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全國人大就我國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舉行記者招待會

   3月12日上午10:00,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招待會,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就我國的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記者的提問。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全國人大就我國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舉行記者招待會

活動描述

  • 3月12日上午10:00,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招待會,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就我國的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記者的提問。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12日10時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中外記者招待會,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就我國的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答中外記者問。距離外長記者招待會還有半個小時,媒體記者陸續來到金色大廳。中國網直播人員已經準備就緒。

    2008-03-12 09:24:42

  • 中國網:

    外長記者招待會是每年的兩會的重頭戲之一。今年的外長記者招待會將於上午十點開始,不少境內媒體八點前就已提前佔據有利地形。電腦包、手提包、沖印信封、大衣,各類可用來佔座的東西已基本佔滿了會場前3排的位置。

    2008-03-12 09:43:58

  • 中國網:

    外長記者招待會在大會堂3層大廳舉行。早8時許,各項準備工作都已完成。場內座椅擺放整齊,鮮花陳列在主席臺上。部分準備直播的電視媒體已在場內合適的位置架好三角架和錄影機。

    2008-03-12 09:45:19

  • 中國網:

    中外媒體記者越來多地涌入發佈會現場。許多“大牌”記者、主持人也早早來到現場進行準備工作,鳳凰衛視的新聞評論員曹景行、中央電視臺著名主持人張泉靈都在現場。許多國外媒體的記者朋友也成為攝影攝像記者的拍攝對象。

    2008-03-12 09:48:26

  • 中國網:

    招待會將由大會新聞發言人姜恩柱主持。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劉建超、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報道組副組長何紹仁也將出席招待會。

    2008-03-12 09:51:02

  • 中國網: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步入會場。

    2008-03-12 09:59:36

  • 姜恩柱: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外交部長楊潔篪先生同大家見面,並就中國的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大家的提問。現在先請楊部長講幾句話。

    2008-03-12 09:59:56

  • 楊潔篪:

    謝謝姜恩柱先生!各位記者朋友,今天很高興和大家見面。我想大家從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已經了解到中國的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今天我樂於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

    2008-03-12 10:03:18

  • 中央電視臺記者:

    隨著中國的發展和實力增強,有輿論認為,中國的外交思想和理念正在悄悄發生變化,中國更加積極地參與有關國際問題的解決。你認為新時期中國外交的主要思想和理念是什麼?

    2008-03-12 10:04:47

  • 楊潔篪:

    關於新時期中國外交的新思想、新理念,胡錦濤主席在中共十七大的報告裏面已經作了全面地闡述,溫家寶總理在本屆人大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予以強調。我想就和平發展、交流溝通、互利共贏、合作和諧對中國外交思想的重要性談幾點看法。

    2008-03-12 10:05:20

  • 楊潔篪:

    一是要講和平發展。因為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發展的任務很艱巨,中國將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同時,我們認為世界各國,不管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應該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彼此之間的問題,以便能夠和睦相處,共同發展。

    2008-03-12 10:05:52

  • 楊潔篪:

    二是要講交流溝通。雖然我們是生活在資訊化的社會,但這並不必然等於人們之間能進行有效的溝通,我覺得國家之間一定要懷著換位思考的意識,抱著公正客觀的態度,來承認和照顧彼此的合理利益需要,這樣才能夠增進互信,加強合作,增加共識。中國向來有禮尚往來、子誠我信的優良傳統,我們願意同各國交朋友,話溝通,謀合作。

    2008-03-12 10:06:21

  • 楊潔篪:

    三要講互利共贏。這不僅是指在經貿領域,在其他領域,比如説政治、安全、文化、教育,國家之間都應該講互利共贏,這樣國家之間的關係才有堅實的基礎,才能保持其活力和旺盛力。

    2008-03-12 10:08:25

  • 楊潔篪:

    四要講合作和諧。中國提出了努力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我認為這也是全人類追求的目標。中國古人講要“和合而諧”,我們一定要加強溝通,密切合作,使得世界上和諧的成分能夠多增加一些,不和諧的成分減少一些,這樣有利於加深和擴大各國之間的合作。推動建設和諧世界,不僅是中國外交的長遠目標,也是現實的任務。我們願意同世界各國一起,為推動建設和諧世界,使世界更美好,而作出更大的努力。

