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公安部公佈拉薩“3•14”事件最新偵破情況及受害人情況發佈會

   在3月2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公安部曾經公佈了拉薩“3•14”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中兩起縱火案件偵破的情況。4月1日下午,公安部再次舉行新聞發佈會,繼續通報了“3•14”事件相關案件的最新偵破情況及有關受害人情況。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公安部公佈拉薩“3•14”事件最新偵破情況及受害人情況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在3月2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公安部曾經公佈了拉薩“3•14”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中兩起縱火案件偵破的情況。4月1日下午,公安部再次舉行新聞發佈會,繼續通報了“3•14”事件相關案件的最新偵破情況及有關受害人情況。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武和平:

    各位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非常歡迎各位出席公安部新聞發佈會。在3月2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我們曾經公佈了拉薩“3·14”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中兩起縱火案件偵破的情況。今天下午新聞發佈會的主題,是繼續通報 “3·14”事件相關案件的最新偵破情況及有關受害人情況。發佈會時間掌握在一個小時之內,我來給大家披露情況,而後請大家提問。

    2008-04-01 15:34:05

  • 武和平:

    一、我想通報一下,拉薩市“花花公子”服裝店和“宏宇褲業”服裝店縱火案件的有關偵破進展情況。

    據西藏自治區公安廳報告,3月25日、26日,拉薩市公安機關先後抓獲了拉薩市“花花公子”服裝店縱火案的犯罪嫌疑人旦增(男,藏族,27歲,西藏昌都地區察雅縣人),以及拉薩市 “宏宇褲業”服裝店縱火案的犯罪嫌疑人洛桑堅才(男,藏族,27歲,拉薩市人)。兩名犯罪嫌疑人對以上的犯罪事實均供認不諱。

    2008-04-01 16:03:36

  • 武和平:

    3月14日下午2時許,旦增參與朵森格路一帶的打砸搶燒活動,在多家商鋪放火。期間,用隨身攜帶的打火機點燃“花花公子”服裝店內的褲子,縱火燒店,致使該店店主的女兒劉娟(女,漢族,20歲,湖南省邵東縣人)死亡。同日,洛桑堅才參與打砸搶燒活動,縱火焚燒了位於拉薩市青年路的“宏宇褲業”服裝店,導致該店店主左仁村(男,漢族,45歲,湖南省邵東縣人)死亡。此外,洛桑堅才還夥同他人搶劫、焚燒了美特斯邦威專賣店、“雪蜘蛛”鞋店。目前,對兩名犯罪嫌疑人的審查工作還在進行中。

    2008-04-01 16:04:49

  • 武和平:

    二、我想通報一下,在拉薩“3·14”事件中遇害的無辜群眾情況

    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除了已公佈的4起縱火案(“以純服裝專賣店”縱火案、達孜縣摩托車專賣店縱火案、“花花公子”服裝店縱火案、“宏宇褲業”服裝店縱火案)中遇害的12名無辜群眾外,還有6名無辜群眾在拉薩“3·14”打砸搶燒事件中遇害,他們分別是以下幾位:

    2008-04-01 16:06:02

  • 武和平:

    1、何建書,男,漢族,60歲,四川省邛崍市人。

    2、拉巴次仁,男,藏族,30歲,西藏拉薩市人。

    3、旺堆達傑,男,藏族,24歲,西藏拉薩當雄縣人。

    4、高某(待查),男,漢族,30歲,甘肅省永登縣人。

    其他2名死者為男性,姓名、民族、年齡、籍貫均不詳。當地公安機關正在對他們的身份進行進一步核查。

    2008-04-01 16:07:08

  • 武和平:

    三、我想給大家介紹一下,目前,有充分證據證明,拉薩“3·14”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是達賴集團組織的“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的一部分。

    2008-04-01 16:07:47

  • 武和平:

    3月15日以來,公安機關先後抓獲了一批與境外達賴集團有密切聯繫、參與組織策劃實施“3·14”事件的重要犯罪嫌疑人,初步查明瞭達賴集團“安全部”的某官員在境內的活動網路。日前,拉薩市公安機關抓獲了直接參與組織策劃實施“3·14”事件的某骨幹,該人對其與達賴集團某官員建立聯繫,並在其授意、指使下從事民族分裂活動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我們已掌握充分的證據證明,“3·14”事件是達賴集團組織的“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計劃的一部分,目的就在於通過在西藏採取協調一致的破壞行動,給中國製造危機。

