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八年抗戰之1940年 烽火敵後

發佈時間: 2015-08-16 14:27:1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璟  |  責任編輯: 劉璟

1940年3月30日,汪偽“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在南京宣告成立。汪偽政權的正式成立,表明汪精衛集團完全淪為日本侵華的工具。4月6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瓦解敵軍工作的指示》。此後,八路軍、新四軍在華北、華中敵後戰場不斷對敵開展政治攻勢,僅據1942年至1945年夏的統計,就爭取投誠反正的日偽軍達18萬餘人。

8月20日,八路軍發起“百團大戰 ”。這次大戰經歷了兩個主動進攻階段和一個反“掃蕩”階段,歷時5個多月。在8月20日至12月5日的3個半月中,八路軍共進行大小戰鬥1824次,共計斃、傷、俘和投誠日偽軍46480人。百團大戰粉碎了日軍的“囚籠政策”,增強了全國軍民取得抗戰勝利的信心。

10月4日,黃橋戰役開始。在歷時5天的戰鬥中,新四軍打敗了國民黨頑軍韓德勤部,殲其主力第89軍、獨6旅等1萬餘人,從而打開了華中抗日的新局面。

11月29日 汪精衛在南京就任偽國民政府主席。次日,日本與汪偽正式簽訂《日華基本關係條約》。按照條約中的條款,將使中國完全由日本控制,徹底淪為日本的殖民地。同日,國民黨政府外交部發表聲明,宣佈日汪所訂非法條約完全無效。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