    2008-03-12 10:08:35

  • 俄通-塔斯社記者:

    楊外長,您好。請評價當前中俄關係的現狀,前不久梅德韋傑夫先生擔任新一屆政府,您對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有什麼期待?謝謝。

    2008-03-12 10:08:46

  • 楊潔篪:

    中俄關係現狀良好。不久前,梅德韋傑夫先生當選俄羅斯總統,中方對此表示熱烈祝賀,同時,我們對普京總統多年來為推進中俄關係所作出的巨大貢獻表示高度讚賞。

    2008-03-12 10:13:28

  • 楊潔篪:

    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第二個十年,雙方一致同意,要以《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指導,來繼續推進雙方的關係。我們對中俄關係發展的前景充滿信心。

    2008-03-12 10:13:53

  • 楊潔篪:

    我想雙方努力的重點恐怕是如下幾點:一個就是要進一步加強高層會晤交流的機制,保持雙方高層會晤互訪的勢頭。加大在對方核心利益上的彼此支援度。第二,要進一步推進雙方的經貿合作,要優化貿易結構,規範貿易的秩序,努力把經貿關係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

    2008-03-12 10:14:09

  • 楊潔篪:

    第三,要擴大人文交流,辦好2009年在中國要舉行的“俄語年”,2010年在俄羅斯舉行的“漢語年”,加強相互交流。現在學中文的人很多,我希望在座的記者,外國的女士們、先生們,也能夠抓緊學中文。我認為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學的語言之一,否則很難解釋為什麼有13億人選擇中文作為他們的母語。

    2008-03-12 10:14:22

  • 楊潔篪:

    最後一點,雙方要進一步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從而進一步有力地推動世界和平和發展事業的發展。

    2008-03-12 10:14:37

  •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

    最近,有一個非常知名的運動員已經宣佈因為擔心北京的空氣污染而退出了奧林匹克競賽,另外一個知名的運動員也在做類似的考慮,奧林匹克運動會離現在已經非常近了,關於環保這件事情你們對於屆時將來參賽的運動員以及他們的國家和政府要講什麼樣的話?

    2008-03-12 10:15:29

  • 楊潔篪:

    我想世界上絕大部分要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對於北京的環境空氣品質都是滿意的,都是有信心的。中國是一個體育強國,還是一個體育大國,大家還可以研究。但是有一點不可抹殺,中國很多的運動員是在中國的運動場上,特別是北京的運動場上打破了世界紀錄,所以我相信,各國運動員在其他地方如果不能打破世界紀錄的話,到北京來也許他們的機會更多一些。

    2008-03-12 10:19:19

  • 楊潔篪:

    中國十分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已經採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我相信北京和中國的空氣品質只會越來越好。

    2008-03-12 10:19:30

  • 日本時事社記者:

    我是日本時事社的記者。我想問幾個有關中日關係的問題。中日雙方已就胡錦濤主席在櫻花盛開時訪日得出了一致意見,但是現在有消息説可能會延期。如果這樣,中方是否能夠接受5月份訪問日本的建議。另外,有人認為訪問延期跟“毒餃子”事件有關。楊部長怎麼看待這個事件對中日關係的影響?東海油田問題在胡主席訪問日本之前有希望解決嗎?

    2008-03-12 10:19:43

  • 楊潔篪:

    我聽説日本的春天非常美麗,櫻花等各種鮮花盛開,中國人民和日本人民都希望胡錦濤主席在春天鮮花盛開的時候去日本進行訪問。訪問不存在什麼推遲的問題,雙方已經確定近期胡主席將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現在外交當局正在就具體的訪問日期進行積極協商。胡主席的這次訪問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必將推進兩國關係顯著地向前發展。

    2008-03-12 10:24:33

  • 楊潔篪:

    中日關係通過兩國領導人的“破冰”、“融冰”和“迎春”之旅,已經回到了正常的發展軌道,而且面臨著重要的進一步發展的機遇。

    2008-03-12 10:25:23

  • 楊潔篪: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0週年,也是“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這是胡錦濤主席作為中國國家元首,在新世紀第一次去日本進行國事訪問。