    2008-04-01 16:08:27

  • 武和平:

    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所謂的“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

    經常瀏覽網際網路的朋友們可能曾經注意到,2008年1月4日、1月25日,“藏青會”、“藏婦會”、“自由西藏學生運動”、“九·十·三”、“西藏國家民主黨”、“國際援藏網”、“西藏作家組織”等7個“藏獨”組織在印度新德里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所謂《“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倡議書》並在網上傳播。

    2008-04-01 16:11:09

  • 武和平:

    這份所謂的《倡議書》提出,“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是“一項西藏境內外藏人參加的全球運動”,該運動是“通過喚醒、協調西藏境內的行動給中國製造危機”。他們將2008年3月10日作為中國政府滿足其訴求的最後期限,如果屆時不能滿足他們提出的要求,就要在境內外發動“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

    2008-04-01 16:12:25

  • 武和平:

    “起義”這個詞的涵義大家應該很清楚,它的本義就是以武裝暴力的形式,來推翻現政權。我們試問,有哪個政府可以容忍肆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有哪個國家可以容忍大肆的進行打砸搶燒的暴力手段?達賴集團拋出所謂的“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目的就在於破壞我安定團結的社會形勢,並且利用奧運會向我國政府施壓,以達到其分裂國家的罪惡目的。奧林匹克運動提倡和平、消除戰爭和衝突,然而,以達賴為首的“藏獨”分裂勢力,卻企圖將奧運政治化,把2008年北京奧運會當作他們實現“西藏獨立”的最後一次機會,積極制定抵制“奧運會”運動的計劃,這種做法是嚴重違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是對全世界愛好和平人士的褻瀆。

    2008-04-01 16:13:17

  • 武和平:

    如果大家梳理一下近期“藏獨”分裂勢力和“藏獨”分子在境內外製造的一系列新聞事件,就不難看出,所謂“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正是他們不法活動的行動綱領,也是他們實施各種暴行的行動方案。

    2008-04-01 16:16:21

  • 武和平:

    ——3月10日,達賴集團在印度達蘭薩拉舉行集會活動,紀念所謂“西藏和平抗暴49週年”。達賴及桑東等達賴集團重要人物參加集會併發表講話。隨後,“藏青會”等組織就舉行了“和平挺進西藏行動”啟動儀式。

    2008-04-01 16:17:08

  • 武和平:

    —— 3月10日以來,我國18個駐外使領館相繼遭到“藏獨”和國際“援藏”組織人員的暴力衝擊。

    —— 3月10日,西藏拉薩哲蚌寺、色拉寺的部分僧人,或衝出寺廟,或在廣場聚集,揮舞“藏獨”旗幟,呼喊“藏獨”口號。

    ——3月14日,西藏拉薩發生了致18名無辜群眾死亡的嚴重暴力犯罪事件。而這一切,正是“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安排的所謂“暴動日”計劃,也完全符合“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的既定計劃安排。

    ——近日,達賴集團還在世界各地,精心組織、策劃了所謂“聲援西藏”、“全球行動日”等活動。據掌握,下步,“藏獨”組織還要安排敢死隊,實施暴力闖關,並聲稱不怕流血犧牲。

    2008-04-01 16:18:48

  • 武和平:

    達賴本人一直宣稱,要以“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然而,鐵的事實證明,所謂“中間道路”、“和平示威”,不過是達賴本人及其達賴集團編造的赤裸裸的謊言。對此,我們希望世人對達賴集團及“藏獨”分子組織的各類活動保持高度警惕。我們堅信,謊言掩蓋不了真相,事實終將揭穿達賴集團陰謀分裂國家的真面目。

    我要通報的情況就是這些。下面,請各位記者提問。

    2008-04-01 16:19:51

  • 新華社記者:

    剛才您提到“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請問是如何組織、策劃實施,和達賴有什麼關聯沒有?目前我們掌握了什麼證據?謝謝。

    2008-04-01 16:21:10

  • 武和平:

