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朱之鑫介紹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

   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下午15:00,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朱之鑫在梅地亞中心二樓多功能廳,介紹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實時報道,敬請關注!新浪網、搜狐網、TOM網做本次報道連結。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朱之鑫介紹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

活動描述

  • 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15:00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朱之鑫介紹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實時報道,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十七大新聞中心今天下午3時在梅地亞中心舉行第三場記者招待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朱之鑫介紹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今天的記者招待會由十七大新聞中心網站、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央視國際進行現場圖文網路直播。

    2007-10-18 14:48:09

  • 中國網:

    朱之鑫同志簡介:朱之鑫同志長期從事經濟管理工作,在經濟理論和經濟管理方面都有深厚的積累。朱之鑫同志曾擔任國家統計局局長,現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同志2003年擔任國家發展改革委領導職務以來,在宏觀調控、規劃編制等方面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2007-10-18 14:48:37

  • 中國網:

    今天的記者招待會由十七大新聞組成員兼大會新聞發言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李冰主持。

    2007-10-18 14:48:47

  • 李冰: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今天我們為大家請來的是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同志,朱主任將給大家介紹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朱主任長期從事經濟管理工作,到發改委任職之前,曾擔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在經濟理論和經濟管理方面有很深厚的積累。

    2007-10-18 14:55:02

  • 李冰:

    下面請朱主任先作一個簡單的介紹,然後多留一點時間給記者們提問。

    2007-10-18 15:01:17

  • 朱之鑫:

    中外記者朋友們,下午好。在黨的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胡錦濤同志代表十六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旗幟,科學總結了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就,進一步闡明瞭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重大戰略思想,明確了未來一個時期發展的目標和主要任務,對我們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2007-10-18 15:02:45

  • 朱之鑫:

    回顧黨的十六大以來的歷程,在經濟社會領域,給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條:一條是堅持科學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黨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為指導,提出並貫徹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並以此來指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全國人民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更加注重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不僅經濟總量有了快速發展,發展的品質和效益也有了明顯的提高。2003年到2006年,國民經濟保持了年均10.4%的增長速度,遠遠高於同期世界平均水準4.9%,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增長較快、運作較穩、效益較好的時期之一。 改革開放、結構調整、節能減排、環境保護等方面邁出新的步伐,企業效益、財政收入繼續改善。

    2007-10-18 15:04:55

  • 朱之鑫:

    另一條是高度關注民生,促進社會和諧。中央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戰略任務,認真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切身利益問題,積極推進勞動就業、社會保障工作,居民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人民生活有了新的改善。2006年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11759.5元,扣除價格因素,四年來年均增長9.2%,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3587元,年均增長6.2%,科技、教育、衛生、體育、出版等各項社會事業發展也呈現出新的局面,具體情況,在提供給大家的書面材料中已作了介紹,我就不詳細説了。

    2007-10-18 15:08:27

  • 朱之鑫:

    總之,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是巨大的,為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黨的十七大又為我國今後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我們要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的十七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十七大提出的各項任務上來,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中邁出新的步伐。

    2007-10-18 15:10:39

  • 朱之鑫:

    下面,我願意就十六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情況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大家!

    2007-10-18 15:11:48

  •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記者:

    我想問的是關於中國持續的經濟高速增長的後果,尤其是看到通貨膨脹現在居於高位,這樣的通貨膨脹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政府打算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我們看到現在中國城鄉居民之間的收入差距正在變得越來越大,中國政府將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扭轉這個趨勢?

