承諾開放快遞服務,並沒有開放信件寄遞業務,這次只是堅持了我們加入WTO時的承諾,仍然是按照現有格局堅持對外開放,外資在中國的發展不受影響。

    2009-04-24 10:05:22

  • 何永堅:

    剛才這位記者提出的問題,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有關負責同志向本次常委會所作的郵政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中已經作了詳細説明,新華社、法制日報等媒體也做了相應報道,剛才王局長也做了肯定的回答。2001年我國加入世貿組織時,對快遞業對外開放的承諾是對外開放快遞服務,但“現由中國郵政部門依法專營的服務除外”。依據我國1986年制定的現行郵政法關於“信件和其他具有信件性質的物品的寄遞業務由郵政企業專營,但是國務院另有規定的除外”的規定,以及國務院1995年6月批准發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貨物運輸代理業管理規定》中關於經批准成立的國際貨物運輸代理企業可以從事國際快遞業務,但私人信函除外的規定,我國信件的國內快遞業務不對外資開放。修訂後的郵政法的上述規定與我國入世承諾是一致的。這一規定不會影響外商投資的快遞企業依法繼續在我國從事除私人信函以外的信件的國際快遞業務以及包裹等物品的國際國內快遞業務,不存在設置新的投資和貿易壁壘問題。外商投資的快遞企業在我國依法從事快遞經營活動,將繼續受到我國法律的保護。

    2009-04-24 10:06:45

  • 法制晚報記者:

    我是法制晚報的記者。我提兩個問題,一是關於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其中規定任免案應該有任免人員的情況和理由,被免去人員的理由能舉個例子嗎?二、關於郵政法,其中提到國家設立郵政普遍服務資金用於支援郵政企業用於普遍郵政服務,那麼這筆資金如何實現監管?

    2009-04-24 10:09:33

  • 許安標:

    首先回答關於議事規則的提問。全國人大這次修改議事規則,其中有一條是關於任免案的修改。原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規定,對於任命案提請任命的機關應當介紹提請任命人員的基本情況,這次把“任命案”改為了“任免案”,包括免職案也要提供免職的理由,這裡有兩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多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決定任免案時,也是這樣做的,提請任免的機關不僅要提供任的理由,也要提出免的理由。二是提供任免的理由便於常委會委員審議任免案。免職的理解細到什麼程度,實踐中基本有兩種主要情況。一是這位同志任職年齡已經到了規定的年限,比如已經到了退休的年齡,需要免去他所任職務。二是這個人的工作組織上另有安排,就是另有任用。

    2009-04-24 10:11:50

  • 何永堅:

    郵政法第17條規定,“國家設立郵政儲蓄普遍服務基金。郵政普遍服務基金徵收、使用和管理的具體辦法由國務院財政部門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報國務院批准後公佈施行”。國家以前沒有設立這個基金,這是一個新的制度,在保證郵政普遍服務方面單靠政府財政補貼是不夠的,所以要徵收普遍服務基金。這是個新事物,對於怎麼徵收、怎麼使用,還有一系列規定要制定。怎麼徵收、怎麼監管,法律規定由國務院財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最後報國務院批准。

    2009-04-24 10:12:23

  • 檢察日報記者:

    我是檢察日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一、郵政法第3條規定保護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在這次修改過程中對保護公民個人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方面作出了哪些規定?二、新修改的郵政法第5條規定國務院規定範圍內信件寄遞業務由郵政企業專營,這個專營的範圍尤其是重量方面是怎樣規定的?

    2009-04-24 10:15:08

  • 何永堅:

    郵政法第3條關於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保護的規定,與憲法和原郵政法的規定,是一脈相承的,這次修改還增加了一些新的內容。比如增加了開拆檢驗制度,但是除了法律另有規定外,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檢查、扣留他人信件。

    2009-04-24 10:22:42

  • 王渝次:

    實行郵政專營是世界各國通行的做法,目前大部分的國家都保留了這一制度。當然,隨著世界範圍內郵政改革的不斷推進,郵政專營的範圍也在不斷調整,總體的趨勢是逐步縮小。我國修訂後的郵政法也保留了專營制度,但授權國務院規定具體的專營範圍。下一步,我們將根據郵政改革的精神,結合我國的實際情況,配合相關部門,抓緊制定專營法規,確保修改後的郵政法規定的專營制度能落到實處。

    2009-04-24 10:23:04

  • 中國交通報記者:

    國家郵政局作為國務院郵政管理部門下一步打算如何貫徹落實新修訂的郵政法?