    我來回答一下這位記者朋友提出的問題。關於“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是如何組織實施的,從2007年9月在美國的“藏獨”組織提出“大起義”的構想,而後經過達賴集團高層謀劃後達成了一致的意見。他們認為,2008年實現“西藏獨立”是最後一次機會。要利用北京奧運會前的有利時機,在境內、藏區全力的組織鬧事。隨著時間到了2008年的元月4號、元月25日,“藏青會”、“藏婦會”、“自由學生運動”、“九·十·三”、西藏國家民主黨、國際援藏網等七個“藏獨”組織在印度新德里召開發佈會,這個發佈會公佈了所謂“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倡議書,並在倡議書上倡議:第一、儘快邀請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第二、共産黨撤出西藏;第三、釋放所有政治犯;第四、未解決西藏問題之前,沒有資格舉辦奧運會。他們把2008年的3月10號作為中國政府滿足及訴求的最後期限。如果屆時不能滿足他們的要求,就在境內外發動“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

    2008-04-01 16:26:51

  • 武和平:

    此後,“藏獨”組織先後組織了兩批“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培訓班。宣講“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宗旨、目的、教授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的具體方法。為了使“大起義”落到實處,達賴集團擬定了一系列的行動計劃。

    2008-04-01 16:29:19

  • 武和平:

    3月10日開始,“和平挺進西藏”,開展“全球大起義”、“全世界藏族人民抗議遊行”,組織衝擊中國駐外領事館,發起大規模的絕食抗議活動。目前達賴集團還在繼續沿著“大起義”確定的方案,有組織、有計劃實施。我還可以給大家介紹,近日警方在部分的寺廟裏,根據僧人和群眾的舉報,從殿外的僧舍中繳獲了大量的進攻性武器:槍支178支、子彈13013發,刀具359把,爆炸品,其中炸藥是3504公斤,雷管19360枚、手榴彈2枚。

    2008-04-01 16:29:55

  • 武和平:

    我再來回答達賴究竟和西藏藏族人民是什麼樣的關係。正如“藏獨”組織在“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培訓班上所稱的“達賴喇嘛沒有捲入這次遊行”,這是權宜之計,達賴喇嘛事實上在引導運動,是作為激勵的力量。2007年5月,達賴集團及境外“藏獨”組織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了“第五屆國際聲援西藏組織大會”。在這次會議上達賴集團的重要人物桑東出席了這次會議並講話。會上通過了戰略計劃,決定抵制奧運會行動計劃和前往西藏拉薩進行的“和平遊行”計劃。那麼,這些計劃現正在部署之中。我們注意到,3月14日當日,達賴聲明這些抗議是西藏人民對當前統治方式的刻骨仇恨情緒的發泄。3月16日,達賴在記者招待會上再次鼓勵拉薩及其他地方的藏人將決議抗爭到底。大家或許已經了解到3月17日,達賴集團成立了所謂“西藏團結委員會”,這個“團結委員會”代表所謂西藏中央政府和達賴喇嘛,直接領導各地流亡族人和非政府組織在全球開展活動,到3月22日達賴集團就“大起義”發表致境內外全體藏人的聲明。這個聲明當中堅稱,要按照全國偉大的政教領袖達賴喇嘛的指示行事。以上鐵的事實不難證明達賴所謂不參與、不支援暴力活動、分裂活動的言論不過是企圖迷惑世人的謊言。

    2008-04-01 16:37:21

  • 香港NOW財經:

    你們知道達賴下一步的計劃是什麼?你們會如何防範?要把那些僧人關到什麼時候?謝謝。

    2008-04-01 16:39:51

  • 武和平:

    這是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達賴集團目前的活動。從警方辦案的角度,我們注意到,達賴集團他們的分裂活動,以及他們的各種犯罪行徑,目前方式發生了變化,但本質沒有改變。我們對此嚴密關注,同時我們也提醒國際社會注意,如果狹隘的民族主義和極端的宗教意識與暴力結合,將會出現一種什麼樣的狀況。對此,我們將嚴密關注。

    2008-04-01 16:40:35

  • 武和平:

    關於這位女士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我首先要糾正一下,你談到了關押僧人的問題,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指的是寺廟或者是公安機關在偵查辦案中所採取的強制措施。中國是法制國家,中國憲法規定,國家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同時規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來進行破壞社會秩序、侵害他人利益的活動。同時,中國的刑法對危害國家安全罪、危害公共安全罪、侵犯人身權利等嚴重犯罪也作出了具體的規定。我還要給大家介紹根據憲法精神,我國制定了宗教事務條例,第40條有明確規定,這個規定也講,利用宗教來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權利、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等違法活動,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由主管部門依法予以處罰。這個主管部門就是政府的宗教事務部門,我之所以給諸位援引以上述法律説明,我主要説明在執法機關面前沒有特殊的公民,也沒有法外的領地。

