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國新辦就汶川地震災害和抗震救災情況舉行第十二次發佈會

   國新辦定於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成雲介紹四川省汶川大地震災害抗震救災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每日通報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四川汶川地震災害和抗震救災情況舉行第十二次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新辦定於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成雲介紹四川省汶川大地震災害抗震救災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魯廣錦: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四川省副省長李成雲先生、四川省民政廳副廳長陳克福先生、四川省水利廳副廳長朱兵先生,介紹四川汶川大地震災害抗震救災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現在先請李成雲副省長介紹有關情況。

    2008-05-23 09:58:00

  • 李成雲: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懷著十分沉痛的心情,向大家通報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災情和抗震救災工作最新情況。

    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省汶川發生了8.0級特大地震災害。這次特大地震災害,其破壞之嚴重、人員傷亡之多、救災難度之大,都是歷史罕見的。

    2008-05-23 09:58:30

  • 李成雲:

    一是災情發生極其突然。災情發生時正值上班、上課時間,大量樓房瞬間倒塌,大量人員被埋入廢墟。

    二是人員傷亡極其慘重。截至22日19時,汶川特大地震遇難55239人,受傷281066人,失蹤24949人。

    三是災害破壞極其嚴重。據不完全統計,嚴重損壞房屋593.25萬間、倒塌房屋546.19萬間,造成數百萬人無家可歸。重災區一些鄉鎮和綿陽北川縣城等被夷為平地。地震造成公路、鐵路、橋梁、電力、通信、水利等基礎設施和廠房嚴重損毀。

    2008-05-23 09:59:19

  • 李成雲:

    四是受災範圍極其廣泛。我省21個市(州)有19個市州不同程度受災。重災區面積超過10萬平方公里,涉及6個市州、88個縣市區、1204個鄉鎮、2792萬人。

    五是救援工作極其困難。災情主要發生在地質結構十分複雜的大山區,地震引發大量山體滑坡、泥石流,導致交通中斷,通訊中斷,救援力量一時難以上去,受傷人員難以儘快運出。

    2008-05-23 10:01:12

  • 李成雲:

    災害發生後,胡錦濤總書記立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專題研究部署抗震救災工作,並在余震不斷、險情頻發的危急時刻來到重災地區慰問群眾,指揮抗震救災工作。溫家寶總理親自擔任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並在地震後2小時第一時間到災區看望和慰問受災群眾。黨中央、國務院的深切關懷和有力支援,為抗震救災工作指明瞭方向,為奪取抗震救災勝利提供了根本保證。

    2008-05-23 10:03:09

  • 李成雲: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迅即啟動應急預案,成立了四川省“5.12”抗震救災指揮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葆任指揮長,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巨峰等任副指揮長。劉奇葆、蔣巨峰同志在災害發生後第一時間趕赴災區現場,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指揮搶救傷員,

    對抗震救災工作作出緊急部署。各市州、縣市區迅即成立了抗震救災指揮機構,全省上下形成了堅強的指揮和救援體系,各級領導幹部靠前指揮。目前,全省抗震救災工作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正有力、有序、有效進行。

    2008-05-23 10:04:02

  • 李成雲:

    一是全力組織搶救人員。在抗震救災中,我們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把搶救人民群眾生命作為首要任務,爭分奪秒搜救人員、搶救傷員。共有14萬餘名解放軍、武警、消防、公安幹警和民兵預備役部隊人員,有48680名醫療急救人員,趕赴災區實施救援。共從廢墟中救出83988人。

    2008-05-23 10:05:26

  • 李成雲:

    二是積極籌集救災物款。我省財政廳已收到抗震救災專項資金53.86億元,其中,中央財政下達救災專項資金40.83億元。省、市(州)財政共向災區調撥救災資金56.32億元,其中,省級財政調撥41億元,市(州)財政調撥15.32億元。據不完全統計,我省已收到各類捐款28.33億元。緊急調配各方面力量,通過空投、公路、水路和人力搬運等方式,向災區運送急需物資。已組織運輸車輛上萬台,出動飛機1435架次。全省已向災區發放帳篷、被褥和棉衣、衣服、食品和飲用水、糧油、藥品、器械等救災物資。目前,災區震後商品供應正在恢復,市場物價基本穩定。

