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

   茲定於2008年2月1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例行新聞發佈會,請政策法規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顏江瑛介紹:(1)2007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和2008年工作重點;(2)國家藥品標準提高行動計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茲定於2008年2月1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例行新聞發佈會,請政策法規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顏江瑛介紹:(1)2007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和2008年工作重點;(2)國家藥品標準提高行動計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顏江瑛:

    今天,我首先發佈一個重要的內容,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要求全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系統全力做好應對雨雪冰凍災害的抗災救災工作。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這項工作提出了幾點要求:

    2008-02-01 09:58:47

  • 顏江瑛:

    第一,各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要把抗災救災工作作為當前最緊迫任務,切實安排好抗災救災的各項工作,確保抗災救災食品藥品,包括醫療器械的生産供應和品質安全,嚴防假冒偽劣食品藥品流入受災地區。

    第二,建立抗災救災資訊通報機制。從1月30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晚上發通知起,受災地區的省區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要建立完善的資訊保送和災情研判制度,及時匯總當地食品藥品生産供應情況,食品藥品品質的安全狀況,以及與抗災救災有關的其他重要情況。

    2008-02-01 10:00:20

  • 顏江瑛:

    第三,加強食品安全組織協調,充分發揮食品安全協調機構的作用,會同有關部門針對部分食品供應偏緊的情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規範市場秩序。當前重要的是要加強對公路沿線、鐵路沿線、機場、車站等人員聚集區域的食品安全監管,加強應急職守,落實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報告及處置制度,堅決防止群體性食品事故的發生,維護社會穩定。

    2008-02-01 10:01:32

  • 顏江瑛:

    第四,確保抗災救災藥品的生産供應。主動協調配合發展改革、衛生等有關部門,保障抗災救災藥品的正常生産供應,保障受災群眾的救治用藥需求,加強對抗災救災藥品的監督管理,各省區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應積極配合有關部門落實應急預案,落實藥品儲備,防止出現大範圍的藥品短缺;對向受災地區捐贈的藥品,各省區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應依照相關規定,嚴格把關,組織進行檢驗和抽驗。

    2008-02-01 10:04:13

  • 顏江瑛:

    第五,開展對受災地區藥品市場的監督檢查。受災地區的省區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要立即組織對當地藥品市場進行專項檢查,重點檢查和抽驗抗災救災相關藥品,重點巡查公路沿線、鐵路沿線、機場、車站等人員聚集區域的藥品供應情況。對抗災救災期間發現的制售假劣藥品行為要嚴肅查處,嚴厲打擊,保證上市藥品的品質安全。

    2008-02-01 10:04:46

  • 顏江瑛:

    今天的發佈會我先把這個緊急內容做一個通報,這也是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1月30日召開的緊急會議對全國食品藥品監管情況做的一個抗災救災工作的部署。按照今天發佈會的議程,我首先把國家2007年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十二項進展和2008年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十二大重點向大家做一個通報。

    2008-02-01 10:05:28

  • 顏江瑛:

    2007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和正確指導下,我國的食品藥品專項整治和其他相關工作力度空前,主要在十二個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第一,國務院頒布《國家食品藥品安全十一五規劃》、《關於進一步加強藥品監管工作的通知》和《國務院關於加強食品等産品安全監督管理特別規定》等重要文件。

    第二,藥品專項整治八項任務和四項目標順利完成,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藥品生産秩序明顯好轉,藥品安全保障水準明顯提高。

    2008-02-01 10:06:42

  • 顏江瑛:

    第三,藥品監管法規體系進一步完善,修訂《藥品註冊管理辦法》《藥品GMP檢查認定標準》《藥品流通監督管理辦法》《藥品廣告審查辦法》和《藥品廣告審查發佈標準》等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制訂了《藥品召回管理辦法》。藥品專項整治與長效機制建設有機結合。

    第四,“一藥多名”的問題基本得到解決,濫用藥品商品名現象得到全面遏制。

    第五,探索和實踐向藥品生産企業派駐監管員,實行品質授權人制度,加大藥品生産企業執行GMP監管力度,強化企業是藥品品質第一責任人的制度。

    2008-02-01 10:07:22

  • 顏江瑛:

    第六,全國特殊藥品箭桿監管資訊網路基本建成,實現了對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的生産、流通全過程監控。