    2008-04-01 16:41:19

  • 武和平:

    我還想説,個別寺廟少數僧人殺人放火、觸犯刑律,就是在中國的封建社會,也制定了“剝黃正法”來給予處罰,那麼,在座的諸位,我們法制國家的公民,也會理解到,在法律面前是人人平等。我們説,個別的寺廟不能成為犯罪嫌疑人的避所。目前,宗教事務部門進入個別寺廟開展法制宣傳教育,依靠寺廟的活佛進行教育。作為宗教清靜之地,應該繼承佛法、慈悲為懷,其中把殺戮作為最大的戒律。通過這些教育,使少數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僧人主動坦白自首、講清自身的問題。

    2008-04-01 16:42:40

  • 武和平:

    這也是包括大量佛教徒在內的僧眾和廣大群眾的要求,更是被害人以及他們的親屬和社會公眾的強烈要求,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打擊非法、保護合法,使宗教活動恢復正常。所以,當前公安機關正在個別的寺廟中開展調查取證工作。

    我剛從西藏回來,所以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寺廟的宗教活動是正常的,生活也是正常的。

    2008-04-01 16:45:03

  • 美國之音記者:

    關於剛才您説到嫌犯的問題,他曾和達賴集團有聯繫,能不能告訴我們他的身份是什麼?另外,他和達賴集團聯繫有多深?是不是中方向他提供了控辯交易,如果他承認、自首了,就可以取得寬大的處理或者赦免?

    2008-04-01 16:47:11

  • 武和平:

    我首先介紹一下這位犯罪嫌疑人的情況,主要介紹他從事的違法犯罪行為。根據這個犯罪嫌疑人的交待,他是從2006年的11月,與達賴集團某官員建立了聯繫。並在官員的授意下積極從事民族分裂活動。他的犯罪活動有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在境內建立地下的情報網路。他和達賴集團這位官員建立聯繫以後,根據這個官員的授意,先後在西藏物色了12名關係人。建立了嚴密的地下情報網路,還制定了暗語,比如稱達賴為“叔叔”,稱“雪山獅子旗”為“裙子”,秘密的進行勾聯和顛覆活動。

    2008-04-01 16:52:29

  • 武和平:

    第二,從事情報收集,2007年3月-2008年3月一年間,他大量收集國內的有關情況,通過網際網路發向境外。並接收境外有關達賴喇嘛的行動動態製成光碟,在西藏拉薩等地進行散播。

    第三,從事民族分裂的宣講活動。大量地複製散發達賴集團攻擊我宗教事務管理規定的文章。

    第四,他秘密地散發“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倡議書,還有其他的宣傳品,同時指揮情報網路將倡議書複製後在拉薩散發。這個案件目前還在審理過程中,因此我們不便公佈它的進度,警方會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作出處理。

    2008-04-01 16:53:38

  • 路透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你剛才公佈了那麼多達賴集團或者是達賴參與策劃“3·14”西藏拉薩暴力事件的各種證據,你們為什麼沒有向印度或者其他國家或者國際組織要求引渡達賴呢?有沒有像這些國家和組織提出這樣引渡的要求?如果達賴回來的話,是否會面臨中國政府的審判?

    第二,你們掌握了這麼多證據,為什麼不去阻止“藏獨”分子在其他地方製造的暴力事件呢?

    2008-04-01 16:54:56

  • 武和平:

    我回答這位朋友提出的兩個問題。第一,關於對達賴集團在這次打砸搶燒暴力事件的行為,我們警方是什麼態度。中國的刑事法律剛才我已經強調過,是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是依據具體犯罪人行為而判定的。對於每個個案,我們公安機關會依法甄別性質,查清情節,認定罪行,掌握物證,然後依法懲罰。同時,我們也正告達賴集團,應當立即停止分裂、停止暴力犯罪活動、停止干預奧運會的一切犯罪活動,否則,達賴集團將要為這一切所做的行為承擔責任,將會成為祖國、成為歷史的罪人。

    2008-04-01 16:59:16

  • 路透社記者追問:

    是不是準備把達賴喇嘛引渡回國?第二個問題是你有那麼充分的證據的話,是在什麼時候收集那麼多證據的?什麼時候知道這麼多的,而且為什麼沒有儘早阻止這些相關的活動?

