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9月26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9月26日上午10時,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9月26日上午10時,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李維一:

    發佈會現在開始,請提問。

    2007-09-26 09:58:49

  • 台灣中天電視:

    我知道奧運會期間,很多國家的選手有包機參加比賽的可能性,請問奧運會包機的需求是不是有可能促成?

    2007-09-26 09:59:45

  • 李維一:

    我們會積極組織,只要台灣方面配合。

    2007-09-26 10:00:19

  • 廈門衛視:

    經過澎湖和福建兩岸旅遊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廈門10月2號的時候會有七家旅遊業者首發到澎湖、金門去旅遊,請問福建居民赴澎湖旅遊的成行對下一步大陸居民到台灣旅遊有什麼樣的促進作用?

    2007-09-26 10:00:50

  • 李維一:

    這是非常好的消息。福建居民到金門和澎湖的旅遊,對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2007-09-26 10:07:12

  • 台灣年代電視臺:

    今天淩晨,一位台灣“友邦”總統在聯合國發言,提到所謂“台灣共和國”這樣的稱呼,而且他還説台灣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不曉得發言人對這樣的説法是什麼樣的看法?

    2007-09-26 10:08:26

  • 李維一:

    對這樣的説法是堅決反對的,這種説法違背了國際社會“一個中國”的政策,違背了聯合國憲章,違背了2758號決議,我們予以反對並譴責。

    2007-09-26 10:08:56

  • 台灣東森電視臺:

    有一個問題請教一下,這兩天有媒體報道,新光和華聯之前因為經營權的問題,國臺辦已經有全力協助,聽説這兩天的談判並不是很順利,甚至有媒體傳言,華聯的董事長也非常不服,甚至於兩方的談判瀕臨破裂,不曉得這種説法是不是確實?

    2007-09-26 10:09:33

  • 李維一:

    這個説法不確實,是媒體的不確切的傳言。台灣媒體的報道我看了,同樣的事情有兩方面報道,有的報道是接近客觀事實的,有的報道是與客觀事實不符的。華聯和新光三越最近舉行了董事會,據我們了解,董事會開得很好,雙方在落實共同聲明中的有關後續工作方面進行了具體商討,並且有來自台灣的管理團隊幹部陸續回到工作崗位,我們相信雙方會進一步積極地來協商,解決好有關後續的問題,共同經營好新光天地。

    2007-09-26 10:10:41

  • 台灣TVBS:

    我們知道上周奧組委已經宣佈,明年的奧運聖火不能到台北去,台灣很多民眾是失望的。兩岸協商過程中出現種種變數,國臺辦是不是在這個過程中提供了某些協助去促成它?現在已經宣佈談判破局了,那麼聖火到台灣這個事情是不是已經是死局?會不會因為未來台灣的政情或者什麼情況有變化而出現任何轉圜的可能?

    2007-09-26 10:11:33

  • 李維一:

    對這件事情,不久前,北京奧組委的發言人、北京奧組委副主席蔣效愚先生已經做了非常完整的全面情況的闡述。經過長達數月的協商和溝通,北京奧組委展現的誠意和耐心是非常充分的,這個過程,我想大家應該有一個全面的了解。我們非常希望奧運火炬能夠到台灣傳遞,滿足廣大台灣同胞希望奧運火炬傳遞的美好願望。但是整個協商的過程中,雙方在二月份達成了共識,三月份台灣發出了確認函,共識是簽字的,確認函也是台灣發過來的,但是4月份,公佈了聖火入臺路線以後,台灣出於政治方面的考慮,單方面否認了。

    2007-09-26 10:12:17

  • 李維一:

    為了滿足台灣人民的美好願望,北京奧組委仍然是以極大的耐心和誠意積極溝通和協商,希望奧運聖火赴臺,但是台灣方面9月份又單方面地終止了協商,最後奧運聖火無法實現進入台灣,國際奧會已經對此做出了決定。

    2007-09-26 10:12:44

  • 李維一:

    在這裡,我個人也只能是一聲嘆息。對這件事情,我們還是對今後的有關奧運會相關的活動,像有關的奧運體育文化交流活動,奧運訓練和比賽活動,與奧運有關的志願者活動等等,我們都是極為歡迎台灣同胞積極參與,共參盛事。

    2007-09-26 10:13:19

  • 東南衛視:

    據報道説台灣軍方將在馬祖設立導彈中隊,威脅福建和上海等台灣海峽的目標,還規劃秘密製造地對地導彈。

    2007-09-26 10:13:42

  • 李維一:

    一句話,我們正告台灣當局不要玩火,玩火必自焚。

    2007-09-26 10:14:56

  • 台灣“中央社”:

    我們知道,下個月中共召開十七大,五年來對臺政策産生的效應,兩岸之間有正面的發展,但是也有很多的歧見,十七大召開的時候,對臺政策方面會不會有什麼變化?