    第七,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與公安部門密切配合,摧毀了假冒人血白蛋白全國銷售網路,搗毀了多處制售假藥窩點。

    第八,城市社區和農村基本用藥電生産工作穩步推進,首批定點生産藥品已經開始上市。

    2008-02-01 10:08:26

  • 顏江瑛:

    第九,藥品廣告治理取得突破性進展,對擅自發佈違法廣告藥品採取強制措施初見成效。

    第十,全國食品安全示範縣創建活動取得成果,現在已成為全面推進農村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途徑。

    第十一,中美簽署藥品和醫療器械安全監管合作協議,我國與國際社會在藥品領域合作打假邁出重要一步。為國家間有效解決進出口藥品品質安全問題提供了成功範例。

    第十二,食品藥品監管系統集中教育取得重要成效,黨風廉政建設明顯加強。

    2008-02-01 10:09:12

  • 顏江瑛:

    這是2007年工作的十二項主要進展,詳細的內容在我們發給大家的《監管為民守護健康》的小冊裏面有,我在這裡就不浪費大家的時間了。我想把2008年加強食品藥品監管十二項重點工作做一個介紹。

    2008-02-01 10:11:05

  • 顏江瑛:

    1月30日—31日我們召開了全國食品藥品監管系統工作會議,在這次會議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邵明立局長對2008年的工作做了部署。我把這十二項重要的工作在這次會議上做一個通報。

    第一,鞏固食品藥品專項整治成果。其中包括藥品研製環節、藥品生産環節、藥品流通環節、使用環節等幾個方面的重點工作。在2007年的工作基礎上要繼續加大鞏固已取得的成果。在藥品研製環節:繼續深入開展藥品註冊現場核查工作;採取有力措施解決《藥品註冊管理辦法》實施過渡期遺留的品種審批工作;在藥品批准文號清查通過後啟動藥品再註冊工作;加強醫療器械高風險産品的註冊資料核查。

    2008-02-01 10:11:42

  • 顏江瑛:

    在生産環節:推動GMP檢查按劑型類別逐步轉變為按品種檢查,加快醫療器械生産品質管理規範體制,也全面完成大容量和靜脈注射工藝的核查。

    在流通環節:重點在今年組織對郵購藥品、狂犬疫苗專項檢查,加強對藥品廣告監測的針對性和對發佈嚴重違法廣告企業採取更嚴厲的行政強制措施;加強網際網路藥品交易服務監管和建立打擊網上銷售假藥的聯動機制。

    在使用環節:進一步規範藥品不良反應和醫療器械不良事件報告調查評價工作,提高藥品安全事故的預警和應急能力,將特殊藥品監控資訊網路向使用單位延伸。

    在食品方面:我們會進一步擴大國家食品安全示範縣創建試點工作;開展農村食品安全整治,加強對食品安全資訊監測和預警,完善食品安全事故應急報告,加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查處。

    2008-02-01 10:17:01

  • 顏江瑛:

    第二,大力加強對化學原料藥監管。重點治理化工企業生産原料藥和藥品生産企業使用化工企業生産的原料藥直接生産藥品問題。凡屬於化學原料藥,其生産企業必須依法獲得藥品生産許可證、藥品生産批准文號和藥品GMP證書,不具備上述資質的堅決予以取締。

    第三,大力加強出口藥品監管。出口藥品監管的總體思路是實行目錄管理,範圍限定在藥品製劑,僅用於直接生産製劑的原料藥和符合藥用要求的藥用輔料。生産目錄內品種的企業,必須獲得藥品生産許可證,品種必須經過註冊。

    第四,嚴格醫藥企業和産品準入。

    一是嚴格産品審評審批標準;二是嚴格審批新開辦企業,特別要嚴把藥品生産企業和藥品批發企業準入關;三是健全企業退出機制,對不能嚴格執行品質管理規範要求,甚至發生重大藥品品質事故的,必須依法嚴厲查處,直至吊銷藥品生産經營許可證。

    2008-02-01 10:18:20

  • 顏江瑛:

    第五,切實做好奧運食品藥品安全保障。一是實施奧運會食品保障工程,二是開展興奮劑專項整治。要在全國範圍內徹底清查蛋白同化製劑、肽類激素生産經營情況,嚴厲處罰違法生産、經營企業。凡含有興奮劑目錄中所列禁用物質的藥品,必須在藥品包裝標識或産品説明書上註明“運動員慎用”字樣,如果沒有這樣的字樣,要求企業必須召回。

