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貫徹實施座談會

   12月29日(星期六)下午3:00,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法制辦公室、中華全國總工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國企業聯合會,將在人民大會堂(人民大會堂香港廳)聯合召開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貫徹實施座談會。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貫徹實施座談會

活動描述

  • 12月29日(星期六)下午3:00,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法制辦公室、中華全國總工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國企業聯合會,將在人民大會堂(人民大會堂香港廳)聯合召開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貫徹實施座談會。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今天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法制辦公室、中華全國總工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國企業聯合會,在人民大會堂聯合召開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貫徹實施座談會。

    2007-12-29 14:51:12

  • 中國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秘書長盛華仁等出席今天的會議。

    2007-12-29 15:01:29

  • 中國網:

    會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胡康生主持。

    2007-12-29 15:01:45

  • 中國網:

    有關部門負責人、專家學者代表、企業負責人和企業職工代表約90人出席會議。

    2007-12-29 15:03:26

  • 胡康生: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近年來,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加強經濟領域立法的同時,著力加快社會領域的立法。今年6月常委會通過了《勞動合同法》,8月通過了《就業促進法》,今天上午又通過了《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這三部法律體現了黨和國家堅持以人為本、關注民生的要求,對於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促進就業再就業,依法調解仲裁勞動爭議,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具有重大意義。《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從2008年1月1日起就要施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將於2008年5月1日施行。為了確保這三部法律的全面正確實施,今天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法制辦、國務院辦公廳、全國總工會、全國工商聯、中國企業聯合會在這裡聯合召開三法貫徹實施座談會。

    出席會議的領導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秘書長盛華仁同志,參加會議的有:全國人大財經委、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人事部、國務院法制辦、全國總工會、全國工商聯、中國企業聯合會的負責同志,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和企業職工代表等。

    2007-12-29 15:03:49

  • 胡康生:

    現在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田成平發言。

    2007-12-29 15:07:12

  • 胡康生: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廣泛宣傳,進一步提高全社會對三部法律重要意義的認識。對三部法律實施中反映出的問題,有針對性地做好回應和解釋工作,及時消除誤解和疑慮,使用人單位正確理解貫徹實施三部法律與企業可持續發展之間的關係,樹立守法誠信、依法用工的良好形象,使勞動者了解和熟悉三部法律中與他們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內容,增強他們通過法定渠道、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訴求、維護權益的意識和能力。

    2007-12-29 15:07:39

  • 田成平: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為加快推進勞動保障制度改革和勞動保障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法制基礎。全面貫徹實施這三部重要法律,是勞動保障部門的重要職責。下面,我代表勞動保障部就貫徹實施好三部法律談幾點意見:

    2007-12-29 15:08:04

  • 田成平:

    一、切實提高勞動保障部門依法行政能力。依法行政是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必然要求。三部法律的頒布實施,對勞動保障部門依法行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將深入開展三部法律的學習培訓,使勞動保障系統的工作人員認真學法、真正懂法、準確用法、自覺守法,牢固樹立依法行政的思想觀念,使各級勞動保障幹部職工能夠熟練掌握法律的主要內容和要求,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特別是要把加大監察執法工作力度作為保障三部法律有效實施的關鍵環節,進一步明確各級勞動保障部門的重要職責,努力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嚴肅查處違法行為。對個別用人單位違反法律法規、進行大規模裁員和侵害勞動者公平就業權益的,要及時依法糾正和處理,並將一批典型案件依法向社會公佈,以起到警示教育作用。要進一步加強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和隊伍建設,不斷完善監察執法網路,有條件的地區要在鄉鎮(街道)設立勞動保障監察分支或派出機構,改善執法條件,努力提高監察執法效能,以實際行動維護好廣大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2007-12-29 15:10:17

  • 田成平:

    二、努力營造法律實施的良好輿論氛圍。貫徹實施好三部法律,需要社會各方面正確理解法律的精神實質和各項規定,自覺遵守法律、依法辦事。《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頒布後,我部配合中宣部、司法部把這兩部法律作為國家“五五”普法的重要內容,對加強普法宣傳進行了部署,會同有關方面及時組織了有獎知識問答和電視大賽,在全國集中開展了宣傳月活動。

    2007-12-29 15:10:37

  • 田成平: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廣泛宣傳,進一步提高全社會對三部法律重要意義的認識。對三部法律實施中反映出的問題,有針對性地做好回應和解釋工作,及時消除誤解和疑慮,使用人單位正確理解貫徹實施三部法律與企業可持續發展之間的關係,樹立守法誠信、依法用工的良好形象,使勞動者了解和熟悉三部法律中與他們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內容,增強他們通過法定渠道、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訴求、維護權益的意識和能力。

    2007-12-29 15:10:52

  • 田成平:

    三、抓緊完善相關的配套政策。做好配套政策制定和制度銜接工作,是保證三部法律貫徹實施的重要條件。我們將結合社會各方面的意見,繼續抓緊制定貫徹實施三部法律所必需的法規規章,主要是《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職業技能培訓條例、人力資源市場條例、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仲裁規則等,以進一步細化三部法律中的一些原則性規定,使之更加具體化,更具有可操作性。同時,對現行相關規章和政策性文件進行清理,按照法定程式修改或廢止相抵觸的文件,妥善解決三部法律與現行政策、制度的銜接問題。

    2007-12-29 15:11:57

  • 田成平:

    四、全面推進各項勞動保障工作。貫徹實施三部法律是新時期勞動保障事業發展的一項重大任務。各級勞動保障部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把法律精神體現到各項工作部署上,把法律規定落實到各項工作的推進中,推動勞動保障工作再上新臺階。

    2007-12-29 15:12:24

  • 田成平:

    一是通過實施《就業促進法》,進一步強化政府促進就業的職責,建立統一領導、分工協作的工作機制,堅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逐步使就業培訓、職業介紹、自主創業和就業援助的有關政策長效化、普惠化,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人力資源市場,推動實現公平就業,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建立健全對就業困難群體的就業幫扶制度,努力實現社會就業更加充分的目標。

    2007-12-29 15:12:46

  • 田成平:

    二是通過實施《勞動合同法》,推動勞動合同制度全面實施,建立用工備案制度,加強集體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最低工資制度,建立健全企業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發揮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機製作用,促進勞動關係和諧。

    2007-12-29 15:13:26

  • 田成平:

    三是通過實施《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進一步加強勞動爭議仲裁機構建設,逐步建立基層調解組織,健全調解仲裁工作組織體系,完善勞動爭議調解仲裁製度,推進仲裁員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及時化解和處理勞動爭議,確保社會穩定。在三部法律頒布實施的強力推動下,全面推進各項勞動保障工作。

    2007-12-29 15:13:43

  • 田成平:

    在一年內審議通過三部勞動保障重要法律,是加強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的一項重大舉措。我們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貫徹實施好三部法律,推進勞動保障事業實現新發展,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出積極貢獻。

    2007-12-29 15:13:58

  • 胡康生:

    下面請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孫春蘭同志發言。

    2007-12-29 15:14:14

  • 孫春蘭:

    各位領導、同志們: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民主立法、科學立法,著力加強社會領域立法,先後審議通過了《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這三部法律,關係到億萬勞動者切身利益,廣大職工和工會幹部高度關注,充滿期待。三法的頒布實施,是國家立法工作貫徹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依法調整社會關係,促進社會和諧的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廣大職工群眾的親切關懷,對於推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指導方針的落實,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發展和諧勞動關係,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都將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2007-12-29 15:14:38

  • 孫春蘭:

    在各級黨委、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社會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援下,全國各地逐步形成了學習貫徹實施勞動合同法等三部法律的良好社會氛圍。但在法律即將實施前的這一段時間內,勞動關係領域中出現了一些異常情況。少數用人單位違反現行勞動法律法規,採取要求職工辭職、重簽勞動合同或轉為勞務合同等形式,試圖使職工工齡“歸零”或轉嫁用工成本,規避即將實施的《勞動合同法》。

    2007-12-29 15:15:00

  • 孫春蘭:

    個別用人單位甚至違法實施經濟性裁員,一次性解除大批職工的勞動合同。這些行為侵害了職工合法權益,影響了勞動關係的和諧穩定,對構建和諧社會也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有關部門已經或正在採取措施加大法律宣傳力度,制定實施細則,以引導用人單位準確理解和執行法律規定。這表明法律貫徹實施所面臨的任務十分艱巨。

    2007-12-29 15:16:56

  • 孫春蘭:

    當然,也還有一些企業誇大勞動合同法的負面影響,説這樣會使勞動成本過高。事實上,我國職工工資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與發達國家比還低很多,這説明提高勞動力成本還有很大的空間。維護勞動者權益,提高準入門檻,促成産業結構調整,淘汰一部分沒有競爭力的、不守法的企業,是實現産業升級、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應付的代價。

    2007-12-29 15:17:56

  • 孫春蘭:

    黨的十七大強調要健全黨委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全總和各級工會將抓住三法貫徹實施的契機,加強維權機制建設,大力發展和諧勞動關係。具體在以下幾方面加強工作:

    2007-12-29 15:23:02

  • 孫春蘭:

    一是加大學習宣傳力度,提高廣大職工依法維權的意識和能力。要大力開展法律學習宣傳和培訓活動,充分發揮廣大職工在貫徹實施法律中的重要作用,引導廣大職工特別是農民工努力學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利,自覺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不斷提高依法維權的意識和能力,通過合法、正當渠道維護權利、反映訴求。要把學習宣傳貫徹法律的過程,作為進一步落實工會維權觀、推進工會維權工作的過程,作為進一步提高工會組織和工會幹部維權能力與水準的過程,作為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職工合法權益的過程。

    2007-12-29 15:23:36

  • 孫春蘭:

    二是抓住法律頒布實施的有利時機,加強維權機制建設。要以非公有制企業和中小企業為重點,幫助和指導職工訂立勞動合同。以外商投資企業和區域性、行業性的集體合同簽訂為重點,提高平等協商、集體合同制度的建制率,努力在所有企業建立集體合同制度。大力推行工資集體協商,督促企業建立職工參與的工資決定機制、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建立和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加強勞動爭議調處工作,參與勞動爭議仲裁工作,發展職工法律援助與服務事業。建立勞動爭議預警機制,協助有關方面妥善預防和處理職工群體性事件,維護職工隊伍和社會政治的穩定。

    2007-12-29 15:24:06

  • 孫春蘭:

    三是努力維護職工社會權益,積極推動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好職工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勞動安全衛生和住房等方面的問題,努力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要推動落實積極就業政策,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協助有關方面開發就業崗位,妥善安置政策性關閉破産企業的職工。搞好工會就業培訓機構和農民工培訓基地建設,開展職工職業技能培訓和農民工培訓,促進農村富餘勞動力有序轉移和農民工返鄉創業參加新農村建設。加強創業指導、創業培訓和工會小額貸(借)款工作,幫助勞動者特別是零就業家庭實現就業和自謀職業、自主創業,發揮創業對就業的帶動作用,使勞動者的就業權利得到充分保障。

    2007-12-29 15:25:30

  • 孫春蘭:

    四是堅持勞動行政執法與群眾監督相結合,促進法律的嚴格實施。要把自上而下的勞動行政執法和自下而上的群眾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建立和完善群眾勞動法律監督制度,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密切與人大、政府及有關部門的溝通協作,積極參與和開展執法監督檢查活動,認真調查處理法律貫徹執行中出現的問題。要敢於維權、善於維權,發現用人單位有違反勞動法律法規、侵犯職工權益的行為,要及時向黨委、人大、政府反映情況,提出意見和建議,並配合有關部門依法嚴肅查處。

    2007-12-29 15:26:06

  • 孫春蘭:

    最後,全總將認真學習貫徹今天座談會的精神,特別是盛華仁副委員長和各位領導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為維護法律的尊嚴、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積極發揮工會組織的職能作用。謝謝大家!

    2007-12-29 15:27:15

  • 胡康生:

    下面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鷹同志發言。

    2007-12-29 15:28:23

  • 信春鷹: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作出的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決定提出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發展和諧勞動關係。《就業促進法》、《勞動合同法》、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的制定,體現了黨的主張、人民意志和依法治國的高度統一。這三部法律在2008年先後實施,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舉措,必將對我國和諧社會的建設産生深遠的影響。

    2007-12-29 15:29:00

  • 信春鷹:

    就業問題是一個世界性難題。和面臨就業困難的其他國家相比,我國當前的就業問題發生在從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轉型的過程中,經濟體制轉軌帶來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問題,現代化和城市化的進程帶來農村勞動力轉移的問題,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加快帶來勞動力結構和素質不適應的問題。就業問題涉及人數之多,矛盾之複雜,是任何國家都沒有遇到過的。

    2007-12-29 15:29:59

  • 信春鷹:

    針對我國當前就業領域的突出問題,就業促進法明確了以下機制:第一,規定國家把擴大就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堅持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的方針,多渠道擴大就業。同時規定:國務院建立全國促進就業工作協調機制,研究就業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協調推動全國的促進就業工作;國務院勞動行政部門具體負責全國的促進就業工作;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根據促進就業工作的需要,建立促進就業工作的協調機制,協調解決本行政區域就業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按照各自的職責分工共同做好促進就業工作。

    2007-12-29 15:30:30

  • 信春鷹:

    第二,全面規定了促進就業的政策支援。明確了促進就業的産業政策、經貿政策、投資政策、財政和稅收政策、金融政策等政策支援;

    2007-12-29 15:31:59

  • 信春鷹:

    第三,明確規定實行公平就業,反對就業歧視。就業歧視是社會反映強烈的一個問題,對很多求職者來説,就業歧視剝奪了他們的工作機會,侵害了他們的權利,使他們在處於弱勢的情況下陷入更艱難的境遇。就業促進法回應社會的要求,列專章規定公平就業問題,明確創造公平就業的環境是政府的責任,要求政府採取措施,消除就業歧視,並對就業困難人員給予扶持和援助。

    2007-12-29 15:32:28

  • 信春鷹:

    第四,完善了職業教育制度和就業援助制度。規定國家依法發展職業教育,鼓勵開展職業培訓,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和市場需求,制定並實施以就業為導向的職業能力開發計劃,加強對勞動者職業技能操作訓練;鼓勵支援各類就業培訓,並且規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舉辦的招聘會不得向勞動者收取費用。

    2007-12-29 15:32:49

  • 信春鷹:

    勞動關係是是一個社會最重要、最基本的社會關係。一個社會的勞動關係是否和諧,主要表現在勞動關係雙方是否遵守了國家的勞動制度和法律,是否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行使權利履行義務。在我國現實生活中勞動關係雙方實際上不平等,勞動者處於弱勢的背景下,勞動關係是否和諧主要表現在勞動者的法定權利是否得到了保障。隨著市場經濟改革和企業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勞動用工制度發生了深刻變化,勞動用工領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勞動者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現象頻繁發生,突出表現為勞動合同簽訂率低,出現勞動爭議時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得不到有效保護;勞動合同短期化,勞動關係不穩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勞動法執法檢查顯示,已簽訂勞動合同的,60% 以上是短期合同,多為一年一簽,有的甚至一年幾簽。有的企業花最低的成本使用勞動者的“青春期”,這些問題在一些地區、行業和單位甚至相當嚴重,有的勞動者因此和企業産生對立情緒,有的在遭受挫折、處於焦慮的情緒下産生與企業對立的情緒,甚至做出損害企業利益的行為。

    2007-12-29 15:33:34

  • 信春鷹:

    針對這些問題,勞動合同法對實踐中三個較為突出、迫切需要法律規範的問題作了規定。

    第一,針對勞動合同簽訂率低的問題,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2007-12-29 15:34:38

  • 信春鷹:

    第二,針對勞動合同短期化,勞動關係不穩定的問題,在補償機制的設計上,鼓勵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簽訂長期穩定的勞動合同;定義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概念,規定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而不是無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並且明確規定了應當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三種情形。

    2007-12-29 15:35:08

  • 信春鷹:

    第三,針對用人單位利用自己在勞動關係中的強勢地位侵犯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問題,規範了試用期,明確了約定試用期的條件和期限、試用期內的工資報酬、解除試用期勞動合同的條件等;規定對拖延、剋扣勞動者工資,不支付加班費的,勞動者可以單方解除勞動合同,並可以要求勞動行政部門責令用人單位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加付賠償金;對有些用人單位對勞動者實行強迫勞動、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的,規定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並由有關部門依法給予用人單位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形式責任,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2007-12-29 15:35:33

  • 信春鷹: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是解決勞動爭議的程式制度。我國于1987年恢復了勞動爭議仲裁製度,1993年企業勞動爭議處理條例和1994年勞動法的相繼頒布實施,形成了以協商、調解、仲裁、訴訟為主要環節的勞動爭議處理制度。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企業形式的變化,勞動關係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勞動爭議處理制度面臨著一些新的挑戰。