    2007-10-18 15:18:20

  • 朱之鑫:

    謝謝你的提問。首先應該看到,物價上漲和通貨膨脹並不是一個概念。CPI的上漲並不等同於通貨膨脹,從現在來看,中國的CPI,就是1-9月份上漲了4.1%,比前8個月提高了0.2個百分點;9月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個百分點。

    2007-10-18 15:19:18

  • 朱之鑫:

    中國這一輪物價上漲,主要是受農産品特別是食品價格大幅度上漲的影響。由於農産品生産的週期性,我感到價格總水準仍將可能在高位持續一段時間,但是,整個價格大幅繼續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2007-10-18 15:21:51

  • 朱之鑫:

    為什麼這麼講呢?從國內來看,我們國家絕大部分的工業消費品都是供大於求的,糧食已經是三年豐收,今年的夏糧和早稻又獲得了較好的收成,今年夏糧的産量是2307億斤,比去年的2278億斤等於增加了29億斤;早稻去年是637億斤,今年是639億斤。預計秋糧也能獲得較好收成,當前,糧食的庫存是充裕的,預計糧食的價格也會趨於穩定,這是保持價格總水準基本穩定的一個根本性的條件。

    2007-10-18 15:24:59

  • 朱之鑫:

    從國際上來看,由於國際市場農産品價格上漲,各主要國家也都面臨著食品價格大幅度上漲而推動消費價格上漲的情況。應對糧食特別是食品價格較快上漲成為各國面臨的一個共同任務,隨著糧價的提高、生産的發展,世界上一些主要的玉米、大豆出口國的播種面積都在增加,這樣糧食的産量可以保持相對的穩定。

    2007-10-18 15:25:11

  • 朱之鑫:

    我剛才已經講到了,1-9月份累計價格總水準上漲了4.1%,其中,3.5個百分點是由於食品價格的上漲所引起的。中國有句古話叫“糧價漲,百價漲”,只要穩定住了糧價,整個價格就可以穩定住。

    2007-10-18 15:25:25

  • 朱之鑫:

    這裡我也想告訴大家,曾經一度上漲比較快的豬肉價格,昨天每市斤是12.41元,比8月9號的最高價格13.95元下降了1塊多錢。

    2007-10-18 15:26:32

  • 朱之鑫:

    當然,我這麼講並不是回避物價上漲這個事實,我們要把抑制物價上漲作為宏觀調控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可以實施適度從緊的貨幣政策,遏制固定資産投資的過快增長,支援相關農産品發展,控制政府調價項目,加強市場監管,對一些低收入者實行必要的補貼等政策措施,來維護市場的穩定和整個社會的穩定。

    2007-10-18 15:27:28

  • 朱之鑫:

    我現在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收入差距,當前是有擴大的趨勢,這是一個事實。應該講,我們黨和國家對這個問題是高度重視的,對這個問題也要做一個客觀、全面的分析。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2007-10-18 15:31:17

  • 朱之鑫:

    首先應該看到,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群眾的收入水準都在不同程度地提高著。剛才我已經向大家説明瞭兩個數字,正是説明瞭這一點。我再舉個例子,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全國旅遊的人數達到了1.46億人次,實現的旅遊收入是624億元,這從一個側面也説明瞭廣大群眾的收入水準和生活水準明顯提高了。

    2007-10-18 15:34:18

  • 朱之鑫:

    第二,就是我們的確要重視,在總體收入水準提高和生活改善的同時,確實有快有慢,城鄉之間、不同地區之間、不同階層之間的收入差距還在拉大,有的可能還比較嚴重。這個問題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將影響生産力的發展,影響到社會的穩定。

    2007-10-18 15:38:23

  • 朱之鑫:

    産生這些問題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您剛才提到的城鄉差距,是歷史的原因,城鄉的二元結構造成城鄉收入的差距比較大。也有體制方面的原因,比如收入分配的體制還不完善。同時,我特別要強調的是,國際經驗表明,在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的某一個歷史階段,往往也會出現收入差距拉大的問題。我自己認為,從性質上來説,我國居民收入分配存在的問題是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差距,是前進中的問題,是成長中的煩惱。

    2007-10-18 15:38:31

  • 朱之鑫:

    為了解決收入差距擴大的問題,國家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您剛才提到的城鄉差距問題,國家這幾年加大了對“三農”的支援力度。為了縮小地區間的差距,加大了對西部地區的投入,來縮小和東部地區的差距。同時,在基礎設施等方面,都對西部進行了必要的支援。對於收入過低的一部分群眾,建立了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2007-10-18 15:38:43

  • 朱之鑫:

    同時,為了調節不同收入群體的收入,中國政府加大了個人所得稅的徵收力度,我舉一個數字,去年全年徵收的個人所得稅是2000年的3.7倍。

    2007-10-18 15:38:57

  • 朱之鑫:

    進一步解決收入分配問題,我覺得有三點,或者叫“三靠”:第一靠發展,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又好又快發展,把蛋糕做大、做好、分好。第二靠改革,深化包括收入分配體制在內的諸多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同時要創造一個機會平等、規則平等、過程平等的體制機制環境。第三靠調節,就是要提高低收入,擴大中等收入,調節高收入,保護合法收入,取締非法收入。謝謝!

    2007-10-18 15:42:58

  • 俄羅斯國家電視臺:

    不久前《福布斯》雜誌發表了所謂的中國富豪榜名單,按照這個名單,中國今年多了20多個百萬富翁,請問這個現象從社會主義角度應該怎麼評價?這些人能否對國家建設作出相當的貢獻?謝謝!

    2007-10-18 15:45:53

  • 朱之鑫:

    我也看到了這個報道。在總書記的十七大報告裏面有句非常重要的話,就是合理的收入分配製度是社會公平的重要體現。中國的發展不是幾個富人的發展,更多的是要使全體人民享受到改革和發展所取得的成果。所以在十七大報告裏面,還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話,就是創造條件,讓更多的群眾擁有財産性收入。

    2007-10-18 15:46:08

  • 中央電視臺記者:

    當前各個方面對中國經濟形勢的看法評價不一,特別是針對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有人認為中國經濟已經出現了過熱的現象,請問朱主任對此是怎麼看的?謝謝!

    2007-10-18 15:46:22

  • 朱之鑫:

    對於形勢有不同的看法是非常正常的。正像我們常説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對於當前的形勢,可以概括為兩句話:一是今年以來的形勢總體是好的,連續幾年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二是當前經濟運作中的矛盾和問題還比較突出,集中表現為經濟增長由偏快轉向過熱趨勢尚未緩解,一些不穩定、不健康、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因素還在積累,潛在的風險不容忽視。

    2007-10-18 15:46:38

  • 朱之鑫:

    需要提及的是,在看到我國經濟增長存在由偏快轉向過熱的危險時,我認為目前還得不出我國經濟已經全面過熱的結論,原因有三點:第一,經濟的過熱和過冷描述的實際上是一個總量關係。在當前,總供給和總需求基本平衡的關係沒有改變。第二,作為總量平衡的一個重要表現,就是還沒有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並沒有出現由於總需求嚴重超過總供給而引起的全面的、持續的、大幅度的價格上漲。

    2007-10-18 15:46:56

  • 朱之鑫:

    我剛才也談到了CPI的指數,按照國際上一些通行的核算方法,扣除消費物價指數中的食品價格和石油價格,前8個月的核心價格指數只上升了0.8%。

    2007-10-18 15:47:28

  • 朱之鑫:

    第三,作為總量關係的一個反映,經濟增長的支撐條件也明顯改善。煤電油運等物質條件總體上沒有出現全面緊張。大家還記得,在電力最緊張的2004年,我們那時候發電設備利用小時數達到6000小時,而現在發電小時是在下降的,今年上半年又下降了103個小時,説明電力供求緊張的狀況明顯緩解。

    2007-10-18 15:49:02

  • 朱之鑫:

    需要強調的是,説還不能得出我國經濟已經全面過熱的結論,絕不意味著我們可以盲目樂觀,而是要對經濟運作中潛在的風險,特別是經濟由偏快轉向過熱的危險性、可能性,對通貨膨脹的壓力,都要給予足夠的重視,工作上絲毫不能放鬆。要針對新的情況,及時採取新的措施加以解決。謝謝!