    2008-03-12 10:25:40

  • 楊潔篪:

    兩國的外交當局現在正在進行積極籌備,工作的進展是良好的。我們希望通過這次訪問,能夠規劃兩國關係長期發展的藍圖,能夠完善兩國交流的機制,並且加深和擴大在各個領域務實合作、深化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的內涵,從而把中日關係納入到一個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2008-03-12 10:26:08

  • 楊潔篪:

    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問題,採取對中外消費者高度負責的態度。對於在日本發生的“餃子中毒”事件,中方高度關切,中國主管部門採取了一系列必要的措施,開展了認真、負責的調查,並且已經適時公佈了初步調查結果。

    2008-03-12 10:27:12

  • 楊潔篪:

    我想在這裡強調,為了查明真相,中方的調查工作將會繼續進行下去。同時,解決這一跨境食品安全問題,離不開中日雙方的合作。我們希望雙方主管部門,特別是警方,能夠繼續加強溝通,密切合作,切實本著冷靜、公正、客觀、科學的態度,開展協作調查,儘快查明事件的真相,向兩國人民作出負責任的交代。

    2008-03-12 10:29:35

  • 楊潔篪:

    同時我想指出,為了從機制上能夠確保我們今後在這類問題上進行更為及時、更為有效的合作,我們認為需要儘早建立中日兩國食品安全合作的長效機制。我想中國人民和日本人民都是希望能夠早日建立起這樣的機制。

    2008-03-12 10:29:59

  • 楊潔篪:

    東海問題由來以久,十分複雜,關鍵是要找到雙方都能夠接受的雙贏的解決辦法。福田首相訪華的時候,兩國領導人就這個問題達成了四點新的共識。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要以中日關係的大局為重,在推進中日關係的過程當中,爭取儘早解決這一問題。

    2008-03-12 10:33:09

  • 楊潔篪:

    目前,兩國外交部門正在根據領導人的共識,在迄今已經取得進展的基礎上,積極探討具體的解決辦法。我們認為為磋商人為地設定時限的做法是不明智的。

    2008-03-12 10:33:34

  • 香港《商報》記者:

    近年來中歐關係出現一些新情況,歐洲的領導人也出現了一些更換,中歐在人權、經貿,特別是在西藏問題上有一些糾紛。請問,您怎麼看待現在的中歐關係?在您任內將怎樣化解這些糾紛?第二個問題,有消息説,美國的“小鷹號”航母希望在4月份到香港去,外交部有沒有接到相關的申請?你們會不會批准?

    2008-03-12 10:34:10

  • 楊潔篪:

    自從1975年中國同歐洲經濟共同體建立正式關係以來,中歐關係一直在平穩不斷地向前發展,我們對此感到高興。這30多年來,雙方的關係跨越了三個階段,首先是建立了建設性夥伴關係,然後是全面夥伴關係,現在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現在雙方的貿易額超過了3000多億美元,歐盟是我們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貿易額是1975年的100倍。所以我們對雙方關係發展的前景是充滿信心的。

    2008-03-12 10:34:43

  • 楊潔篪:

    當然,經貿關係多了,生意做多了,不免會有一些摩擦、糾紛,但這些問題是成長中的煩惱,問題會得到解決的。不久還要舉行中歐高層經濟對話。

    2008-03-12 10:35:01

  • 楊潔篪:

    我們非常重視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歐盟、歐洲國家就人權問題進行建設性的對話。實際上雙方在人權問題上有很多共同點,有一些差別、分歧,很多是由於雙方的制度不同、歷史背景不同、文化傳統不同、社會經濟發展水準不同而導致的。

    2008-03-12 10:35:30

  • 楊潔篪:

    關於達賴問題,我想指出,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和人民認識到,這是一個關係到中國主權、領土完整的問題,這不是一個什麼宗教問題或者民族問題。最近,大家知道,德國方面明確表示,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援、不鼓勵任何謀求西藏獨立的圖謀。我相信,越來越多的國家會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會看穿達賴企圖分裂中國的圖謀。

    2008-03-12 10:37:53

  • 楊潔篪:

    既然談到中歐關係,我在這裡也想談一下即將於今年10月在中國舉行的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這是中國首次主辦這樣的盛會,估計屆時有40多個亞歐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會議能夠進一步加強亞歐在國際問題上的協作,深化雙方在經貿和其他領域的合作,推進各種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從而為國際體系的進一步改進和發展,為人類的和平發展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2008-03-12 10:38:51

  • 楊潔篪:

    關於剛才您提到的美國“小鷹號”航母訪問香港一事,迄今為止,中方還沒有收到美方的申請,如果我們收到的話,我們將會根據主權的原則和審批程式來進行審批。

    2008-03-12 10:40:05

  • 中國日報記者:

    楊外長,您好,我是中國日報社的記者。國際上有人強調指出,中國在國際事務當中應該承擔更多的責任,例如中國在發展同非洲關係的時候,應該更多的關注非洲的良政和人權,在應對氣候變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中國也應該承擔更多的義務。請問您此有何回應?謝謝。

    2008-03-12 10:42:31

  • 楊潔篪:

    中國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我們始終是以認真負責的態度來處理國際事務的。同時,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坦率地講,中國不能夠承擔超出它自身能力所能承受的國際責任。我還想強調一下,我們所要承擔的國際責任,不是為特定的國家或者國家集團服務的,也不是以他們的標準來衡量的。在承擔和履行國際義務方面,我們要為中國人民負責,要為世界負責,要為未來負責。隨著中國自身力量的增強,我們當然會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同世界各國人民一起來推進和平和發展事業。

    2008-03-12 10:46:35

  • 楊潔篪:

    關於非洲問題,我想談幾點看法。第一,中國是非洲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們始終認為,國家間的利益雖然重要,但是道義和感情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一個國家只有利益,沒有朋友,那就未免太孤單了,太無趣了。中國在非洲朋友很多,我們真誠地把非洲國家看作自己的朋友,致力於發展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中非關係的特點是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援、共同發展。

    2008-03-12 10:46:45

  • 楊潔篪:

    第二,非洲國家有權根據自己的意願來選擇合作的夥伴,有權通過開展合作,將自己的資源優勢化為發展的優勢,把潛在的優勢變為現實的優勢。非洲國家和人民是普遍歡迎中非合作的,這點人們看得很清楚。所以,我想如果有人要評論中非合作的話,他們首先應該尊重非洲人民的意願、非洲人民的意見,這種尊重以前好像少了一些。

    2008-03-12 10:48:35

  • 楊潔篪:

    中國對非合作,不僅為非洲的發展帶來了動力,也推動其他國家更加關注和重視非洲,我聽到的反映是非洲人民對此感到很高興。

    2008-03-12 10:49:23

  • 楊潔篪:

    關於氣候變化問題,當前的氣候變化産生問題的主要原因,是發達國家的長期歷史排放和高每人平均排放。中國之所以排放總量大,主要原因是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但是中國的每人平均排放量是很低的。

    2008-03-12 10:49:48

  • 楊潔篪:

    三個中國人的排放量,還抵不上發達國家一個人的排放量,好比咱們吃一頓早飯,一個人吃三片麵包,另外三個人每人只能吃一片麵包,誰應該節食呢?如果按照人們所説的“人人生而平等”的觀點來看每人平均的能源消費,我想有一些人就不必要那麼振振有辭地來宣傳中國的排放量如何之大,似乎他們佔據了道義的制高點。

    2008-03-12 10:50:27

  • 楊潔篪:

    發展中國家的人民生活水準要不要提高?要提高,我們不僅是按照中國政府的計劃去做,而且是在努力地實施聯合國的“千年發展目標”。因此,中國的發展排放在一定時期內難免還是會有所增加的。

    2008-03-12 10:51:19

  • 楊潔篪:

    中國已經為實現聯合國的“千年發展目標”作出了巨大努力,應該講成績是相當可觀的。我們將為實現這一目標作出更大的努力。另外我想講一下中國生産的産品相當一部分是出口的,是造福于全世界消費者的,所以我希望人們在使用價廉物美的中國産品的時候,也要想一想中國在承受著不斷增加的“轉移排放”的壓力。

    2008-03-12 10:54:34

  • 楊潔篪:

    所以在談排放問題的時候,不能只講總量不講每人平均,不能只講當前不看歷史,不能只講生産不講消費。如果這麼做的話,我看對誰都是不公平、不科學的。

    2008-03-12 10:54:52

  • 楊潔篪:

    最後我要強調,中國是歡迎巴厘路線圖的,中國是在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巨大努力的。我們將繼續以認真負責的態度,作出更大的努力。

    2008-03-12 10:55:12

  • 英國《泰晤士報》記者:

    今年是奧運年,但是鋻於最近發生的恐怖劫機事件,中國如何確保國際社會和外國遊客在中國旅行時是安全的?這架飛機只停留了一小時,但是我們沒有聽到關於任何使它迫降或者確保它安全的報道,這種情況下,外國遊客怎麼才能覺得在中國很安心呢?

    2008-03-12 10:56:23

  • 楊潔篪:

    中國當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了。如果人們不相信的話,可以去問問英國大使、美國大使或者其他西方國家的大使,他們是感到在中國安全呢還是感到在其他地方安全呢。每年來中國的遊客越來越多,聽説北京現在的旅館將在奧運會期間漲價,訂也訂不上,我看人們都覺得北京挺安全的。

    2008-03-12 11:00:21

  • 楊潔篪:

    不過漲價不僅僅在中國有,我在美國參加一些活動的時候,比如説我去參加布希圖書館開幕的時候,房價就漲了三倍以上,我也只好付錢了,國家多出了外匯。

    2008-03-12 11:00:32

  • 楊潔篪:

    我不知道你講的是什麼事件,當然有人也問過我,南航CZ6901航班情況是怎麼回事?據有關部門報告,3月7日,南航CZ6901航班由新疆的烏魯木齊飛往北京,在飛行途中發現個別旅客持有可疑的液體,為了確保乘客的安全,飛機就在蘭州中川機場備降,機上的乘客和機組人員安全無恙。這個航班隨後安全抵達了北京,據了解,有關部門正在進一步做調查。

    2008-03-12 11:02:16

  • 南韓聯合通訊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中韓關係的,中韓特使往來的時候,兩國同意兩國關係邁入新階段。請問具體的新階段有什麼內容?現在兩國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變成什麼樣,比如説戰略關係?第二個問題,希爾和金桂冠先生明天開始會談,討論核申報的問題。中方建議參考1972年的上海公報來解決問題。中國提出的具體建議是什麼?六方會談未來的前景將會怎麼樣?最後一個問題是,一些外交專家分析,中國建議的過程中,中朝關係有點分歧,或者可以説出現異常氣流,這樣的關係怎麼理解呢?謝謝。

    2008-03-12 11:03:11

  • 楊潔篪:

    我們對李明博先生出任南韓總統表示熱烈祝賀。中國胡錦濤主席特使、唐家璇國務委員日前代表胡主席出席總統就職儀式期間,同李明博先生進行了廣泛、深入談話,取得了積極的成果。

    2008-03-12 11:05:09

  • 楊潔篪:

    中韓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正在穩步向前發展,我們願意同韓方一起來進一步推進這一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的良好關係,希望加強雙方高層的交流和溝通,保持高層互訪的勢頭,進一步擴大雙方在經貿、科技、文化、教育、衛生等各個領域的合作,並加強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的溝通、協調和合作。

    中朝關係發展很正常,我看不到什麼異常的現象。

    2008-03-12 11:06:55

  • 楊潔篪:

    我們也注意到,希爾先生和金桂冠先生不久將在第三國進行會晤,我們希望他們雙方共同努力,希望會晤會有助於改善美國同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的關係,有助於推進六方會談。

    2008-03-12 11:07:52

  • 楊潔篪:

    關於如何進一步推進六方會談,中方認為,各方應該保持耐心,顯示出創造性的思維,相向而行,使得落實共同聲明第二階段的行動能夠得到均衡的實施。我們認為現在是各方作出進一步努力的時候了,中方也將為實現半島的無核化,保持半島的和平穩定,進而實現東北亞的和諧,發揮自己積極的建設性作用。

    2008-03-12 11:08:23

  • 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記者:

    很抱歉,我得用英文提問,因為我是屬於為數不多的一些人,覺得中文好象並不是世界上最簡單的語言。最近有一些國家,包括義大利在聯合國提出了一個請求,就是暫停死刑或者凍結死刑,中國對此提出了反對。中國為什麼會反對?為什麼我們不能夠知道在中國每年執行死刑的確切數字?