    2007-12-29 15:36:05

  • 信春鷹:

    一是勞動爭議案件數量持續大幅上升。2006年全國勞動爭議案件數量是1987年的80倍,進入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的案件量年均增幅達到26%。勞動爭議案件日趨複雜,爭議雙方對抗性強,調處難度加大。預計隨著勞動合同法和就業促進法的實施,勞動者維權意識將會明顯增強,勞動爭議案件的數量還會增加。二是勞動調解仲裁組織體系不完善,勞動仲裁人員專業化程度低,不能適應解決勞動爭議的需要。三是勞動爭議處理週期長,勞動者維權成本高。

    2007-12-29 15:36:24

  • 信春鷹:

    針對這些問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的指導思想是,盡最大可能將勞動爭議案件解決在基層,強化調解、完善仲裁、司法救濟。第一, 體現把勞動爭議案件解決在基層,強化調解的精神,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規定,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可以到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依法設立的基層人民調解組織、在鄉鎮、街道設立的具有勞動爭議調解職能的組織申請調解。我國具有通過調解解決糾紛的優良傳統,勞動爭議雙方通過調解解決糾紛,不需要進入正式程式,息事寧人。

    2007-12-29 15:36:50

  • 信春鷹:

    第二,針對勞動仲裁機構體系不完善,勞動仲裁人員專業化程度低,不能適應解決勞動爭議需要的現狀,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規定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按照統籌規劃、合理佈局和適應實際需要的原則設立;規定了勞動仲裁員的資格條件;規定勞動仲裁委員會由勞動行政部門代表、工會代表和用人單位方面代表組成,依法履行聘任、解聘專職或者兼職仲裁員,受理勞動爭議案件,討論重大或者疑難的勞動爭議案件,對仲裁活動進行監督等職責。

    2007-12-29 15:37:15

  • 信春鷹:

    第三,為了解決勞動爭議處理週期長,勞動者維權成本高問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規定了一裁終局的案件,即追索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法定賠償金,不超過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十二個月金額的爭議;因執行國家的勞動標準在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等方面發生的爭議,為了保障當事人的救濟權,同時規定勞動者對前述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決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用人單位有證據證明前述仲裁有符合撤銷裁決的法定情形的,可以申請撤銷裁決。

    2007-12-29 15:37:34

  • 信春鷹:

    《就業促進法》、《勞動合同法》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三部法律所確立的制度具有緊密的內在聯繫。就業不僅僅是謀生的手段,也一個人和社會發生關係、實現自身價值的重要方式。任何國家都把公民就業放在公共政策的重要位置。勞動關係是一個社會最基本的社會關係,恩格斯曾經指出,勞動關係是現代全部社會體系所圍繞旋轉的“軸心”,“軸心”的狀態影響著“全部社會體系”的狀態,勞動關係和諧為社會和諧提供基礎。一個和諧的社會不是沒有爭議和糾紛的社會,而是有完善的機制解決爭議和糾紛的社會。如果把勞動爭議比喻為水,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就是渠道,流暢的渠道能夠合法、公正、及時地化解勞動爭議。“三法”的貫徹實施將使我國的勞動法律制度進入一個新階段。謝謝大家!

    2007-12-29 15:38:46

  • 胡康生:

    下面請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郜風濤同志發言。

    2007-12-29 15:39:45

  • 郜風濤:

    尊敬的盛華仁副委員長、華建敏國務委員,各位領導,同志們:今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相繼審議通過了《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其中,《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將於2008年1月1日開始施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將於2008年 月 日開始施行。這三部法律的公佈施行,是我國經濟社會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民生問題的高度關注,標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進一步完善。認真貫徹實施好這三部法律,對於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07-12-29 15:40:02

  • 郜風濤:

    大家知道,就業是民生之本,勞動關係是基本的社會關係,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是重要的社會矛盾調處機制。勞動領域這三部法律的相繼出臺,體現了國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願,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必須認真貫徹實施。下面,我結合國務院法制辦的工作職責,就如何貫徹實施《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談四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2007-12-29 15:40:56

  • 郜風濤:

    一、切實加強對《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的學習、培訓和宣傳工作,是掌握法律內容及其精神實質的重要途徑。

    要做好這三部法律的學習、培訓和宣傳工作,首先必須做到“三個結合”,即把學習、培訓和宣傳這三部法律,與學習、宣傳和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勞動法》等法律法規結合起來,與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工作結合起來。

    其次是要擴大學習、培訓和宣傳的對象,既要加強對政府機關、就業服務機構、勞動爭議處理機構工作人員的宣傳培訓,也要加強對企業、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用人單位和社會大眾的宣傳培訓。

    第三是要注重學習、宣傳效果,通過學習、宣傳,切實提高各類用人單位和廣大勞動者對貫徹實施這三部法律重要性的認識,為法律的貫徹實施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在此,我希望各級人民政府法制機構積極主動地配合好有關部門和單位做好這三部法律的學習、培訓和宣傳工作。

    2007-12-29 15:44:37

  • 郜風濤:

    二、抓緊制定和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貫徹實施,關係到億萬勞動者的切身利益。為了確保這三部法律的全面貫徹實施,將法律中確立的各項制度落到實處,有必要制定和完善相關的配套制度。在《勞動合同法》的配套制度方面,國務院法制辦正會同勞動保障部抓緊研究起草貫徹實施《勞動合同法》的行政法規;在《就業促進法》的配套制度方面,近期主要是做好職業技能培訓方面的立法研究論證和《失業保險條例》的修訂工作,並對人力資源市場管理方面的立法進行研究。希望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地方人民政府也要依照法律規定,結合本部門、本地區的實際,制定相關的配套制度。此外,我們還將加大對現行規章、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力度,對與法律不一致的規定,通過清理加以修訂或者廢止。

    2007-12-29 15:46:41

  • 郜風濤:

    三、嚴格執法,切實加強行政執法監督為了更好地貫徹實施這三部法律,提高執法效果,我建議:

    一是要嚴格執法,切實加大對這三部法律的執法力度,勞動保障監察機構要切實負起責任,依法懲處各種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廣大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二是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司法監督和社會監督,強化行政機關內部監督,發揮行政復議的層級監督作用。

    三是要強化責任,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和部署,繼續推行行政執法責任制,加強對執法人員行使職權和履行法定義務情況的評議考核,加大責任追究力度。

    2007-12-29 15:47:24

  • 郜風濤:

    四、加強備案審查工作,維護法制的統一和尊嚴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備案制度,是維護法制統一、保持政令暢通的重要措施。在《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實施過程中,國務院法制辦將依照《法規規章備案條例》,加強對勞動合同、就業促進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方面的地方性法規、地方政府規章和國務院部門規章的備案審查力度,堅持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希望地方人民政府法制機構也要依法加強對下級行政機關發佈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監督,及時糾正違法不當的規範性文件,切實維護法制的統一,確保這三部法律的正確實施。謝謝大家!

    2007-12-29 15:47:55

  • 胡康生:

    請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沈建國發言。

    2007-12-29 15:48:28

  • 沈建國:

    尊敬的盛華仁副委員長,各位領導、各位同志,大家好!《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三部法律實施在即,這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制建設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國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戰略舉措,體現了廣大人民的迫切願望,對我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將産生深遠而積極的影響。

    2007-12-29 15:51:11

  • 沈建國:

    全國工商聯黃孟復主席、全哲洙書記十分重視這三部法律的制定與實施。黃孟復主席多次組織專題調研,並親自出席了國務院法制辦就《勞動合同法》徵求民營企業意見座談會;全哲洙書記就這三部法律的實施也有過明確的批示。工商聯作為黨聯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作為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經濟的助手,將積極提倡、大力引導廣大民營企業認真學習、嚴格遵守三部法律,切實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推動三部法律的順利實施。

    2007-12-29 15:51:50

  • 沈建國:

    我國民營經濟經過近三十年的風雨歷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日益展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推動力。隨著民營經濟的迅速發展,民營企業吸納就業人口日漸增多,已經成為我國增加就業崗位的重要渠道。根據國家工商總局統計的數據,截至2006年年底,全國城鎮民營企業就業人數6967萬人,比2005年增長了12%;1998年至2 006年,共有2OOO多萬國有企業的下崗職工在民營企業中實現了再就業。民營企業的發展壯大,不僅解決了我國新增的就業,而且還吸納了國有企業改制分流出來的員工,為社會穩定提供了重要保障,為消除貧困作出了重要貢獻。民營企業在解決勞動就業中的重要地位決定了民營企業在三部法律實施過程中將發揮比較重要的作用。民營企業對於三部法律的認識程度和貫徹力度,直接關係到三部法律的落實,關係到社會就業穩定和勞動關係和諧。

