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2014網路名人絲路行

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採取務實合作推動“民心相通”

發佈時間: 2014-09-02 15:02:13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張文靜 王艷明 | 責任編輯: 孫磊

吉爾吉斯斯坦旅遊協會主席季列克馬托夫發出倡議,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聯合打造一個絲綢之路文化旅遊節,以促進沿線各國和地區在文化等領域增進了解,更好地弘揚絲路文化與精神。

季列克馬托夫表示,絲綢之路文化旅遊節將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對文化、歷史等各方面看法考慮在內。“文化節期間,希望借助絲綢之路選美大賽、絲綢之路原生態歌曲大賽等活動,挖掘不同民族和地區的民俗文化風情,通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先行,發展文化體驗遊、風俗文化體驗遊,為相關國家尋求更多合作提供機會。”

近日,中國、吉爾吉斯斯坦與哈薩克三國聯合申報“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的成功,不僅有利用進一步保護絲路沿線文化遺存,而且有助於推動和傳承絲路文化乃至由此衍生的經貿交流。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歐亞部主任宋敬武在對話會上表示,絲綢之路不但是一條商貿之路,更是一條文化交融之路,不應忽視人文交流與合作。

與會代表、土庫曼駐華大使魯斯捷莫娃·欽納爾對此認同。她説,在文化旅遊助推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走出去的同時,教育領域的合作共贏也是重要途徑。“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與蘭州互為友好城市,土庫曼有大批學生在蘭州留學,學習漢語和文化等知識,在這一基礎上,我們將大力發展人文交流合作,因為儘管國家與國家地理上相隔遙遠,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很近。”

據魯斯捷莫娃·欽納爾介紹,她已向當地政府提出建議,希望能夠建立阿什哈巴德與蘭州的經濟論壇。“我們計劃明年在阿什哈巴德舉辦‘蘭州文化日’,同時與更多高校簽署合作協議,促進雙方高等教育發展。”

擁有130多名中亞留學生的蘭州交通大學已收到來自土庫曼的邀請。“我們希望通過文化日等活動的舉辦,取長補短,增加互信,促進雙方教育進步。”蘭州交通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張國錦介紹。

當下,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和地區尤其是中亞五國與中國已採取多項務實措施助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來源:新華網)