    2008-03-12 11:09:41

  • 楊潔篪:

    我想各國是不是實行死刑,都是根據本國的實際情況來決定的,制定有關的法律。在世界上存在死刑的國家還是相當多的,中國不是唯一的一家。

    2008-03-12 11:12:16

  • 楊潔篪:

    中國在執行死刑制度的時候是十分謹慎的,是採取非常認真、負責的態度的。如您所知,中國最高法院已經收回了死刑的核準權。關於執行死刑數量的有關情況,很抱歉,我不是很了解,我建議你去中國的有關部門了解。

    2008-03-12 11:12:42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我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近年來,中國外交部更加重視經濟外交和公眾外交,一方面是幫助中國的企業走出去,而另一方面,邀請普通的老百姓走進外交部。您如何看待和處理這兩方面的工作?今後還有一些什麼樣的打算?第二,關於個人化的問題,我們從電視中看到您和政協委員一起唱評彈的情景,給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地印象,您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您的業餘生活?另外,很多媒介評價您是儒雅不失睿智,沉穩又不失幽默,我們想知道這是您的性格使然,還是多年外交工作形成的風格?您認為您是什麼風格的外交官?謝謝。

    2008-03-12 11:14:48

  • 楊潔篪:

    前面一半的問題比後面一半的問題好像好回答一點。近年來,中國外交部和中國的駐外使領館很注意發揮自己的優勢,同有關部門通力協作,為推進中國的對外經貿合作做了一些工作。

    2008-03-12 11:15:49

  • 楊潔篪:

    在可能的情況下,做生意總是喜歡跟朋友做生意,所以作為搞外交工作的,首先要深化我們同其他國家的戰略和政治的互信,為我國對外經貿合作創造良好的國際和周邊的氛圍。

    2008-03-12 11:16:16

  • 楊潔篪:

    第二,我們大力推動多邊區域和雙邊的自貿合作,推動通過磋商和對話,來妥善地解決經貿領域的問題、摩擦和糾紛。

    第三,我們與有關部門通力合作,促成了一批重要的互利合作項目,並且堅定地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企業的合法權益。

    我們要繼續做好經濟外交這篇大文章,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2008-03-12 11:16:51

  • 楊潔篪:

    關於公眾外交,我想強調的是,中國的外交是人民的外交,是為人民服務的。我們現在很注意通過各種渠道來了解廣大人民群眾對外交工作的建議和看法,並且我們也通過因特網和其他途徑來介紹我們的外交資訊,介紹外交政策。外交部這幾年還搞了公眾開放日,我們一定要把這個制度堅持好,搞得更好。我自己覺得中國廣大老百姓對祖國的外交事業,表現出巨大的熱情和有力的支援,這令我和我的同事們很受感動,這也是我們的力量和智慧的重要源泉。

    2008-03-12 11:17:58

  • 楊潔篪:

    另外,公眾外交從某種意義上講,是促進維護世界和平、共同發展的外交。在對外方面或者對內公眾外交方面,我們國家領導人都給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我們國家領導人出訪的時候,總是同國外各界進行廣泛的交流和接觸,我們駐外大使、總領事、外交官也很注意做這方面的宣傳工作。據我了解,有的大使一年演講、接受採訪近百次,外交部一年也要接待幾十個外國公眾團的來訪。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公眾外交深刻的意義和好處,今後要把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2008-03-12 11:22:08

  • 楊潔篪:

    關於個人的風格,我想中國的歷任外長都有個人的風格,但是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廣交天下的朋友,促進和平發展事業。

    2008-03-12 11:24:07

  • 楊潔篪:

    作為新任的外長,我會忠實地履行職責,牢記祖國人民的重托,更好地為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服務,為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和人民的互利友好合作關係作出努力。我是屬老虎的,但是在同外國同事們打交道的時候,我要平心靜氣地討論如何促進雙邊和多邊的關係,如何來攜手為解決地區和世界的問題共同來作出努力。當然,他們肯定知道我會堅定地捍衛中國的利益。