    2008-05-23 10:06:26

  • 李成雲:

    三是加緊搶修損毀基礎設施。把儘快通路、通信、通電、通水作為當務之急,為抗震救災創造條件。交通方面,用較短的時間搶通了通往北川、青川、平武、茂縣、理縣、汶川等縣的主要公路,還有33個鄉鎮的公路正在搶修中。通信方面,經過緊張搶修,災區通訊初步恢復,受災最重的8個縣原來中斷公眾通信的109個鄉鎮已恢復109個。電力方面,地震造成的停電鄉鎮1307個,已恢復1302個,停電村10457個,已恢復10028個。供水方面,加快修復受損供水設施,組織力量為災區送水,基本保障了受災群眾和救援隊伍生活用水;高度重視災區水利工程安全,加強對水庫和堰塞湖的監測,及時排查隱患,做好搶險處置預案。目前,未出現重大水利險情。

    2008-05-23 10:08:59

  • 李成雲:

    四是努力安置受災群眾。儘量把受災群眾轉移到相對安全的地方,設置災民救濟站,提供食品、飲用水、帳篷等基本生活物資,努力使受災群眾有飯吃、有乾淨水喝、有衣穿、有臨時住處。全省已累計臨時安置災民5475243人。國務院關於向受災群眾每人一天補助10元錢、1斤糧的政策已經落實。關於落實向災區孤兒、孤老、孤殘人員每人每月發放600元基本生活費的政策,正抓緊核實“三孤”人員身份。

    2008-05-23 10:10:38

  • 李成雲:

    五是全面開展災區疫病防控。我們把大災之後防大疫作為抗震救災的重要工作,做到早預防、早部署、早防範。統一編印發放了《地震災害衛生防病現場操作手冊》600萬份。對災區派出防疫工作人員9543人次,發放消殺藥品1920萬噸,消殺面積達42900萬平方米。出動衛生監督3450人,對受災重點縣(市)的部分水樣進行監測,監督指導受災群眾臨時居住場所科學用水。及時採取措施,儘快妥善安葬遇難者遺體,已火化和掩埋遇難者遺體50766具。目前,災區未發生與地震相關的傳染病流行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2008-05-23 10:11:16

  • 李成雲:

    六是切實維護災區社會穩定。加強治安巡邏,防止偷盜、搶劫等治安案件發生,特別是加強對銀行、商店等重要部位的安全保衛。廣泛利用廣播、電視、網際網路和手機短信,加強輿論引導工作,搞好正面宣傳和動員,防止謠言傳播,消除群眾恐慌心理。加強余震監測預報,及時發佈最新震情。截止5月2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已在成都召開了10場新聞發佈會。組織各級黨員幹部和青年志願者深入災區群眾特別是遇難者家屬,耐心細緻地做好思想工作,加強心理撫慰。災區社會穩定、人心安定。

    2008-05-23 10:12:38

  • 李成雲:

    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我省的抗震救災工作得到了各地區、各部門、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援和大力援助。港澳臺及國際社會也給予積極援助,香港、台灣、日本、俄羅斯、南韓、新加坡向我省災區派出搜救隊,香港、澳門、台灣、俄羅斯、日本、義大利派出國際醫療救援隊,捐贈各類救援物資716噸。借此機會,我受省委書記劉奇葆、省長蔣巨峰同志的委託,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代表四川災區人民,向為抗震救災作出突出貢獻的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和公安民警,向全力救死扶傷的廣大醫療救護人員,向不畏艱險深入抗震救災第一線採訪報道的國內外新聞工作者,向無私援助災區的各地區各部門和全國各族人民、港澳臺同胞、 海外僑胞,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支援我省抗震救災的外國政府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2008-05-23 10:13:21

  • 李成雲:

    目前,我省抗震救災形勢依然嚴峻,任務十分艱巨。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特別是認真落實胡錦濤總書記等中央領導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效有序地推進抗震救災工作。

    2008-05-23 10:14:19

  • 李成雲:

    一是堅持不懈地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繼續全力搶救倖存者,加快拓展救援範圍。適時將救人重點轉向搶救傷員生命,加強統籌銜接,抓緊向華東、華中、華南等條件較好的兄弟省市和相鄰省區市轉移部分傷員,把人員死亡減到最低程度。

    2008-05-23 10:14:38

  • 李成雲:

    二是想方設法安置受災群眾。把放糧、送水作為重要任務,保證災區群眾有糧食吃,有乾淨水喝。加大帳篷組織供應力度,修建簡易住房,設置臨時安置點,力爭在一個月內為98%的群眾提供安全、經濟、適用的臨時住處。確保不讓一個群眾挨餓、受凍、缺水。關心因災害造成的孤兒、孤老和孤殘,做好安置、安撫工作。

    2008-05-23 10:15:04

  • 李成雲:

    三是切實加強衛生防疫工作。當前正是疫病爆發的高峰期,形勢非常嚴峻。我們將把防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充實防疫力量,將救援人員特別是衛生救援隊伍就地轉化為防疫人員,將進駐部隊中部分人員轉化為防疫人員,積極組織災區各鄉鎮村衛生人員承擔起防疫任務。搞好災區消毒,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2008-05-23 10:15:34

  • 李成雲:

    四是加緊修復基礎設施。抓緊搶修受損的設施和設備,在最短時間內全面恢復災區的通路、通電、通信和通水。加強對塌方、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監測和預防,密切監視堰塞湖、懸湖安全,抓好水庫除險工作,確保水庫大壩等重點設施安全運作。

    2008-05-23 10:16:03

  • 李成雲:

    五是積極準備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及時開展災害損失調查摸底,為災後恢復重建打下基礎。與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結合起來,制定災後重建規劃。先期制訂農村居民住宅規劃,爭取入冬前農村居民有房住。把恢復重建與東、中部省份對口支援結合起來,爭取3年內不斷完善道路等基礎設施,建成新村、新鎮和新城。

    2008-05-23 10:16:25

  • 李成雲:

    此外,我們還將繼續做好防止次生災害、加強群眾思想工作、維護社會穩定等各項工作。以抗震救災促發展,以抗震救災促穩定,盡最大努力推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

    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關心支援下,通過全省幹部群眾的團結拼搏,一定能夠奪取抗震救災的全面勝利!

    謝謝大家!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我通報的情況就到這裡,謝謝。

    2008-05-23 10:16:57

  • 魯廣錦:

    下面請提問,提問的時候請通報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2008-05-23 10:18:31

  • 中國日報記者:

    四川在此次地震災害中遭受了巨大的損失,請問李副省長能否詳細介紹一下現在工作中面臨的主要困難是什麼?下一步工作重點是什麼?

    2008-05-23 10:18:55

  • 李成雲:

    謝謝。現在急需的救災物資仍然是帳篷和簡易房。最近國務院已經召開會議做了工作部署,要求全國支援四川的帳篷和簡易房。但是現在在救援過程中急需帳篷,500多萬群眾需要得到很好的安置。另外,我們還需要清掃車和灑水車,我們還需要環境衛生的設備,這是最急需的。

    2008-05-23 10:19:11

  • 李成雲:

    我們的工作重點第一位還是要救人,我剛才説了,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一再告訴我們“救人,永遠都不要放棄!只要有一點點生還的可能,我們也要盡百倍的努力,救人!”所以,救人是我們第一位的。第二位是安置好災民,這也是我們當前要做好的工作。第三位是衛生防疫,我們要做好大災以後不大疫。第四位是做好安全生産檢查和普查,要防止次生災害的發生。第五位是災後重建,這方面我們已經做了部署,全省開了電視電話會議,指揮部也開了會議,我們對整個部門都做了部署做了災後重建規劃。謝謝。

    2008-05-23 10:19:52

  • 香港明報記者:

    我注意到四川大學和西南財經大學發了公告,願意救援行動中犧牲的英烈的孩子給予優先錄取的政策,目前為止有多少人員在救援中犧牲?這些犧牲的英烈有多少人?謝謝。

    2008-05-23 10:20:27

  • 李成雲:

    這個問題請民政廳陳副廳長來回答。

    2008-05-23 10:21:55

  • 陳克福:

    關於英烈的問題,這次災害造成了很多人的傷亡,對英烈認定工作還沒有展開,現在最主要的是前線的搶險和保障救援工作,現在余震不斷,已經發生7000多次。謝謝。

    2008-05-23 10:22:21

  • 李成雲:

    因為英烈還要有一個認定的程式,結果出來以後我們會向社會進行公示。

    2008-05-23 10:23:19

  • 人民日報社記者:

    我想請問李副省長,在災後重建恢復正常的經濟和社會秩序方面,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哪些具體的措施?下一步工作重點是什麼?

    2008-05-23 10:23:35

  • 李成雲:

    第一,現在災後重建的部署已經下去了,當前首要工作要做好調查——災情的統計和調查。前一段時間救援的重點就是救人,救人是整個抗震救災的關鍵。現在正在做災後重建:一是在做規劃,二是在做調查,三是結合這次災害具體情況考慮今後在産業佈局上進行新的調整、新的佈局。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保證恢復生産過程中的安全,我剛才講了要防止次生災害對安全生産的威脅,恢復生産過程中把安全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

    第二,生産要素的保障,要提供油電氣運煤的保障。謝謝。

    2008-05-23 10:24:10

  • 新加坡聯合早報:

    我們在一線採訪的同時,對於當地救災速度印象深刻,但是同時也傳回來令人不安的消息,在那邊有人倒賣救災物資的情況發生,有的官員把災民的帳篷挪用給自己的親戚作躲避余震的用途,我想問有什麼措施能夠杜絕這些現象?謝謝。

    2008-05-23 10:29:04

  • 李成雲:

    我們省紀委、省監察廳專門下發了關於加強市場監管和救災物資有序發放和監督的文件,同時我們派出了12支監察隊伍到災區。我們也對市場加強了監管,包括工商和物價部門也加強了監管。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查處了60余起的違規和違法價格的行為,查處了96件違法違規的事情。剛才你説的這些情況我們是要堅決查處的。

    2008-05-23 10:29:32

  • 記者:

    第一個問題,此前已經有報道都江堰的一些官員因為玩忽職守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已經受到處罰。關於玩忽職守或者是有腐敗情況,導致學校建築物品質問題的這些官員有沒有受到處罰?能不能把這方面最新的情況向我們通報一下。

    第二個問題,現在有人説,地震造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遭受最嚴重的一次地質災害,它造成了大量的人員傷亡。唐山大地震那一次也是造成了很大的人員傷亡,那時候的措施為什麼沒有運用到現在的地震當中來?

    2008-05-23 10:31:12

  • 李成雲:

    剛才這位記者講到都江堰處理幹部的情況。情況是這樣的,已經查處了都江堰4名黨員幹部,是因為在此次抗震救災中執行命令不力,不是因為其他的問題。第二,這次四川汶川地震有8級,應該説是中國到現在為止最大的地震級別。另外,我們受災的範圍確實很廣,重災區就達到了10萬平方公里。

    2008-05-23 10:32:16

  • 李成雲:

    第三,地震發生在山區,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支援下,山區基礎設施的建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現在阿壩、彭州、什邡、汶川、青川、北川、理縣、茂縣等這一帶的基礎設施全部被摧毀,以前就投入了大量的資金,今後的恢復比之前修建的難度更大。因為山體基本上被震松,導致泥石流滑坡,比原來沒有地震前要困難得多,所以比唐山要厲害。

    2008-05-23 10:34:22

  • 李成雲:

    另外,救援是最困難的,溫家寶總理4點多鐘就到達了都江堰搶險指揮部,當時要求我們在13號深夜12點的時候一定要打通到汶川的路。我們接到這個命令,包括我們的部隊出動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設備,從都江堰到汶川,汶川縣的映秀鎮離都江堰大概30多公里、40公里,但是這一段路我們推進是非常艱難的,沒有實現溫總理提出來的目標,我們都感到沒有完成中央、溫總理交給我們的任務,大家都感到非常的難過。但是,確實它有很大的難度。我們正在推進的過程中,又發生了余震,我們到現在為止,余震已經快7000余次了,最大的余震達到了6.1級。

