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八年抗戰之1942年 曲折前行

發佈時間: 2015-08-16 14:46:5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璟  |  責任編輯: 劉璟

資料圖:中國遠征軍。

1942年2月25,約10萬人組成的中國遠征軍開始進入緬甸,協同英、緬軍對日作戰,使日軍遭到沉重打擊。

5月31日,遠征軍因戰局逆轉而開始撤退。至8月初,一部退到印度(改稱駐印軍),一部撤至滇西邊境。

5月1日,日偽軍5萬餘人開始對冀中抗日根據地進行空前規模的拉網大“掃蕩”。經過兩個月艱苦鬥爭,我軍作戰272次,斃傷敵1.1萬餘人。與此同時,我根據地也遭受嚴重摧殘,僅在敵人“清剿”階段,被打死打傷和抓走的群眾即達5萬餘人。整個根據地被分割成若干小塊,部隊活動異常困難。

12月12日,《解放日報》發表《積極推行“南泥灣政策”》的社論,號召各部隊學習359旅墾荒經驗。大生産運動由此而全面展開。大生産運動為根據地軍民長期獨立堅持敵後抗戰,奠定了物質基礎。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