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國新辦就林業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任務與目標舉行新聞發佈會

   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林業局副局長祝列克介紹中國林業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任務與目標等方面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中國林業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任務與目標舉行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介紹中國林業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任務與目標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

    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了建設生態文明的戰略任務,努力實現生態的和諧和環境的友好是我們黨和政府今後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工作。在這項工作中,國家林業局承擔著重要職責,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國家林業局副局長祝列克先生介紹林業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任務和目標及有關情況,我在這裡説明一下,原來確定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局長出席發佈會,因為他今天上午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會,不能到會了,也請各位記者見諒。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家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司司長卓榕生先生;國家林業局新聞辦主任、新聞發言人曹清堯先生。

    現在請祝列克先生做介紹。

    2007-12-04 09:53:49

  • 祝列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上午好!很高興和大家見面。

    不久前召開的黨的十七大,明確提出了“建設生態文明”的戰略任務,將“成為生態環境良好國家”確定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實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內容。生態文明是繼人類原始文明、農業文明、工業文明之後形成的新的文明形式。林業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主體,發揮著核心作用。

    2007-12-04 10:04:40

  • 祝列克:

    一、林業在生態文明建設中肩負著重要使命

    森林和濕地是人與自然和諧的紐帶。林業肩負著森林保護和培育、濕地保護和恢復、防沙治沙、治理水土流失、野生動植物保護和自然保護區建設,以及林業産業發展木材生産和生態文化建設的重任。林業承擔著提供生態産品、物質産品和生態文化産品的艱巨任務。在建設生態文明的歷史進程中,林業既要承擔起生態建設的重任,又要當好生態文化的建設者。

    2007-12-04 10:05:46

  • 祝列克:

    “建設生態文明”,“實現生態環境良好”這一新的目標要求,賦予了林業新的歷史使命,要求林業發揮更大的作用。

    2007-12-04 10:06:15

  • 祝列克:

    (一)林業是生態建設的主體,必須為實現生態環境良好的國家發揮重要作用。林業在可持續發展中居於重要地位,對治理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洪澇災害及維護物種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須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加快林業發展,充分發揮林業的多種功能。

    (二)林業是規模巨大的迴圈經濟體,必須為迴圈經濟形成較大規模發揮重要作用。林業以森林資源為主要經營管理對象,是規模最大的迴圈經濟體,我國有林業用地43億畝,可利用沙地8億多畝;全國有木本植物8000多種、陸生野生動物2400多種、野生植物30000多種。大力加強對森林資源的科學經營和合理利用,進行多功能、多效益的迴圈高效利用,可以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林産品和生態産品的需求,擴大迴圈經濟規模,促進迴圈經濟發展。

    2007-12-04 10:06:30

  • 祝列克:

    (三)林業生物質能源是可再生、可降解的綠色能源,必須為顯著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比重發揮重要作用。生物質能源具有可再生、可降解的優勢。我國現有森林資源中,能用於工業能源原料的生物量有3億多噸,可替代2億噸標準煤;利用現有林地,還可培育能源林1333.3萬公頃,每年可提供生物柴油500多萬噸,木質燃料近4億噸,折合標準煤約2.7億噸。大力開發研製林業生物質能源,可以提升可再生能源比重,保障我國能源安全,促進節能減排降耗。

    (四)林業是生態文化的主要源泉和重要陣地,必須為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文明觀發揮重要作用。生態文化是建設生態文明的文化基礎。林業不僅要創造大量的生態成果和物質成果,還要盡可能地創造出豐富的生態文化成果,努力構建繁榮的生態文化體系,大力傳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價值觀,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文明觀,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2007-12-04 10:07:31

  • 祝列克:

    二、建設生態文明,努力實現生態環境良好的目標

    近幾十年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並持續開展了生態建設和自然保護,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為改善中國的生態狀況、應對全球生態危機、維護全球生態安全作出了較大貢獻,也為建設生態文明奠定了較好的基礎。

    建設生態文明,就要加快發展現代林業,著力構建完善的林業生態體系、發達的林業産業體系和繁榮的生態文化體系,不斷提升林業三大功能,充分發揮林業三大效益,到2020年力爭成為生態環境良好的國家。

    2007-12-04 10:08:37

  • 祝列克:

    主要任務和目標是:

    (一)加強以造林綠化為主的生態建設,改善國土生態狀況。要深入開展義務植樹,繼續實施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及長江流域等防護林體系建設、防沙治沙和石漠化治理、水土流失治理、速生豐産林基地建設和沿海防護林建設等重點生態工程,適度擴大工程造林規模。到2010年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0%以上,2020年達到23%以上,2050年達到並穩定在26%以上。