    2007-12-29 15:53:12

  • 沈建國:

    《勞動合同法》以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為核心,明確了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義務,在諸如明確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的立法宗旨;規範勞動合同訂立的形式;規範非全日制用工形式;規範勞務派遣;規定競業限制;限定違約金條款的適用;擴大勞動合同法的適用範圍;擴大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適用;適當擴大經濟補償金的適用;加大用人單位的違法用工成本等方面都體現了立法上的新意;《就業促進法》以促進就業、實現經濟發展和擴大就業的協調一致為目的,強調了用人單位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的義務;《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以及時公正處理勞動爭議為宗旨,完善了勞動爭議解決機制,三部法律相互銜接、前後呼應,為民營企業和諧勞動關係的建立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企業和諧是社會和諧的基礎,也是企業又好又快發展的必要條件。民營企業在創造利潤、追求效益的同時,要積極承擔對勞動者的社會責任,充分尊重和切實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模範遵守、落實三部法律的規定,在企業中全面推行勞動合同制度,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嚴格履行合同義務,適當行使合同權利,切實維護勞動者在公平就業、合理報酬、健康安全、社會保險等方面的合法權益,構建企業和諧勞動關係。我們相信隨著這三部法律的全面實施,必將推動廣大民營企業又好又快地實現健康發展。

    2007-12-29 15:54:55

  • 沈建國:

    民營企業貫徹《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首先要認真學習,全面、準確地認識和理解相關法律的規定,客觀看待法律實施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不可斷章取義,形成對法律的誤解;其次要全力落實,嚴格履行法律規定、合同約定的義務,在法律規定的框架下,充分發揮企業用工自主權,推動企業又好又快地健康發展;第三要著眼大局,正確處理與勞動者之間發生的勞動爭議,注重調解,依照法定程式化解企業勞資矛盾,不可因小失大,造成對和諧勞動關係的破壞。各級工商聯要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從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和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學習貫徹三部法律的重要性,加強與政府、工會等部門的協調配合,採取多種形式在會員企業中廣泛宣傳普及三部法律,使廣大會員企業領會法律內涵,理解法律要義,遵守法律規定,貫徹法律精神。

    2007-12-29 15:56:20

  • 沈建國:

    民營企業和勞動者在市場經濟中相互依存,是一個利益共同體,在長遠利益上具有共同性、一致性,但是在局部上、在一定發展階段來上也存在著一些矛盾,兩者是共同利益基礎上矛盾的不同方面。企業的生存發展有賴於勞動者的辛勤勞動,勞動者的價值實現有賴於企業的良好經營,兩者對立統一,共同構成了勞動關係的主體要素。三部法律的實施有利於在保障企業和勞動者雙方共同利益的基礎上,協調、解決雙方存在的局部性、階段性的矛盾,有利於在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同時,保持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實現“雙贏”的結果。

    2007-12-29 15:56:26

  • 沈建國:

    我們希望廣大民營企業,從促進科學發展、社會和諧的高度,認真學習、嚴格遵守《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為構建和諧勞動關係,進而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謝謝大家!

    2007-12-29 15:57:38

  • 胡康生:

    下面請中國企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理事長陳蘭通同志發言。

    2007-12-29 15:58:25

  • 陳蘭通:

    尊敬的盛華仁副委員長、各位領導,同志們:在我們即將迎來新的一年——我國改革開放30週年、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第一年的時刻,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貫徹實施座談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這三部勞動方面法律的制定、頒布和實施,是落實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的,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的重大戰略舉措,是我國勞動關係領域法制建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建立穩定和諧勞動關係的重要法律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裏,接連順利通過三部勞動方面的法律,這在我國立法史上是少有的,在國際上也是少見的。充分展示了我們黨和政府著力改善民生,實施擴大就業的發展戰略,規範和協調勞動關係,依法維護勞動者權益,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的巨大決心和極大努力。

    2007-12-29 15:58:47

  • 陳蘭通: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就業和再就業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近幾年又不斷取得新的進展。當前,我國企業勞動關係,總的説是好的,是向著穩定和諧方向發展的。但也要看到,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勞動用工、勞動關係呈現多樣性和複雜性,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勞動者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現象時有發生,勞動爭議、勞動糾紛事件呈上升趨勢,引起社會各方面關注,影響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認真貫徹實施這三部法律,企業依法規範勞動用工,妥善處理職工利益和企業發展之間的關係,這不僅關係到千家萬戶和億萬勞動者的切身利益,關係到千千萬萬企業生産經營和發展,也關係到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全國廣大企業和企業家一定要從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高度,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全面深刻理解這三部法律對促進企業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重要性,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

    2007-12-29 16:00:58

  • 陳蘭通:

    勞動關係是現代經濟社會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關係之一,涉及廣大勞動者的最根本的利益。勞動關係的和諧穩定,可以帶來職工隊伍的穩定、企業的穩定和社會的和諧穩定。企業貫徹實施這三部法律,關鍵是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樹立依靠職工辦好企業的思想,充分認識到勞動者是生産力中最有決定性的力量,人力資源是企業最寶貴的資源,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是企業改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實踐證明,優秀的企業,成功的企業,必然是勞動關係和諧的企業。今年8月,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和中國企業聯合會組成的國家協調勞動關係三方聯合組織召開表彰大會,表彰了298家“全國模範勞動關係和諧企業”、28個“全國模範勞動關係和諧工業園區”。這些模範企業不僅在依法規範用工、全面實施勞動合同制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方面真正得到落實,而且在提高市場競爭力、改善職工生産生活環境、健全職工民主管理、建設企業文化和承擔社會責任等各方面都做出突出的成績,實現了企業持續健康發展與勞動者充分分享發展成果的良性互動,做到了企業持續健康發展與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有機統一。這些模範企業贏得了社會的認可和讚譽,他們為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出了貢獻。

    2007-12-29 16:01:21

  • 陳蘭通: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全國人大通過的三部勞動方面的法律,將很快在全國貫徹實施。學習好、宣傳好、實施好《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推動企業建立規範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社會主義新型勞動關係,是廣大企業、企業家和職工面臨的一項重要而艱巨的任務。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作為企業、企業家和企業團體的聯合組織,是中國僱主組織的代表,引導企業、企業家依法經營,實施好這三部法律,自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努力實現企業又好又快發展,為社會和諧創造雄厚的物質基礎,是我們的重要職責。我們要按照黨中央、全國人大和國務院的部署,充分發揮中國企聯自身的特點和優勢,結合實際,採取各種有效方式,認真貫徹實施這三部法律,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謝謝大家!

    2007-12-29 16:01:44

  • 胡康生:

    下面請中國人民大學勞動關係研究所所長常凱同志發言。

    2007-12-29 16:03:22

  • 常凱:

    各位領導、各位同志:《勞動合同法》的頒布實施,不僅對於規範和構建勞動合同制度具有直接的現實意義,而且對於中國經濟和社會的持續發展,具有長遠的歷史意義。以保護勞動者合同權益為宗旨和出發點,構建企業和諧的勞動關係,是這部法律最突出的重點。應該説,這一法律正是為了適應和解決中國社會和經濟發展中的最為突出的問題而制定的。

    2007-12-29 16:04:44

  • 常凱:

    一、關於經濟發展低成本戰略和勞動者權利保護 20多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實行的是低成本戰略。低成本不僅是企業選擇的一個競爭手段,而且成為國家競爭的一個基本手段。作為一個後發國家,沒有更多的資金,沒有更高的技術,沒有更嚴格的管理,但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所以低成本戰略的選擇,是有其合理性的,並且,這種選擇在一定時期也是有成效的,促進了經濟發展,也促進了就業。

    2007-12-29 16:05:38

  • 常凱:

    但是,低成本能不能作為國家和企業長期發展的戰略?這是需要探討的一個問題。現實的問題是,低成本戰略造成的一個直接後果是,中國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勞動者並沒有分享到多少經濟發展的成果。中國職工工資總額佔GDP的比例到現在只有13%左右。GDP不斷提高,而工資總額佔的比例是在下降的。近十幾年來,農民工的工資幾乎沒有增加,而且,欠薪問題還不斷發生,在勞動時間、勞動條件、社會保障、工傷與職業病方面,工人權益也得不到有效地保障。這種狀況如果勞動者能接受,我們仍然可以按原來的思路去做,問題是勞動者已經不能接受。結果一方面是企業招不到工,一方面是工人提出抗議。近幾年,勞動爭議不斷攀升,不僅影響了企業的發展,而且已經成為影響我們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2007-12-29 16:07:32