    第六,大力推進藥品和醫療機械監管法規體系建設。今年要啟動《藥品管理法》修訂工作,完成《醫療機械監督管理條例》、《中藥品種保護條例》的修訂和《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分類管理條例》的制定,並做好相關法律法規的配套工作。

    2008-02-01 10:19:28

  • 顏江瑛:

    第七,加快藥品標準體系和技術支撐體系建設。

    第八,加快推進建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

    按照國務院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總體部署,會同有關部門推進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方案的出臺,會同有關部門遴選基本藥品品種,完善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擴大城市社區、農村基本用藥的定點生産企業和品種範圍;繼續深化農村藥品兩網建設,實現農村藥品供應網路到村一級的全覆蓋。

    2008-02-01 10:20:14

  • 顏江瑛:

    第九,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國家食品藥品安全十一五規劃》的實施,加強基層執法機構基礎設施和技術監督能力建設。

    第十,推進食品藥品安全責任體系建設。

    第十一,繼續加強監管隊伍能力建設。重點開展基層執法隊伍培訓和專業技術人員培訓,啟動第一輪全國地市藥檢所所長全員培訓。

    第十二,繼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2008-02-01 10:20:55

  • 顏江瑛:

    這是今天發佈的第一項內容。第二,我想向大家介紹,提高藥品標準全面提升藥品品質水準是我們2008年一項重要的工作。藥品品質標準是最重要的內容之一,它是規範藥品生産、經營、監督共同遵守的法定技術依據,是對藥品品質規格以及檢驗方法操作的技術規定。它最大的特點是法定性和標準內容的規範性。我國藥品標準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為主體,同時由部(局)頒和各省(區、市)批准的中藥材和中藥飲片炮製規範等省級標準組成,註冊標準是國家藥品標準的一種,進口藥品註冊標準通常為正式標準,也屬於國家標準。因此,目前我國的藥品標準主要由《中國藥典》、部(局)標準、註冊標準和省級中藥材和飲片標準等組成,並以文字標準和實物標準體現。

    2008-02-01 10:21:31

  • 顏江瑛:

    藥品標準是保障藥品安全的重要技術依據。我國《藥品法》規定,國務院藥品監督管理行政部門組織藥典委員會,負責國家藥品標準的制定和修訂。《中國藥典》于1953年編撰出版第一版以後,相繼于1963年、1977年分別編撰出版。從1985年起每5年編制出版一版,到2005年共出版八版。2005年版的藥典收錄了藥典標準3214個,局頒標準為3000個。2005年版藥典分為一部、二部、三部,包括中藥材、中藥飲片、中藥植物油和植物提取物、化學原料藥和製劑及生物製品。經過多年的努力,以《中國藥典》和部(局)頒標準為核心的國家藥品標準體系已初步建立,藥品標準逐步提高,管理工作更加規範。但是目前在藥品標準工作方面仍然存在管理分散、發佈平臺不統一、標準水準不高,實物標準發展滯後等問題。

    2008-02-01 10:23:28

  • 顏江瑛:

    2007年4月,國務院頒布了《國家食品藥品“十一五”規劃》,提出要提高國家藥品標準行動計劃,以全面提升藥品品質控制水準。在“十一五”期間,我們要完成中成藥部頒標準4000個品種、化學藥部頒標準500個品種,早期新藥轉正標準300個品種的標準提高,制定常用藥用輔料標準223種,完成1000種中藥材和500種中藥飲片的國家標準制訂修訂。

    2008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著力加快實施提高國家藥品標準行動計劃,今年計劃完成2000個品種的藥品品質標準修訂工作,重點開展並完成中成藥部(局)頒標準的修訂提高,400個高風險的各類註冊劑品種標準的規範提高工作。

    2008-02-01 10:24:47

  • 顏江瑛:

    2007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精心組織全面啟動了2010版《中國藥典》的編纂工作,一貫支援“科學、實用、規範”的原則,堅持提高産品品質標準,堅持標準先進性的原則。對於多企業生産的同一品種,標準的制訂做到就高不就低。加快與國際同類標準的逐步接軌,提高我國藥品的國際競爭力,使中國藥品標準的安全和品質可控性與國際先進標準逐步接軌。在中藥方面,加強中藥標準化建設,完善技術標準體系,探索建立中藥材來源、生産工藝和檢測指標相結合的品質控制模式。加強藥品標準物質的研製及其標定,建立國家中藥標準物質庫。同時,中藥標準修制訂,要堅持以我為主,逐步建立我國在國際植物藥標準領域的主導地位,努力將我國中醫藥優勢技術提升為國際標準,不斷擴大《中國藥典》的國際影響力。同時,力爭通過一二年的努力,基本實現藥品標準管理電腦網路化的目標。此外,要建立國家積極引導、企業漸成主角、社會共同參與的機制。充分調動全社會各界參與藥品標準工作的積極性,探索建立以藥品生産企業為主體,高校和科研院所積極參與的藥品標準修訂工作機制。加強社會監管,暢通反映意見的渠道,維護藥品標準的科學性和權威性。堅持科研為標準服務,標準為監管服務,監管為人民服務。

    2008-02-01 10:26:06

  • 顏江瑛:

    藥品標準的提高,不僅要進一步確保公眾用藥的安全、有效和品質可控。同時,也將促進我國醫藥産業健康發展,特別是藥品出口,只有藥品標準與國際接軌,我國的醫藥企業才有與國際制藥公司進行競爭的可能。強化藥品標準,提高藥品準入門檻,對合理引導促進産業集中和産品升值的步伐,增強市場的競爭力具有重大意義。那些不重視藥品標準、技術水準低的企業將被淘汰,而真正具有研發優勢和標準技術優勢的企業必將不斷成長壯大。

    這是我今天發佈的兩個主題和工作部署。下面,請媒體朋友根據你們感興趣的問題提問。

    2008-02-01 10:30:31

  • 中國青年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想請顏司長詳細介紹一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我想知道目前咱們對於基本藥物制度大體的思路是什麼樣的,有沒有一個具體的時間表,什麼時候會出臺?第二個問題關於藥品捐贈。從07年到今年年初,據我了解有好幾家境外藥企向國內捐贈藥品,而且這些藥品也是國內比較緊缺的。但是據説大部分遭到了國家局的拒絕,我想知道國家局在對境外藥品捐贈方面是什麼樣的態度?謝謝。

    2008-02-01 10:32:36

  • 顏江瑛:

    第一個問題,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在前天和昨天的全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邵明立局長做了重要的部署。關於基本藥物制度的具體內容,國務院這段時間正在審議我們的醫改方案,具體內容等醫改方案發佈以後我們將做詳細的介紹。醫改方案沒有公佈之前,我在這裡不做詳細的介紹,具體的原則和思路,在去年11月的發佈會上我做了介紹。

    關於藥品捐贈的問題,有境外生産的藥品捐贈和境內生産的藥品捐贈。對境外生産藥品的捐贈,我國制定了藥品進口管理辦法,其中有一個明確的規定,進口臨床急需藥品、捐贈藥品和新藥研究、藥品註冊所需的樣品或對照品等,必須經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並且要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核發的進口藥品批件,按照規定辦理進口。也就是説,境外捐贈藥品也要按照進口管理辦法的原則實施。

    2008-02-01 10:33:24

  • 顏江瑛:

    2003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在抗擊非典期間出臺了一個《關於捐贈防治非典型肺炎藥品和醫療器械暫行規定》,這個暫行規定對現在我們處理捐贈藥品和醫療器械仍然有參考意義,我們的條款還是按這個執行。所以今天我想借此機會把這個內容介紹一下。

    大家知道,現在境外或者境內有些企業提出捐贈一些藥品,前段時間我們碰到捐贈艾滋病的治療藥物等等。我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原則是,這些藥品必須要保證安全、有效和品質可靠,所以對2003年的規定,我們仍然參照執行。這個規定有幾點,我想強調一下。

    2008-02-01 10:37:09

  • 顏江瑛:

    第一,捐贈藥品或者醫療器械的有效期應該距失效日期6個月以上,不能把快到失效期的藥品用於捐贈。

    第二,對接受藥品或醫療器械的受眾人員方面我們也做了規定,省級以上的民政部門、衛生行政部門、中國紅十字會、中國慈善總會以及省級以上監督機構作為捐贈受眾。

    第三,捐贈境內生産的藥品,必須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必須是獲得批准文號,並且符合品質標準的藥品。對於境外捐贈的藥品,也必須符合我們國家藥品標準收錄或者我國已經批准進口註冊的品種標準。在生産國具有合法生産資質,並且符合品質標準的藥品才能作為境外品種捐贈到中國。