    2009-04-24 10:23:22

  • 王渝次:

    首先,我代表國家郵政局,衷心感謝新聞界對郵政行業的關心、關注與支援。今天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修改後的郵政法,這是郵政業發展歷程的重大事件,具有深遠的意義。修改後的郵政法第一次在立法層面明確提出了郵政普遍服務的制度設計,第一次制訂了有關快遞市場準入制度的法律規定,以法律的形式固化了郵政體制改革的成果,適應了改革開放以來人民群眾的需求和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要求。作為國務院郵政管理部門,將本著“以人為本、監管為民、提升服務、促進發展”的理念,貫徹好修改後的郵政法,一方面強化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職能,創造更加有利於發展的政策環境,支援企業做大做強,促進行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依法行政,加強市場監管,正確履行保障用戶合法權益的職責,促進郵政行業的公平競爭和健康發展。

    2009-04-24 10:23:42

  • 王渝次:

    近期,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貫徹落實工作:

    一是認真做好新《郵政法》宣傳普及工作,一方面努力使承擔普遍服務的郵政企業和不同所有制的快遞企業能夠準確認識、全面把握、自覺遵守,另一方面幫助百姓充分了解郵政企業和快遞企業的義務和責任,使新《郵政法》成為其保障自身合法權益的有力武器。

    二是抓緊制定有關的配套法規、規章。當務之急是,抓緊起草、制定、完善郵政法相關配套的《郵政企業專營條例》、《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管理辦法》等法規、規章,及時出臺《郵政普遍服務標準》,提高郵政法的可操作性,確保法律實施時,各項工作能及時到位,最大限度的保護百姓的合法權益,促進包括快遞在內的郵政業的健康發展,進一步滿足老百姓的需求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

    2009-04-24 10:24:06

  • 王渝次:

    三是要和有關部門、有關地方做好協調配套工作。抓緊落實郵政法對保障普遍服務、規範快遞服務的若干規定。比如這次法中明確規定除了中央政府外,地方政府也要保障郵政的普遍服務,要納入城鄉規劃。對快遞方面也有一些規定。通過與地方、部門的協調配合,為郵政業發展創造出更好、更健康的發展環境。第四,我們做好執法監督工作,按照新郵政法要求加強郵政普遍服務的監督管理,加強快遞市場的監督管理,本著監管為民的精神,按照新郵政法的要求認真履行職責嚴格執法、認真執法,充分保障人民群眾的權益。我們相信,要通過貫徹落實新修訂的郵政法,大大促進郵政服務水準的提高,快遞服務水準的提高,同時也要促進整個行業的更好更快發展。

    2009-04-24 10:28:50

  • 文匯報記者:

    您好,我是文匯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關於議事規則的。一是,之前在常委會會議期間有報道,有委員建議常委會會場設旁聽席,讓群眾可以旁聽議事過程,但為什麼在新修訂的議事規則中沒有相關條款,為什麼沒有採納這個意見?二是議事規則中增加了16條,批准調整決算和預算的方案。去年年底關於4萬億投資引起了一些爭議,這條的增加有沒有針對4萬億的意思,未來類似國務院增加投資是否要根據這一條需要財經委向常委會提出審查報告?

    2009-04-24 10:29:30

  • 許安標:

    為什麼這次議事規則中對旁聽制度沒有規定,這個問題是經過反覆認真研究的。一是從現在實際工作層面看,常委會舉行過程中也是有旁聽的,就是工青婦團體可以派人來旁聽常委會會議,是有組織進行的。這次為什麼沒有在議事規則中把它完全肯定下來,主要還是條件問題,可能你們也去過常委會全體會議的會場,現在場地比較有限,常委會組成人員175名,加上專委會列席人員,加上各省(區、市)負責同志列席人員,還有列席常委會會議的人大代表,會議的人數比較多,場地容量有限。而且設立旁聽席,從國外的一些做法來看,應該是與主會場封閉隔開的,而我們現在的會場是平面的,因此目前還做不到,需要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創造條件,待將來條件成熟後再做規定。

    2009-04-24 10:36:09

  • 許安標:

    第二個問題,關於這次修改增加了一個重要規定,就是對提請批准決算案和預算調整案的程式做了一個補充。我們知道,審查批准決算、審查批准預算調整方案的議案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項很重要職權,這個職權的履行從議事程式上應該補充完善。根據過去多年來常委會審議這方面議案的做法,從制度上加以完善、肯定。應該説它不是針對某一個特定的情況所作的規定,主要是從完善人大常委會議事程式和制度方面考慮的。

    2009-04-24 10:36:22

  • 闞珂:

    如果記者沒有問題了,那麼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

    2009-04-24 10:36:33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全國人大就郵政法修訂草案等兩部法律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發言人、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局長闞珂主持會議

    中國網 楊楠

  •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王渝次

    中國網 楊楠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楊楠

  •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家法室副主任許安標

    中國網 楊楠

  • 文匯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全國人大財經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

    中國網 楊楠

  •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巡視員何永堅

    中國網 楊楠

  • 新聞發佈會主席臺

    中國網 楊楠

  • 道瓊斯通訊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檢察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會後接受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文字實錄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