    (二)加強森林經營和保護管理,提高森林品質。大力推進森林經營,啟動實施全國重點公益林森林經營工程規劃,擴大森林經營規模。加快珍貴樹種培育,啟動實施全國珍貴樹種培育工程。提高林地生産力和資源利用率,到2020年,現有人工用材林每公頃蓄積量提高到100立方米左右。主要工業用材林單位面積産量提高30%以上,生物技術産值比重提高20%,木材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加大對森林火災、林業有害生物和非法徵佔用林地行為的防控,積極推進森林健康,嚴格林地和森林採伐利用管理,堅決守住3.1億公頃林地這根“紅線”,真正實現越採越多、越採越好、青山常在、永續利用。

    2007-12-04 10:09:02

  • 祝列克:

    (三)加強自然保護,嚴格保護生物多樣性。繼續實施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到2020年全國森林、野生動物等類型自然保護區總數達到2300個左右,總面積1. 40億公頃,佔國土面積的14.5%,使全國95 %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和所有的典型生態系統類型得到良好保護。全面實施濕地保護工程實施規劃,加強濕地保護與恢復和可持續利用,2020年使全國濕地保護區達到600多個,國際重要濕地達到80個左右,60%以上天然濕地得到有效保護。

    2007-12-04 10:09:54

  • 祝列克:

    (四)發展林業産業,建設生態文化。發展木竹加工業、經濟林和森林食品、森林藥材、森林和濕地遊憩業等以林業為依託的産業,建設綠色家園和森林城市,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滿足全社會對生態産品的需求,實現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目標。廣泛開展生態文明教育,普及生態知識,倡導生態道德。豐富文學藝術創作,發展生態文化事業,重點發展森林文化、花文化、竹文化、茶文化、濕地文化、野生動物文化、生態旅遊文化、綠色消費文化。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2007-12-04 10:10:20

  • 主持人(郭衛民):

    下面開始提問,提問的時候請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名稱。

    2007-12-04 10:10:49

  • 中央電視臺記者:

    黨的十七大提出大力加強荒漠化和石漠化的治理,促進生態的修復。請問我們國家下一步將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落實這個方案?

    另外,請介紹一下,“亞太森林恢復與可持續管理網路”的有關情況。

    還有一個問題,最近陜西鎮坪縣的老虎照片的事件在社會上引起了廣大反響,最近有民間機構鑒定説這個照片和有關方面鑒定的結果不一樣,稱照片有假。請問林業局對這個事件是什麼看法?謝謝。

    2007-12-04 10:14:07

  • 祝列克:

    前兩個問題我來回答,華南虎的問題請新聞發言人曹清堯先生回答。

    2007-12-04 10:17:56

  • 祝列克:

    第一個問題是關於荒漠化和石漠化的治理問題,這次明確寫入十七大報告當中。我們國家荒漠化面積大概是263.6萬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積是12.96萬平方公里。兩者加在一塊大概佔國土面積陸地面積的28.8%。中國政府一貫對荒漠化治理十分重視。先後頒布了《防沙治沙法》,以及《全國防沙治沙規劃》。荒漠土地經過這十年的治理也有所減少。從上個世紀的每年約擴張3436平方公里到現在減少為大概一年縮減1283平方公里。為了控制荒漠化的擴展,中國政府先後在這些地區啟動了退耕還林。

    2007-12-04 10:18:29

  • 祝列克:

    “三北”防護林、防沙治沙工程、退牧還草等重點工程的治理,每年大概投資約20億美元。基本遏制了荒漠化繼續擴展的趨勢,受到了世界各界的廣泛讚賞。明年一月份,聯合國也將在中國召開這方面的會議,極力推廣中國的治理模式。當然我們也看到,我們局部地區荒漠化還在發展,這既有人為的原因,也有氣候變暖形成的結果。中國政府對此高度重視。今年年初國家林業局代表國務院與12個荒漠化重點的省區簽訂了責任狀,對各省都制定了明確的目標,並置於各級人大的監督之下,我們將繼續努力推進這方面的治理。中央目前已經形成了整個石漠化治理的規劃,將啟動100個重點治理縣。我想,經過一段努力,這些地區的石漠化問題都將得到一定程度的治理。

    2007-12-04 10:22:45

  • 祝列克:

    關於“亞太森林恢復與可持續管理網路”的有關情況我在這裡也介紹一下。

    今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APEC第15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提出建立“亞太森林恢復與可持續管理網路”倡議,並寫入了會議通過的《雪梨宣言》,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美國和澳大利亞也宣佈加入成為共同發起國之一。