    2008-04-01 17:01:42

  • 武和平:

    作為警方我們查證犯罪和偵查破案,是需要一個偵查調查的過程。可以説,“3·14”事件事發突然,驟然升級,具有突發性、組織性和規模性。我們可以掌握他進行所謂“人民大起義”的一個框架,但是我們無法預測他的具體行徑,特別是在一定的特定時間空間裏。所以,在“3·14”打砸搶燒暴力犯罪活動在整個拉薩瀰漫的時候,警方採取了制止和強行驅散。在這一過程中,警方保持了極大的克制。我們的消防車在滅火當中,四名消防戰士負傷流血。一批民警在執法過程中被打傷。公安機關在處置“3·14”打砸搶燒犯罪活動中保持了極大的克制,一方面是出於民族宗教政策,另外一個是為了避免更大的傷害。眾所週知,在西藏首府拉薩,商店林立、宗教場所毗連、人群稠密的公眾場所到處都是,我們沒有預料到犯罪分子手段如此殘忍。我在醫院裏看到兩名被害人被削去了耳朵。我看了以純服裝店和五羊摩托車專賣店,10名被害人被燒成碳化狀和勾蜷狀。我還了解到,一名被害群眾是被潑上汽油燒死的,這是極其殘忍的,過去在奴隸社會才出現的“點天燈”。我們警方在這樣一種殘酷的暴力犯罪面前,最大限度地維護了國家利益、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在這裡,我還想強調應當受到強烈譴責的是達賴集團與他實施所謂的“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謝謝。

    2008-04-01 17:03:08

  • 華盛頓郵報:

    我能不能了解一下剛才您説到到底有多少人跟達賴集團有聯繫的?剛才您説到有一個主謀和底下的12個人,還提到14、15個人的字數,能不能具體介紹一下到底有多少人和達賴集團相關?另外,您剛才説搜到一些武器,這些武器從哪兒來的?另外,有一些人要採取自殺性質的爆炸或者暴力行動的人,他們的情況你們如何掌握的?

    2008-04-01 17:08:28

  • 武和平:

    我們目前在調查取證和偵查破案過程當中,發現了類似我剛才列舉的那個與達賴集團某官員有聯繫的骨幹,有一批這樣的人。我們現在正在依據法律,按照刑事訴訟程式辦案。根據工作的進展和調查的深入,我們將會不斷的披露有關罪行和罪證。我可以告訴你的是在拉薩市,我們依照法律,按照認定的事實和證據,現在已經逮捕了37個進行犯罪行為的人。剛才我披露告知諸位的,關於武器、炸藥這些證據,是從部分的寺廟裏面和僧舍繳獲的。對如此複雜混亂的局面當中産生的犯罪行為,我們有一個深化調查的過程,我們會根據調查的進度和掌握的情況,不斷的向我們記者朋友披露情況。謝謝。

    2008-04-01 17:09:46

  •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如果達賴本人策劃了“3·14”大起義行動的話,顯然他已經觸犯了中國的法律。請問,當局是否有準備要通緝他呢?謝謝。

    2008-04-01 17:11:38

  • 武和平:

    剛才那位先生已經提到了,我也已經説得很明確了。我想,“3·14”事件我剛才給大家介紹,是所謂“大起義”的一個組成部分。大家也了解到,由於所謂的“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所導致的拉薩“3·14”事件,很快産生了波及。在以後不長的時間裏,在青海、甘肅、四川的接合部也發生了一些打砸搶燒的暴力犯罪行為。這些犯罪行為和“3·14”拉薩的打砸搶燒都出自達賴分裂集團的策劃。我説的這些依據和證據,我們會不斷的披露。同時,我還想提醒大家一點,“3·14”打砸搶暴力事件使無辜的平民流血、傷亡,人民的生命財産受到極大的損害,留在藏區人民群眾、普通公民心裏的陰影短期內不會消散。達賴集團對這樣一場暴行態度是什麼呢?他阻止過沒有?他譴責過沒有?所以我們將拭目以待,按照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所説,希望達賴集團停止當前暴力犯罪活動,停止對奧運會的干擾,停止分裂祖國的行為,這才是正道。

    2008-04-01 17:12:22

  • 武和平: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08-04-01 17:16:19

圖片內容: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