  • 常凱:

    我們不希望出現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我們想讓我們的企業更有效更持續的發展。我們不能讓經濟發展的同時,讓社會問題更加嚴重。並且,對於企業而言,並不是成本越低越好?企業發展需要的是一種適度成本。因為不僅要看成本投入有多少,還要看經濟效益的産出有多少。過低的成本的直接後果即為勞動關係雙方的相互不信任,進而影響企業的持續競爭力。我國現在的勞動關係狀況並不理想,我們希望通過法律的實施,來規範雙方的行為,來促進勞動關係雙方的理解和溝通。

    2007-12-29 16:07:55

  • 常凱:

    我們承認現在工人的基礎素質有待提高,但誰去提高他們?企業無疑應當承擔責任。企業提高勞動者的素質就是提高自己的素質,就是提高自己的競爭力。有些老闆説工人喜歡加班,覺得幹活舒服。其實工人也想有自己的業餘生活,無奈的是工作8小時僅能賺回維持基本生活的工資。我認為應該逐步提高勞動力成本,這是企業競爭的一個趨勢。

    2007-12-29 16:08:29

  • 常凱:

    《勞動合同法》的實施對於企業絕對成本的改變主要涉及兩點:一是勞動合同終止的補償過去是沒有的;二是違法成本費很高,這也是最重要的成本,如企業在一個月內不簽勞動合同需支付兩倍工資,違法解除合同需支付一個月工資的補償和兩個月工資的賠償。其實這種成本增加是可以避免的,為什麼企業一定要違法呢?

    2007-12-29 16:08:56

  • 常凱:

    我們不能把工人的工資壓得越低越好,工人應該是企業老闆的合作者與朋友。其實,一些有遠見的企業已經開始主動提高工資。

    《勞動合同法》在這個方向向前邁了一步,使對勞動者的保護,是為了構建一個和諧的勞動關係,進而促進員工和企業共同發展。

    2007-12-29 16:09:33

  • 常凱:

    二、關於企業的靈活用工和企業的行為規範。《勞動合同法》關於無固定期限合同的要求,使得企業確實面臨很大壓力。這是因為,現實中的用工期限完全是企業説了算,不簽合同、短期合同、合同不規範、不落實的現象是很普遍的。這種用工方式對於企業來説似乎比較靈活,召之即來,揮之即去,成本不會增加。但企業的短期行為也會造成員工的短期行為。有多少員工會想到了這個企業就要好好幹,把自己的聰明才智都獻給企業,使企業也發展呢?珠三角做過一個調查,顯示晚上打工妹會互相傳遞消息,交流哪個企業待遇好,交流如何離職跳槽。員工和企業的選擇是雙向的。我們的員工流動性很大,企業並未考慮如何讓員工留下來為企業努力工作,而是目光短淺地採用盡可能低的工資標準,對員工持著愛來不來的態度。這種觀點在短期內可能使企業獲利,但對於公司的長期發展來説無疑是弊大於利的。以上是我提出問題的一個出發點。

    2007-12-29 16:10:36

  • 常凱:

    具體到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用工,大家在這裡面恐怕存在誤解。社會上傳言這是鐵飯碗,企業需要一輩子養著員工。實際上一個國家怎麼會通過立法把企業都困死,不讓企業得到發展?《勞動合同法》的出發點不是為了單純地保護勞動者,而是為了在勞動者和企業之間尋求一種平衡。為什麼保護勞動者?因為現實的狀況是勞動者得不到保護。我們不希望勞動者通過罷工、請願、遊行、堵路等行動來爭取和主張自己的利益訴求。我們主張通過體制內的和規範的程式來解決勞工問題。

    2007-12-29 16:11:15

  • 常凱:

    所謂的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只是雙方沒有約定合同的終止期限的合同。這種合同仍然可以解除,企業仍然能夠行使解雇權利,只是要依法解除。而且,《勞動合同法》為了引導企業多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規定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終止沒有補償,但是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終止是有補償的。然而,由於企業缺乏無固定期限合同管理的經驗,因而有壓力有擔心,是可以理解的。我們需要了解,市場經濟國家企業發展的一個基本經驗就是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為什麼我國的企業不能接受?恐懼法律的主要原因是企業沒有自信。

    2007-12-29 16:12:33

  • 常凱:

    其實,《勞動合同法》給企業靈活用工提供了很大的空間。比如《勞動合同法》規定,無固定期限合同和有固定期限合同在合同解除方面沒有任何區別,遇到法定解除條件的就可解除;並且這次的《勞動合同法》對裁員的問題做了更加寬鬆的規定:以往我們只有在企業破産和經營嚴重困難的時候才能裁員,這次新增加了一條,企業由於轉産、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員的,也可以裁員。在市場經濟下,企業裁員應該看成是一個正常的現象。今年4月份,上海西門子電器有限公司都採用了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富士康集團提出:老員工是企業的寶貴財富,為了留住人才,集團規定連續工作八年的員工即可簽訂無固定期限合同。這些案例對於我們的企業應該有所啟示。

    2007-12-29 16:13:15

  • 常凱:

    三、關於企業發展的勞動關係戰略和僱主策略

    2007-12-29 16:14:47

  • 常凱:

    對於《勞動合同法》是應對還是執行,我覺得消極應對沒有出路,積極的選擇應該是執行法律。這對於企業是一個挑戰,但也是以個契機,一個提升企業的契機。企業必須轉型,因為企業目前面臨的勞動法律環境發生了變化,不轉型的話企業會非常被動。哪個企業都不願意把自己擺在一個規避勞動法和對抗勞動法的位置上。我們改變不了法律,我們只能改變自己。法律具有強制性,應對和規避沒有出路,結果只會增加企業的成本,這種成本既包括有形成本也包括無形成本。這一點也可以説是華為事件給我們的啟示。

    2007-12-29 16:15:01

  • 常凱:

    那麼,企業怎麼辦?只能是改變自己,即實行經營理念和經營方式以及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轉型,這種轉型主要之點就是,要從以往的以低勞動成本為競爭手段的企業發展模式,轉變為以構建企業和諧勞動關係、提高企業創新能力為基本競爭手段的發展模式。

    2007-12-29 16:16:25

  • 常凱:

    勞動關係是一個企業的最核心的問題。然而,中國的企業在其發展的過程中,並沒有遇到真正的競爭對手,因為在目前的企業層面,工人並沒有形成一個有組織的力量。由於在發展過程中沒有遇到競爭對手,企業面臨的壓力很小,在勞動管理方面可以説是為所欲為。但是現在國家頒布了《勞動合同法》,不希望這種狀態繼續,所以企業會不適應,這是可以理解的。事實上,《勞動合同法》的實施對企業來説既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機會。我們應該借此來提升企業在勞動關係管理上的能力。

    2007-12-29 16:17:13

  • 常凱:

    勞動關係管理和協調,是企業以後面臨的一個重大的問題,我們需要使勞動關係處於一個相對平衡的態勢。工人的權利意識是在不斷地提高的過程中。《勞動合同法》也給工人創造了一個很好的法律環境。我們希望,要通過《勞動合同法》的實施來促進企業轉型,在轉型中構建和完善企業的勞動關係發展戰略和僱主策略,進而構建企業的和諧勞動關係,提高企業的競爭力。我相信,《勞動合同法》的實施,將會促進中國企業的管理和經營水準,提升到一個新的階段。

    2007-12-29 16:22:32

  • 胡康生:

    下面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副行長張福榮同志發言。

    2007-12-29 16:32:42

  • 張福榮:

    尊敬的盛華仁副委員長、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職工代表: 2007年是我國勞動法律領域立法成果豐碩的一年,《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在廣泛聽取、認真吸收社會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相繼制定出臺,標誌著我國在完善勞動保障法律體系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這三部法律的頒布實施,已經在國內外引起了廣泛關注,必將對我國社會經濟生活産生深遠影響。

    2007-12-29 16:33:41

  • 張福榮:

    首先,這三部法律的頒布實施有利於構建與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勞動關係是現代社會經濟生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關係之一,涉及企業及廣大勞動者的根本利益。勞動關係的穩定,可以帶來職工隊伍的穩定、企業的穩定和社會的穩定。因此,勞動關係和諧穩定是保證企業正常的生産經營秩序、促進社會經濟和諧發展的前提和基石。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勞動關係成功地經歷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到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在這個歷史性的轉變過程中,由於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既有共同的利益,又有不同的訴求,勞動關係也出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依法解決這些問題,規範勞動關係雙方行為,對於構建與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至關重要。