    2008-05-23 10:35:16

  • 李成雲:

    我在14號發佈新聞的時候,我説今天晚上無論如何我們要完成到映秀鎮的公路,但是當天晚上又發生了地震,本來我們推進了很大一段,推進了10多公里了,但是道路又垮塌下來。

    2008-05-23 10:36:51

  • 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於醫療衛生方面的,剛才您提到現在對災區受災群眾展開了心理撫慰和心理治療的工作,我想問的是你們做的是什麼樣的工作?有多少人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就心理安撫資源方面,你們需要國外什麼樣的幫助和資源?相對於中國人口來説,中國心理學家的人口還是比較少的,另外在藥品醫療的供應上你們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

    2008-05-23 10:37:15

  • 李成雲:

    感謝記者的問題,這確實是我們非常關心和需要的。我們當前也感到這次地震給我們災民心理上造成了極大的創傷,尤其是對我們一些孤兒,在心理上造成了極大的創傷。現在我們動員了全社會的力量,對災民,尤其是兒童或學生心理創傷進行調試、撫慰。我們已經召集了20余萬人次的志願者到基層去,當然這20余萬人次的志願者不完全是做心理撫慰,但是絕大部分做心理撫慰的工作。同時我們派了心理醫生、心理專家,尤其是在大學裏面學心理學的大學生,我們基本上都動員了,他們也是自願到了災區進行心理撫慰。

    2008-05-23 10:38:55

  • 李成雲:

    心理學校知道後,在什邡通過人民日報專門開展心理輔導課,我們也把這個作為一個重點。對於危機救援,我們也最希望有心理學家、心理醫生來幫助我們,我們也歡迎。謝謝。

    藥品方面,在抗震救災方面需要藥品,消毒藥品我們會加班加點生産,保證供應。謝謝。

    2008-05-23 10:40:02

  • 南方都市報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災區地震帶,這些地區在地震之前在建設的時候有沒有對地質狀況進行過調查,選擇安全點建造房子,在地區抗震上這些房子有沒有特別的安排和要求?

    第二個問題,目前成都市區出現了一些抗災用的帳篷,有一些市民和帳篷的享用者發生了衝突。請問我們這些帳篷有沒有用到最急需的地區?有沒有發現官員挪用這些帳篷?謝謝。

    2008-05-23 10:40:34

  • 李成雲:

    謝謝,這一帶也做過建築前的地質調查,以前歷史上還沒有發生過8級地震,所以在四川地震設防是設置在抗7級地震。

    2008-05-23 10:41:03

  • 李成雲:

    剛才你説到帳篷的問題,我們在短信和網際網路上也看到了這個消息,省監察部門也正在組織調查。應該説那是極個別現象,還不能確定是我們發下去的救災帳篷引起的爭議,現在還在調查之中。同樣給大家看一幅人民日報的照片,標題是“整不垮的鄉黨委”,看看我們在用什麼樣的帳篷辦公,這是人民日報22號登出來的。謝謝。

    2008-05-23 10:44:24

  • 美聯社記者:

    您剛才提到一些傷亡的數字,包括遇難、受傷、失蹤的,這是總體的數字還是四川省的數字?

    2008-05-23 10:45:20

  • 李成雲:

    這是截至到22日下午19:00四川省的數字。

    2008-05-23 10:45:44

  • 魯廣錦:

    全國最新的數字今天下午的新聞發佈會將在這裡發佈。

    2008-05-23 10:46:15

  • 成都商報記者:

    有兩個問題請教李副省長。第一個問題,最近,黨中央、國務院,包括四川省都在第一線抗震救災,我們也發現有這樣一個現象,廣元市政府通過網路發了一份求救信,表示希望能夠把青川縣列為國家的重點受災區,能夠獲得更多的援助,因為他們覺得他們的食品、藥品已經非常匱乏。今天早上我也聽到一個消息,説北川縣也通過求救的方式在網路也發出了這樣一個求救的信號。我想請問,四川省是不是已經考慮把青川縣批復成為重點受災區?政府通過網路向媒體向社會求助的行為,省裏面是什麼態度?

