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烽火抗聯:探訪抗聯密營 上集

發佈時間: 2015-08-31 10:55: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任曼瑤  |  責任編輯: 任曼瑤

    “鐵嶺絕岩,林木叢生,暴雨狂風,荒原水畔戰馬鳴。”東北抗戰14年,在白山黑水間,英雄兒女前仆後繼,英勇堅持抗日鬥爭;作為中流砥柱,東北抗日聯軍像一座燈塔,指明瞭鬥爭方向,堅定了民眾抗戰必勝的信心。抗聯在東北14年的遊擊戰爭,消滅了大批日偽軍有生力量,有效牽制了日本帝國主義侵華的進程。如今在湯原還保留著抗聯遺址,記錄著當年烽火歲月,讓世人銘記那些為保衛這片土地和平的熱血鬥士們。

    前往抗聯密營遺址的入口是一條幽深的林間小路,不起眼的崗哨很容易讓人忽略,擦肩而過;簡陋,可以概括抗聯密營所有特點。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抗聯的戰士們拼鬥了十四年的光景。張樹勳,抗聯三軍九師參謀長,18歲就加入了抗日隊伍,曾列入日偽軍的通緝對象。通過張老英雄兒孫們的口口相傳,讓我們再次感受到了當時抗日戰爭中,東北抗聯戰士們生存狀態的艱苦卓絕。

    從1939年到1940年,東北抗日聯軍的遊擊戰爭轉入極端艱苦的鬥爭階;1940年後,為了保存有生力量積蓄部隊實力,抗聯主力部隊陸續進入蘇聯境內。張樹勳奉命護送六軍軍長趙尚志前往蘇聯,誰料路上遇到日偽軍的攻擊。

    2015年9月3日,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東北抗聯”英模部隊代表先烈的遺志走過天安門城樓。光陰如逝,卻抹不去子孫們對戰爭的記憶與傷痛。

 

 

  烽火抗聯:探訪抗聯密營 下集

責任編輯: 任曼瑤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