    2007-12-29 16:34:00

  • 張福榮:

    其次,這三部法律的頒布實施有利於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科學發展觀的要義是發展,勞動關係不健康,則企業就不能很好發展,經濟和社會也不能很好發展。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以人為本,重要的是以勞動者為本,社會和諧,重要的是勞動關係和諧。在勞動關係領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重要的就是要發展和諧勞動關係,維護企業和職工的合法權益,實現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和勞動者充分分享發展成果的良性互動,激發大家的創造活力,努力形成公平正義、奮發進取、安居樂業的社會和諧局面。

    2007-12-29 16:34:20

  • 張福榮:

    再次,這三部法律的頒布實施有利於完善我國的勞動保障法律體系。建立比較完善的勞動法律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平衡勞動關係,保護好勞動關係各方主體,尤其是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始終是我國勞動立法所必須遵循的原則。隨著我國城鎮化、工業化、市場化和國際化進程的加快,就業工作、勞動關係工作、社會保障工作都出現了許多新情況和新問題,急需形成健全的勞動保障法律體系,使整個勞動保障工作儘快走上法制化軌道。《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的頒佈施行,標誌著我國在建設以《憲法》為依據、以《勞動法》為基礎、以《就業促進法》和《勞動合同法》以及正在起草的《社會保險法》為主幹、以相關法律法規為配套的勞動保障法律體系方面,又邁出了至關重要的一步。

    2007-12-29 16:34:44

  • 張福榮:

    全面理解和正確貫徹落實這三部法律,不僅有利於更加切實有效地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充分調動廣大勞動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同時也有利於增強企業凝聚力,有利於促進企業長遠發展。

    2007-12-29 16:35:03

  • 張福榮:

    多年來,工商銀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指示精神,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在經營轉型、實施全員勞動合同制的過程中,始終注意樹立依靠職工辦好企業的思想,切實履行勞動法規定的義務,自覺承擔國有企業的社會責任,成功實現了股改上市,實現了企業又好又快的發展。特別是今年6月《勞動合同法》頒布後,我行黨委高度重視,帶頭學習,多次聽取專家授課,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勞動用工政策,並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做好貫徹落實準備工作。一是通過視頻會議等形式組織開展各級行黨委中心組和管理人員的學習培訓,使工商銀行系統的每一級行領導、每一名人事幹部都熟悉這部法律,了解法律的具體內容,準確把握精神實質,明確法律賦予的責任,提高依法治行的能力和管理服務水準。二是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普法宣傳,促進各級分支機構和員工增強法制觀念,提高法律意識,自覺做到學法、知法、懂法、守法,為法律的貫徹實施營造良好的氛圍。三是全面修訂配套的內部勞動用工管理規章制度,該新訂的新訂,該廢止的廢止,該修改的及時加以修改。同時,做好各項基礎工作,全面組織開展了勞動用工情況的摸底調查,提高各級行勞動用工管理水準,推動《勞動合同法》在全行的全面貫徹落實,切實維護廣大員工合法權益。目前,我行與《勞動合同法》銜接的新勞動合同文本、勞動合同管理、員工守則等14項相關制度辦法已全部修訂完畢,即將陸續下發執行。

    2007-12-29 16:35:16

  • 張福榮:

    下一步,我行將堅持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繼續深入學習貫徹《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抓住發展和諧勞動關係這根主線,進一步履行好我行作為國內最大商業銀行的社會責任,充分依據《勞動合同法》對勞動關係的規範和調整作用,義不容辭地承擔法律規定的義務,緊緊圍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特別是工作崗位、收入分配、福利保障、脫密制度、崗位協議和競業限制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抓住勞動合同、職代會、勞動爭議調處等關鍵環節,積極推動建立健全利益協調、訴求表達、矛盾調處和權益保障機制,著力推動各項制度規範合理、職工權益充分保障、雙方協商平等合作、工會作用有效發揮,建立和形成規範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型勞動關係。

    2007-12-29 16:35:42

  • 張福榮:

    為更好地貫徹落實三法,我行提出兩點建議供參考:第一,希望有關部門在三法的宣傳普及過程中,堅持正面引導,突出宣傳重點,既強調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也宣傳用人單位的合法權益,營造和諧的輿論氛圍,避免理解偏頗和條款“誤讀”現象的發生,影響三法的貫徹落實。第二,希望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勞動部等主管部門,針對三法貫徹落實過程中,可能或者已經出現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儘早出臺更具操作性、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條例或司法解釋,以更好地指導貫徹落實工作。

    2007-12-29 16:35:58

  • 張福榮:

    隨著三法的貫徹落實,企業將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我行作為全球市值最大的商業銀行,將率先做好各項貫徹落實工作,把履行企業的經濟責任與社會責任統一起來,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金融業的應有貢獻。謝謝大家。

    2007-12-29 16:36:21

  • 胡康生:

    下面請富士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臺銘先生發言。

    2007-12-29 16:36:39

  • 郭臺銘:

    尊敬的盛華仁副委員長、各位領導、專家、企業先進,女士們、先生們:很高興參加今天的《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貫徹實施座談會。我想,人民大會堂是一個思想、經驗與智慧的交匯之所,感謝大會給我這個發言的機會。在此,我謹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團70萬勞動同仁,向包括在座各位在內長期關心支援集團健康成長的各位領導和社會各界,表達最高的敬意和謝忱!

    2007-12-29 16:36:54

  • 郭臺銘:

    兩個月前,黨的十七大在這裡召開。我認真研讀了胡總書記的大會報告,總書記報告中有關的四個堅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可持續發展、科學發展,以及企業應面向全世界的“走出去戰略”,都是英明的國策,我注意到與富士康十二年來堅持的“長期、穩定、發展、科技、國際”的十字經營理念,不論從精神、策略層面而言,還是從實踐層面而言,是符合總書記倡導的精神。富士康經營層堅信,英明的國策、法治的環境和科學發展的遠景,一直是激勵富士康紮根大陸、運籌全球的動力源泉。三法即將付諸實施,富士康作為長期守法經營的企業,有責任擁護、貫徹相關法律法規,構建和諧穩定、健康成長、科學發展的企業環境。在兩個星期前的12月12日,我們在深圳總部舉辦了“《勞動合同法》專家論壇”;在一個星期前的12月22日,我們也在深圳總部舉辦了「勞動合同萬人簽約儀式」。兩次活動得到了相關政府領導、專家學者的支援和指導。在這裡,我向大會報告富士康理解貫徹「三法」的一些心得與做法。

    2007-12-29 16:39:39

  • 郭臺銘:

    一、富士康對“三法”的三個基本思維。第一個思維:“三法”是共創勞資和諧雙贏的法律保障,尤其是勞動合同法是工創老子和諧雙贏的法律保障。“三法”維護的是員工和企業雙方的權益,老子如果不和諧就會雙輸。儘管法律已經界定了老子雙方的權利和義務,儘管我是一名國際企業經營者,但是我一樣會站在勞方立場來思考問題。我想,員工的權利、員工的訴求,甚至員工的夢想,企業經營者有責任創造條件,盡力讓員工滿意。“三法”維護的是員工和企業雙方的權益,勞資和諧才能共創雙贏,勞資如果不和諧,結果只能是雙輸。儘管法律已經界定了勞資雙方的權利和義務,儘管我是一名企業經營者,但是我一樣會站在勞方立場來思考問題。我想,員工的權利、員工的訴求,甚至員工的夢想,企業經營者有責任創造條件,盡力讓員工滿意。

    2007-12-29 16:55:24

  • 郭臺銘:

    第二個思維:“三法”是對想要“穩定員工”、“留住員工”、“提升員工”的企業提供了一個極佳的執行契機。我認為,員工是企業經營者最親密的事業夥伴,資深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産。中國人造字很奇妙,企業的“企”字把“人”字拿掉,就是終止的“止”,企業如果沒有了人,這個企業就只能終止。

    2007-12-29 16:55:38

  • 郭臺銘:

    第三個思維:“三法”實施將給企業帶來提升經營效率、提升技術的壓力;加速企業體制結構提升的過程,對企業長遠發展是有好處的。不久前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明年的經濟工作作了八點部署,其中講到要“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體制機制建設”。我想,“三法”實施對企業經營成本有不可輕忽的的影響,但是企業可以通過提高經營效率、加速技術進步、推進管理創新來衝抵這個影響。