    我們知道,森林具有吸收二氧化碳,應對氣候變暖的重要作用。所以,只有世界的森林得到有效的恢復和管理,才能使人類共同面對當前的氣候變暖。大家都知道,這些年來中國的林業和森林管護成就在世界上來講都是有目共睹的。在1990年到2000年這段時間,世界每年的森林遞減速度是0.2%。每年約減少939萬公頃。而中國在這個時期,每年是增加了180萬公頃。2000年到2005年期間,世界平均每年減少的森林面積是730萬公頃,而中國每年增加的森林面積是405.6萬公頃。這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公佈的官方數字。前不久該組織請了主要國家的專家對中國的林業進行了全面評估。得出的結論是,在世界森林銳減的情況下,中國為世界森林增加作出了突出貢獻,也對全世界的碳匯做出了積極貢獻。為了讓各國,特別是亞太地區的一些發展中國家共用中國的成就和技術,所以中國政府,特別是錦濤主席提出了建立這個網路。這個網路不僅僅局限于APEC的成員,所有亞太地區的經濟體都可以參加到網路的活動中。而且這個網路是對亞太地區的政府機關、企業、學術團體、非政府組織以及政府間組織開放。

    2007-12-04 10:25:41

  • 祝列克:

    華南虎的問題請我們曹先生回答。

    2007-12-04 10:32:08

  • 曹清堯:

    您剛剛提的這個問題,也是近期來廣大網民十分關注的一個熱點問題,我每天也打開電腦查看這方面的報道。我們國家林業局已經注意到,昨天網際網路上公佈了華南虎照片鑒定的消息,某網站聘請了幾位人士對陜西鎮坪縣農民周正龍拍的40張數位照片進行鑒定,並宣佈了鑒定的意見,對照片也做了一個表態。

    公眾對華南虎的關注,表明瞭我們社會對野生動物的關愛,也是全社會生態意識明顯提高的表現,我們深感欣慰。二十年前,就算打死一隻老虎也不會引起像現在這樣高度關注。社會對華南虎事件的關注是一種文明的表現、一種進步的表現。

    國家林業局作為中央政府野生動物保護的主管部門,主要任務是切實保護和拯救瀕危野生動物,包括陸生野生動物資源的調查,野生動物利用的管理和自然保護區的建設和管理。對陜西鎮坪縣華南虎照片的消息,國家林業局一直予以關注,也十分理解媒體、公眾,特別是廣大網民探究真相的心情。華南虎是世界上極其瀕危的虎亞種,屬於中國特有。國家林業局一直在調查和尋找華南虎野外生存的資訊,並一直在恢復華南虎棲息地、生存環境、推進人工繁育等方面做出積極努力。

    2007-12-04 10:32:52

  • 曹清堯:

    陜西省鎮坪縣屬於大巴山系,歷史上屬於華南虎分佈的區域之一。陜西省林業廳從2006年6月到2007年的2月專門成立了調查隊,對這一區域的華南虎等野生動物的資源進行了專題調查。調查中也發現了一些野生華南虎存在的痕跡,但是不足以分析它的實情。所以這次照片中老虎是真是假,是否是活體,都難以評估該地區野生華南虎的狀況。

    本著科學、嚴謹和對華南虎野生動物保護負責任的態度,國家林業局選定了十位在老虎或大型貓科動物調查保護等領域有豐富經驗的專家組成了一個專門的調查組。已經于11月10號抵達陜西省鎮坪縣進行了調查。將近一個月來,專家們進行了訪問調查,尋訪了當地的數十位居民,也查閱了以往發現的各種野生動物痕跡的照片、模具或食物,實地查看了當地野生動物生存的狀況。根據專家們初步討論的意見,國家林業局確定了20萬公頃的調查範圍。也進一步完善了加密調查實施的方案,設計了加密調查的要線。本次野外調查主要對象,既包括野生華南虎,也包括豹類、黑熊等一批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因為大巴山系區域具有生物種類繁多、野生動物資源豐富的特點,有必要進一步調查清楚,以確定這一區域的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工作。

    2007-12-04 10:52:08

  • 曹清堯:

    1999到2000年,國家林業局在全國範圍內曾組織了野生動植物資源的調查。上次調查發現了48處野生華南虎存在的痕跡,所以這次調查也是1999年開始的野生動物資源調查的延續。專家們在這個地區野生動物的野外調查,要等今年冬季該區域第一場降雪之後開展。屆時將按照國際慣例,按三倍的密度架設一批紅外的照相設備。以期拍攝到該地區多種野生動物的照片,收集更多野生動物的痕跡,分析該區域野生動物生存的狀況,並且對該區域的自然保護作出評估。有關調查結果,我們將及時向公眾予以公佈。感謝廣大公眾對野生動物保護的關心和支援。

    2007-12-04 10:58:16

  • 南方都市報記者:

    國家林業局是否就華南虎照片的真假予以進一步地鑒定,給予公眾一個明確的説法?如果打算鑒定的話,那國家林業局將通過何種鑒定的方式?有沒有明確的時間表,最後什麼時候對照片的真假給予説明?