    2008-02-01 10:39:32

  • 顏江瑛:

    第四,捐贈的藥品或者醫療器械,必須要由食品藥品監督部門進行抽驗。

    最後我想強調一下,有幾類不能用於捐贈的,第一是沒有經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藥品,不允許捐贈;第二是沒有獲得國外政府機構批准上市的境外生産的藥品和醫療器械;第三是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臨床試用或者試生産的藥品;第四是醫院製劑不可以作為捐贈。

    前段時間我們看到上海的一個醫院,還有廣東的一個醫院,自己生産製劑,並且對外銷售,這也是不允許的。醫院生産的醫療機構製劑也不允許捐贈。此外,境外生産的生物製品不允許捐贈。

    2008-02-01 10:43:56

  • 顏江瑛:

    對捐贈藥品或者醫療器械,如果發現有假冒偽劣、過期失效或者其他違反藥品管理法規定的,或者違反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規定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要嚴厲地按照法律法規的程式進行處罰,而且是按上限進行處罰。

    2008-02-01 10:49:40

  • 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關於在日本發生的在中國生産的豬肉餡餃子引起中毒,有500個人需要接受醫療,因為他們吃這些餃子吃病了。生産這些餃子的公司在石家莊。我想問一下,中國政府部門對這個公司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第二個問題,有一家公司叫做上海華聯,去年的時候發現它生産的一種藥品即甲氨蝶呤有問題,使得200名病人受害。去年這家公司的領導人被逮捕了。最近被發現這家公司同時也在生産另一種藥,並出口到美國。一些美國人怕這家公司生産並出口的藥品也可能會對人有壞處。我想問中國政府對這家公司進一步採取了什麼樣的措施?

    2008-02-01 10:51:36

  • 顏江瑛:

    第一個問題,我想大家可以關注一下網上,昨天下午4點鐘,國家質檢總局已經就日本的水餃事件做了回應,他們也對企業做了調查,調查結果他們已經公佈了,我就不重復了。按照職能分工,質檢總局負責這項工作,所以詳細的內容我建議還是問質檢總局。

    第二個問題,關於上海華聯制藥廠甲氨蝶呤事件,在去年我們發現不良反應以後,7月7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每一個時間段都及時向社會公佈查處結果和採取的措施。大家可以在我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網站上查到,具體內容我就不説了。

    9月14日,我們曾經把調查的最終結果在網上做了公佈。12月12日,我們把調查的處理結果也向媒體做了公佈,吊銷了華聯制藥廠的生産許可證。美國公眾關注它的另外一個藥品,是一種墮胎的藥,這個藥是上藥集團另外一個廠生産的。上海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這個廠的生産多次進行檢查,現在沒有發現這個廠的産品品質有問題。

    2008-02-01 10:55:34

  • 顏江瑛:

    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一個法制化的國家,我們在進行行政監管時,是依法行政的,在另外一個廠的産品品質沒有問題時,不可能對它這個産品作出處罰。從目前的證據和監管數據來看,這個藥品的品質是安全的。

    2008-02-01 11:01:19

  • 日中經濟通訊記者:

    我想問顏司長一個問題,在2008年的十二項重點工作當中,有一項是要切實做好奧運食品藥品安全保障,其中有關對興奮劑相關産品進行專項整治。我想請顏司長具體講一下,現在國內有多少廠家在生産這種有關的製品,數量是多少?另外,其中有多少違法的,取締了多少違法經營的企業?