    2007-12-29 16:55:57

  • 郭臺銘:

    二、富士康對“三法”的“三個表態”。基於上述三個基本思維,我對“三法”實施有三個表態:第一,堅決擁護、積極貫徹《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依照“三法”,全力推動富士康科技集團特色的勞動合同制度的建立、完善和實施,以促進勞資雙贏;第三,富士康科技集團所有的經營層、管理層、執行層,必須開(推)心置腹,在“政府監督、工會管理、員工參與”原則下,依照“三法”明確規定的法律責任,完全執行法律法規要求。

    2007-12-29 16:56:21

  • 郭臺銘:

    富士康科技集團在全球超過12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企業,我們要面對12個不同的《勞動合同法》。集團公司必須遵守國家法規要求,制訂有富士康特色的勞動合同制度,以創建優良經營環境,為創造勞資和諧雙贏提供保障

    2007-12-29 16:56:49

  • 郭臺銘:

    三、創建富士康特色勞動合同制度的三原則:保護弱勢、留住人才、自由選擇。富士康特色的勞動合同制度,以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為基礎,以“保護弱勢、留住人才、自由選擇”為指導原則,為此並對照勞動合同法要求,在優於法規要求基礎上,與員工續簽勞動合同。

    2007-12-29 16:57:05

  • 郭臺銘]:

    第一,基層員工:自由選擇固定期限或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第二,關鍵人才:實施1-3-3和1-3-8配套留才制度;

    第三,福利待遇:基層員工不論因工或非因工的患病、負傷,他們一概依法享受相關保險和福利;逾期未康復者,轉移至集團設立的相關慈善機構繼續治療,並享受就職時相同的福利待遇。

    我們相信:人性本善。員工是企業長久經營的根基所在,員工對自己在企業的未來也是要求長期、穩定和發展。相對於企業,基層員工在某種程度上屬於弱勢,企業必須擔負自己的社會責任。

    2007-12-29 16:57:22

  • 郭臺銘:

    富士康永久承諾員工“不受歧視、機會均等、待遇公平、權利保障”。為實踐這一承諾,集團公司建立健全了失業保障制度、再就業回鍋機制,以及全員社會保險、商業保險和醫療自保制度;確保社會B型肝炎病原攜帶者的平等就業權利,對集團內B型肝炎病患員工進行積極治療;集團工會承擔起協商解決勞動爭議、保護員工合法權益的重任。

    2007-12-29 16:59:29

  • 郭臺銘:

    四、四個“積極”:富士康擴大就業的歷史經驗,契合“三法”宗旨與精神。各位領導、專家、朋友,富士康大陸70萬名員工分佈在華南、華東、華中、華北、東北等地區的20大科技園區。富士康的19年大陸事業發展史,可以説是一部“紮根經營、專業製造、擴大就業”的創業就業成長史。我們的作法是:第一,積極投資3C科技製造業,自主創新研發,積累産業升級發展經驗,大量提供就業機會;第二,積極聯合國際客戶,加強科技與貿易合作,推進國內科技産業發展,擴大就業門路;第三,積極培育城市下崗青年與農村富餘青年,廣開就業成才之路;第四,積極改善就業條件和工作環境,推進員工安居樂業工程。富士康在中國大陸,一直與駐地政府和人民休戚與共,為擴大就業、繁榮經濟而不斷努力。未來,集團公司將一如既往地接受政府職能部門督導,擴大建設覆蓋城鄉的就業服務體系;擴大辦理中國企業最大的IE學院,實施“就學即就業計劃”,探索完善“企業內學工研一體化”成才模式;擴大殘疾人就業規模,建立專門的殘疾人培訓機構輔導就業;擴大辦理公益事業,持之以恒地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如上系列措施,就是集團馬上將推動的“素質提升,機會培增”專案。

    2007-12-29 17:00:22

  • 郭臺銘:

    各位領導、專家、朋友,富士康科技集團願意與廣大企業一道,在國家邁向和諧發展、科學發展的新長征中,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又好又快發展經濟,創造“長期、穩定、發展、科技、國際”的企業進步遠景,創造“安康、穩定、發展”的勞動者美好生活。新的一年馬上就要來臨。祝在座各位新年愉快,身體健康,闔府平安。謝謝!

    2007-12-29 17:03:04

  • 胡康生:

    下面請北京恒融基業經貿有限責任公司職工王朝暉同志發言。

    2007-12-29 17:03:28

  • 王朝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下午好!我叫王朝暉,是北京恒融基業經貿有限責任公司的職工。作為一名普通職工,今天能有機會參加這樣的座談會,我感到非常高興。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廣大職工特別是民營企業的職工向在座的領導和同志們表示誠摯的感謝!剛才聆聽了各位領導的講話,我覺得受益很大,不僅進一步加深了我對《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等三部法律的理解,更加深了自己對掌握法律知識,維護自身權益重要性的認識。三部法律實施在即,我想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學習三部法律的感受和對三部法律貫徹實施的認識。

    2007-12-29 17:03:45

  • 王朝暉:

    第一,三部法律的相繼出臺是黨和政府關心職工群眾的重要體現。在短短半年的時間裏,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通過三部直接涉及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法律,這充分表明瞭黨和國家堅持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社會的目標和決心,充分體現了各級領導對普通職工群眾的深切關懷。對於這一點,我和我的同事們在學習三部法律的過程中深有體會,透過法律的規定,我們不斷感受傳遞到我們內心的濃濃暖意。我相信,三部勞動法律的貫徹實施,一定會在協調勞動關係、保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推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方面發揮出重要作用。

    2007-12-29 17:04:09

  • 王朝暉:

    第二,廣大職工群眾普遍關注並歡迎三部法律。正是由於這三部法律與我們自身利益密切相關,我周圍的普通職工和我都有同樣的感覺,那就是,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基層職工從來沒有象關注這三部法律一樣,去高度關注國家的立法過程和法律草案的內容。2006年3、4月份《勞動合同法(草案)》向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時,相當多的職工通過各種不同的形式向全國人大常委會表達自己對法律草案的看法,並結合實際提出了實實在在的意見建議,勞動合同法一時成為職工之間交流的一個重要話題。法律的正式公佈,充分反映了立法機關對廣大職工呼聲的關注和意見建議的重視。廣大職工衷心擁護三部法律,並盼望三部法律能夠得到切實執行。

    2007-12-29 17:04:32

  • 王朝暉:

    第三,三部法律告訴職工群眾如何依法維權。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廣大職工的法律意識不斷加強,越來越多的職工群眾開始懂得運用法律維護自身權益的重要性,並逐步學會了依法維權的本領。《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等三部法律分別從不同角度規定了職工不同勞動權利的實現途徑,清楚地告訴普通職工如何依法辦事、依法維權。三部法律的實施,必將進一步增強普通職工的法制觀念,提高他們運用法律的能力。

    2007-12-29 17:05:27

  • 王朝暉:

    第四,學透法律是提高維權品質的重要保障。三部法律特別是《勞動合同法》頒布後,公司及時組織我們進行了學習,加深了對這部法律的認識。不過限于法律本身的專業性和我們自身的知識水準,在學習過程中,我們職工普遍感到需要加深理解的地方還有很多。我認為,只有真正理解了法律的規定,才能真正學會使用。所以在這裡,我們熱切希望各級立法機關、政府部門和工會組織的領導和同志們能夠抽出寶貴的時間,多給我們宣傳講授,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法律,讓我們吃透法律精神,掌握法律知識,增強維權本領。謝謝大家。

    2007-12-29 17:05:43

  • 胡康生:

    下面我們請盛華仁副委員長講話。

    2007-12-29 17:06:40

  • 盛華仁:

    同志們,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今年6月份和8月份分別通過了《勞動合同法》和《就業促進法》,並於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今天上午閉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常委會又通過了《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並將於明年5月1日開始實施。這三部重要法律的頒布實施將為我國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對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社會各界對此十分關注。

    2007-12-29 17:06:54

  • 盛華仁: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座談會,就是為了深刻認識三部法律的重要意義,準確把握三部法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內容,推動全社會學習好、宣傳好三部法律,保證這三部法律得到全面、正確地貫徹實施。剛才有關單位的負責人、企業界代表、職工代表、專家學者從不同的角度談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聽了大家的發言,得到的總的印像是:各方面為貫徹實施這三部法律是積極的、認真的,並且已經作了週密的部署和必要的準備,學習宣傳工作做得比較紮實,提出的措施也是積極有效的。