    第二個問題,現在有一些善款善物已經撥付到了四川重災區,現在大家關心的是這些善款善物能否第一時間用到災民的手裏,四川省對於善款、善物的分配上是什麼樣的考慮?會不會及時地把我們對於接受捐贈款物的具體分配方案及時向社會進行公佈?謝謝。

    2008-05-23 10:46:26

  • 李成雲:

    請民政廳陳副廳長回答第二個問題。

    2008-05-23 10:47:38

  • 陳克福:

    關於善款善物方面,四川省通過民政收到善款8億多,物資佔有很大的數量。我們做法是:第一,由接收組提出分配意見,然後審批,最後實施。物資的運送,根據基層需要,由省運到市,市再運輸到縣區,縣區再運輸到鄉鎮和災區點,是這樣一個程式。

    2008-05-23 10:49:38

  • 陳克福:

    第二,關於善款的使用:一是根據捐贈者的意願直接捐贈到點上;二是沒有具體捐贈意願的資金,我們提出定原則、定方向、定項目的原則來確定。我們現在的想法:一是完善體制和恢復重建;二是儘早運送急需的帳篷、簡易房、口糧和生活必需品,主要想用到受災最重的地方、最需要的地方去,真正把它用到這方面去。第三個問題是所有的善款哪怕是一元錢我們都在人民網上進行了公示,接受社會的監督。同時我們省紀委、省財政廳、省審計廳都到我們單位進行監督,保證這些捐款捐物真正用到災區的災民中去。謝謝。

    2008-05-23 10:51:05

  • 李成雲:

    剛才説的第一個問題,在網上政府要求把青川縣列為重災縣,青川、北川本身就是重災縣,政府反映有政府的渠道。

    2008-05-23 10:53:49

  • 鳳凰衛視提問:

    省政府是當地的父母官,是與當地的民眾接觸最近的。青川地震前有些民眾看到一些徵兆,他們認為可能是發生地震或者是其他的自然災害。我們從地震局聽到的消息是他們完全沒有聽到,我想請問四川省政府方面是否聽到了相關的消息,都做出了什麼反映?如果沒有聽到,您認為是哪些因素阻撓了這些資訊到達決策部門?有人説余震會超過半年的時間,還有其他的次生災害,我們是否更新機制,讓民眾的這些疑慮可以到達決策層?謝謝。

    2008-05-23 10:55:58

  • 李成雲:

    謝謝。這次地震之前政府有關部門沒有接到什麼預兆的報告,我也沒有看到什麼預兆,確實來的非常突然。

    第二,我們以前已經建立了預報的預警機制,包括這次在地震發生以後,我們也更加加強了預警機制。比如20-21號這次,我們預測到可能要發生6-7級的余震,我們及時在電視上、在網上廣播,及時利用現代的資訊平臺公告,讓老百姓做好預防準備。謝謝。

    2008-05-23 10:57:21

  • 東方衛視記者:

    請問民政局陳廳長,目前提供捐贈網上查詢的渠道,您剛才也説可以從中國網上查詢,是否能夠提供查詢捐贈款物去向的查詢渠道?我想補充一個資訊,網上流傳成都一些高檔小區裏救災專用帳篷,上面印著“救災專用”,甚至是一些國外救助機構的專用標記?請問是通過什麼渠道得到的帳篷?因為是買不到的。

    2008-05-23 10:59:09

  • 陳克福:

    第一個問題也就是款物使用公示查詢問題,這方面的工作是這樣的:第一,現在我們很多人都在調運物資,人力非常緊張,還沒有做使用方面的公示、公告;第二,不管是物資或者是款項怎麼使用,將來都會在網上對民眾給予公示。

    2008-05-23 11:00:05

  • 陳克福:

    第二個問題是帳篷的問題,關於您在市面上看到不是災區的人在用,知道這種情況我們很心痛,我們的態度是急查、嚴查、重處,現在紀委和監察部門已經介入,很快會給大家作出答覆。我們也希望媒體加強這方面的監督,在大災之時這種行為是非常卑劣的。

    2008-05-23 11:00:43

  • 廣州日報記者:

    我想請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關於人員安置的問題,四川發生了這麼嚴重的地震事件,有沒有可能出現災民向其他省市流動的情況?政府有沒有掌握這方面的情況?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經濟損失的,5月份政府有沒有預計四川省的GDP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這次地震發生以後,四川未來要經過多長時間才能恢復到昔日的經濟水準?謝謝。

    2008-05-23 11:03:38

  • 李成雲:

    關於人員安置方面,總體上是就地安置災民,我們也歡迎有條件的投奔省外親屬,儘快得到很好的安置。近期,我們在傷員方面已經得到了兄弟省市的支援,包括廣州、重慶、南京、上海、昆明、西安,我們在近期轉送傷員,大概要轉送8000-9000名傷員到兄弟省市,在這裡借這個機會感謝兄弟省市和全國人民對四川災民的支援。

    2008-05-23 11:04:28

  • 李成雲:

    我們正在調查經濟的損失,從地震發生到現在已經11天了,前一段時間主要是救災、救人,也正在調查經濟損失,近期也會加快恢復生産的步伐,希望GDP能夠在最短的時間恢復到地震前的水準,這也是我們人民的心願和願望。

    2008-05-23 11:06:09

  • 魯廣錦:

    最後一個問題,有沒有想要了解水利方面情況的記者朋友。

    2008-05-23 11:06:57

  • 齊魯晚報記者:

    請問現在最大的堰塞湖是唐家山堰塞湖,昨天專家説這個堰塞湖是目前最危險的,請問目前這個堰塞湖的情況怎麼樣?我們如何來處理?

    2008-05-23 11:07:49

  • 朱兵:

    5·12地震發生以後,在四川省形成了大大小小33座堰塞湖,所謂堰塞湖就是地震造成山體的垮塌、堵塞河道,形成一個天然湖泊,有淹沒上游村寨的危險,一旦整體潰堤,將會對下游的河道造成嚴重的損壞,給人民的生命財産帶來巨大的損失。

    2008-05-23 11:08:32

  • 朱兵:

    為了防止地震之後次生災害的發生,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四川堰塞湖的問題,包括我們病險水庫。大家也注意到了,昨天下午溫家寶總理乘專機到唐家山堰塞湖進行實地察看,從現在我們了解的情況看,到現在唐家山堰塞湖短時期不會出現重大險情。

    2008-05-23 11:09:29

  • 朱兵:

    畢竟堰塞湖處在地震重災區,同時這些天余震不斷,上游的積雨面積達到3500平方公里,如果遇到強余震或者是強暴雨,整體坍塌的可能性也存在。針對這方面的情況,在水利部的領導下,部、省、市組織了兩百多專家,十余批專業隊伍衝上唐家山。5月20日又在部隊的配合下,空降了近20名各個專業口的水利專家,到唐家山堰塞湖摸清情況,從現在的情況看,堰塞湖在短時間內不會整體垮塌,但是為了預防萬一,我們也在加強監測、落實責任人,同時做好預案,已經開始有序地疏散下游可能受影響區的群眾。

    2008-05-23 11:10:29

  • 朱兵:

    我們將按照溫總理的指示,採取必要的工程措施,同時疏散群眾,把唐家山堰塞湖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做到萬無一失,不讓人民群眾在大震之後生命財産再受到更大的損失。謝謝。

    2008-05-23 11:12:44

  • 魯廣錦:

    李省長和兩名廳長從成都遠道而來,並回答了大家的問題。最後再請李省長給大家講幾句話。

    2008-05-23 11:13:36

  • 李成雲:

    記者朋友們,千言萬語難以表達四川人民對黨中央、國務院,對全國人民救助四川災區的感激之情。在這裡,我想借你們的鏡頭、借你們的筆,代表四川人省委書記劉奇葆同志、代表四川省長蔣巨峰同志、代表四川人民向你們深深的鞠躬,向你們表達感激之情。歡迎你們到四川來,四川人民有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的領導,有全社會人民的大力支援,四川人民是整不垮的,謝謝。

    2008-05-23 11:15:12

  • 魯廣錦:

    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各位。

    2008-05-23 11:18:5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523a.wmv

數據地址:

相關新聞: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