    2008-02-01 11:03:05

  • 顏江瑛:

    這個問題實際上在去年的發佈會上介紹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會同體育總局、公安部、工商總局、海關總署五個部門對我國生産和經營興奮劑的企業進行全面核查和清理。現在的調查數據正在統計當中。我國按照藥品管理法的規定,生産的藥品必須獲得藥品生産許可證。我們現在正在會同四個部門進行調查,結果出來以後我們會及時公佈相關結果。

    在我們的調查當中,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嚴格執行國務院反興奮劑條例,興奮劑生産企業也必須經過註冊,要嚴格按照興奮劑管理條例的要求來做。另外,藥品的經營企業只有經過批准的批發企業才能經營興奮劑,任何零售企業是不允許經營興奮劑的。興奮劑也是要按處方進行管理的。

    2008-02-01 11:04:55

  • 顏江瑛:

    我們還明確要求,對於合法生産經營的興奮劑産品,也必須在最小的包裝上列印“運動員慎用”字樣,以防止有人濫用。

    2008-02-01 11:08:41

  • 新華社記者:

    我想請顏司長介紹一下其他國家,比如美國藥品標準方面的情況。謝謝。

    2008-02-01 11:12:28

  • 顏江瑛:

    剛才我已介紹了一下,我們國家2008年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提高藥品標準的行動計劃要加快推進。大家可能也關心,國外的藥品標準是什麼樣的。其實,大家最常看到的就是美國的藥典,《美國藥典》也是美國唯一的藥品生産、經營、檢驗和監管的法律依據。

    就法典的出版情況來看,美國藥典的創建實際比我們要早,美國藥典在1820年出版第一版,在1950年以後每五年出版一次;到了2002年的開始,每一年出版一次。我國從1985年開始,每五年出版一次,到2005年是第五版。美國藥典的更改比較頻繁。再看它收錄的內容,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區別。另外,藥典在制定的程式上,也是充分發揮企業的作用。美國的藥典對於新藥出來的標準,由新藥制藥企業及時把它的藥品向美國藥典會報告,美國藥典會經過審核和檢驗,達到國家標準以後,錄入到它的藥典裏面。還有一種,美國的藥典會直接確定藥品標準,報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核。

    我國制定藥品標準的方式是,一個生産企業可以提交藥品的標準,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委員會進行審核,由指定的藥檢所對樣品進行檢驗,確定進入藥典以後,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

    2008-02-01 11:12:51

  •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想問一下顏司長,去年邵明立局長提出要全力塑造藥監係新形象,同時加強與新聞媒體的溝通。請問在08年,國家局就該方面有什麼新的舉措?謝謝。

    2008-02-01 11:19:49

  • 顏江瑛:

    2007年,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工作當中,新聞工作是一項重要的內容。大家可以看到,我們2007年的幾項重大舉措,包括開展集中教育、整頓機關作風,也把加強新聞宣傳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邵明立局長在去年3月30日的一次座談會上,也對加強與媒體的溝通提出了明確要求。我記得局長的一句話是“我們的食品藥品管理工作離不開媒體的理解、監督”,所以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採取了從去年下半年每個月都召開定時定點新聞發佈會,同時在去年也及時舉辦專題的新聞發佈會,還組織境外媒體採訪一些生産企業,看我國的藥品監管是如何落實的。這是去年我們採取的一些措施。

    2008-02-01 11:21:20

  • 顏江瑛:

    2008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經過風風雨雨,更注重塑造全系統的監管為民、權威高效、清正廉潔、開拓進取的新形象。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新聞工作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在2008年,我們主要是想進一步加強新聞宣傳的機制建設。

    第二,在2008年像邵明立局長提出來的每個月跟媒體有一個溝通,除了定時定點新聞發佈會,互相的資訊溝通,2008年我們會注重跟媒體的吹風。2008年,我們還準備在一些突發應急事件當中加強與媒體的溝通。2008年,我們想加強深度報道和基層工作報道,希望媒體,包括境外媒體多多參與。

    2008-02-01 11:25:31

  • 顏江瑛:

    2008年還有一個重要的工作,準備和有關媒體召開藥品安全和媒體合作的論壇。我們想請不同方面的專家、政府官員,以及媒體的專家學者,甚至媒體的管理者,大家來看看怎麼樣傳遞藥品安全的資訊。這種資訊不僅僅是政府所採取的一些政策舉措,更多的還包括一些藥品安全的資訊。所以在這方面也是我們要做的主要工作。

    2008年我們要重塑形象,可能過完年有一個比較大的活動,昨天正好吳儀副總理出席了全國食品藥品監管工作以及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的表彰會議。我想在2008年讓藥監系統兢兢業業、埋頭工作,而且為保障全國人民飲食用藥安全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個人做巡迴演講,確實要弘揚這個系統的一些正氣。請大家看看我們這些系統的最基層、最樸實的藥檢工作人員、稽查人員怎麼樣工作,怎麼樣克服困難,為大家的用藥安全舍小家顧大家,所以我們要在這方面做宣傳,也希望媒體朋友參加。