    第二個問題,陜西方面説這個照片是真的,請問陜西方面是通過什麼樣的途徑、什麼樣的方式鑒定照片是真?當時國家林業局是否收到有關的情況?謝謝。

    2007-12-04 11:02:34

  • 曹清堯:

    國家林業局的主要職責是負責野生動植物的保護、資源調查和保護區的建設,行政行為必須按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要求,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要切實履行好保護和搶救瀕危野生動物的職能。所以,一聽説陜西鎮坪縣報告有野生華南虎存在的消息,我們即刻採取了措施。廣大公眾對我們國家採取的科學冷靜的態度予以了讚賞。陜西省林業廳11月13日公佈了野生華南虎的照片,他們經過了有關方面的論證。我們相信陜西省人民政府和陜西省林業廳會科學認真地對待公眾的置疑。謝謝你!

    2007-12-04 11:05:03

  • 印尼安塔拉通訊社記者:

    我有一個關於非法採伐樹木的問題。在印度尼西亞進行了禁止非法採伐樹木的一些運動,現在很多國家沒有辦法從印度尼西亞買到木材,我想問一下中國對此方面的評價。

    2007-12-04 11:06:09

  • 祝列克:

    中印關於非法採伐的問題有一個協議,中國和印度尼西亞在木材貿易方面也保持密切的關係。不論是中國政府還是印度尼西亞政府對非法採伐的態度都是給予反對的。現在中國從印度尼西亞每年進口的木材也只佔國內木材的千分之幾。每年木材的消費量大概在3.3億多立方米。其中進口的木材,原木包括各種林産品,加在一塊是1.28億立方米。其中,進口以後再出口的,大概是6248萬立方米。在國內消化的是6573萬立方米。所以真正是原木進口的也就是3000多萬立方米,其中多數還是進口的一些廢紙和紙漿。中國政府對進口木材十分慎重,只要出口國有證據提出説明是非法採伐的木材,中國都給予堅決打擊。今年6月我們停止了從緬甸邊境直接進口木材。我們對印尼的雙邊合作,也是根據各國主權管理的範圍。只要印度尼西亞認定為非法採伐的目標,我們都一律給予支援。從這幾年看,印尼在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們將進一步鼓勵中國的企業到境外,不僅僅是購買木材,而且是培育森林。今年五月開始,我們也幫助在海外的企業規範經營行為,近期還發佈了關於中國企業境外可持續森林培育指南。我相信上述這些措施是能夠有力阻止非法採伐行為的。

    2007-12-04 11:08:14

  • 新京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這些年來中國在改善野生動物福利的狀況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有什麼成效?關於動物福利法,您是不是也認為中國在現在有必要制定這樣的法律?第二個問題,請問新聞發言人,您剛才講到華南虎的問題,是我們林業部門做到不缺位、不越位。那我的理解是我們林業部門對於虎照的本身真假應該是不承擔鑒定的責任的,但是陜西的林業廳卻認定它是一個真的,並將它公佈了。那麼,陜西林業廳是否越位了?是不是即便是林業部門找到一個真的華南虎,我們也不能證明它一定是我們公佈的虎照裏面的虎,這個照片的真假仍然是一個謎,到底哪個部門介入調查才能對虎照的真假作出權威的解釋?謝謝。

    2007-12-04 11:17:35

  • 祝列克:

    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我們請野生動物保護司司長卓榕生回答。

    2007-12-04 11:19:00

  • 卓榕生:

    我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首先,我感謝您對野生動物保護的關心。我們國家高度重視野生動物保護,也非常關注野生動物的福利。野生動物最大的福利就是要保護好它的野外棲息地,使它有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通過多年的努力,僅中國林業部門就建立了森林野生動物和濕地類型的自然保護區1740多個,佔國土面積的12.6%。在這些保護區當中,使85%的野生動物種群,300多種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得到了良好的保護。全世界自然保護區佔國土面積的比重是6.6%,發達國家自然保護區佔國土面積的比重是10.2%。我們國家整個自然保護區佔國土面積的15%,光森林和野生動物、濕地類型就佔國土面積的12.6%,大大超過了發達國家水準,這表明我們國家對生態環境、野生動物的保護是極為重視的。