    2007-10-18 15:50:51

  • 路透社記者:

    我想問的是,國際高企的油價對於中國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剛才您也談到了通貨膨脹的壓力,是否意味著雖然國際油價已經達到89美元,中國還是會對國內的柴油和石油的價格進行調控呢?

    2007-10-18 15:52:40

  • 朱之鑫:

    我剛才也談到了CPI的指數,按照國際上一些通行的核算方法,扣除消費物價指數中的食品價格和石油價格,前8個月的核心價格指數只上升了0.8%。

    2007-10-18 15:52:59

  • 朱之鑫:

    國際原油價格再創新高,一個是伊拉克和土耳其邊境的局勢緊張,一個是市場對北半球冬季來臨前石油供應的憂慮等等,我手裏拿到的數字不是89美元,昨天在紐約交易所的期貨價格是87.4美元,在倫敦布倫特原油的價格是83.13元,一個是上升的,一個是下降的。應該講,紐約週二的價格一度突破了88美元,為紐約商品交易所1983年3月推出原油期貨價格以來的最高水準。昨天因為受美國原油庫存增加的影響又有所回落,目前原油價格繼續在高位上震蕩。

    2007-10-18 15:55:54

  • 朱之鑫:

    談到影響,我想可以從兩方面來理解:一是原油價格的大幅度提高,必然使用油成本提高,對這些企業來説,如果價格不變的話,存在著利益擠壓的空間。當然生産原油的企業,在這個過程中利潤還會增加的。

    2007-10-18 15:57:01

  • 朱之鑫:

    二是價格的上升一方面是壓力,另一方面也是動力。可以促進我們使用原油作為原料的企業進一步加大節能減排的力度,來提高企業的效益。至於談到要不要提高成品油價格的問題,我想要取決於四個因素:第一,原油本身的價格。第二,整個供求的狀況。第三,企業生産成本的變動。第四,要考慮社會的承受能力。這就是我們所講的在整個經濟發展中,要很好地統籌兼顧的問題,也就是統籌協調的問題,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

    2007-10-18 15:57:21

  •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我們看到胡總書記無論是在這次十七大報告中還是6月25號黨校講話中都提到“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和以前的“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提法不同,從“增長”改成了“發展”,這兩字之差有什麼深意,請朱主任解釋一下。

    2007-10-18 15:59:40

  • 朱之鑫:

    由“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絕不僅僅只是兩個字的改變,而是有著深刻的內涵,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發展問題認識的深化。正像總書記在報告中所指出的,這是關係國民經濟全局的緊迫而重大的戰略任務。主要有以下三點:

    2007-10-18 16:02:54

  • 朱之鑫:

    一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體現了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經濟增長方式主要還是就經濟增長本身的投入産出而言的。經濟發展方式的內涵更豐富、全面。經濟發展不但包括了經濟增長,而且要求結構不斷優化,資源利用效率不斷提高,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在這個基礎上實現增長。

    2007-10-18 16:03:06

  • 朱之鑫:

    經濟發展方式所強調的不僅是一個提高經濟增長的效益,還包括經濟結構的優化、經濟增長與自然環境的相協調,以及經濟成果的合理分配等等。用“發展”來代替“增長”,有利於進一步統一大家對發展的認識,統一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

    2007-10-18 16:03:19

  • 朱之鑫:

    二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體現了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用“發展”來代替“增長”,有利於正確地區分政府和市場的作用,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黨和政府則要積極的引導市場,把擴大國內需求、調整優化經濟結構、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等作為編制規劃、制定政策、安排政府投資、進行宏觀調控和深化改革的出發點,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的發展。

    2007-10-18 16:03:30

  • 朱之鑫:

    三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體現了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的要求。就轉變增長方式而抓轉變增長方式很難收到預期的效果。必須從本源上抓好産業結構和需求結構的調整,抓好自主創新能力的提高,不斷增強我們消費的需求、服務業的發展以及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帶動作用。用發展來代替增長,可以更好的體現我國現階段經濟發展的特徵,我認為,解決問題的針對性更強,更有現實意義。

    2007-10-18 16:04:49

  • 法新社:

    第一個問題是中國第三季度的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是多少,第二就是剛才您詳細地介紹了關於物價上漲各方面的情況,我想問的是如果沒有辦法很好的控制、平抑物價的上漲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2007-10-18 16:10:19

  • 朱之鑫:

    謝謝你的提問,我還沒有看到第三季度的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的報告,所以我還不能講第三季度的增長率到底是多少。為了滿足您的要求,我只能告訴你和上半年的不相上下。第二個問題,剛才我已經講了。在大好形勢下,我們要看到物價上漲可能帶來的矛盾和問題,萬不可掉以輕心,因此,一定要把抑制物價的過快上漲作為宏觀調控的重要任務之一。一個是增加供給,一個是抑制不合理的需求。

    2007-10-18 16:11:49

  • 烏克蘭中國交流雜誌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關於因為現在中國共産黨員的結構當中也有一些商人,根據“三個代表”思想的指導,中國共産黨對於商業領域的發展以及對於他們在中國的經濟發展當中所發揮的作用有什麼樣政策上的變化?第二個問題,現在中國政府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來提高中國企業向國外出口商品的稅率,朝著這個方向去走的話,中國下一步還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您是否認為這樣的措施能夠幫助中國解決這個問題?

    2007-10-18 16:12:10

  • 朱之鑫:

    中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就是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引導、支援非公有經濟的發展。我理解您提到商業的概念,可能是我們講的服務業或者叫第三産業,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轉變發展方式的很重要的內容,就是由原來的靠第二産業拉動轉向依靠一、二、三産業協同拉動發展。

    2007-10-18 16:13:44

  • 朱之鑫:

    第三産業在經濟所佔的比重,去年年底是39.5%,比前兩年又略有降低,這説明我們在經濟發展中要進一步轉變發展方式,加快提高第三産業在經濟發展中的比重。我也很高興地告訴你,今年上半年在中國11.5%的經濟增長中,第三産業增幅的提高要比第二産業的增幅提高還要高一些。

    2007-10-18 16:16:02

  • 朱之鑫:

    對於您的第二個問題,我想我們現在提出的一些降低出口産品的退稅率,包括對一些産品加徵了出口關稅,是為了更好的解決我們在進出口方面的不平衡問題。我們實際上主要是對一些“兩高一資”(高能耗、高排放、資源性)企業的産品加徵關稅,也是為了有利於調整經濟結構。這和鼓勵企業進一步走出去並不矛盾,是為了更好的走出去。

    2007-10-18 16:21:59

  •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知道中國資源價格改革方案一直備受外界的關注,發改委為此也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但是目前這個重要的改革方案似乎還只處在只聞樓梯響的狀態,我們想問一下,今年年底之前,這個方案還有沒有可能出臺?

    2007-10-18 16:24:44

  • 朱之鑫:

    為了進一步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進一步理順價格關係,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的改革是非常必要的。我剛才講了,改革措施的具體出臺時間一定要統籌考慮經濟、社會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要選擇合適的時機出臺。

    2007-10-18 16:25:00

  •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

    剛剛您提到節能環保邁出了新的步伐,我們了解到去年9月中國首次公佈了第一部綠色GDP研究報告,我們回頭盤點一下自己的環境損失,一年多以來,大家關注數字會説話,朱主任也曾經是統計局的局長,可不可以告訴我們,扣除環境污染的治理成本最新的GDP數據,可不可以為我們公佈一下?

