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2014網路名人絲路行

翻越祈連山“網路名人絲路行”之六

發佈時間: 2014-09-19 12:33:4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德華 | 責任編輯: 孫磊

 

17日,“網路名人絲路行”一行乘車翻越祈連山,沿著彎延的公路,跨過雪山草地,歷經春秋冬三季,從甘肅張掖市來到西寧。

祈連山位於青海省東北部與甘肅省西部邊境,地跨甘肅和青海,由數條近似平行的山脈組成,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有高山冰雪,有山地草原,祁連山意為“天之山”。我們行走的這條路線,是當年張騫出使西域的必經之地,也是當年紅軍西征的行軍路線。祈連山第一次出現在我的視線中還是在初中上地理課的時候,能夠翻越祈連山,我們既高興又期待。

 

 

早上7點30分,我們一行10人準時按計劃出發。上車後,@禾程告訴我,他百度了一下,發現這條線路風景優美,一定不虛此行。我們一行中唯的女性、大作家@聶昱冰,坐在窗戶旁,把車窗玻璃擦得乾乾淨淨,事後才得知這是為準備為拍照做準備。大V@金中一則坐在副駕駛上,長槍短炮架好,隨時準備拍照。

 

 

出張掖市不久,遠處的祈連山冰雪清晰可見。大家紛紛拿起相機亂拍一氣,有的邊拍邊發微網志。@禾程離開座位來到車門前,一邊用手擦玻璃上的水汽,一邊用手機拍照。看到大家興趣如此之高,我也拿起相機隔著玻璃拍起來,可惜因為電線桿和電線出現在鏡頭裏,破壞了遠處的雪山和草原美景。

 

 

車子沿著山路前行,果樹、玉米和蔬菜等農作物從鏡頭裏漸漸消失,山腰上呈現半荒漠化的黑色,雪山更加清晰。有時突然轉一個彎,一幅雪山草原美景呈現在眼前。遠處,群群牛羊星星點點。偶爾還看到幾隻黑色的牦牛站在山坡上,傲視群雄。冰山上,白雲在翻涌,有時分不清哪是雲哪是雪。積雪融化,路旁不時傳來潺潺流水聲。

 

 

停車休息時,大家紛紛拿起相機跑到路邊拍照,有的還讓同伴照相,讓自己與雪山草地定格在這美妙的時刻。這時,就是照相技術最差的人,隨便拍一張都是屏寶。年紀最大的@巴山狼王,拍照時全神貫注。我趁他不注意,把他照相的神態連拍幾下。

 

 

山越來越高,@金中一不時用告訴我們海撥高度,2500、300,3700。大家都沒有感到頭暈等高原反應。臨行前,甘肅網信辦的@柚子喲喲給我一瓶暈車藥,卻沒有派上用場。車子越走越慢,時速只有30到40公里。有時車前突然出現幾頭車或幾隻羊,司機緊急剎車,大夥嚇了一跳。路很徒,有時跑一個小時還遇不到一輛車,路邊也不見房屋。

 

 

車到山頂,此時的美景真不知如何形容。深藍的天空就在眼前,山頂上積雪很厚,白雪皚皚。路邊、山坡上到處是積雪,草地已消失,車窗的玻璃上挂滿了水珠。天,像愛哭的孩子,一會兒陰,一會兒睛,一會兒下雨。我驚嘆大自然的神奇。有人説,無限風光在險峰,這是久居鬧市的人無法體會的。

 

 

乘坐現代化的工程,我們到達西寧花了約9個小時。這時,我想到了張騫出使西域的凶險,想到了紅軍西征時困苦。他們在缺衣少食時,一邊要與惡劣的自然環境博鬥,一邊還要擺脫兇惡的馬家軍圍追堵截。他們的心情,肯定不會與我們走馬觀花看風景一樣美好。

僅以此文作為紀念,紀念難忘的祈連山一行,同時獻給關心我們的領導和朋友們,獻給我的同伴們。

 

(作者:王德華 新華網評論員、環球網特約評論員、網路輿情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