    2008年,我們會定期召開媒體的培訓會、知識互通會,定期給媒體朋友提供藥品政策解讀的培訓。這是2008年我們在新聞宣傳方面的幾個大方面,具體的我們會及時和大家做溝通。而且我希望媒體也給我們提一些建議。

    2008-02-01 11:29:38

  • 央視國際網站記者:

    這段時間我國一些地區遭遇雪災,剛才顏司長也提到過,有關部門也建立了一些應急機制,國家局也在積極應對此事。我想知道截止到現在,有什麼樣的進展?或者國家局在應急機制方面還存在哪些問題?謝謝。

    2008-02-01 11:33:23

  • 顏江瑛:

    我想先談一下進展。到目前為止,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通知,我們已經建立了及時的通報機制,現在還沒有報告哪些地區藥品和食品,特別是藥品供應的缺乏。但是即使沒有報告,我們也做好了相應的應急準備。在我剛才説的通知緊急部署當中,已經能體現出來了。你提到關於我們在應急機制建設方面,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近兩年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著力加強對應急機制的建設。我們在06年出臺了藥品突發事件的應急管理制度,同時在藥品預警方面也建立了相關的制度。在這方面,藥品不良反應中心和藥品安監部門在這方面建立了管理機制,特別是在這個管理機制上,我們更注重它的可操作性,將管理機制分成幾級,不同級別啟動不同的措施。這些在應急機制建設方面,在幾次重大的應急方面都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關於你説的目前存在的哪些不足,現在我們感覺到作為藥品的應急建設,資訊互通方面和聯動方面是我們下一步要把握的工作,這也是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藥品資訊化系統的建設。這個資訊化建設的完成會更進一步促進應急機制的有效運轉。謝謝你的提問。

    2008-02-01 11:34:57

  • 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

    剛才説到雪災,讓我想起,目前的雪災當中有沒有藥品供應緊張的情況?哪些藥品的供應最緊張?謝謝。

    2008-02-01 11:37:54

  • 顏江瑛:

    其實從疾病預防控制的角度來考慮藥品供應的話,雪災也是突發應急的事件。從目前的報告來講,我們還沒有發現哪一種藥品特別短缺。但是我們在通知當中要求,比如抗感冒藥、抗凍傷藥,還有人群在火車站、汽車站和飛機場比較聚集的地區,可能會發生一些腸道傳染病,我們會重點在這幾個方面做藥品的儲備和藥品供應。但是目前,我們收到的資訊還沒有反映出這幾個方面的問題。

    大家也可以看到,幾個受災的省,食品藥品監管的工作人員已經在這幾類人群聚集的地方,還有在藥品供應的準備方面已經採取了很多行動。其實我想通過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向這幾個受災省的食品藥品監管人員表示感謝,他們已經行動了好多天,跟受災地區其他部門的工作人員一起工作。

    2008-02-01 11:38:27

  • 日本NHK電視臺記者:

    我想知道,中國國內有沒有發現過類似速凍餃子有問題的事件?另外,我想請您介紹一下中國的農藥管理情況。

    2008-02-01 11:41:16

  • 顏江瑛:

    剛才彭博社記者也問到了這個問題,按照分工,這個工作由國家質檢總局來負責。而且1月31日,國家質檢總局4點舉行了新聞發佈會,他們把在境內調查的生産企業的情況公佈了,最近他們準備派人到日本,與日方做進一步的調查。所以具體情況我建議還是問質檢總局。

    關於農藥的問題,我覺得你在任何的新聞發佈會上都可以提問,我可以根據我的職能範圍來回答。這個問題我建議你還是問農業部,我們這裡確實沒有。謝謝你的提問,不好意思。

    如果大家沒有問題的話,今天的發佈會就到此為止。這是春節前最後一次新聞發佈會,我們非常感謝在去年一年中各媒體朋友對我們工作的支援,以及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關心。在08年,我們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對我們的工作予以支援和關注,我們也會一如既往地滿足媒體的要求,盡我們的力量,給大家提供最便利的採訪和報道方式。同時借今天的機會,我祝媒體朋友新年愉快,也祝大家工作順利、闔家歡樂,謝謝大家!

    2008-02-01 11:44:08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