    2008-03-12 11:24:31

  • 楊潔篪:

    我覺得工作和生活沒有根本的矛盾,生活應該是豐富多彩的,而且説實話,我的興趣是極其廣泛的。現在要充實自己,更好地做好工作,所以晚上還想擠點時間多看點書。我本人也喜歡練練毛筆字,打打乒乓球,聽聽南腔北調,特別是京劇和評彈。不過現在這種機會不是越來越多,而是越來越少了。

    2008-03-12 11:25:31

  • 美聯社記者:

    您講到中國是反對把奧林匹克運動會政治化的,但是有些人説,這麼重大的一個國際事件不可能完全排除政治化,而且有人講中國本身也在把奧運會政治化,因為它試圖利用奧運會這個機會加強愛國主義,提升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您認為政治和體育能夠完全分開嗎?你們是不是會繼續反對對你們的批評和壓力?還是要把這種批評和壓力看作是一個機會,和支援你們以及批評你們的人進行接觸和溝通?另外請您評價一下美國總統初選過程中那些候選人發表的一些言論,他們指責中國的貿易做法損害了美國的貿易利益,還批評中國的人權,你們是不是關注中國在美國的大選中被當做一個替罪羊,或者是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2008-03-12 11:26:27

  • 楊潔篪:

    首先要講,愛國主義和把奧運會政治化是兩個根本不同的概念。難道是中國政府鼓動中國人民支援奧運會嗎?我想只要公正、客觀的人都會認識到,中國人民是發自內心地對奧運盛會巨大、衷心、熱烈地支援。

    2008-03-12 11:33:15

  • 楊潔篪:

    第二,我並不認為國際社會在把北京奧運會政治化,企圖把北京奧運會政治化的是個別對中國極不友好的、具有巨大偏見的個人和勢力,他們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

    2008-03-12 11:34:40

  • 楊潔篪:

    第三,我想指出,非政治化是《奧林匹克憲章》所規定的,那些攻擊中國的人,口口聲聲標榜法律的重要性,他們為什麼要明知故犯?要違反《奧林匹克憲章》的有關規定?我們願意同各國人民、各方人士來討論如何把北京奧運會辦成一屆有特色的、高水準的奧運會,我們歡迎各方善意的建議和批評。

    2008-03-12 11:35:56

  • 楊潔篪:

    但是他們想抹黑中國,請聽清楚,我講的是中國,這是辦不到的。因為他們這麼做是遭到中國人民、世界人民反對的,他們是站在中國人民、世界人民的對立面,他們這樣想辦法抹黑中國,只能證明他們自己本身是一種什麼顏色。

    2008-03-12 11:36:08

  • 楊潔篪:

    我想在這裡指出,國際社會,世界各國政府和領導人、民眾都是熱情支援辦好奧運會的,表現出對中國人民深厚的、友好的感情。

    2008-03-12 11:36:26

  • 楊潔篪:

    關於中美關係,我想説,中美關係總體上是保持穩定,並繼續向前發展的。中美貿易近年來又取得了長足的發展,這种經貿合作是對雙方都有利的。

    2008-03-12 11:36:34

  • 楊潔篪:

    我們認為,目前中美貿易存在逆差問題,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由於經濟全球化,由於雙方貿易結構所致。二是由於中國有著良好的投資環境,很多國家企業都到中國來投資,中國向美國輸出的60%産品都是外資企業或者合資企業生産的,其中不乏美國企業。所以美國方面從中國輸美的産品當中也是直接得益的。

    2008-03-12 11:38:52

  • 楊潔篪:

    三是中國在貨物貿易方面存在著順差,但是在服務貿易方面,美方擁有順差。最後我想講,美國現在在向中國輸出高科技技術産品方面卡得太緊,這也是造成中國貿易順差、美方貿易逆差的重要原因。我們願意努力增加從美國的進口,實際上中國市場是現在美國出口市場中增長最快的一個市場。

    2008-03-12 11:39:31

  • 楊潔篪:

    我們願意同美方進一步加強磋商與合作,推動戰略經濟對話和其他機制,發揮更多的積極作用,使兩國的經貿合作關係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的實惠。

    2008-03-12 11:40:28

  • 楊潔篪:

    關於人權問題,我想強調,中國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美國進行人權對話。但是我們堅決反對固守“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線,在人權問題上搞對抗、搞雙重標準,利用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和美國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雙邊關係,我們希望雙方都能夠站得高、看得遠,不斷推進兩國的建設性合作關係。

    2008-03-12 11:40:41

  •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第一個問題是跟主權財富基金有關係的,歐盟和國際基金貨幣組織正在制定主權財富基金有關的準則,覺得這些準則是不公平的。請問中國怎麼看待這場國際金融問題的爭議。有一種看法是中國不願意接受這些準則,反映出中國要在國際遊戲規則的制定方面有更大的話語權。請您評價一下。第二,是大國與小國關係。現在中國和越南在領土資源方面有一些爭端,引起一些小國的關注,請問中國在整體外交政策中是怎樣考慮與小國發展關係的問題?怎麼讓小國更放心?謝謝。

    2008-03-12 11:41:05

  • 楊潔篪:

    權財富基金存在非始於今日,現在世界上幾十個國家都有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成立於不久之前,完全是根據商業運作的模式在進行活動,並且受到了不少國家的歡迎。據我了解,最近中投公司負責人去英國訪問,就受到了熱烈的歡迎。我認為根據國際遊戲規則,利用好主權財富基金,對有關各方都是有利的。遊戲規則當然應該大家來制定。

    2008-03-12 11:44:11

  • 楊潔篪:

    關於中越關係,如果你指的是南海問題,那麼我就簡單説幾句。

    中國對南沙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同時我們積極主張通過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式來處理有關問題。

    2008-03-12 11:46:02

  • 楊潔篪:

    我們認為突出分歧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也不利於問題的解決。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夠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後續行動進程,能夠積極地開展合作,我們願意就此同各方進一步交流意見。

    2008-03-12 11:46:59

  • 楊潔篪:

    中國一直強調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一律平等的。中國願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和其他國際關係準則基礎上,發展同其他發展的關係,不論大國與小國。我看我們跟新加坡的關係就發展得不錯嘛。

    2008-03-12 11:49:40

  • 新華社記者:

    想問的是,當前中國的發展引人注目,同時形勢也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您如何看待中國和外部世界的關係?未來五年,中國外交的主要機遇和挑戰是什麼?謝謝。

    2008-03-12 11:50:29

  • 楊潔篪:

    當今世界正處於廣泛而深刻的變化之中,而當代中國正處於廣泛而深刻的變革之中。中國的外交機遇和挑戰並存,但是機遇大於挑戰。我想這大概是今後五年大的趨勢。

    2008-03-12 11:51:13

  • 楊潔篪:

    我想強調,和平和發展仍然是時代的主題,國際力量的對比是朝著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方向發展的,世界總體形勢是穩定的。但另一方面,這個世界還很不安寧,世界面臨著諸多的挑戰和難題。隨著中國的發展,隨著中國跟世界的關係發生歷史性的變化,我認為絕大多數的國家都把中國看作是一個發展的機會。當然,也有一些人有這樣那樣的疑慮,個別的甚至鼓吹要牽制中國的發展,這就是我們面臨的現狀。

    2008-03-12 11:51:35

  • 楊潔篪:

    作為外長,我深知,今後五年,國際形勢將會變得更加複雜,這其中有積極的因素,也有消極的因素。無論國際形勢、外部環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我們都會堅定地執行十七大所確定的外交方針和政策。我們要更加善於應對挑戰,抓住機遇。我們要化挑戰為機遇,變機遇為現實,更好地為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服務,同世界各國人民一起來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我們對中國和世界的前途充滿信心。

    2008-03-12 11:51:46

  • 楊潔篪:

    最後,謝謝各位記者女士和先生抽出時間參加這場記者招待會,希望今後我有更多的機會同大家見面、交談,並且更多地聽取你們的意見。謝謝姜恩柱先生主持今天的記者招待會。

    2008-03-12 11:53:47

  • 姜恩柱:

    感謝楊外長,感謝大家的光臨,記者招待會到此結束。謝謝。

    2008-03-12 11:54:06

  • 中國網:

    本次直播到此結束。謝謝各位網友!

    2008-03-12 11:55:4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20080312.wmv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