    2007-12-29 17:08:35

  • 盛華仁:

    下面,我也講一點具體的意見。這三部法律的出臺是本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為貫徹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而取得的重要立法成果。大家知道,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把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作為任期內立法工作的目標,把提高立法品質作為立法工作的重點。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加強經濟領域立法的同時,逐步加強社會領域的立法,尤其是最近兩年,把勞動、就業等方面的法律作為社會領域立法的重點,集中精力、狠抓落實,今年先後通過了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還審議了社會保險法等法律草案。三部法律的出臺,使我們形成了一套比較完備的勞動法律制度,對於勞動法律制度的建設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這是我國社會領域立法的新進展、新亮點。

    2007-12-29 17:11:43

  • 盛華仁:

    這三部法律是適應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而制定的,需要解決許多深層次的社會問題,調整複雜的關係,維護各有關方面的權益,尤其是億萬勞動者的切身利益。在立法過程中,我們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充分論證、集思廣益。勞動合同法草案向社會公佈、徵求意見,收到各方面意見近20萬件。我們還採取多種方式聽取基層勞動者、工會、企業、社會團體以及勞動部門、專家學者的意見,也聽取港澳臺投資企業以及外國商會、外資企業的意見,對修改完善法律草案起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勞動合同法草案由最初的65條增加到98條,對許多條款作了實質性的修改。這三部法律的制定廣泛吸納了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經驗,充分體現了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意願和要求,也為法律的實施打下了良好的社會基礎。

    2007-12-29 17:14:34

  • 盛華仁: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貫徹實施好這三部法律必須首先充分認識三部法律對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意義,以及深遠影響。勞動關係是基本的社會關係,健康和諧的勞動關係是和諧社會的基礎。隨著經濟體制的深刻變革和社會勞動關係的深刻變化,迫切需要健全和完善相關的勞動法的制定。這三部法律所涉及的勞動合同、就業促進及勞動爭議處理等制度,都是勞動法律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勞動合同法進一步明確了勞動合同的法律地位,規範了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為勞動者和用人單位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就業是民生之本,促進就業是安國之策。就業促進法把黨和國家促進就業的一系列方針政策法制化,強化了政府促進和支援就業的責任,規範了人力資源市場秩序,有利於創造和維護公平就業環境。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改進了勞動爭議處理方式和程式,有助於公正、及時解決勞動爭議,加強了調解組織的作用,完善了勞動爭議的仲裁製度,從法律程式上加強了勞動關係雙方當事人合法權益的保護,保證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的有效實施。三部勞動法律的頒布實施,既是改善民生,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法律保障,又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舉措。

    2007-12-29 17:15:34

  • 盛華仁:

    貫徹實施好這三部法律,必須加強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在常委會審議通過勞動合同法的時候,吳邦國委員長就明確要求“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工會組織要結合實際,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宣傳和深入普及勞動合同法知識,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使用人單位牢固樹立法制觀念,自覺依法規範用工行為,讓廣大勞動者增強法律意識,更好地用法律來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以保障合同法的有效實施。”根據吳邦國委員長的這一要求,近半年來,各方面採取多種方式,積極主動地開展了學習、宣傳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和法工委舉辦了勞動合同法視頻報告會,有關部門把勞動合同法和就業促進法的宣傳教育納入了“五五”普法規劃,並組織開展了兩部法律的“宣傳月”活動,取得了顯著成效。但是,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對法律的宣傳、普及工作還不夠深入,很多工作亟待改進和加強。

    2007-12-29 17:19:46

  • 盛華仁:

    我們已經注意到,有些法律頒布以後,由於相關的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沒有緊緊跟上,社會上不同的利益群體,以及有的專家學者,往往從各自的角度去解讀法律,其中有些解讀甚至曲解了法律的本意,因而對法律的理解形成誤導,對法律的實施造成負面影響。勞動合同法通過以後,就曾出現過一些誤讀誤解、甚至規避法律的情況。有的企業所採取的“集體辭職”、“工齡歸零”、“集體裁員”等錯誤做法,就是特殊的事例,而社會上對此卻褒貶不一,以至於在短期內曾産生連鎖反應。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同志察覺以後,立即責成法工委研究和採取相應措施。法工委針對這種情況,通過答記者問的方式,運用多種媒體對勞動合同法作了正確解讀、正面宣傳,準確回答了若干重要問題,起到了解疑釋惑的作用。國務院及有關部門也已經或正在採取措施糾正或預防這些錯誤做法。從這件事中我們深刻認識到,在每一部重要法律頒布以前,就必須做好解讀的充分準備。頒布了以後就要及時、全面、準確地宣傳法律、解讀法律,讓這種正面的宣傳、解讀去主導法律輿論陣地。比如,對於勞動合同法,我們要正確宣傳這是一部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的法律,同時也要宣傳它是保護企業用工自主權及其他合法權益的法律;不僅要促使企業和其他用人單位依法規範用工行為,改善勞動條件,也要讓企業認識到健全的勞動法律制度和穩定和諧的勞動關係將有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有利於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我們今後既要高度重視在立法過程中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又要高度重視法律頒布後的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

    2007-12-29 17:23:19

  • 盛華仁:

    現在,我們要以“三法”的貫徹實施為契機,著力加強法律的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並使這項工作經常化、規範化、制度化。從現在起,凡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的法律,特別是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社會各界極為關注的重要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和辦公廳要組織有關部門及時、切實做好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具體的做法:一是通過新聞發佈會、新聞媒體的“人大説法”欄目以及其他方式介紹法律的內容,解答社會關注的問題,為法律的實施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二是舉辦視頻報告會,請有關負責同志宣講法律的立法宗旨、基本精神、主要內容,闡述在實施中需要把握的主要問題;三是請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為我們舉辦新法講座提供支援,讓在校的黨政領導幹部率先學習、理解、掌握有關法律;四是實施辦好新法律的培訓班,組織各省級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工作機構、專門委員會和有關法律的負責同志進行學習培訓,向他們詳細解讀法律,為各地搞好法律宣傳、進行法律培訓、制定地方性法規和開展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提供準確的依據。幾天前,我們已經就這些工作向省級人大常委會負責人作了通報,並希望地方各級人大常委會首先是省級人大常委會,把學習、宣傳法律作為本行政區域內保證法律貫徹實施的一項基礎性工作納入工作日程。今天,我也想請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和辦公廳的工作給予配合和支援,從貫徹實施這三部法律開始,共同加強和改進法律的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

    2007-12-29 17:27:40

  • 盛華仁:

    我們務必深刻認識,加強法律的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是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統一、尊嚴和權威的一項重要基礎工作。要通過法律的學習、宣傳和培訓,推動各級國家機關、各企業事業單位、各社會團體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制理念和依法辦事、守法為榮的風尚,使社會主義法制精神轉化為全體人民的實際行動,努力形成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的社會氛圍。

    2007-12-29 17:35:30

  • 盛華仁:

    貫徹實施好這三部法律,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求各部門、各方面依法履職,盡職盡責,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工作。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要嚴格按照法律規定抓緊制定和修改有關配套法規、,規章。司法機關要根據司法實踐,及時作出司法解釋。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組織都要積極學習宣傳法律,明確責任,把各項法律規定落到實處。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加強對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在這三部法律實施一段時間以後,我們將及時組織開展以這三部法律為主的勞動法律執法檢查,還將在適當的時候安排聽取有關部門的專項工作報告,督促和支援有關方面及時總結經驗,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地完善制度,切實改進工作,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

    2007-12-29 17:35:47

  • 盛華仁:

    同志們,2007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2008年即將到來,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我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吳邦國委員長祝大家新年快樂,工作順利,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2007-12-29 17:37:09

  • 胡康生:

    同志們:剛才有關部門和專家、企業負責人、企業職工代表作了發言。華仁同志就“三法”頒布實施的重要意義、加強對“三法”的學習宣傳和培訓、加快配套法律法規的制定和修改、政府等有關部門在“三法”貫徹實施中的職責以及對“三法”實施情況適時組織執法檢查等問題作了重要講話。這個會開得很好,為全面正確地貫徹實施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開了個好頭。我們要繼續做好這三部法律的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準確把握實質內容,確保順利實施,充分發揮這三部法律在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中的積極作用。元旦即將來臨,祝同志們新年愉快。今天的會就開到這裡,現在散會。

    2007-12-29 17:40:12

  • 中國網:

    直播到此結束,謝謝。

    2007-12-29 17:42:41

圖片內容: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