    2007-12-04 11:19:41

  • 卓榕生:

    另一個方面,我們國家高度重視馴養繁殖的野生動物的福利保障工作,一是現在在我們國家已經制定了有關的技術規範,努力改善野生動物馴養繁殖的條件。比如,我們國家已經發佈了國家重點保護物種馴養繁殖許可證管理辦法,獸類、鳥類、兩棲爬行類、野生動物、飼養場通用的技術條件等一系列相關的法規和技術的章程規範。通過這些制度和規程,對野生動物飼養的場地、衛生防疫以及飼養的技術條件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第二個方面,我們國家建立了16處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各地還建立了300多處的野生動物救護站點。對野外傷病動物以及其他來源的傷病動物及時地進行救治,並且在適當的時候及時地放歸自然。

    第三個方面,我們開展了一系列的野生動物馴養繁殖利用場所的清理整頓,對技術達不到要求的單位,及時要求它整改,有的停止其經營利用的活動。比如説對養熊取膽,通過清理整頓,我們使養熊場的個數,從九十年代的480多個,現在已經降到68家,達到規劃要求的就留下來,其他的都予以取締。養熊取膽已經從以前的穿鐵背心、用小鐵籠等行為全部轉變為現在的自體造管引流無痛操作,並對熊的活動場所進行了極大的改善。

    2007-12-04 11:21:27

  • 祝列克:

    第四個方面,我們全面停止了一切利用活體動物來餵養猛獸的表演行為,規範了動物園、馬戲場等野生動物的展出和表演。

    第五個方面,我們和工商行政管理局一起推出了實行馴養繁殖的活體野生動物的標識制度,努力建立馴養繁殖活體野生動物的檔案,強化管理措施,保障動物得到良好的待遇。

    第六個方面,中國制定併發布了活體野生動物運輸的要求,按照國際上通常野生動物運輸的一些標準和規範來推行我們國內的野生動物運輸的管理,確保野生動物的運輸安全和動物的福利。

    隨著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推進,我們還要進一步地為加強和改善動物福利做出進一步的努力。通過上述努力,我現在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在我們國家野生動物福利問題得到了極大地關注,動物的福利有了極大地改善。

    謝謝。

    2007-12-04 11:25:25

  • 曹清堯:

    關於國家林業局的職能,剛才我已經做了通報。在11月8日新聞發佈會上也做了相關説明。這次調查能不能拍到真的老虎,照片中的老虎是不是真的,都不能完全説明野生華南虎在當地生存的狀況。不論照片中的老虎是活體還是其他,我們和大家的心情都一樣,希望野生華南虎在我們的國土上面還能夠生存和繁衍下去。野生華南虎以及野生動物都是我們共同的朋友,希望它們在野外生存良好。

    2007-12-04 11:27:39

  • 主持人(郭衛民):

    最後一個問題,今天來了不少香港和台灣的記者,給他們一個機會。

    2007-12-04 11:30:24

  • 台灣年代電視臺記者:

    當時國家林業局派了十名專家到現場做了一個勘察,我相信他們秉著科學嚴謹的精神,因為調查範圍還包括其他的動物。但我認為這個事情已經在社會中討論相當長的時間,是不是發佈照片的真偽過程中,怕擔心另外一個輿論壓力?我相信在整個林業局或者是其他調查單位對這張照片的真偽問題會有非常好的鑒定過程。我想問的是,不知道發佈這樣的照片是不是讓林業局為難?謝謝。

    2007-12-04 11:30:55

  • 曹清堯:

    謝謝台灣媒體對這件事情的關注。我想,台灣同胞和我們一樣非常關注我國的野生動物保護狀況,2005年我們選送了一對熊貓送給台灣同胞,顯示了台灣同胞的熱切盼望。華南虎和大熊貓一樣,都是我們的國寶。所以,我也希望通過你的報道,讓寶島台灣的同胞更進一步地關注,包括華南虎、大熊貓等關於我們國寶的生存狀況。並且通過媒體來促進兩岸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交流。關於照片的資訊,國家林業局會根據調查和鑒定結果,及時發佈相關資訊。謝謝。

    2007-12-04 11:32:31

  • 祝列克:

    關於記者們的提問,讓我想起了英國尼斯湖的水怪,不知道在坐的記者有沒有到過尼斯湖旁的一個國家博物館去看過,它也有很多尼斯湖水怪的照片。人們並不知道那些照片是真是假,而更關心的是水怪存不存在。

    2007-12-04 11:34:52

  • 主持人(郭衛民):

    今天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2007-12-04 11:38:4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Archive/scio/20071204.rm

相關新聞: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