    2007-09-26 10:15:34

  • 李維一:

    十七大即將召開,中國共産黨的十七大將針對近年來臺海形勢及其發展趨勢,確定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是對於指導和推進今後的對臺工作,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具有重大意義的。

    2007-09-26 10:16:23

  • 新華社:

    最近大陸有一個農産品代表團到台灣訪問,請您對此發表您的評論。

    2007-09-26 10:16:59

  • 李維一:

    大家一定還記得,2006年4月,在國共雙方舉辦的兩岸經貿論壇上,國臺辦主任陳雲林先生受權發佈了惠及台灣農業的十五項政策措施,其中包括為台灣農民解決水果蔬菜豐産時出現的困難,供銷總社將根據台灣農民和農民組織反映的情況與要求,適時組織由有實力的農産品供銷企業和行業組織組成的台灣農産品採購團赴臺採購。這個政策措施公佈以後,為了儘快落實我們對台灣同胞做出的承諾,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超大集團等有關大陸的企業、團體和單位進行了積極的準備,並且組成了由近三十人參加的台灣農産品採購考察團。在去年的9月就開始辦理赴臺考察的手續。但是這個時間比較漫長,經過近一年時間的努力,才獲得有關台灣當局的批准。在9月14號到23號,大陸的台灣農産品考察團走訪了雲林、高雄、嘉義、台南、屏東、花蓮等地,考察了茶葉、香蕉、柳丁、芒果和楊桃的生産基地和農産品交易市場,和當地的農會産銷班進行了交流活動。目前,這個考察團已經完成了考察任務,回到了大陸。

    2007-09-26 10:17:30

  • 李維一:

    在臺期間,以靈活務實的方式與台灣玉井鄉農會和台灣雲林縣物流中心簽署了採購兩千噸台灣水果的意向性協議。這個協議所涉及採購水果的品種包括葡萄柚、香蕉、柳丁、芒果和楊桃。訪問團還和台北縣農會就台灣茶葉今後在大陸市場的銷售問題達成了初步的意向。今後我們還要繼續推動有實力的大陸農産品購銷合作機構,購銷企業和行業組織根據台灣農民和農民組織反映的情況和要求赴臺採購,擴大台灣農産品在大陸銷售,幫助解決台灣水果豐産滯銷的問題。

    2007-09-26 10:17:57

  •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

    前不久,謝長廷在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的時候,他説贊成兩岸直航,也歡迎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歡迎大陸投資人到台灣投資。

    2007-09-26 10:22:56

  • 李維一:

    促進兩岸直航,赴臺旅遊和雙岸的通商是我們一貫的立場,我們已經呼籲了多年,我們希望能夠排除政治干擾,儘快實現。

    2007-09-26 10:30:19

  • 中國台灣網:

    據有關的報道,由於台灣方面的一些做法,台灣民眾今年有可能吃不到大陸的大閘蟹,對此您有何看法?謝謝。

    2007-09-26 10:30:48

  • 李維一:

    昨天是中秋,大陸有一個民諺,叫“秋風起,蟹腳癢”,正是吃大閘蟹的好時候,大閘蟹味道鮮美,台灣同胞非常喜歡,但是今年確實有一些不順暢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向有關方面做了一些了解。今年初,大陸的有關方面就大閘蟹的檢驗檢疫標準問題,通過台灣的民間團體和台灣方面進行了溝通,根據台灣方面在4月份提出的要求,雙方在7月份達成了一致,大陸有關方面已將要求下發,準備執行。但是8月份,台灣方面又向大陸有關方面提出了新的書面要求,要求大閘蟹內任何藥物殘留都要低於儀器的檢測線,這個要求過於苛刻,使得大閘蟹無法正常出口到台灣。但是大陸有關方面仍然繼續和台灣方面進行溝通,積極推進大閘蟹入臺銷售。

    2007-09-26 10:31:25

  • 李維一:

    今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大陸的大閘蟹出口到台灣。大陸有關方面希望兩岸以民間的方式,就大閘蟹的檢驗檢疫標準問題進行協商,以滿足島內民眾品嘗大閘蟹的願望。我們方面歷來是高度重視産品的品質與食品安全問題,並建立了一整套完整、有效而且不斷發展的進出口産品品質和安全監督管理體系,完善了風險預警和快速反應機制,絕大部分的出口産品品質和安全是有保證的。以食品為例,出口到日本、歐盟的食品合格率達到了99%以上,這高於美國出口到中國的食品的合格率。長期以來,大陸有關部門以科學為依據,實事求是地處理與其他國家和地區間的産品安全問題,我們希望兩岸之間在這個問題上真誠相待,加強溝通與配合,共同提高産品品質和安全的水準,造福兩岸消費者,推動兩岸貿易健康穩定發展。

    2007-09-26 10:31:49

  • 李維一:

    在這裡我想補充一個情況,今年1到8月間,大陸入境口岸的檢驗檢疫部門從台灣輸入大陸的食品中一共檢出27批次不合格的貨物,並且按照規定做了無害化的退運和銷毀的處理。但是大陸有關方面並沒有向媒體通報這樣的情況,並做大肆宣揚。大陸有關方面希望在有關問題沒有得到核實之前,台灣有關方面不應該草率地發佈資訊,並採取單方面的措施。當然我們也注意到,台灣最近也有個別的團體和人員進行造謠、誹謗,對大陸的食品進行抹黑,這是出於某種政治目的,這種作為是應當受到譴責的,對兩岸正常的經貿往來是一個嚴重的干擾。

    2007-09-26 10:32:15

  • 台灣中天電視:

    9月30號,台灣的民進黨進行“全國代表大會”,這次最受關注的一個焦點就是非常有可能在這次會議上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請問大陸方面有何評價?

    2007-09-26 10:32:36

  • 李維一:

    對這個所謂的“決議文”,我們多次表達了譴責的立場。

    2007-09-26 10:33:00

  • 中央電視臺:

    西安日前召開一個經貿仲裁研討會,台灣的仲裁機構希望大陸的臺商能夠多利用這些仲裁機構保護自身的權益。但是其實現在兩岸的仲裁機構在解決大陸和台灣商業糾紛方面到底發揮了什麼作用?有沒有改善的空間?

    2007-09-26 10:34:40

  • 李維一:

    我們歷來重視仲裁在解決兩岸民商事糾紛保護台灣同胞合法權益方面的作用,這在94年台灣投資商保護法裏也明確規定,仲裁是解決臺商解決經濟糾紛的主要途徑之一。近幾年來,大陸的一些機構也聘請了台灣的一些人士擔任仲裁員,依法處理了一些涉臺案件,對於保護臺商的權益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我們將加強措施,為保護台灣同胞的合法權益進行有效服務。

    2007-09-26 10:37:20

  • 廈門衛視:

    最近福建省臺辦、國稅、海關和外經貿廳聯合召開了一個專題的説明會,並且出臺9項措施幫助在福建的臺企臺商應對國家最近做出的一些出口退稅等一些經貿政策的調整,請問做何評價?

    2007-09-26 10:37:52

  • 李維一:

    這是服務台商、幫助臺商的非常務實的做法。不久前,我們國臺辦也在青島舉行了類似的這樣一個對於臺商的相關輔導、服務的活動。這樣的活動有助於臺商正確理解和掌握國家有關的新的經貿政策,有助於他們實行新的産業升級,有助於他們的企業在大陸更好的發展,這是非常積極務實的做法。

    2007-09-26 10:38:16

  • 台灣年代電視臺:

    繼續剛才9·30民進黨“全代會”的話題,就是説,現在島內有一種聲音,以舉辦“公投”支援台灣加入聯合國以取代遊錫堃版的“國號正名為台灣”。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2007-09-26 10:38:44

  • 李維一:

    對任何“台獨”分裂活動我們都是堅決反對的。

    2007-09-26 10:39:06

  •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

    9月23號,美國國務卿賴斯在會見中國外長楊潔篪的時候表達了這樣的立場,美國堅決反對單方面改變臺海現狀的言行,不管是説和做都反對,您對此有何評論?

    2007-09-26 10:39:28

  • 李維一:

    美國方面多次表達了反對破壞臺海現狀,“入聯公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等等台灣方面的做法,對此我們表示讚賞。有關完整的這樣一個表述,外交部發言人已經有過多次的表達,您可以參考一下外交部的表達。

    2007-09-26 10:40:00

  • 台灣聯合報:

    現在兩岸的節日包機非常常態化了,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樣推動?大陸居民赴臺觀光旅遊,不知道有沒有進行新一輪的協商?

    2007-09-26 10:40:25

  • 李維一:

    關於客運包機週末化、常態化,貨運包機便捷化,兩岸的民航組織已經進行了多次的有關技術問題方面的協商,應當説達成了相當的結果。但是現在還存在著一些問題,比如擴大包機搭載對象,務實地解決大陸民航機構在台灣設立辦事處的這樣一個合理的而且是工作需要的要求,類似這樣的問題,需要台灣方面拿出誠意,務實地加以解決。

    2007-09-26 10:40:52

  • 李維一:

    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我們一直在積極地予以推動,雙方已經進行了六次技術性磋商。在達成了相當共識的基礎之上,還遺留了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特別是第五次技術性磋商之後,大陸方面提出了一個務實的解決辦法,但是台灣方面長達幾個月沒有説明任何理由地不予回應,這都嚴重影響著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進程,所以我們還是希望台灣方面拿出誠意來,積極、務實地解決一些問題,以促成大陸居民赴臺旅遊能夠早日實現。

    2007-09-26 10:41:13

  • 李維一:

    本次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07-09-26 10:43:07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