    2007-10-18 16:25:26

  • 朱之鑫:

    GDP或者叫國內生産總值,諾貝爾獎獲得者薩繆爾森曾經講過,叫“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它是衡量一個國家在經濟發展中綜合國力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有些學者提出了綠色GDP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我在做統計局長的時候,曾專門和聯合國統計委員會進行過探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套完整的、科學的綠色GDP的統計和考核辦法。您剛才提到的報告是一個研究機構提出來的,我覺得研究是可以的,方法也是多樣的,結論肯定是不相同的。

    2007-10-18 16:25:47

  • 朱之鑫:

    但是我要説,我們貫徹科學發展觀,很重要的一條,就要做到“投入少而産出多”,這也叫“經濟”。在GDP核算中,將來我們一定要把必要的環境成本、資源消耗成本等等計算在內,這是我們的一個努力目標。但要拿出一套令人信服的,能夠得到社會承認的、國際公認的統計方法,我看還需要一段時間。

    2007-10-18 16:31:44

  •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記者:

    我想問的是關於三峽大壩的工程,現在它所造成的環境影響比之前人們預計的都要大,我們看到在當地發生了山體滑坡和長江兩岸水土流失的問題,有幾百萬人為了避免這種嚴重的後果,不得不搬離他們的家園。所以我想問的是,考慮到它所帶來的經濟和社會成本和影響,以及之前有人提到過的建造一個比較小規模的水壩來代替三峽這樣一個工程,您是否能夠告訴我們,您是否認為建造三峽大壩是一個錯誤呢?

    2007-10-18 16:36:32

  • 朱之鑫:

    三峽大壩的建設是在充分科學論證的基礎上決定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討論了三峽建設這個工程,是經過了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的。我認為,三峽大壩的建設是成功的。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三峽大壩對環境可能帶來的影響,並且認真地加以解決。從我得到的消息看,三峽庫區的很多地方,正是因為修建了三峽大壩,人們的生活水準和整個生態環境建設都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果。

    2007-10-18 16:37:21

  •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我想問你們的單位GDP的能耗數字,上半年是-2.78%,2010年的目標好象是20%,我覺達到這個目標更難。還有減少排放量的目標也是10%,這兩個目標應該挺難實現的。我想問一下,你們有沒有在考慮其他的措施,比如企業裏面具體的排放限制?我聽説,中國政府在考慮建立一個買賣排放許可證的市場,你們在考慮這種措施嗎?謝謝!

    2007-10-18 16:40:27

  • 朱之鑫:

    節能減排是我們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應該説實現目標是有難度的,但是,我們的目標不變,決心不變,還要加大工作的力度。今年國務院專門印發了節能減排的綜合性工作方案,提出了10個方面的45條措施,這是我在經濟部門工作以來,感到政策力度比較大的文件。這説明我們推動節能減排的力度正在進一步加大,政策措施也在進一步落實,節能效果會進一步的顯現。

    2007-10-18 16:43:20

  • 朱之鑫:

    去年,全國單位GDP的能耗下降了1.33%,這是2003年以來的首次下降。今年上半年,單位GDP的能耗同比又下降了2.78%,這是連續四個季度的下降。要做到節能減排,無非有幾個方面,一個是結構調整節能,一個是技術進步節能,一個是管理節能,一個是全民自覺自願的節能。具體的措施我剛才講了有45條,要在這裡講起來,可能耽誤大家的時間,我就舉一個例子,上大壓小,加大了淘汰落後産能的工作力度,提出了13個行業淘汰落後産能的分地區、分年度的計劃。上半年我們全國已經淘汰了煉鐵能力1140萬噸,煉鋼能力870萬噸,預計全年可以完成下達的指標。截止到9月底,關停了小火電機組900多萬千瓦,預計能夠順利完成全年1000萬千瓦的目標。至於您剛才提到的方法問題,我想它是一种經濟方法,只要對節能減排工作有利,能夠促進節能減排的工作,我想有關部門會吸收這個意見,並加以實施。

    2007-10-18 16:47:00

  • 李冰:

    時間已經到了,謝謝朱主任,謝謝諸位。

    2007-10-18 16:47:2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0710182000.wmv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